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地軸?地軸是什麼意思

2023-04-19 20:55:05 字數 1990 閱讀 7390

1樓:ing丶十七

地球自轉的假想軸。.地球始終不停地繞著這個假想的軸運轉。故又稱地球自轉軸。

這個軸通過地心。連結南。北兩極。

與地球軌道面的夾角為66°34′.地軸始終正對著北極星。

2樓:逆風飛雲

地球自轉的假想軸。

地球始終不停地繞著這個假想的軸運轉。故又稱地球自轉軸。

這個軸通過地心,連結南、北兩極,與地球軌道面的夾角為66°34′。

地軸始終正對著北極星.

通過地心並與地軸垂直的平面稱赤道面。

3樓:匿名使用者

連線地球兩極 垂直於赤道平面的虛設的軸。

4樓:匿名使用者

垂直穿過南北兩極點的一條虛擬軸。

5樓:回顧

地軸,就是地球斜軸,也被稱為地球自轉軸。具體是指地球自轉所繞的軸,其北端與地表的交點是北極,其南端與地表的交點是南極。

地軸的進動

赤道面與黃道面並不相合,其間有的交角。天赤道與黃道相交於兩點,當一年中太陽過這兩點時分別為春分和秋分,在這兩天全球各地晝夜等長。

黃道上的春分點和秋分點統稱「二分點」。太陽從春分點出發,沿黃道執行一週回到春分點時,為一「迴歸年」。如果地軸不改變方向,二分點不動,迴歸年與恆星年相等。

6樓:易書科技

地軸:即為地球斜軸,又稱地球自轉軸。是指地球自轉所繞的軸,北端與地表的交點是北極,南端與地表的交點是南極。

地軸屬於地球自轉的假想軸,地球始終不停地繞著這個假想的軸運轉。地軸與地球軌道面的夾角為66°34′。地軸在地球中的位置並不固定,而有微小的移動,造成「極移」。

其延長線為「天軸」。

地軸是什麼意思

7樓:網友

①地軸是地球自轉的假想軸。地球始終不停地繞著這個假想的軸運轉。故又稱地球自轉軸。

這個軸通過地心,連結南、北兩極,與地球軌道面的夾角為66°34′。地軸始終正對著北極星。通過地心並與地軸垂直的平面稱赤道面。

地軸在地球中的位置並不固定,而有微小的移動,造成「極移」。其延長線為「天軸」。地軸同地面的兩個交點為「地極」。天軸同天球的兩個交點為「天極」。

地質學上的地軸位於地臺邊緣的線狀隆起帶,是地臺內部相對活動性較強的正向二級構造單元。「地軸」一詞,2023年由中國地質學家黃汲清提出。褶皺基底出露較廣,沉積蓋層缺失或發育不全。

斷裂、岩漿活動比較強烈,內生礦產亦較豐富,蓋層褶皺平緩。地軸常是兩個不同性質沉積區的界限,如中國的內蒙地軸、秦嶺地軸等。

8樓:小小書生哦

間的位置。地軸在地面上通過**,那裡就是南北兩極;地軸在天球上指向**,那裡就是南北天極。無論是地球上的南北兩極,還是天球上的南北天極,都是由地軸的位置決定的。

南北兩極在地面上的位置和南北天極在天球上的位置,都不是一成不變的。換言之,地軸在地球內部的位置和它在宇宙空間的位置,都是在變化著的。值得指出的是,上述的變化是兩種不同的運動——極移和進動。

它容易使人們造成混淆。南北兩極在地面上的位置的變化,是整個地球相對於地軸的運動所造成的。在這一過程中,地軸被認為是不動的,

什麼是天地軸

9樓:火熱的星期天

天地軸就是合頁的加強型,只不過這扇門的重量太大,從而改為天地固定,也同時為了裝飾門外不能有合頁的緣故。

10樓:周公後

天地無邊,宇宙無際;天地之間,豈有軸哉!

當今地理講,地球不一根假想軸,那就是貫穿南北兩極的中軸。雖然說是假想,但也可能真有,因為如果沒有一股強大的力量貫穿其中,地球怎麼能夠自西向東地旋轉呢?

在古代道家的觀念中,北斗七星斗柄指東為春,指南為夏,指西為秋,指北為冬,而北極星則在北方近乎不動。於是,以北極星為天之頂,如人之頭頂一般;根據天人合一之理,天地之軸,即地球北端指向北極星這條假想的虛線即為天地軸。

為什麼黃赤交角會改變,地球的地軸會改變

黃赤交角就是黃道平面和赤道平面的夾角,也就是90 地軸和黃道平面的夾角。因此黃赤交角改變,地軸的傾角也會改變 黃赤交角產生的原因是不是因為地軸是傾斜的?為什麼不說是因為地軸是傾斜的才導致了太陽直射點的迴歸 黃赤交角的大小決定了太陽直射點回歸運動的範圍,即南北迴歸線的緯度,也決定了地球上五帶的範圍。若...

文盲是是什麼意思,文盲是什麼意思?

文盲是指不識字並且不會寫字的成年人。按照我國的標準是指年滿十五週歲以上的文盲 半文盲公民。2015年,我國共掃除文盲44.75萬人,另有47.48萬人正在參加掃盲學習。上面說的都對,然後補充下,新版新華字典編者也是文盲 沒知識,不認識字的人 沒有與時俱進,不懂得現代知識的人 對於現實社會來說,不會電...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草色入心。指的是動心 是什麼意思?答案 落花有意。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拼音 lu hu y u y li shu w q ng 解釋 比喻這一方面有情,那一方面無意 多指男女戀愛 出處 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舉例造句 誰知朱重是個老實人,又且蘭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