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誰寫的

2023-04-15 19:25:07 字數 1610 閱讀 8351

1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 文天祥的《過零丁洋》,全詩是: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丹心」是指赤紅熾熱的心,一般以「碧血丹心」來形容為國盡忠的人。

「汗青」是指歷史典籍。古時在未有紙的發明之前,要記錄軍國大事,便只能刻寫在竹簡之上;但必須先用火把竹簡中的水分蒸發出來,這樣才方便刻寫,並可防蟲蛀;後人據此引申,把記載歷史的典籍統稱為「汗青」.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兩句詩的意思,是說自古以來,人終不免一死!但死得要有意義,倘若能為國盡忠,死後仍可光照千秋,青史留名。

岳飛、文天祥、史可法及譚嗣同均是為國為民而肯拋頭顱、灑熱血的烈士,其壯烈情懷均與這兩句詩的詩意吻合,那到底這兩句詩是誰人手筆呢?

南宋末年,文天祥在廣東兵敗被元軍俘虜,並被帶往北方囚禁,途中經過零丁洋,便寫了「過零丁洋」詩來抒發國破家亡的抑鬱。其詩的下半闕如下———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其後,文天祥始終不被任何威迫利誘打動,慷慨赴義!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誰寫的?

2樓:網友

過零丁洋。

[ 宋 ] 文天祥。

原文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擴充套件:譯文。

回想我早年由科舉入仕歷盡辛苦,如今戰火消歇已熬過了四個年頭。

國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風中的柳絮,個人又哪堪言說似驟雨裡的浮萍。

惶恐灘的慘敗讓我至今依然惶恐,零丁洋身陷元虜可嘆我孤苦零丁。

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史冊。

註釋(1)零丁洋:零丁洋即」伶丁洋「。現在廣東省珠江口外。2023年底,文天祥率軍在廣東五坡嶺與元軍激戰,兵敗被俘,囚禁船上曾經過零丁洋。

(2)遭逢:遭遇。起一經,因為精通一種經書,通過科舉考試而被朝廷起用作官。文天祥二十歲考中狀元。

(3)干戈:指抗元戰爭。寥(liáo)落:荒涼冷落。一作「落落」。四周星:四週年。文天祥從2023年起兵抗元,到2023年被俘,一共四年。

(4)絮:柳絮。

(5)萍:浮萍。

(6)惶恐灘:在今江西省萬安縣,是贛江中的險灘。2023年,文天祥在江西被元軍打敗,所率軍隊死傷慘重,妻子兒女也被元軍俘虜。他經惶恐灘撤到福建。

(7)零丁:孤苦無依的樣子。

(8)丹心:紅心,比喻忠心。汗青:同汗竹,史冊。古代用簡寫字,先用火烤乾其中的水分,幹後易寫而且不受蟲蛀,也稱汗青。

選自網頁連結。

3樓:波羅密

是文天祥在獄中所作正氣歌中的二句詩。

4樓:迪文

這個是偉大的愛國詩人文天祥寫的。

5樓:網友

偉大的愛國詩人文天祥!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誰寫的?

賞析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簡單解釋為 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史冊。以磅礴的氣勢 高亢的情調收束全篇,表現出他的民族氣節和捨身取義的生死觀。宋詩鑑賞辭典 賞析 由現在渡到將來,撥開現實,露出理想,如此結語,有如撞鐘,清音繞樑。全詩格調,頓然一變,由沉鬱轉為開拓 豪...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體現了文天祥滿滿的愛國情懷,像這樣的詩句還有那些

這首詩飽含沉痛悲涼,既嘆國運又嘆自身,把家國之恨 艱危困厄渲染到極致,但在最後一句卻由悲而壯 由鬱而揚,迸發出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的詩句,慷慨激昂 擲地有聲,以磅礴的氣勢 高亢的語調顯示了詩人的民族氣節和捨生取義的生死觀。憂國憂民 詩詞所體現的則是國與民在爭戰中的苦難。憂國,既有曹植 ...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告訴我們什麼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這兩句詩的意思告訴我們,古往今來,人難免一死,為拯救祖國而死,一片衷心將永垂史冊。這句話充分表達了詩人以詩明志,顯示了詩人的民族氣節和捨生取義的生死觀。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出自宋代文天祥的 過零丁洋 過零丁洋 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