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 「巧言令色,鮮矣任。」的詳細意思

2023-04-14 11:20:05 字數 1359 閱讀 1946

1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 子日:「巧言令色(1),鮮矣仁。」

【註釋】 (1)令色:令,好、善;色,臉色。

【譯文】 孔子說:「花言巧語,一副討好人的臉色,這樣的人是很少有仁德的。」

【讀解】 巧言令色。

這是一幅偽君子的畫像。

如果再加上孟子借用曾子的兩筆,那可真稱得上是絕妙了。

曾子說:「脅肩諂笑,病於夏畦。」聳起兩個肩頭,做出一副討好人的笑臉,這真比頂著夏天的毒日頭在菜地裡幹活還要令人難受啊!(《孟子·騰文公下》)

儒者對偽君子的鄙棄之情溢於言表。僅孔子對「巧言令色」的斥責,在《論語》中就記有三次(其它兩次見於《陽貨》、《公冶長》)。

然而,在歷史上,在現實中,這種巧言令色,脅肩諂笑的人卻並不因為聖人的鄙棄而減少。他們雖無仁德,難成正果,但卻有的是用武之地,能使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國危天下亂。

所以,直到今天,我們仍然要牢記聖人提醒我們的話,時時警惕那些花言巧語,一臉笑得稀爛的偽君子。

2樓:知者不言

巧言令色,鮮矣仁!

〔注〕花言巧語,滿臉善意,這樣的人實際是很少有仁德的。

孔子的語言就是這樣簡練,這樣解釋就夠詳細了。

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翻譯

3樓:先字年

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翻譯:孔子說:「花言巧語,裝出和顏悅色的樣子,這種人的仁心就很少了。」

巧言令色,鮮矣仁。是一個漢語短語,出自於孔子《論語·學而》。

巧言令色,漢語成語,拼音是qiǎoyánlìngsè,意思是形容花言巧語,虛偽討好。巧言:花言巧語;令色:討好的表情。

出自:《書·皋陶謨》:「何畏乎巧言令色孔壬。」

成語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花言巧語、甜言蜜語、靜言令色、巧舌如簧。

反義詞:聲色俱厲、推心置腹、直抒己見、辭嚴義正、疾言厲色、開誠佈公。

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4樓:假面

意思是:巧言善辯、油嘴滑舌,阿諛逢迎,善於表面做作的人,很少能達到仁的境界。

出處《論語。學而第一》

仁是由人的本性而來,每個人都本自具足的,但因後天的不良習氣所染,仁的性德顯現不出來了。要先學道,這個道就是《易經》、《老子》裡面所講的「道」,就是孔子所說「吾道一以貫之」的「道」。

但「道」也不是容易搞明白的,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先講「德」。《道德經》裡就是專門講「道」和「德」的,「道」是體,「德」是「道」之用,但即便是「德」,還是不容易搞明白,那就只能再退一步,從講「仁」開始了。

5樓:嘿詩

《論語》學而篇第一章第三節。

巧言令色鮮美仁是什么意思,巧言令色 鮮美仁是什麼意思

更正 應該是 鮮矣仁 原文 子日 巧言令色 1 鮮矣仁。註釋 1 令色 令,好 善 色,臉色。譯文 孔子說 花言巧語,一副討好人的臉色,這樣的人是很少有仁德的。讀解 巧言令色。這是一幅偽君子的畫像。如果再加上孟子借用曾子的兩筆,那可真稱得上是絕妙了。曾子說 脅肩諂笑,病於夏畦。聳起兩個肩頭,做出一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