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實際談談為什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2023-04-16 23:00:06 字數 4987 閱讀 5365

1樓:定其齋又

最低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容》

原發布者:yangjin_email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人類的全部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是由真理的本性和踐的特點所決定的。真理的本質是主觀認識符合客觀實際,檢驗真理就是判斷主觀認識與客觀實際是否相符合以及符合的程度。

人的認識沒有超出主觀思想範圍,不能確認自身是否與客觀實際相符合;客觀事物存在於人的意識之外,不具備把人的認識同客觀實在加以對照的能力,也不能充當檢驗真理的標準。唯一能作為檢驗認識的真理性標準的只有實踐。真理的客觀性,不僅在於真理的內容是客觀的,而且在於真理的標準也是客觀的,只有實踐才是檢驗認識是否具有真理性的客觀標準。

實踐成為檢驗真理性的標準,是由真理的本質和實踐的特點所決定的。檢驗認識的真理性的標準,應該是能把主觀同客觀聯絡起來加以比較對照,從而確定認識是否符合客觀實在的東西。而唯一能夠滿足這個要求的,便是人們的社會實踐。

因此,通過實踐檢驗人的認識是否與客觀實在相符合,才能使真理具有客觀的確定性,經得起反覆檢驗。人們只有通過實踐才能直接地把指導實踐的認識同實踐產生的客觀結果相比較對照,使真理獲得現實的證據。意識範圍內的認識是否符合於意識範圍以外的客觀事物,這在意識範圍以內是決然得不到證明的,客觀事物本身也並不來直接人們的認識是否正確。

為了檢驗人們的認識是否正確,只能從認識回到實踐。這就是說,人們在實踐中獲得了關於客觀外界規律性的認識以後,拿著這種認識去指導實踐,如果。

2樓:橋若菱曾喬

辯證唯物主義所說的真理是客觀真理,是人的思想對於客觀世界及其規律的正確反映。因此,作為檢驗真理的標準,就不能到主觀領域內去尋找,不能到理論領域內去尋找,思想、理論自身不能成為檢驗自身是否符合客觀實際的標準,作為檢驗真理的標準,必須具有把人的思想和客觀世界聯絡起來的特性,否則就無法檢驗。人的社會實踐是改造客觀世界的活動,是主觀見之於客觀的東西。

實踐具有把思想和客觀實際聯絡起來的特性。因此,正是實踐,也只有實踐,才能夠完成檢驗真理的任務。

例如:我國從實際出發,實行一國兩制的方針,而不是盲目地限制資本主義在港澳地區的發展,最終取得成功。這說明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在實踐當中探索自己的發展道路,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結果成功了。

東歐各國照搬蘇聯模式,不去探索和實踐新的發展道路,結果失敗了。

3樓:禹巖

這個屬於認識論的範疇,我來談一下自我理解:

其實所謂的實踐是認識的**以及實踐是認識發展的動力,實踐是檢驗認識真理性的唯一標準,以及實踐是認識的目的和歸宿,都是人們主觀認為的,因為人們看到的的卻如此,但有時候這些也不一定是正確的,舉個例子吧,通過日常生活中的種種現象,我們研究出了數學,所有的數學原理都**於我們的實踐活動,這也就反映了實踐是認識的**,然後隨著社會的發展,我們需要越來越複雜的實踐活動,然後促使數學也不斷地向前發展,是我們的實踐活動推動了數學的發展,但是我們研究數學最終還是要服務與我們的日常活動,這些數學原理究竟對與不對也是取決於是否滿足於我們的實踐活動。

對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句話,我的認識是這樣的,所謂真理,就是標誌主觀同客觀相符合的哲學範疇,認識的真理性取決於主觀同客觀是否符合,這些只能從實踐出發,既然是服務於實踐,必然要在實踐中檢驗,比如說第三次數學危機,關於羅素悖論「如果r是所有不包含本身的集合的集合,那麼r包不包含r本身?」這個問題不解釋出來,我們一直以來的數學基礎集合就存在問題,但是我們現在還在學習數學,因為數學確實對我們有用。我們的實踐活動需要,所以數學一直存在。

以上都是自己本人的看法,與教授無關!

