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檢索系統經過了哪幾個發展階段

2023-04-14 23:10:06 字數 1763 閱讀 1651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還真專業,不清楚。

在計算機資訊檢索系統中,常用的檢索技術主要有哪些?

2樓:太平洋電腦網

一、布林邏輯檢索。

1、利用布林運算子把各個檢索詞連線在一起,組成一個邏輯檢索式,再由計算機進行相應邏輯運算,從而找出所需要資訊的方法。

2、在具體檢索時,檢索功能是通過3個布林運算子,也就是邏輯「與」(and),邏輯「或」(or)和邏輯「非」(not)來實現的。

二、截詞檢索。

1、一種常用的防止漏檢從而提高查全率的檢索技術,目前的多數系統都向使用者提供截詞檢索功能。

2、所謂截詞,就是指在合適位置截斷檢索詞,再使用截詞符處理,既能減少字元數目,也可提高檢索的查全率。

計算機資訊檢索系統由幾個部分組成?

3樓:趙鑫鑫

一個完整的資訊檢索系統,通常由資訊源、資訊組織管理、系統功能、使用者介面和系統支援技術等幾個有機部分組成。

計算機資訊檢索系統:是利用計算機和一定的通訊裝置查詢所需資訊的檢索方式,檢索的系統就是人的設計操作和計算機自動化處理相結合的系統。

計算機資訊檢索系統的保密性是通過對資訊條目的存取控制機構來實現的。對於以檔案系統為基礎的資訊檢索系統,存取控制一般只能在檔案一級,即通過在開啟檔案時核對口令來控制非授權的使用者檢索資訊。

對於以資料庫技術為基礎的檢索系統,存取控制可以在檔案、記錄,甚至在資訊條目中某資訊項一級,既可以通過核對口令方式,也可以採取呼叫使用者編寫的編碼、譯碼子程式的方式阻止非授權的使用者呼叫保密的資訊。

常用的檢索技術主要有以下六種:

1. 布林邏輯檢索。

利用布林邏輯算符進行檢索詞或**的邏輯組配,是現代資訊檢索系統中最常用的一種技術。常用的布林邏輯算符有三種,分別是邏輯或「or」、邏輯與「and」和邏輯非「not」。

2. 截詞檢索。

截詞檢索是計算機檢索系統中應用非常普遍的一種技術。由於西文的構詞特性,在檢索中經常會遇到名詞的單複數形式不一致;同一個意思的詞,英美拼法不一致;詞幹加上不同性質的字首和字尾就可以派生出許多意義相近的詞等等。這是就要用到截詞檢索。

3. 位置檢索位置檢索也叫全文檢索、鄰近檢索。所謂全文檢索,就是利用記錄中的自然語言進行檢索,詞與詞之間的邏輯關係用位置算符組配,對檢索詞之間的相對位置進行限制。這是一種可以不依賴主題詞表而直接使用自由詞進行檢索的技術方法。

4. 欄位限定檢索。

欄位限定檢索是指限定檢索詞在資料庫記錄中的一個或幾個欄位範圍內查詢的一種檢索方法。在檢索系統中,資料庫設定的可供檢索的欄位通常有兩種:表達文獻主題內容特徵的基本欄位和表達文獻外部特徵的輔助欄位。

5. 加權檢索。

加權檢索是某些檢索系統中提供的一種定量檢索技術。

加權檢索同布林檢索、截詞檢索等一樣,也是文獻檢索的一個基本檢索手段,但與它們不同的是,加權檢索的側重點不在於判定檢索詞或字串是不是在資料庫中存在、與別的檢索詞或字串是什麼關係,而是在於判定檢索詞或字串在滿足檢索邏輯後對文獻命中與否的影響程度。

6. 聚類檢索。

聚類是把沒有分類的事物,在不知道應分幾類的情況下,根據事物彼此不同的內在屬性,將屬性相似的資訊劃分到同一類下面。

計算機發展史,計算機的發展經歷了哪幾個階段?各階段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在電子管之前還有機械式 電子管電晶體 積體電路 大規模積體電路 計算機的發展經歷了哪幾個階段?各階段的主要特徵是什麼?一共有四個發展階段 第一代計算機 特徵是 採用電子管作為主要元器件 第二代計算機 特徵是採用電晶體作為主要器件第三代計算機 特徵是半導體中小規模積體電路 計算機 特徵是大規模和超大規...

計算機的發展經歷了哪幾個階段?各階段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第一代是電子管計算機時代,從1946 1958年左右。這代計算機因採用電子管而體積大,耗電多,運算速度低,儲存容量小,可靠性差 第二代是電晶體時代,約為1958 1964年。這代計算機比第一代計算機的效能提高了數10倍,軟體配置開始出現,一些高階程式設計語言相繼問世,外圍裝置也由幾種增加到數十種。除...

計算機的發展經歷了哪幾個階段?各階段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第一代計算機 特徵是採用電子管作為主要元器件第二代計算機 特徵是採用電晶體作為主要器件第三代計算機 特徵是半導體中小規模積體電路 計算機 特徵是大規模和超大規模積體電路電子管 第一階段 電晶體 第二階段 中小規模積體電路 第三階段 大規模及超大規模積體電路 第四階段 智慧 第五階段 計算機的發展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