小學數學課標中要求分類中的標準是怎樣的

2023-04-14 08:35:05 字數 4453 閱讀 3804

1樓:匿名使用者

1.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課程應突出體現基礎性、普及性和發展性,使數學教育面向全體學生,實現:

--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

--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

--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2.數學是人們生活、勞動和學習必不可少的工具,能夠幫助人們處理資料、進行計算、推理和證明,數學模型可以有效地描述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數學為其他科學提供了語言、思想和方法,是一切重大技術發展的基礎;數學在提高人的推理能力、抽象能力、想像力和創造力等方面有著獨特的作用;數學是人類的一種文化,它的內容、思想、方法和語言是現代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

3.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應當是現實的、有意義的、富有挑戰性的,這些內容要有利於學生主動地進行觀察、實驗、猜測、驗證、推理與交流等數學活動。內容的呈現應採用不同的表達方式,以滿足多樣化的學習需求。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

由於學生所處的文化環境、家庭背景和自身思維方式的不同,學生的數學學習活動應當是一個生動活潑的、主動的和富有個性的過程。

4.數學教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之上。教師應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

5.評價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全面瞭解學生的數學學習歷程,激勵學生的學習和改進教師的教學;應建立評價目標多元、評價方法多樣的評價體系。對數學學習的評價要關注學生學習的結果,更要關注他們學習的過程;要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水平,更要關注他們在數學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情感與態度,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信心。

6.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對數學教育的價值、目標、內容以及學與教的方式產生了重大的影響。數學課程的設計與實施應重視運用現代資訊科技,特別要充分考慮計算器、計算機對數學學習內容和方式的影響,大力開發並向學生提供更為豐富的學習資源,把現代資訊科技作為學生學習數學和解決問題的強有力工具,致力於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使學生樂意並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現實的、探索性的數學活動中去。

2樓:永安小區6號

分類沒有標準,只要學生分的合理就可以。

3樓:匿名使用者

分類沒有明確的標準,只要有道理即可。

小學數學課型分為哪幾類

4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數學基本課型可分為六種:新授課、練習課、複習課、講評課、測驗課、活動實踐課。其中最重要的課型是新授課,每一類課型又可按學習內容不同分為若干種型別,如新授課可分為概念教學新授課、計算教學新授課、應用題教學新授課、幾何形體教學新授課等。

我們要把握各種課型的概念作用,如:

新授課是指以傳授新的數學知識,形成新的數學能力為主的課型。這是一種最常見,最重要的課型。

練習課是新授課之後,教師有目的、有計劃地指導學生運用已學過的知識進行一系列基本訓練的教學活動。它以學生獨立練習為主要內容,是新授課的補充和延續,它可以使學生新學的知識得到鞏固,並逐步形成技能,發展智力。

複習課是指教師專門引導學生對新學的數學知識進行系統的歸納、總結、消化、理解、鞏固、綜合運用,溝通知識之間的橫向和縱向聯絡,形成知識網路,以達到幫助學生鞏固所學的知識,培養學生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為主要任務和目的的授課形式。

小學數學課程標準是什麼?

5樓:平常心

小學數學課程標準是:

1、獲得適應未來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需的重要數學知識以及基本的數學思想方法和必要的應用技能。

2、初步學會運用數學的思維方式去觀察、分析現實社會,去解決日常生活中和其他學科學習中的問題,增強應用數學的意識。

3、體會數學與自然及人類社會的密切聯絡,瞭解數學的價值,增進對數學的理解學好數學的信心。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以下簡稱《標準》)是針對我國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教育制定的。根據《義務教育法》、《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的要求,《標準》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宗旨,明確數學課程的性質和地位,闡述數學課程的基本理念和設計思路,提出數學課程目標與內容標準。

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

3、《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與教材(課本)在小學數學教學中起什麼作用?

6樓:

摘要。您好,《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與教材(課本)在小學數學教學中起引領教師在教學中準確找到主要內容,已經更加充分的備課。

諮詢記錄 · 於2021-09-05

3、《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與教材(課本)在小學數學教學中起什麼作用?

您好,《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與教材(課本)在小學數學教學中起引領教師在教學中準確找到主要內容,已經更加充分的備課。

謝謝。如果感覺我還比較滿意得話給個贊謝謝。

小學數學的課程標準是什麼?

