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唐宋時期著名文學家名字 字號 代表作 越全越好

2023-04-16 06:30:07 字數 5374 閱讀 8258

1樓:餘楠

白居易(772--846),晚唐著名詩人,字樂天,號香山居士,祖籍太原[今屬山西]。

他一生作詩很多,以諷喻詩為最有名,語言通俗易懂,被稱為「老嫗能解」。敘事詩中《琵琶行》、《長恨歌》等極為有名。

早年熱心濟世,強調詩歌的政治功能,併力求通俗,所作《新樂府》、《秦中吟》共六十首,確實做到了「唯歌生民病」、「句句必盡規」,與杜甫的「三吏」、「三別」同為著名的詩史。長篇敘事詩《長恨歌》、《琵琶行》則代表他藝術上的最高成就。中年在官場中受了挫折,「宦途自此心長別,世事從今口不開」,但仍寫了許多好詩,為百姓做過許多好事,杭州西湖至今留著紀念他的白堤。

晚年寄情山水,也寫過一些小詞。贈劉禹錫詩云: 「古歌舊曲君休聽, 聽取新詞《楊柳枝》」,可見他曾自度一些新詞。

其中《花非花》一首,頗具朦朧之美。

王維(701-761),字摩詰,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官至尚書右丞,原籍祁(今山西祁縣),遷至蒲州(今山西永濟),崇信佛教,晚年居於藍田輞川別墅。

蘇軾評價說「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他是唐代山水田園派的代表。

王維的創作才能是多方面的。他的五律和。

五、七言絕造詣最高,同時其他各體也都擅長,這在整個唐代詩壇是頗為突出的。他的七律或雄渾華麗,或澄淨秀雅,為明七子所師法。七古《桃源行》、《老將行》、《同崔傅答賢弟》等,形式整飭而氣勢流蕩,堪稱盛唐七古中的佳篇。

孟浩然(689~740) 唐代詩人,本名浩,字浩然。襄州襄陽(今湖北襄樊)人,世稱孟襄陽。以寫田園山水詩為主。因他未曾入仕,又稱之為孟山人。

孟詩不事雕飾,佇興造思,富有超妙自得之趣,而不流於寒儉枯瘠。他善於發掘自然和生活之美,即景會心,寫出一時真切的感受。如《秋登萬山寄張五》、《夏日南亭懷辛大》、《過故人莊》、《春曉》、《宿建德江》、《夜歸鹿門歌》等篇,自然渾成,而意境清迥,韻致流溢。

唐宋八大文學家分別是誰

唐宋著名詩人詞人的字與號分別是什麼?

2樓:清水映芙蓉

青蓮居士——李白(唐代大詩人);

香山居士——白居易(唐代大詩人);

耐辱居士——司空圖(唐詩人);

草堂居士——魏 野(北宋詩人);

六一居士——歐陽修(北宋文學家);

東坡居士——蘇軾(北宋文學家);

淮海居士——秦 觀(北宋詞人);

後山居士——陳師道(北宋女詩人);

斜川居士——蘇 過(北宋文學家);

易安居士——李清照(南宋女詞人);

茶山居士——曾 畿(南宋詩人);

蘆川居士——張元幹(南宋詞人);

灌園居士——計有功(南宋文學家);

石湖居士——范成大(南宋詩人);

遂初居士——尤 袤(南宋詩人);

於湖居士——張孝祥(南宋詞人);

幽棲居士——朱淑真(南宋女詞人);

後村居士——劉克莊(南宋文學家);

深寧居士——王應麟(南宋學者);

清真居士——周邦彥(北宋著名詞人)

龍丘居士——陳慥(北宋詩人)

蓮峰居士——李 煜(南唐後主)

無盡居士——張商英(北宋名相)

姑溪居士——李之儀(北宋文學家)

山谷居士——黃庭堅(北宋文學家)

半山居士——王安石(北宋文學家)

范仲淹居士——范仲淹(北宋政治文學家)

斜川居士——蘇 過(北宋文學家)

翠微居士——薛紹彭(北宋書法家)

一佛居士——鄭 俠(北宋文學家)

稼軒居士——辛棄疾(南宋詞人)

鹿門居士——米 芾(北宋書法家)

彝齋居士——趙孟堅(南宋畫家)

簡齋居士——陳與義(南宋詞人)

蘆川居士——張元幹(南宋詞人)

石林居士——葉夢得(南宋詞人)

