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待客 的答案 咧,杜甫待客短文概括

2023-05-20 21:45:08 字數 2619 閱讀 1610

1樓:匿名使用者

杜 甫 待 客。

相傳,唐代大詩人杜甫棄官以後漂泊到四川,在成都西郊蓋了一所草堂。

一天,唐代著名邊塞詩人岑參也漂游至成都,特地前往杜甫草堂拜訪。

杜甫與岑參意外相逢,很是高興,當下取出酒來,吩咐家人設宴招待。可是,杜甫的妻子翻遍了所有的櫃子,僅僅找出了兩個雞蛋、一棵蔥,權可充當下酒菜。

杜妻好不為難,私下告知杜甫。不料杜甫竟若無其事地說:「君子之交淡如水。依我看,家中有啥吃啥,傾其所有,以誠相待就是了。」

不一會兒,杜甫家待客的第一道菜便端上來了。原來這第一道菜是兩個蛋黃做成的,而蛋黃之間又極巧妙地夾放了一根蔥葉。杜甫十分熱情地舉起筷,輕聲吟道:「兩個黃鸝鳴翠柳┅┅」

久別重逢,岑參見杜甫仍把自己當作志同道合的摯友,欣慰之餘,當下與杜甫舉杯豪飲,倍覺親切。

緊接著,第二道菜也端上來了,岑參見狀不覺一怔。原來這道菜是用兩個蛋清做成的,乍一看讓人覺得有些寒酸。但隨著杜甫那「一行白鷺上青天」的詩句吟出,這道菜便別有一番情趣了。

第三道菜是杜妻用一截蔥白製作的,看起來並不怎樣,可它在大詩人的眼裡卻同樣也有了生機。

窗含西嶺千秋雪……」

妙啊……真妙」。岑參一邊興高采烈地品著酒,一邊讚不絕口。

這個時候,杜甫家待客的最後一道菜端上來了。岑參見狀更是驚喜不已。原來這道菜僅是一大碗冒熱氣的清水湯,而湯水上面居然漂盪著像船兒一樣的兩個雞蛋殼!

見此情景,早已處於亢奮狀態的岑參禁不住也詩興大發,幾乎與大詩人同時脫口而出:

門泊東吳萬里船。」

詩成酒畢,兩個人同時開懷大笑。從此,兩個雞蛋一棵蔥一首詩,把兩位大詩人的心牽得更近了。

2樓:娛深不鏡嘴餅

神馬意思啊。

我知道杜甫有句詩講接待客人的 叫 客至。

客至① [唐]杜甫。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群鷗日日來②。

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③。

盤飧市遠無兼味,樽酒家貧只舊醅④。

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餘杯⑤。

客至裡可以反映杜甫的生活是什麼樣的?

3樓:網友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群鷗日日來。

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

盤餐市遠無兼味,樽酒家貧只舊醅。

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餘杯。

客至裡可以反映杜甫的生活是很閒適自在,自由熱鬧。

在該首詩當中,詩人著重描繪了成都草堂四周的自然環境,南北都是碧水環繞的景緻,清靜幽雅又偏僻樸實。頷聯當中,詩人從樸實淡雅的自然環境寫到了人與事,客人前來拜訪,詩人熱情歡迎,並且竭盡所能招待客人,體現了詩人的熱情好客。詩人與客人把酒言歡,熱情談論,而詩人唯恐不夠盡興,對好友說,若是好友願意與隔壁的老翁對飲,那麼他就隔著籬笆將鄰翁換來,三人對飲。

杜甫待客短文概括

4樓:哦**健健康康

短文概括:岑參到成都草堂拜訪杜甫,杜甫家貧,無豐盛美宴款待。只以兩個雞蛋一根蔥,做出來「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四道雖然寡淡,卻充滿情趣和詩意的菜,兩個朋友真誠相待、樂在其中。

