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為什麼叫黃河 長江為什麼叫長江

2023-04-15 07:50:08 字數 3374 閱讀 3813

1樓:網友

黃河:「河」字在秦漢以前基本上是黃河的專稱,而河流稱為「川」或者「水」(但也有例外,如《山海經》曰:「崑崙山,縱廣萬里,高萬一千里,去蒿山五萬裡,有青河、白河、赤河、黑河環其墟。

」)先秦的文獻中找不到黃河一詞,成書於漢武帝徵和年間的《史記》全篇也不見黃河的說法。據學者李鄂榮考證,黃河一詞最早見於東漢班固《漢書·地理志》中「常山郡·元氏縣」的釋文裡。黃河的「黃」字用來描述河水的渾濁,這在古書中也早有記載:

戰國時期的《左傳·襄公八年》鄭國的子駟引《逸周詩》說「俟河之清,人壽幾何!」;爾雅·釋水》記有「河出崑崙,色白,所渠並千七百一川,色黃。」

黃河上源的星宿海由扎陵湖、鄂陵湖等數量眾多的水泊和海子組成,在陽光照耀下星宿海的無數湖沼光彩奪目,如同孔雀開屏,十分美麗壯觀,因而當地的藏族居民把這一段黃河稱作「瑪曲」(ma chu),即「孔雀河」的意思。甘肅省「瑪曲」縣即以此河段命名。

長江:古代單用「江」字稱長江,用「河」稱黃河。一些學者考據認為「江」一名(上古漢語擬音為*kroong)來自南亞語系的少數民族語言,因為在這些語言當中,「河流」一詞的發音和漢語「江」字的上古音相近,例:

孟文:krung,越南語:sông。

藏語則將長江稱作vbri-chu,義為「母犛牛的河流」。一些歐洲語言以長江下游的揚子江稱呼整條長江,作yangtze(英語)、yangzi或jangzi等。

2樓:壹泜璦你

古語裡,河就是指黃河,江指出了黃河以外的所有江河,到了上個世紀30年代,黃河逐漸形成了現在的樣子,黃河下游的河水因為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關係,越來越混濁,就叫黃河了,至於長江我就不知道了。

3樓:公子墨玉

很簡單,因為黃河黃,因為長江長!

4樓:羲麟

那你說黃色為什麼叫黃色 紫色為什麼叫紫色呢!

長江和黃河是什麼?

黃河為什麼是河長江為什麼叫江 為什麼稱呼長江黃河

5樓:天羅網

1、因為黃河水經由黃土高原其中夾雜著許多的黃土顏色就是黃色的,黃河是根據顏色取名。而長江橫貫東西,則是依據長度取名。

2、長江和黃河都是我國著名的兩條河流,長江特點就是長,而黃河就是河水比較黃,這些都是他們顯而易見的特徵。長江和黃河作為中華民族的兩條母親河,在文字出現之前被稱為什麼我們也不知道,但根據地質變化,我們或許可以找到古代人類思維的一些原則。

3、在古代最早的時候,那個時候沒有江河之稱,人們把所有的水都稱作為川,這個字在古代的意思就是形容比較大的河,後來逐漸發展成叫做江,所以江字的發展比河字要早一點,那個時候又統稱水為江,然後才有了山川河流的川,再然後才出現了河與江,在古代,河水一開始專指黃河,而江水則專指長江,後來我們查地域的時候,發現,南方的河流多稱為江,如長江、珠江、漢江等等,西南和東北地區的河流大多數也稱之為江;而在北方就稱「河」的較多了,如黃河、淮河、海河等等,西北流域大多也稱之為河。

為啥黃河是河長江是江 原因是什麼

6樓:夢之緣文化

1、長江、黃河的流域和長度規模大小是不一樣的。一般情況下,江的規模要比河大。而且,大家應該也都有所瞭解,長江的長度是6397千米,流域面積是180萬平方千米。

而黃河的長度是5464千米,流域面積只有75萬平方公里。所以,這樣來看的話,因為長江的流域面積比較大。所以,這也是長江叫江、黃河叫河的原因之一。

2、另外,長江和黃河的流向是不一樣的。也就是說,它們最終所流入的地方不一樣。一般情況下,江最終所流入的是外海,而河最終所流入的地方是內海或湖泊。

眾所周知,長江最終流入的是東海,而黃河最終流的是渤海。所以,也正是因為如此,長江才被叫做是江,黃河被叫做是河。

黃河與長江有什麼區別?

