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橫向壟斷協議與縱向壟斷協議的相同點與不同點

2023-04-18 00:20:04 字數 1949 閱讀 3836

1樓:熾千

百科裡有嘛。

作為壟斷協議的一種表現,縱向壟斷協議與壟斷協議的另一種表現即橫向壟斷協議相比,無疑具有鮮明的特徵。

首先,相對於橫向壟斷協議的行為主體是相互對立的競爭方來說,縱向壟斷協議的行為主體具有明顯的互補性,即這些經營者之間並不存在真正意義上的競爭,只是存在交易關係。更確切地說,這縱向壟斷協議中的壟斷,是上游經營者對下游經營者經營自由的限制。

其次,縱向壟斷協議對競爭的限制,一般通過經營者與交易相對人達成協議,要求交易相對人實施特定行為來實現。這有別於橫向壟斷協議中經營者共同實施市場行為,達到排除、限制競爭的目的。一般來說,橫向壟斷協議具有一致對外性,經營者有共同的目的,而達成縱向壟斷協議的經營者和交易相對人之間則具有一定的限制關係,不存在共同的目的。

再次,縱向壟斷協議一般體現為明示的方式,並多附隨於經營者和交易相對人的交易合同中;而相比之下,達成橫向壟斷協議的經營者則通過訂立協議的方式,如協議、決定和其它協同行為,並多為默示方式。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國有公司與反壟斷法適用問題,我想引用一位專家的觀點:中國是一個人口。

二、關於壟斷協議 中國反壟斷法對橫向壟斷協議和縱向壟斷協議分別做出了禁止。

橫向壟斷協議的表現形式

3樓:丁學明

法律分析:橫向壟斷協議的表現形式包括:固定**、限制數量、分割市場、聯合抵制、以及新技術開發限制等。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 第十三條 禁止具有競爭關係的經營者達成下列壟斷協議:

(一)固定或者變更商品**;

(二)限制商品的生產數量或者銷售數量;

(三)分割銷售市場或者原材料採購市場;

(四)限制購買新技術、新裝置或者限制開發新技術、新產品;

(五)聯合抵制交易;

(六)***反壟斷執法機構認定的其他壟斷協議。本法所稱壟斷協議,是指排除、限制競爭的協議、決定或者其他協同行為。

橫向壟斷協議與縱向壟斷協議的相同點與不同點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壟斷協議是指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的經營者(包括行業協會等經營者團體),通過協議或者其他協同一致的行為,實施固定**、劃分市場、限制產量、排擠其他競爭對手等排除、限制競爭的行為。

其中橫向壟斷協議與縱向壟斷協議的相同點與不同點如下圖:

縱向壟斷協議的主要表現

縱向壟斷協議的主要表現有哪些?

5樓:姜超

1、固定向第三人轉售商品的**;

2、限定向第三人轉售商品的最低**;

3、***反壟斷法機構認定的其他壟斷協議。經營者主動向反壟斷執法機構報告達成壟斷協議的有關情況並提供重要證據的,反壟斷執法機構可以酌情減輕或者免除對該經營者的處罰。

縱向壟斷協議的特徵:

1、主體的互補性,相對於橫向壟斷協議的行為主體是相互對立的競爭方來說,縱向壟斷協議的行為主體具有明顯的互補性,即這些經營者之間並不存在真正意義上的競爭,只是存在交易關係;

2、競爭限制性,縱向壟斷協議對競爭的限制,一般通過經營者與交易相對人達成協議,要求交易相對人實施特定行為來實現。這有別於橫向壟斷協議中經營者共同實施市場行為,達到排除、限制競爭的目的;

3、明示方式訂立,縱向壟斷協議一般體現為明示的方式,並多附隨於經營者和交易相對人的交易合同中;而相比之下,達成橫向壟斷協議的經營者則通過訂立協議的方式。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第十八條。

禁止經營者與交易相對人達成下列壟斷協議:

(一)固定向第三人轉售商品的**;

(二)限定向第三人轉售商品的最低**;

(三)***反壟斷執法機構認定的其他壟斷協議。

對前款第一項和第二項規定的協議,經營者能夠證明其不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的,不予禁止。

經營者能夠證明其在相。

母系氏族與父系氏族的相同點與不同

母系氏族。氏族社會的早 中期為母系氏族,即建立在母系血緣關係上的社會組織。母系氏族實行原始共產制與平均分配勞動產品。早期母系氏族就有自己的語言 名稱 同一氏族有共同的血緣,崇拜共同的祖先。氏族成員生前共同生活,死後葬於共同的氏族墓地。隨著原始農業及家畜飼養的出現,作為其發明者的婦女在生產和經濟生活中...

沉水泵與潛水泵的相同點與不同點和各自的原理

你說的沉水泵是深井泵吧 潛水泵的工作原理 開泵後,葉輪高速旋轉,其中的液體隨著葉片一起旋轉,在離心力的作用下,飛離葉輪向外射出,射出的液體在泵殼擴散室內速度逐漸變慢,壓力逐漸增加,然後從泵出口,排出管流出。此時,在葉片中心處由於液體被甩向周圍而形成既沒有空氣又沒有液體的真空低壓區,液池中的液體在池面...

中國酒吧與英國酒吧的相同點和不同點,最好是英文的 越多越好

我是做夜場酒吧的 相同點,就是都是靠 來點綴,是最重要的一部分。不同點,我想對於英國和中國的酒吧來做比較,可能沒有什麼很大的不同點,因為中國的很多酒吧都是仿造的美國英國的。所以運營 經營 裝修 都大致一樣 唯一很大的不同就是客人的開放度,中國雖然日益在進步,思想也慢慢的變得越來越開放了,但比起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