後村居士——劉克莊(南宋文學家)

深寧居士——王應麟(南宋學者)

至遊居士——曾 慥(北宋末、南宋初)

王勃,字子安。

賀知章,字季真。

王之渙,字季陵。

王維,字摩潔。

高適,字達夫。

李白,字太白。

杜甫·字子美。

盂郊,字東野。

韓愈,字退之。

劉禹錫,字夢得。

白居易,字樂天。

柳宗元,字子厚。

李賀,字長吉。

杜牧,字牧之。

李商隱,字義山。

李煜,字重光。

范仲淹,字希文。

柳永,字耆卿。

歐陽修,字永叔。

蘇詢,字明允,號老泉。

曾鞏,字子固。

王安石,字介甫,號半山。

司馬光,字君實。

沈括·字存中。

蘇拭,字子瞻,號東坡居士。

蘇轍,字子由,李清照,號易安居士。

陸游,字務觀,號放翁。

辛棄疾,字幼安,號稼軒。

姜夔,字堯章,號白石道人。

文天祥,字宋瑞,號文山。

在唐宋八大家中唐代文學家有幾位

3樓:網友

唐宋八大家中生活在唐代的有韓愈和柳宗元兩位唐宋八大家又稱「唐宋古文八大家」

包括八位:韓愈(唐)、柳宗元(唐)、蘇軾(宋)、蘇洵(宋)、蘇轍(宋)、歐陽修(宋)、王安石(宋)、曾鞏(宋)

唐宋八大家的稱呼**於明代朱佑將以上八人的文章彙編成集,即《八先生文集》。唐宋八大家自韓愈、柳宗元倡導古文運動開始,八位文學家都反對駢文,擅寫散文,因此後人輯錄時把八位放在一起。

唐宋八大家的姓名、字、號

4樓:big婷婷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代表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三蘇(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

韓愈(768-824)

字退之,世稱韓昌黎。

代表作《祭十二郎文》、《進學解》、《師說》

柳宗元(773-819)

字子厚,世稱柳河東或柳柳州。

代表作《黔之驢》、《愚溪詩序》、《永某氏之鼠》

歐陽修(1007-1072)

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

代表作《醉翁亭記》《鳴蟬賦》《秋聲賦》《與高司諫書》《朋黨論》《伶官傳序》

三蘇 蘇洵,字明允,號老泉眉。

代表作《衡論》、《辨姦論》、《管仲論》、《權書》等蘇軾(1037-1101)

字子膽,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代表作《赤壁賦》、《後赤壁賦》、《水調歌頭》

蘇轍(1039-1112)

字子由,一字同叔,號欒城,晚號穎濱遺老。

代表作《六國論》

王安石(1021-1086)

字介甫,號半山,曾封荊國公,後人稱王荊公,諡文,又稱王文公代表作《答司馬諫議書》、《遊褒禪山記》、《傷仲永》

曾鞏(1019-1083)

字子固,代表作《墨池記》、上歐陽舍人書》、《上蔡學士書》、《贈黎安二生序》、《王平甫文集序》

5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韓愈:字退之,號昌黎。

柳宗元:字子厚。

宋代歐陽修:字永叔,號醉翁。

曾鞏:字子固,世稱「南豐先生」。

王安石:字介甫,號半山。

蘇洵:字明允,號老泉蘇軾。蘇轍:字子由。

蘇軾: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

唐宋八大家是那八位?他們的名、字、號及代表作分別是什麼?

6樓:淚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以散文著稱的八位文學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合稱三蘇)、王安石、曾鞏八人。

簡介:韓愈(768年-824年),字退之,是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思想家,河陽(今河南省焦作孟州市)人。祖籍河北昌黎,,世稱韓昌黎,晚年任吏部侍郎,又稱韓吏部。

柳宗元(773年-819年),字子厚,漢族,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祖籍河東(現山西運城永濟一帶)。世稱「柳河東」、「河東先生」,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

歐陽修(2023年-2023年),北宋時期政治家、文學家、史學家和詩人。字永叔,號醉翁,晚年又號六一居士(六一即藏書一萬卷,集錄三代以來金石遺文一千卷,琴一張,棋一局,常置酒一壺,醉翁一人),吉州永豐人,出生於綿州(今四川綿陽)。