4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想辯論這個問題,但我知道有一個真理條條道路通羅馬。

聯絡實際,談談為什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為什麼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5樓:自由的人

實踐是什麼,實踐就是行動,真理呢,就像科學的猜想(道,客觀規律),實踐是檢測真理的標準就是用行動來證明某個思想的正確,當然猜想(道,客觀規律)肯定不是空想的,而是需要基礎紮實,符合科學,符合邏輯的推測,按照某個猜想的做了,成功了,有益於國家人民,這就是真理,反之就不是。那些坐在圖書館不知生活常識的人,空想的東西是不太可能成功的,因為有人性,有良知,有慾望。

6樓:念玉畢巧蕊

第一,所謂真理的檢驗。

標準,就是檢驗人的主觀認識同客觀實際是否相符合及符合的程度。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是馬 克思主義哲學關於真理標準的基本命題。馬克思主義哲學把實踐的觀點引入認識論,把辯證法和唯物主義有機地結合起來,在人類認識史上真正科學地解決了真理標準問題。

第二,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人類的全部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實踐的特點所決定的: 1、從真理的本性看,真理是人們對客觀事物及其發展規律的正確反映,它的本性在於主觀認識符合客觀實際,檢驗真理就是判斷主觀認識與客觀實際是否相符合以及符合的程度。

要檢驗一種認識是否是真理,只能將主觀與客觀聯絡起來,而能夠聯絡主客觀的只有實踐。這是因為,人的認識沒有超出主觀思想範圍,不能確認自身是否與客觀實際相符合;客觀事物存在於人的意識之外,不具備把人的認識同客觀實在加以對照的能力,也不能充當檢驗真理的標準。唯一能作為檢驗認識的真理性標準的只有實踐。

因此,實踐是把主、客觀聯絡起來的橋樑,是主觀與客觀的「交錯點」。 2、從實踐的特點看,實踐是人們改造世界的客觀物質活動,具有直接現實性的特點。正是實踐這一直接現實性的特點,使人們的主觀觀念可以在現實中得到印證,是否符合客觀實在,是否取得預想的向良性方向發展的結果,使它成為檢驗真理標準的主要依據。

人們只有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實踐活動中,才能把主觀認識同客觀現實緊密結合起來並加以對照。人們把從實踐中得來的認識加以整理後再返回到實踐中去指導實踐,如果達到了預期的目的,認識變為現實,就證明這種認識是真理,否則就不是真理。 第三,實踐作為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並不排斥邏輯證明的作用。

合乎邏輯的思維既是實踐的指導思想,又是理解、總結和表達實 踐成果的必要條件。但是邏輯本身也是以往人類實踐的精神成果,邏輯推理的前提和邏輯法則的真理性也要靠實踐來檢驗。某些邏輯證明的結論,還必須經過實踐的檢驗,才能最後判定它的真理性。

因此,實踐高於邏輯證明,檢驗真理的最終標準也只能是實踐。 第四,堅持把實踐作為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對我們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有著巨大的現實意義。 因此,我們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在實踐中檢驗和發展真理。

7樓:賀俐零谷翠

只有一個沒有純粹哲學思想的國度,才會認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8樓:晁赫鄔盼柳

第一,真理是從實踐中總結出來的經驗、經典,必須經得。

起實踐檢驗才能是真理;第二,真理有時效性,今天是真理,到了明天就不一定是真理,因為,事物都在每時每刻發生變化,所以,真理從實踐中來,還要不斷地經受實踐的考驗。這就是真理從實踐中來再到實踐中去,所以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9樓:弓羅明融

因為只有實踐才能出真智。

10樓:桓念巨集晨曦

因為真理都是從實踐中得來的。

11樓:古琪聖江雪

誰又告訴你了實踐就一定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啦 書上看到的吧。

12樓:襲格渠煜

你也可以說『真理』是檢驗實踐的唯一標準。

13樓:大祺騰代芙

因為真理來自於實踐(或者說真實的事實,史實,),真理也是人類思想和行為的最高的和最後的最好的指導。不經過實踐檢驗的真理就只是一種推論,一種假設,一種空想,沒有太大的實際價值,而人類是生活在實際之中的,哲學雖然研究的問題比較形而上,但是沒有什麼比哲學更真實的了。這就像你瞭解了地球的環境氣流之後才能瞭解中國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才能瞭解你家的所在地的氣候一樣。

