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焊共有多少種焊法,焊接有幾種焊法?

2023-05-09 16:20:08 字數 5052 閱讀 8271

1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目前焊接有三種方法,分別為:熔焊、壓焊、釺焊。

1、熔焊:加熱欲接合的工件並使它的區域性熔化形成熔池,熔池冷卻凝固後便能接合,必要時可加入熔填物輔助。它是適合於各種金屬和合金的焊接加工,整個過程不需要壓力。

2、壓焊:顧名思義,壓焊的過程必須對焊件進行施加壓力。適合於各種金屬材料和部分金屬材料的加工。

釺焊適合於各種材料的焊接加工,尤其適合於不同金屬或異類材料的焊接加工。

2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常見的焊接方法分類。

一、熔焊。將兩被焊工件區域性加熱至熔化,以克服固體間結合的障礙,然後冷卻結晶成為一體接頭的方法稱為熔焊。

按所使用熱源的不同,熔焊的基本方法可分為電弧焊、螺栓焊、氣焊、鋁熱焊、電渣焊、電子束焊、鐳射焊等。

在熔焊時,為了避免焊接區的高溫金屬與空氣相互作用而使效能惡化,在焊接區要實施保護。保護的方法通常有造渣、通以保護氣和抽真空三種。因此,保護形式常常是區分熔焊方法的另一個特徵。

二、壓焊。被焊工件在固態下通過加壓(加熱或不加熱)措施,克服其連線表面不平度和氧化物等雜質的影響,使其分子或原子間距接近到晶格之間的距離,從而形成不可拆連線接頭的一類焊接方法稱為壓焊,也稱為固相焊接。為了降低加壓時材料的變形抗力並增加材料的塑性,壓焊時在加壓的同時常伴隨加熱措施。

新型焊接裝置。

按所施加焊接能量的不同,壓焊的基本方法可分為電阻焊(包括點焊、縫焊、凸焊、對焊)、摩擦焊、超聲波焊、擴散焊、冷壓焊、**焊和鍛焊等。

三、釺焊。用某些熔點低於被連線物體材料熔點的金屬(即釺料)作為連線的媒介,利用料與母材間的擴散將兩被焊工件連線在一起的焊接方法稱為釺焊。釺焊時,通常要清除工件表面汙物,增加釺料的潤溼性,這就需要採用釺劑。

釺焊時也必須加熱熔化釺料(但工件不熔化)。

按熱源的不同,釺焊的方法可分為火焰釺焊、感應釺焊、電阻爐釺焊、鹽浴釺焊和電子束釺焊等;也可按釺料的熔點不同分為硬釺焊(熔點450℃以上)和軟釺焊(熔點在450℃以下)兩類。釺焊時通常要進行保護,如抽真空、通保護氣體和使用釺劑等。

º¸½óóð¼¸ööº¸·¨£¿

焊接有幾種焊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有6種焊法,分別是1、焊條電弧焊:原理——用手工操作焊條進行焊接的電弧焊方法。2、埋弧焊(自動焊):

原理——電弧在焊劑層下燃燒。利用焊絲和焊件之間燃燒的電弧產生的熱量,熔化焊絲、焊劑和母材(焊件)而形成焊縫。3、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自動或半自動焊):

原理:利用二氧化碳作為保護氣體的熔化極電弧焊方法。4、mig/mag焊(熔化極惰性氣體/活性氣體保護焊):

mig焊原理——採用惰性氣體作為保護氣,使用焊絲作為熔化電極的一種電弧焊方法。5、tig焊(鎢極惰性氣體保護焊)原理——在惰性氣體保護下,利用鎢極與焊件間產生的電弧熱熔化母材和填充焊絲(也可不加填充焊絲),形成焊縫的焊接方法。焊接過程中電極不熔化。

6、等離子弧焊原理——藉助水冷噴嘴對電弧的拘束作用,獲得高能量密度的 等離子弧進行焊接的方法。

4樓:

常用的焊接方式如下:

1、直線形運條法。採用這種運條法焊接時,焊條不做橫向擺動,沿焊接方向做直線移動。它常用於ⅰ形坡口的對接平焊,多層焊的第一層焊或多層多道焊。

2、直線往復運條法。採用這種運條方法焊接時,焊條末端沿焊縫的縱向做來回擺動。它的特點是焊接速度快,焊縫窄,散熱快。它適用於薄板和接頭間隙較大的多層焊的第一層焊。

3、鋸齒形運條法。採用這種運條方法焊接時,焊條末端做鋸齒形連續擺動及向前移動,並在兩邊稍停片刻。擺動的目的是為了控制熔化金屬的流動和得到必要的焊縫寬度,以獲得較好的焊縫成形。

