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市蜃樓是怎樣形成的?

2023-03-24 17:55:05 字數 1512 閱讀 6341

1樓:墨馳逸

在大海之濱瞭望,或在海面航行,有時在平靜無風的條件下,會突然看到空中映現出船隻、島嶼、樓臺、城廓等奇異現象,當大風一起,這種景象就立刻消逝。這是大氣中的一種幻景,稱為海市蜃樓,或簡稱蜃景。這種現象不僅發生在海面,還可能發生在湖泊、大江、沙漠、戈壁等處的空氣層中。

我國宋朝沈括,在《夢溪筆談》中曾記載過這一幻景:「登州海中時有云氣,如宮室臺觀,城堞人物,車馬冠蓋,歷歷可睹」。登州即今山東省蓬萊縣,位於渤海南岸,渤海中有廟島群島,距蓬萊幾十公里,這裡所記載的正是蓬萊看到的廟島群島的幻景。

在古代,由於無法科學解釋這種現象形成的原因,因此賦以種種神話傳說,將自然幻景視為海里的蜃吐氣而成。其實,海市蜃樓的形成是在特殊的氣象條件下,光線在大氣中發生劇烈的反常折射而形成的。光的折射是指在不同的空氣密度情況下,光線的速度發生改變和前進方向發生曲折的現象。

當你用一根直杆斜插水中時,從側面看好象折斷一樣!這就是光線折射造成的。在夏季,白晝海溫較低,下層空氣受水溫影響,較上層空氣為冷,出現上冷下暖的逆溫現象,下層空氣的密度就顯得特別大,而上層空氣密度則顯得特別小。

當遠方的景物發出的光線由密的氣層逐漸折射進入稀得氣層時,並在上層發生全反射,又折回到下層密度大的空氣中來。經過這種彎曲的路線,投入到觀察者的眼中,就會出現海市蜃樓的現象,由於人的視覺總是感到物象來自直線方向,因此我們所看到的映象比實物抬高了許多。這種現象又稱為上現蜃景。

在沙漠裡,由於白天沙石被太陽曬得灼熱,接近沙層的空氣升高極快,形成下層熱上層冷的溫度分佈,造成下部空氣密度遠比上層密度小的現象。這時前方景物的光線會由密度大的空氣向密度小的空氣折射,從而形成下現蜃景。遠遠望去,宛如水中倒影。

在沙漠中長途跋涉的人,酷熱乾渴,看到下現蜃景,常會誤認為已經到達清涼湖畔,但是,一陣風沙捲過,仍是一望無際的沙漠,這種景象原來只是一場幻景。

2樓:齊瘋樂

夏天,在平靜無風的海面上,向遠方望去,有時能看到山峰、船舶、樓臺、亭閣、 集市、廟宇等出現在遠方的空中.古人不明白產生這種景象的原因,對它作了不科學的解釋,認為是海中蛟龍(即蜃)吐出的氣結成的,因而叫做「海市蜃樓」,也叫蜃景.海市蜃樓是光在密度分佈不均勻的空氣中傳播時發生全反射而產生的.夏天,海面上的下層空氣,溫度比上層低,密度比上層大,折射率也比上層大.我們可以把海面上的空氣看作是由折射率不同的許多水平氣層組成的.遠處的山峰、船舶、樓房、人等發出的光線射向空中時,由於不斷被折射,越來越偏離法線方向,進入上層空氣的光線入射角不斷增大,以致發生全反射,光線反射回地面,人們逆著光線看去,就會看到遠方的景物懸在空中.�

在沙漠裡也會看到蜃景.太陽照到沙地上,接近沙面的熱空氣層比上層空氣的密度小,折射率也小.從遠處物體射向地面的光線,進入折射率小的熱空氣層時被折射,入射角逐漸增大,也可能發生全反射,人們逆著反射光線看去,就會看到遠處物體的倒景,彷彿是從水面反射出來的一樣.沙漠裡的行人常被這種景象所迷惑,以為前方有水源而奔向前去,但總是可望而不可及.�

在炎熱夏天的柏油馬路上,有時也能看到上述現象.貼近熱路面附近的空氣層同熱沙面附近的空氣層一樣,比上層空氣的折射率小.從遠處物體射向路面的光線,也可能發生全反射,從遠處看去,路面顯得格外明亮光滑,就像用水淋過一樣.

海市蜃樓景象是怎麼形成的,海市蜃樓是怎麼形成的

形成原因 在大氣中,空氣會出現各層密度不同的現象,冷空氣密度比熱空氣大,在溫度不同的兩層空氣交界處,光線也會發生折射和反射,象鏡子一樣顯示出遠方的景物的影像.如果下層空氣密度大,上層小,就會在半空中出現遠方景物的頭朝上的幻象,叫 上幻影 若下層空氣密度小,上層大,就會出現頭朝下的倒影,如象物體映在水...

海市蜃樓是什么,海市蜃樓是什麼?

平靜的海面 大江江面 湖面 雪原 沙漠或戈壁等地方,偶爾會在空中或 地下 出現高大樓臺 城廓 樹木等幻景,稱海市蜃樓。我國山東蓬萊海面上常出現這種幻景,古人歸因於蛟龍之屬的蜃,吐氣而成樓臺城廓,因而得名。蜃景不僅能在海上 沙漠中產生,柏油馬路上偶爾也會看到。海市蜃樓是光線在鉛直方向密度不同的氣層中,...

海市蜃樓是種什麼現象,海市蜃樓是一種由光的什麼產生的現象

海市蜃樓到底是一種什麼現象?科學給你完美的解釋 海市蜃樓是一種由光的什麼產生的現象 海市蜃樓到底是一種什麼現象?科學給你完美的解釋 光的折射和全反射 海市蜃樓是一種反常的折射現象,它是光線在垂直方向密度不同的大氣層中傳播,經過折射造成的結果 海市蜃樓是一種怎麼樣的自然現象?海市蜃樓到底是一種什麼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