公元759年冬天,杜甫為避 「安史之亂」,攜家帶口由隴右 (今甘肅省南部)入蜀輾轉來到成都。次年春,在友人的幫助下,在成都西郊風景如畫的浣花溪畔修建茅屋居住。第二年春天,茅屋落成,稱 「成都草堂」。

廣德二年(764年)春,杜甫回到草堂,此前漂泊在外將近兩年。嚴武表薦杜甫為檢校工部員外郎,做了嚴武的參謀,後人又稱杜甫為杜工部。不久杜甫又辭了職。

這。五、六年間,杜甫寄人籬下,生活依然很苦,他說:「厚祿故人書斷絕,恆飢稚子色涼」(《狂夫》)「痴兒不知父子禮,叫怒索飯啼東門。」

他用一些生活細節來表現自己生活的困苦,他說他的還沒有懂事的孩子不知道對父親尊重,不知夫子禮,餓了的時候不管是不是爸爸,是不是要遵循父子之禮,餓了就吵著要飯吃,在東門外號哭,到了秋風暴雨之中,杜甫的茅屋破敗,飢兒老妻,徹夜難眠,他寫了《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擴充套件資料:

兩首互贈詩看杜甫與岑參的真摯友誼。

一、杜甫《九日寄岑參》

出門復入門,兩腳但如舊。

所向泥活活,思君令人瘦。

沉吟坐西軒,飲食錯昏晝。

寸步曲江頭,難為一相就。

吁嗟呼蒼生,稼穡不可救。

安得誅雲師,疇能補天漏。

大明韜日月,曠野號禽獸。

君子強逶迤,小人困馳驟。

維南有崇山,恐與川浸溜。

是節東籬菊,紛披為誰秀。

岑生多新詩,性亦嗜醇酎。

采采**花,何由滿衣袖。

二、岑參《寄左省杜拾遺》

聯步趨丹陛,分曹限紫微。

曉隨天仗入,暮惹御香歸。

白髮悲花落,青雲羨鳥飛。

聖朝無闕事,自覺諫書稀。

5樓:匿名使用者

參差訪杜甫,杜妻以家貧,無以酬。

甫曰:君子之交淡如水,傾其所有,以誠相待即可。

酒過三巡,菜上二道:兩蛋清煎制。甫曰:一行白鷺上青天。

菜上三道:一截白蔥。甫曰:窗含西嶺千秋雪。

菜上四道:清水湯上兩蛋殼,岑大喜曰:門泊東吳萬里船。

詩成酒畢,兩人大笑。

感謝伊夢若雪求採納。

杜甫的坎坷經歷,杜甫的坎坷經歷

有一天,杜甫又纏著姑母講故事。姑母說 咱們杜家出過許多名人,晉朝著名大將杜預 他的故事,請看本全書第12集 就是我們的第十三代遠祖。他打仗有勇有謀,為朝廷立過大功。百姓們還編歌謠稱讚過他呢!真了不起!杜甫翹起大拇指稱讚道。你爺爺 杜審言 是個有名的詩人,他寫的詩,受到過皇上的獎賞,人們都誇他是個才子...

杜甫的簡介,杜甫的個人簡介

杜甫 712年 770年 字子美,漢族,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出身於京兆杜氏,杜甫青少年時因家庭環境優越,因此過著較為安定富足的生活。他自小好學,七歲能作詩。開元十九年十九歲時,杜甫出遊郇瑕 今山東臨沂 二十歲時,漫遊吳越,歷時數年。唐玄宗開元二十三年 735年 杜...

杜甫原名是什麼,杜甫名字的來歷

杜甫 公元712年 公元770年 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美男子,杜唐,新少。荷花三娘子 西洲曲 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杜甫名字的來歷 杜甫名字的來歷 杜甫名字中的甫,意思是指在田裡長得壯健的新苗。男子之美偁也。中國古代對男子的美稱。杜甫曾舉進士不第,曾任檢校工部員外郎,故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