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市蜃龍 的意思,海市蜃樓什麼意思

2023-04-16 01:00:06 字數 1564 閱讀 1109

1樓:匿名使用者

登州海中,時有云氣,如宮室、臺觀、城堞、人物、車馬、冠蓋,歷歷可見,謂之「海市」。或日「蛟蜃之氣所為」,疑不然也。歐陽文忠曾出使河朔,過高唐縣,驛舍中夜有鬼神自空中過,車馬人畜之聲一一可辨,其說甚詳,此不具紀。

問本處父老,雲:「二十年前嘗晝過縣,亦歷歷見人物。」土人亦謂之「海市,」與登州所見大略相類也。

——譯文——

在登州的海上,有時候會出現雲霧空氣,象宮殿居室、臺閣景觀、城牆垣堞、人物、車馬、樓屋頂蓋,(都)清晰可見,把它(這種景象)叫做「海市」。有人說:「(這是)蛟龍吐氣而形成的。

」(我)懷疑不是這樣的。歐陽文忠曾經河朔去出使 ,路過高唐縣,在驛館的房屋中夜間聽到有鬼神從天空而經過,車馬人畜的聲,都一一可分辨出.他說的非常詳細,這裡不詳細摘錄了。詢問本地的老人,說:

「二十年前曾在白天路過這個縣,也清楚可以看見人與物。」當地人也稱這(種景象)為「海市」。同登州所看見的大致上相同。

2樓:匿名使用者

海市蜃樓才對吧?

【拼音】 hǎi shì shèn lóu【解 釋】 蜃:哈唎,傳說中的蜃能吐氣成樓臺形狀。實際上是大氣由於光線折射而出現的自然現象。比喻虛無縹緲而不實際存在的事物。

【出 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天官書》:「海旁蜃氣象樓臺,廣野氣成宮闕然。」

【用 法】 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示 例】 巴金《春》二八:「她知道他們不會拿~來哄騙她。」

【近義詞】 空中樓閣、子虛烏有、虛無飄渺。

【歇後語】 大戈壁做鬼臉。

【燈 謎】 太平洋上一座城。

3樓:紫色結

比喻虛無縹緲而不實際存在的事物。

4樓:zt野比大雄

哪有海市蜃龍只有海市蜃樓。

海市蜃樓什麼意思

5樓:青草

海市蜃樓 [ hǎi shì shèn lóu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hǎi shì shèn lóu ]

蜃:海蛤蜊,海里的一種動物。古人認為蜃吐氣能形成城市樓閣。

實際上是海邊或沙漠地區的大氣由於光線折射作用,把遠處的景物反射在天空的自然現象,多發生在夏季的海邊或沙漠地區。比喻實際不存在的虛無縹緲的事物。

出 處。《史記·天官書》:「海旁蜃氣像樓臺;廣野氣成宮闕然。」

例 句。1. 他在企業界是一員猛將,他是時時刻刻向前突進的,然而在他面前,不是半浮在空中的荒唐虛無的~麼?

海市蜃樓的意思

海市蜃樓的意思

海市蜃樓的意思

6樓:機器

海市蜃樓這個成語原意是指海粗蘆邊或沙漠中,由於光線的反射和折射,空中或地面巖猛帶出知哪現虛幻的樓臺城牆。現多比喻虛無縹渺的事物,也可用來形容心中想到但不切合實際的幻想。

語出《史記&天官書》:&海旁蜄(蜃)氣象樓臺;廣野氣成宮闕然。雲氣各象其山川人民所聚積。&

語出《隋唐遺事》:&張昌儀恃寵,請託如市。李湛曰:此海市蜃樓比耳,豈長久耶?&也作蜃樓海市。

海市蜃樓是什么,海市蜃樓是什麼?

平靜的海面 大江江面 湖面 雪原 沙漠或戈壁等地方,偶爾會在空中或 地下 出現高大樓臺 城廓 樹木等幻景,稱海市蜃樓。我國山東蓬萊海面上常出現這種幻景,古人歸因於蛟龍之屬的蜃,吐氣而成樓臺城廓,因而得名。蜃景不僅能在海上 沙漠中產生,柏油馬路上偶爾也會看到。海市蜃樓是光線在鉛直方向密度不同的氣層中,...

海市蜃樓景象是怎麼形成的,海市蜃樓是怎麼形成的

形成原因 在大氣中,空氣會出現各層密度不同的現象,冷空氣密度比熱空氣大,在溫度不同的兩層空氣交界處,光線也會發生折射和反射,象鏡子一樣顯示出遠方的景物的影像.如果下層空氣密度大,上層小,就會在半空中出現遠方景物的頭朝上的幻象,叫 上幻影 若下層空氣密度小,上層大,就會出現頭朝下的倒影,如象物體映在水...

海市蜃樓為什麼找不到原景,為什麼海市蜃樓找不到原景?

蜃景和海市蜃樓,是大氣光學現象。光線經過不同密度的空氣層後發生顯著折射,使遠處景物顯示在半空中或地面上的奇 景,常發生在海上或沙漠地區。古時傳說這種幻景是海里的蜃吐氣而成的,故而得名。在平靜無風的海面 湖面或沙漠上,有時眼前會突然聳立起亭臺樓閣 城郭古堡,或者其他物體的幻影,虛無縹緲,變幻莫測,宛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