這種運條方法在生產中應用較廣,多用於厚鋼板的焊接,平焊、仰焊、立焊的對接接頭和立焊的角接接頭。

4、月牙形運條法。採用這種運條方法焊接時,焊條的末端沿著焊接方向做月牙形的左右擺動。擺動的速度要根據焊縫的位置、接頭形式、焊縫寬度和焊接電流值來決定。

同時需在接頭兩邊停留片刻,這是為了使焊縫邊緣有足夠的熔深,防止咬邊。

這種運條方法的特點是金屬熔化良好,有較長的保溫時間,氣體容易析出,熔渣也易於浮到焊縫表面上來,焊縫質量較高,但焊出來的焊縫餘溫較高。這種運條方法的應用範圍和鋸齒形運條法基本相同。

5、三角形運條法。採用這種運條方法焊接時,焊條末端做連續三角形運動,並不斷向前移動。按照擺動形式的不同,可分為斜三角形和正三角形兩種,斜三角形運條法適用於焊接平焊和仰焊位置的t形接頭焊縫和有坡口的橫焊縫,其優點是能夠借焊條的擺動來控制熔化金屬,促使焊縫成形良好。

正三角形運條法只適用於開坡口的對接接頭和t形接頭焊縫的立焊,特點是能一次焊出較厚的焊縫斷面,焊縫不易產生夾渣等缺陷,有利於提高生產效率。

6、圓圈形運條法。採用這種運條方法焊接時.焊條末端連續做正圓圈或斜圓圈形運動,並不斷前移。正圓圈形運條法適用於焊接較厚焊件的平焊縫,其優點是熔池存在時間長,熔池金屬溫度高,有利於溶解在熔池中的氧、氮等氣體的析出,便於熔渣上浮。

常見的電焊焊接方法有哪幾種?

5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1、電弧焊。

電弧焊是目前應用最廣泛的焊接方法。它包括有:手弧焊、埋弧焊、鎢極氣體保護電弧焊、等離子弧焊、熔化極氣體保護焊等。

2、電阻焊。

這是以電阻熱為能源的一類焊接方法,包括以熔渣電阻熱為能源的電渣焊和以固體電阻熱為能源的電阻焊。電阻焊包括:電阻點焊,塗焊,縫焊,高頻焊,閃光對焊。

3、高能束焊。

這一類焊接方法包括:電子束焊和鐳射焊。

4、釺焊。釺焊的能源可以是化學反應熱,也可以是間接熱能。它是利用熔點比被焊材料的熔點低的金屬作釺料,經過加熱使釺料熔化,靠毛細管作用將釺料及入到接頭接觸面的間隙內,潤溼被焊金屬表面,使液相與固相之間互擴散而形成釺焊接頭。

5、其它焊接方法。

這些焊接方法屬於不同程度的專門化的焊接方法,其適用範圍較窄。主要包括以電阻熱為能源的電渣焊、高頻焊;以機以化學能為焊接能源的氣焊、氣壓焊、**焊;以機械能為焊接能源的摩擦焊、冷壓焊、超聲波焊、擴散焊。

6樓: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你好,常見的電焊焊接方法有,閃光對焊,埋弧焊等。

根據焊接位置可以分為立焊,橫焊,平焊,仰焊等。

7樓:工匠星空

你好,常見的焊接方法有:手工電弧悍、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氬弧焊、氧乙炔焊、埋弧焊、等離子焊接等。

8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1、釺焊。

釺焊,是指低於焊件熔點的釺料和焊件同時加熱到釺料熔化溫度後,利用液態釺料填充固態工件的縫隙使金屬連線的焊接方法。根據溫度不同,可分為硬釺焊和軟釺焊。

釺焊時,首先要去除母材接觸面上的氧化膜和油汙,以利於毛細管在釺料熔化後發揮作用,增加釺料的潤溼性和毛細流動性。根據釺料熔點的不同,釺焊又分為硬釺焊和軟釺焊。

2、熔焊。所謂熔焊,是指焊接過程中,將焊接接頭在高溫等的作用下至熔化狀態。由於被焊工件是緊密貼在一起的,在溫度場、重力等的作用下,不加壓力,兩個工件熔化的融液會發生混合現象。待溫度降低後,熔化部分凝結,兩個工件就被牢固的焊在一起,完成焊接的方法。

3、壓焊。壓焊是在加壓條件下,使兩工件在固態下實現原子間結合,又稱固態焊接。常用的壓焊工藝是電阻對焊,當電流通過兩工件的連線端時,該處因電阻很大而溫度上升,當加熱至塑性狀態時,在軸向壓力作用下連線成為一體。

4、氣焊。氣焊,英文為:oxygen fuel gas welding (簡稱ofw)。利用可燃氣體與助燃氣體混合燃燒生成的火焰為熱源,熔化焊件和焊接材料使之達到原子間結合的一種焊接方法。

5、電渣焊。

電渣焊是利用電流通過熔渣所產生的電阻熱作為熱源,將填充金屬和母材熔化,凝固後形成金屬原子間牢固連線。

在開始焊接時,使焊絲與起焊槽短路起弧,不斷加入少量固體焊劑,利用電弧的熱量使之熔化,形成液態熔渣,待熔渣達到一定深度時,增加焊絲的送進速度,並降低電壓,使焊絲插入渣池,電弧熄滅,從而轉入電渣焊焊接過程。

電焊分幾種都是什麼焊?