任何一個人說的話,任何的一種思想都要經過實踐的檢驗,實踐是連線現實和真理的唯一橋樑。但是事實不單單指看得見的東西,比如你心裡難過,這也是事實,一個人思想的改變,人格的改變,內心的改變也是事實,也是實踐。實踐證明改革開放之前的jie

ji鬥爭是錯誤的,無論原來認為如何正確,最後一實踐就完蛋了,民不聊生,國家經濟近於崩潰。後來的改革開放,經濟建設,也是實踐之後被證明是正確的。一個蘋果擺在你面前,是酸是甜,只有咬一口吃知道,這就是實踐。

所有的真理到最後要歸於實踐,所以不要輕易用真理這個詞,不要輕易認為某種理論是正確的。老子說,希言自然,就是上每個人生下來都受環境人文文化教育的影響和汙染,沒有什麼是原始的,最初的,是本來的,所以真理也是相當嚴肅的一個詞。轟轟烈烈的gongchanzhuyi,實踐證明已經是一個空想了。

真理還有一種解釋是說,對所有必然的事情有所瞭解。所以真理我更傾向於理解為崇高的和人的靈魂有關係的,所以也需要去實踐,去認識。

終身獻與真理。喜歡這句話。

14樓:冷煦星三詩

實踐與真理關係:

實踐出真知,真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如實踐與認識的關係,真理就是科學的認識。/理論與實踐的關係同~真理就是科學的理論,理論可對可錯~

理論是人對人與自然關係的實踐總結,或由實踐直接總結而成,或通過現象、本質及之間邏輯關係間接總結而成,無數前輩的實踐總結去其精華去其糟粕,指導後人在實踐過程中減少行騙作差,不能回到實踐的理論或可借鑑但失去指導意義……;真理是自然界及其規律作用下的自然界核心原理,不為人的主觀意願而有所改變,但卻不具備物質形態,由人的意識總結而成,人對自然界核心原理的認識並非物質,同樣是從實踐中來回實踐中去……

自然學科可以經由實踐驗證意識對物質判斷真偽,而人文學科是由意識對意識判斷,間接進入實踐。「對」或「錯」不過是由人的意識形成的判斷而已。主觀、客觀都是人的意識形成的觀點,正確、錯誤需要有明確的標準作為參照物。

以人的思想為參照物,對錯不過是人的主觀判斷,以自然為參照物,人為的主觀判斷認為則需越少越好。

為什麼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為什麼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15樓:以慕桖然

為什麼說時間是檢驗真理的為一標準?只有通過實踐才能直接知道這件事情的好壞,只有通過實踐才能證明我們的想法對與錯,所以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為一標準,沒有實踐,一切都是空談。

教師專業標準的基本理念是什麼,結合實際談談你的理解

一 學生為本 尊重小學生權益,以小學生為主體,充分調動和發揮小學生的主動性 遵循小學生身心發展特點和教育教學規律,提供適合的教育,促進小學生生動活潑學習 健康快樂成長。二 師德為先 熱愛小學教育事業,具有職業理想,實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履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關愛小學生,尊重小學生人格,富有愛心 ...

結合自己實際談談為什麼要入黨,結合自己的思想實際談談為什麼要入黨

1黨員談話時,一般問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你為什麼要入黨。2標準的回答應該從三個方面說 1 一是黨的性質決定的。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著三個方面,有其先進性,所以我要加入中國共產黨 2 二是黨的宗旨決定的。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

談談自己為什麼要入黨,結合自己實際談談為什麼要入黨?

每一個渴望入黨的人都會碰到這樣一個問題 你為什麼要入黨?而我也是這些被問到的人之一。在接受他人這一問題之前我也曾無數次地追問自己 我為什麼要入黨?在這樣的不斷追問之下我的入黨動機也隨之而不斷純潔不斷堅定。我知道我的目標是明確的,我的靈魂是純潔的,我的態度是端正的,我不愧於心。我不敢說將來我被吸納入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