蘇洵(2023年-2023年),字明允,號老泉;四川眉山人。年五十八歲。年二十七,始發憤為學。

歲餘舉進士,又舉茂才異等,皆不中。乃悉焚所寫文章,閉戶益讀書,遂通六經、百家之說,下筆頃刻數千言。至和、嘉祐間,與二子軾、轍同至京師。

歐陽修上其所著《衡論》《權書》等二十二篇,士大夫爭傳之。宰相韓琦奏於朝,除秘書省校書郎。與陳州項城令姚闢同修建隆以來禮書,為《太常因革禮》一百卷。

書成而卒。蘇軾(2023年-2023年),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南宋高宗朝,贈太師,追諡號「文忠」,四川眉山人,是北宋著名的文學家、書畫家、散文家、詞人、詩人,豪放派代表人物。蘇軾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是中國數千年歷史上被公認文學藝術造詣最傑出的大家之一。

蘇轍(2023年-2023年),字子由,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嘉祐二年(1057)與其兄蘇軾同登進士科。神宗朝,為制置三司條例司屬官。因反對王安石變法,出為河南推官。

王安石(2023年-2023年),字介甫,晚年號半山,小字獾郎,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北宋臨川人(今江西省東鄉縣上池村),漢族。

曾鞏(2023年—2023年),字子固,漢族,建昌軍南豐(今江西省南豐縣)人,後居臨川,北宋散文家、史學家、政治家。

7樓:匿名使用者

韓愈 韓愈(768-824),字退之,世稱韓昌黎,河南人,唐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古文運動的領袖,」唐宋八大家」之首,在中國散文發展史上地位崇高,蘇東坡稱讚他為」文起八代之衰」。他的文章氣勢巨集大、豪逸奔放、曲折多姿、新奇簡勁、邏輯嚴整、融會古今,無論是議論、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唐代韓愈、柳宗元和宋代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曾鞏、王安石八位散文家的合稱。

韓愈(768-824)

字退之,世稱韓昌黎,河南人,唐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古文運動的領袖,」唐宋八大家」之首,在中國散文發展史上地位崇高,蘇東坡稱讚他為」文起八代之衰」。他的文章氣勢巨集大、豪逸奔放、曲折多姿、新奇簡勁、邏輯嚴整、融會古今,無論是議論、敘事或抒情,都形成獨特的風格,達到前人不曾達到的高度。

柳宗元(773-819)

字子厚,祖籍河東,生於長安,貞元初年進士,官監察御史。順宗時,王叔文執政,他任禮部員外郎,銳意推行政治改革。不久,王叔文失敗,他也被貶為永州司馬,遷柳州刺史。

在南方凡十四年,死於柳州。唐代著名的思想家和傑出的文學家。 作為唐代古文運動倡導者和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反對六朝以來籠罩文壇的綺靡浮豔文風,提倡質樸流暢的散文。

著有《柳河東集》四十五卷,《外集》二卷。

歐陽修(1007-1072)

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傑出博學的散文家,宋代散文革新運動的卓越領導。

中國著名文學家名錄

文學家 生卒年 代表作品 戰國楚.屈原 約前340 前278 詩 離騷 九章 西漢.賈誼 前200 前168 鵬鳥賦 過秦論 西漢.司馬相如 前179 前177 子虛賦 上林賦 西漢.司馬遷 約前145 前86 史記 東漢.王粲 177 217 七哀詩 登樓賦 東漢.蔡琰 不詳 悲憤詩 胡茄十八拍 ...

漢朝著名文學家桓寬的作品有哪些,漢代文學家有哪些

桓寬,漢代汝南郡 今所在今河南上蔡西南 人,著有 鹽鐵論 六十篇。鹽鐵論 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有關鹽鐵問題的結構嚴整 體制統一的專著。它以對話的形式客觀記錄了桑弘羊及其僚屬與 賢良 文學 的互相詰難,不但顯示了雙方針鋒相對的觀點,而且在脣槍舌戰中展示了雙方的階級立場。桓寬的警句 孝在於質實,不在於飾貌...

著名天文學家有那些,著名的天文學家有哪些?

托勒密 地心說的提出者 哥白尼 推翻地心說,提出日心說 天體執行論 一行和尚 測量子午線的先驅 伽利略 使用天文望遠鏡研究星空的先驅 星使 第谷 天文測量者,他的測量資料為開普勒的研究奠定基礎開普勒 行星三定律的提出者 宇宙的和諧 笛卡爾 宇宙渦旋體系的提出者 牛頓 反對宇宙渦旋體系,提出萬有引力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