9樓:枕流說教育

分類如下:焊接方法根據焊接時加熱和加壓情況的不同,通常分熔焊、壓焊和釺焊三類。

熔焊是在焊接過程中將焊件接縫處金屬加熱到熔化狀態,一般不加壓力而完成焊接的方法。壓焊是在加壓條件下(加熱或不加熱)使焊件接縫連線在一起的焊接方法。釺焊是用熔點比焊件低的材料(釺料)熔化後粘連焊件,冷卻後使焊件接縫連線在一起的焊接方法。

簡介:

焊,漢語一級字,讀作焊(hàn),用熔化的金屬把金屬工件連線起來,或用熔化的金屬修補金屬器物:焊接|電焊|氣焊。屬於熔化極焊接,簡稱熔焊。

利用低電壓大電流產生的電阻熱,通過加壓方式使接觸部位形成熔核的方式,叫做電阻焊,簡稱阻焊。如電阻對焊,縫焊機,凸焊機,點焊機等。

10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電焊有好幾種的,平時像我們見得比較多的,二保焊,氬弧焊,氬電聯焊等都是應用比較廣泛的。焊種不同學習的內容及適用的領域也不一樣,這個你可以結合自己的實際選擇適合自己的工種哦,都是技術,以動手操作為主的,好學的。

電焊有幾種焊法

11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在我國,電焊操作需要持證上崗,焊工是屬於准入類的工種,在技能人員職業資格中,81項工種裡准入類的只有五項,焊工就是其中一項,而實際情況確實大部分的行業從業人士都是無證操作。隨著技術的不斷規範以及行業的相關要求,越來越多的人都想考一個電焊證,考證的優勢還是非常大的,首先持證和非持證的薪資待遇相差很大,往往能夠達到多出一倍或者更高的級別。因此,關於短期焊工培訓的問題自然而然地成為了從業人員都比較關心的問題。

焊接作為工業「裁縫」是工業生產中非常重要的加工手段,焊接質量的好壞對產品質量起著決定性的影響,那麼,焊接技術未來的發展究竟如何呢?

行業前景。隨著生產的發展,焊接廣泛應用於宇航、航空、核工業、造船、建築及機械製造等工業部門,在中國的經濟發展中,焊接技術是一種不可缺少的加工手段。進入二十一世紀後,焊接是製造業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並且發展迅速,因此給焊接產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水電焊、氬弧焊、數控等技術類工種在就業日趨艱難的大形勢下仍是一枝獨秀。

目前我國每年消耗鋼材3億噸(焊接結構約噸),需要焊機約75萬臺,焊接行業將在今後8~10年會持續保持增長,市場上很多優秀的焊工月薪都過萬,薪資也十分可觀。

電焊有4種焊接的形式,平焊,立焊,橫焊,仰焊。但焊條與物件各採用什麼角度,什麼電流,什麼型號的焊條

首先你提出的問題存在描述錯誤 根據你總體意思,應該是電焊4種焊接焊接位置。根據haf603標準以及en287 板對接焊接位置包括 平焊 pa 橫焊 pc 仰焊 pe 向上立焊 pf 向下立焊 pg 板角接焊接位置包括 平角焊縫即船型位置 pa 橫角焊 pb 仰焊 pd 向上立焊 pf 向下立焊 pg...

管道焊接運條手法立焊焊不好,電焊立焊運條手法?

管道焊接運條用立焊的方式 管道立焊的缺陷是容易越焊越厚,主要是焊接角度不對,一般45度即可,鐵水間隔距離不要太近,手握焊鉗不要太死,根據管道焊縫的角度適當調整焊接手法。氣體保護焊焊接管道所有步驟 1 第一步 開坡口。2 第二步 用不鏽鋼絲刷清除焊接區氧化皮,用酒精擦拭去除焊接區雜質等。3 第三步 將...

我想學電焊,氣焊二保焊,亞孤焊學費多少啊

要是學習普通結構件焊接,一般3種焊學費就是10000左右,不過每個地方的實際情況不一樣,費用可能會有些不同。學習時間通常2個月左右,領悟能力好一些的會快點。學習高壓焊接就不一樣,需要有些基礎才可以。學費不是很貴,要看看是怎麼教的,有沒有講解及示範操作,能不能針對出現的問題進行及時糾正。我想學氬弧焊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