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摘抄,朝花夕拾摘抄賞析

2023-04-26 08:45:05 字數 1873 閱讀 5061

1樓:火鍋稀飯小生

每看見小學生歡天喜地地看著一本粗細的《兒童世界》之類,另想到別國的兒童用書的精美,自然要覺得中國兒童的可憐。但回憶起我和我的同窗小友的童年,卻不能不以為他幸福,給我們的永逝的韶光一個悲哀的弔唁。我們那時有什麼可看呢,只要略有圖畫的本子,就要被塾師,就是當時的「引導青年的前輩」禁止,呵斥,甚而至於打手心。

我的小同學因為專讀「人之初性本善」讀得要枯燥而死了,只好偷偷地翻開第一葉,看那題著「文星高照」四個字的惡鬼一般的魁星像,來滿足他幼稚的愛美的天性。昨天看這個,今天也看這個,然而他們的眼睛裡還閃出甦醒和歡喜的光輝來。

朝花夕拾摘抄賞析

2樓:

摘要。1.在動物界,雖然並不如古人所幻想的那樣舒適自由,可是嚕囌做作的事總比人間少。

它們適性任情,對就對,錯就錯,不說一句分辯話。蟲蛆也許是不乾淨的,但它們並沒有自鳴清高;鷙禽猛獸以較弱的動物為餌,不妨說是**的罷,但它們從來就沒有豎過「公理」「正義」的旗子,使犧牲者直到被吃的時候為止,還是一味佩服讚歎它們。

2.當我失掉了所愛的,心中有著空虛時,我要充填以報仇的惡念!

3.仁厚黑暗的地母呵,願在你懷裡永安她的魂靈!

4.在中國的天地間,不但做人,便是做鬼,也艱難極了。然而究竟很有比陽間更好的處所:無所謂「紳士」,也沒有「流言」。

5.人說,諷刺和冷嘲只隔一張紙,我以為有趣和肉麻也一樣。

朝花夕拾摘抄賞析。

1.在動物界,雖然並不如古人所幻想的那樣舒適自由,可是嚕囌做作的事總比人間少。它們適性任情,對就對,錯就錯,不說一句分辯話。

蟲蛆也許是不乾淨的,但它們並沒有自鳴清高;鷙禽猛獸以較弱的動物為餌,不妨說是**的罷,但它們從來就沒有豎過「公理」「正義」的旗子,使犧牲者直到被吃的時候為止,還是一味佩服讚歎它們。2.當我失掉了所愛的,心中有著空虛時,我要充填以報仇的惡念!

3.仁厚黑暗的地母呵,願在你懷裡永安她的魂靈!4.

在中國的天地間,不但做人,便是做鬼,也艱難極了。然而究竟很有比陽間更好的處所:無所謂「紳士」,也沒有「流言」。

5.人說,諷刺和冷嘲只隔一張紙,我以為有趣和肉麻也一樣。

從我有……一直到反顧。

是需要賞析嗎。

對的。第一篇:這句話透露出魯迅先生對兒時故鄉的思念之情,這些舉例也說明了魯迅先生對兒時的懷念。

可以在賞析一段嗎謝謝啦。

朝花夕拾摘抄10句

朝花夕拾的摘抄賞析

3樓:

摘要。親,您好。朝花夕拾的摘抄賞析有:1、但是,和無常開玩笑,是大家都有此意的,因為他爽直,愛發議論,有人情,要尋真實的朋友,倒還是他妥當。

朝花夕拾的摘抄賞析。

親,您好。朝花夕拾的摘抄賞析有:1、但是,和無常開玩笑,是大家都有此意的,因為他爽直,愛發議論,有人情,要尋真實的朋友,倒還是他妥當。

賞析:這句話透露出魯迅先生對無常的敬佩之情,魯迅先生也是要借無常的「重人情」來啟示我們。作為一個人,法理固然重要,但也要像無常先生一樣賦有濃烈的同情心。

2、我們現在走的是一條狹窄險阻的小路,左面是一個廣漠無際的泥潭,右面也是一片廣漠無際的浮砂,前面是遙遙茫茫蔭在薄霧的裡面的目的地。賞析:這是魯迅先生寫的鄉下人不可能做到的事。

我很喜歡這句話,他對當時鄉下人的生活理念用深刻而美好的語言描繪得淋漓盡致。

3、在百靜中,我似乎頭裡要伸出許多鐵鉗,將什麼「生於太荒」之流夾住;也聽到自己急急誦讀的聲音發著抖,彷彿深秋的蟋蟀,在夜中鳴叫似的。賞析:這是魯迅先生在即將去東關看五猖會是,卻被父親突然叫住,讓他背完一篇古文才准許一家人去的時候心裡的感慨。

我很同情他,本來是一件很高興地事,卻要背古文,真的是很掃興,而且又沒有人幫助他。從「在百靜中」「彷彿深秋的蟋蟀,在夜中鳴叫似的」這些語句中深深體會到了作者的無助無奈以及掃興。

朝花夕拾的賞析,朝花夕拾摘抄賞析

二十四 來孝圖 二十四孝源圖 從當時的兒童讀物談起,憶述兒時閱讀 二十四孝圖 的感受,揭示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作品著重分析了 臥冰求鯉 老萊娛親 郭巨埋兒 等孝道故事,指斥這類封建孝道不顧兒童的性命,將 肉麻當作有趣 以不情為倫紀,誣衊了古人,教壞了後人 作品對當時反對白話文 提倡復古的傾向予以了...

朝花夕拾的摘抄,急急,朝花夕拾 摘抄!!

摘抄一。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 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里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 雲雀 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趣味。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 還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樑,...

朝花夕拾好句摘抄,朝花夕拾好詞好句

它的性情就和別的猛獸不同,凡捕食雀 鼠,總不肯一口咬死,定要盡情玩弄,放走,又捉住,捉住,又放走,直待自己玩厭了,這才吃下去,頗與人們的幸災樂禍,慢慢地折磨弱者的壞脾氣相同。二,我似乎遇著了一個霹靂,全體都震悚起來 趕緊去接過來,開啟紙包,是四本小小的書,略略一翻,人面的獸,九頭的蛇,果然都在內。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