7樓:小小石頭子

長江位於我國南方,總長度為6387公里,總流域面積為180萬平方公里,被稱為世界第三大河,我國的第一大河,僅次於非洲的尼羅河跟南美洲有名的亞馬遜河。而黃河的總長度為5464公里,它的流域總面積是752443平方公里,是世界上第五大河,中國的第二大河。無論從長度上來講還是流域面積上來說,長江都要比黃河面積大一些,所以這也是長江為江,黃河稱河的原因。

長江黃河不光是面積大小不同,它們最終流向的終點也是各不相同,長江一般來講最終是流入外海。黃河呢,則是流入內海或者湖泊,長江水長期豐盈,黃河水卻有盈有枯。"江"跟「河」和區別,主要是「江」河道比較穩固,大部分是山川之間沖刷而形成的,兩岸的樹植物茂盛,非常規則,並不會造成洪澇,所以不需要人工治理。

而黃河的水流域不是固定的,黃河的水經常性會漲水,所以生活在黃河兩岸的人們不停地在防澇減災,加固河堤,治理洪水。據說大禹治水的水就是我們現在的黃河,所以「河」的區別在於需要人工治理而形成的流向。

黃河和長江

8樓:金色盛典歷史

黃河---位於中國北方,是 中華 文明最主要的發源地,中國人稱其為「 母親河 」。黃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²,是世界第五大長河,中國第二長河。

黃河中上游以山地為主,中下游以平原、 丘陵 為主。

地理位置:中國西北、華北。

黃河干流水系、汾河水系、渭河水系、鄂爾多斯內流區、山東半島及沿海諸河水系。

長江---世界第三長河,亞洲第一大(長)河 中國第一大河。

水利樞紐---

利樞紐主要由 擋水建築物 、 洩水建築物 、 取水建築物 和專門性建築物組成。擋水建築物。

指水利樞紐建築物(含引水工程中的水源工程)和其他大型獨立建築物。包括擋水工程、洩洪工程、引水工程、發電廠工程、 升壓變電站 工程、航運工程、魚道工程、交通工程、房屋建築工程和其他建築工程。其中擋水工程等前七項為主體建築工程。

1.擋水工程。包括擋水的各類壩(閘)工程。

2.洩洪工程。包括溢洪道、洩洪洞、衝砂孔(洞)、放空洞等工程。

3.引水工程。包括髮電引水明渠、進水口、隧洞、調壓井、高壓管道等工程。

4.發電廠工程。包括地面、地下各類發電廠工程。

5.升壓變電站工程。包括升壓變電站[3] 、開關站 等工程。

6.航運工程。包括上下游引航道、 船閘 、 升船機 等工程。

7.魚道工程。根據樞紐建築物佈置情況,可獨立列項。與攔河壩相結合的,也可作為攔河壩工程的組成部分。

8.交通工程。包括上壩、進廠、對外等場內外永久公路、橋涵、鐵路、碼頭等交通工程。

9.房屋建築工程。包括為生產執行服務的永久性輔助生產建築、倉庫、辦公、生活及文化福利等房屋建築和室外工程。

10.其他建築工程。包括內外部觀測工程,動力線路(廠壩區),照明線路,通訊線路,廠壩區及生活區供水、供熱、排水等公用設施工程,廠壩區環境建設工程,水情自動測報工程及其他。

黃浦江---

黃浦江上源有3條,主要水源來自太湖和澱山湖。人造。

太湖**有很多,河流形成有30多個,其中也有長江的形成。

黃河為什麼叫母親河,黃河為什麼被稱為母親河?

黃河,既是一條源遠流長 波瀾壯闊的自然河,又是一條孕育中華民族燦爛文明的母親河,母親二字本身就包含著豐厚的人文內涵。所以,對黃河旅遊區的開發,應把自然資源與人文資源統一起來思考,儘可能做到二者的完美結合。只有如此,我們開封的黃河旅遊區才能顯示出個性並獨具魅力。黃河為什麼是母親河 早在遠古時期,中國境...

黃河為什麼取名叫黃河,黃河為什麼取名叫黃河

黃河名字的由來 古代的黃河,河面寬闊,水量充沛,水流清澈,那時,她的名字並不叫黃河。我國最古老的字書 說文解字 中稱黃河為 河 最古老的地理書籍 山海經 中稱黃河為 河水 水經注 中稱 上河 漢書 西域傳 中稱 中國河 尚書 中稱 九河 史記 中稱 大河 到了西漢,由於河水中的泥沙含量增多,有人稱她...

黃河為什麼會斷流,黃河為什麼斷流?

據光明 報道,由於全球氣候變化,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黃河源區的水均衡處於負均衡狀態,只有豐水年份才出現正均衡。進入20世紀90年代後,乾旱化趨勢加劇,大量中小型湖 塘乾涸,草場大面積退化和荒漠化,沼澤溼地失水嚴重,一些外流湖變為內陸湖,生態環境退化。此外,多年凍土層出現萎縮,引起凍結層疏幹 開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