7樓:heart琅小

1、獲得適應未來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需的重要。

數學知識(包括數學事實、數學活動經驗)以及基本的數學思想方法和必要的應用技能;

2、初步學會運用數學的思維方式去觀察、分析現實社會,去解決日常生活中和其他學科學習中的問題,增強應用數學的意識;

3、體會數學與自然及人類社會的密切聯絡,瞭解數學的價值,增進對數學的理解和學好數學的信心。

4、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在情感態度和一般能力方面都能得到充分發展。

8樓:匿名使用者

總體目標。

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學生能:

1. 獲得適應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需的數學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動經驗。

2. 體會數學知識之間、數學與其他學科之間、數學與生活之間的聯絡,運用數學的思維方式進行思考,增強發現和提出問題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3. 瞭解數學的價值,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增強學好數學的信心,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具有初步的創新意識和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

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有什麼特點

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有什麼特點?

9樓:匿名使用者

我通過瀋陽黑馬金考高分英語家教網查到,《綱要》指出:國家課程標準是教材編寫、教學、評估和考試命題的依據,是國家管理和評價課程的基礎。應體現國家對不同階段的學生在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方面的基本要求,規定各門課程的性質、目標、內容框架,提出教學建議和評價建議。

從以上規定中可以看出,課程標準包括以下內涵:

☆它是按門類制定的;

☆它規定本門課程的性質、目標、內容框架;

☆它提出了指導性的教學原則和評價建議;

☆它不包括教學重點、難點、時間分配等具體內容;

☆它規定了不同階段學生在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方面所應達到的基本要求。

由於課程標準規定的是國家對國民在某方面或某領域的基本素質要求,因此,它毫無疑問地對教材、教學和評價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是教材、教學和評價的出發點與歸宿。因為無論教材還是教學,都是為這些方面或領域的基本素質的培養服務的,而評價則是重點評價學生在這些方面。

或領域的表現如何,是否達到了國家的基本要求。因此,無論教材、教學還是評價,出發點都是為了課程標準中所規定的那些素質的培養,最終的落腳點也都是這些基本的素質要求。

可以說,課程標準中規定的基本素質要求是教材、教學和評價的靈魂,也是整個基礎教育課程的靈魂。這也正是各國極其重視課程改革,尤其是極其重視課程標準研製工作的重要原因。現在英美等國紛紛組織全國最強的力量、投入大量物力經費研製各科課程標準,表現出他們對國家課程標準的日益重視。

無論教材怎麼編,無論教學如何設計,無論評價如何開展,都必須圍繞著這一基本素質要求服務,都不能脫離這個核心。

但是,課程標準是教材、教學和評價的基本依據,並不等於課程標準是對教材、教學和評價方方面面的具體規定。課程標準對某方面或某領域基本素質要求的規定,主要體現為在課程標準中所確定的課程目標和課程內容,因此,課程標準的指導作用主要體現在它規定了各科教材、教學所要實現的課程目標和各科教材教學中所要學習的課程內容,規定了評價哪些基本素質以及評價的基本標準。但對教材編制、教學設計和評價過程中的具體問題(如教材編寫體系、教學順序安排及課時分配、評價的具體方法等),則不做硬性的規定。

10樓:中國安溪人

我認為是創新和交流,讓學生多些動手的本領,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自己有所悟,關鍵一個字悟,與同學合作學習,共同進步。

小學數學課程標準內容有哪些重要的調整

小學數學課中教師如何給自己定位

一 新課程中教師要建立全新的角色。教師不單是要教教材,而是要讀懂教材,理解編者的真正意圖,轉難為易。新課標的出現有助於我們推進素質教育,在這個過程中,教師的角色也在發生改變,不單是教師在傳授知識,在教學課堂中,更重要是由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由 被動學 轉化為 主動學 ...

怎樣理解小學數學課程中 過程也是目標

課程目標分為數學思考 解決問題 情感與態度 知識與技能四個維度。具有導向 激勵 評價 的功能。小學數學說課稿模版 一 說教材 1 教學內容 我說課的教學內容是 2 教學地位 本課是在學習了 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同時又是後面學習 的基礎。3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結合具體的情境,探索並發現 或理解並掌握...

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滲透數學思想方法

1.滲透數學思想方法的本質 所謂數學思想,是指現實世界的空間形式和數量關係反映到人的意識之中,經過思維活動而產生的結果,它是對數學事實與數學理論的本質認識。所謂數學方法,是指解決數學具體問題時所採用的方式 途徑和手段,也可以說是解決數學問題的策略和手段。數學思想是數學方法的靈魂,是數學方法的理論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