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詩句 杜甫著名的詩句有哪些?

2023-01-12 13:55:06 字數 3792 閱讀 8288

1樓:匿名使用者

《春望》 【原文】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背景】 公元755年安祿山發動叛亂,次年元月,京城長安淪陷。不久杜甫聽到肅宗在靈武即位的訊息,報國心切,隻身投奔靈武,不幸中途被叛軍俘虜,解送到長安。所幸他還有一點行動自由,便來到街頭放眼望去。

本詩就是他在長安的所見所聞所感。詩中抒發了作者憂國、憂民、傷時、思家的感情,充滿愛國情懷。

【註釋】 春望:在春天遠望。

破:破敗、破碎。

感時:感嘆時局,即想起國家殘破不全的景象。

烽火:指古代邊疆遇到敵情用來報警而升起的煙火。在這裡指戰爭。

抵:值。 搔:用手指輕抓。

渾欲:渾,簡直。欲,要。

不勝:受不住、不能。

【參考譯文1】

國家已經破碎不堪,只有山河還在。長安城裡又是春天了,但是經過叛軍的燒殺搶掠,早已滿目荒涼,到處長著又深又密的草木。雖然春花盛開,但看了不是使人愉快,而是讓**淚,覺得花好像也在流淚;雖然到處是春鳥和鳴,但心裡由於和家人離別而憂傷,聽了鳥鳴,不僅不高興,還讓人驚心。

戰亂持續了很長時間了,家裡已久無音訊,一封家信可以抵得上一萬兩**那麼寶貴。由於憂傷煩惱,頭上的白髮越來越稀少,簡直連簪子也別不住了。

【參考譯文2】

故國淪亡,空留下山河依舊,春天來臨,長安城中荒草深深。感嘆時局,看到花開也不由得流下眼淚,怨恨別離,聽到鳥鳴也禁不住心中驚悸。戰火連綿,如今已是暮春三月,家書珍貴,足抵得上萬兩**。

痛苦中我的白髮越搔越短,簡直要插不上頭簪。

杜甫著名的詩句有哪些?

2樓:馮琳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望嶽》

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前出塞》

朱門九肉臭,路有凍死骨。——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春望》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春望》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江南逢李龜年》

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 —登岳陽樓》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登高》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旅夜抒懷》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月夜憶舍弟》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登高》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春夜喜雨》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

杜甫(唐代著名現實主義詩人)(712年—770年),字子美,漢族,本襄陽人,後徙河南鞏縣。[1-2] 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杜甫創作了《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乾元二年(759年)杜甫棄官入川,雖然躲避了戰亂,生活相對安定,但仍然心繫蒼生,胸懷國事。雖然杜甫是個現實主義詩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羈的一面,從其名作《飲中八仙歌》不難看出杜甫的豪氣干雲。

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巨集偉抱負。杜甫雖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3樓:銀浩邈甘半

杜甫的詩句:傳達詩人對時光易逝,壯志難酬的感慨。

陸游的詩句:道出**學問,研究問題出現撲朔迷離的情況,通過努力,突然出現一片新天地的道理。

4樓:伯豔芳碩建

春望(唐)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杜甫。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嘆息。

俄傾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溼何由徹!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七律詩。》最有名!

秋興八首》!《登高》!…氣象森嚴、法度井然。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蜀相》相形之下都是小兒科啦,不過是通俗選本用的多一些罷了。

【秋興八首】杜甫。

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

江間波浪兼天湧,塞上風雲接地陰。

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系故園心。

寒衣處處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

夔府孤城落日斜,每依南鬥望京華。

聽猿實下三聲淚,奉使虛隨八月查。

畫省香爐違伏枕,山樓粉堞隱悲笳。

請看石上藤蘿月,已映洲前蘆荻花。

千家山郭靜朝暉,一日江樓坐翠微。

信宿漁人還泛泛,清秋燕子故飛飛。

匡衡抗疏功名薄,劉向傳經心事違。

同學少年多不賤,五陵衣馬自輕肥。

聞道長安似弈棋,百年世事不勝悲。

王侯第宅皆新主,文武衣冠異昔時。

直北關山金鼓振,徵西車馬羽書遲。

魚龍寂寞秋江冷,故國平居有所思。

蓬萊宮闕對南山,承露金莖霄漢間。

西望瑤池降王母,東來紫氣滿函關。

雲移雉尾開宮扇,日繞龍鱗識聖顏。

一臥滄江驚歲晚,幾回青瑣照朝班。

瞿唐峽口曲江頭,萬里風煙接素秋。

花萼夾城通御氣,芙蓉小苑入邊愁。

朱簾繡柱圍黃鶴,錦纜牙檣起白鷗。

回首可憐歌舞地,秦中自古帝王州。

昆明池水漢時功,武帝旌旗在眼中。

織女機絲虛月夜,石鯨鱗甲動秋風。

波漂菰米沈雲黑,露冷蓮房墜粉紅。

關塞極天唯鳥道,江湖滿地一漁翁。

昆吾御宿自逶迤,紫閣峰陰入渼陂。

香稻啄餘鸚鵡粒,碧梧棲老鳳凰枝。

佳人拾翠春相問,仙侶同舟晚更移。

彩筆昔遊幹氣象,白頭吟望苦低垂。

杜甫的詩10首!快

5樓:鯨落

絕句二首。

唐 ·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6樓:朵朵的情感世界

萬里悲秋常作客。還有10好利的。

7樓:獵犬切爾西

月夜憶舍弟,望嶽,絕句,登高,春望,蜀相,兵車行,春夜喜雨,登岳陽樓,浣溪沙。

8樓:網友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範中隨風潛入夜腺無聲。

9樓:戰施

隨風潛入夜,熱物細無聲。

10樓:ms223路

漸酒空金榼 花困蓬瀛和其他。

11樓:66嗯6嗯

清明時節雨紛紛先人墓前來祭掃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西天。

杜甫搞笑詩句大全

12樓:匿名使用者

床前明月高,疑是地上霜。李白睡的香,夢見黃鼠狠,嚇的尿褲張。

杜甫的詩句,最好有20句

杜甫的詩句中有哪些寫酒的詩句,杜甫的詩句中有哪些寫酒的詩句杜甫的詩句有哪些酒詩

濁酒家貧只舊醅 潦倒新停濁酒杯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裡面共有20首詩。杜甫的詩句中有哪些寫酒的詩句杜甫的詩句有哪些酒詩 杜甫酒詩句大全 杜甫的詩句有哪些酒詩 杜甫的吟酒詩中有不少感時傷世 憂國憂民之作,讀了,分明可以觸控到詩人的心脈,它與國家的命運和人民的喜怒哀樂融合在一起 酒闌卻憶十年事 腸斷...

登泰山杜甫傳世詩句,杜甫登泰山詩句

望嶽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最後一句流傳最廣 杜甫登泰山詩句 杜甫 望嶽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登泰山詩句有哪些?知識延展 杜甫簡介 杜甫 公元71...

求杜甫的著名詩句及生平簡介

杜甫的經歷和詩歌創作可以分為四個時期 一,讀書和漫遊時期 三十五歲以前 所謂 放蕩齊趙間,裘馬頗清狂 開元十九 時二十歲 年始漫遊吳越,5年之後歸洛陽應舉,不第。再漫遊齊趙。以後在洛陽遇李白,二人結下深厚友誼,繼而又遇高適,三人同遊樑 宋 今開封 商丘 後來李杜又到齊州,分手後又遇於東魯,再次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