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和類比的區別是什麼?類比和對比的區別是什麼

2023-05-21 23:40:09 字數 1519 閱讀 3706

1樓:桂林先生聊生活

1、比較的物件不同:

對比是指把兩個相反的事或物或人拿來比較,達到讚揚或貶低的目的。類比證論是一種通過已知事物與跟它有某些相同特點的事物進行比較類推從而證明論點的論證方法。

2、定義不同:

對比:是把具有明顯差異、矛盾和對立的雙方安排在一起,進行對照比較的表現手法。

類比:在心理學上,類比指的是一種維持了被表徵物的主要知覺特徵的知識表徵。

對比和襯托

1.襯托有主、賓之分,陪襯事物是為被陪襯事物服務的,是為了突出被陪襯事物的。對比是表明對立現象的,兩種對立的事物是平行的並列關係,並無主、賓之分。

2.襯托描寫的是兩個事物;對比可以是兩個事物,也可以是一個事物的兩個不同方面。

類比和對比的區別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一下,不一定很嚴密但比較好理解就是:

類比是比較它們的相同之處,通過兩個不同類事物某方面的相似處比較,由此及彼地做出推論;對比是比較兩個不同事物的完全相反之處,以此來襯托出某一個。

3樓:哀興宰鶯

類比:是將一類事物。

的某些相同方面進行比較,以另一事物的正確或謬誤證明這一事物的正確或謬誤。這是運用類比推理形式進行論證的一種方法。

對比:是指把兩個相反的事或物或人拿來比較。這樣寫可以突出你所要表達的感情,比如對某些事物的讚揚或是對某些事物的貶低,從來突出事物的本質特徵。

區別:類比都是引用和自身比較相同的,有共同性的,對比時引用有明顯不同的,可以顯出差別的。

4樓:李梅花蟻戌

對比法,是把性質特點不同的,相反的事物放在一起加以比較,進而講清道理,闡明事物的本質。如梁啟超的《論毅力》.對比法使是非昭晰,論辯有力。

類比法,是把性質,特點相同或相近的事物放在一起加以比較來證明論點的方法。如孟子的《寡人之於國也》.類比法使文章生動活潑。

5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法裡面包括了對比和類比。對比簡單的說就是相反的事物或一同一事物相反方面的比較,類比就是不同的事物相同的特點,不能就是同類間不同特點的比較。

類比是將一類事物的某些相同方面進行比較,以另一事物的正確或謬誤證明這一事物的正確或謬誤。這是運用類比推理形式進行論證的一種方法。

對比,是將論據中截然相反的兩種情況進行比較。因為比較的雙方形成鮮明的對照,互為襯托,所以,這種方法特別能突出一方面的性質,具有很強的論證力量,因而,用得也很普遍。

區別:說白了就是,類比都是引用和自身比較相同的,有共同性的,對比時引用有明顯不同的,可以顯出差別的。

類比和作比較的區別,對比與類比的區別?

比較法裡面包來括了對比和類比。對 源比簡單的說就是相同的事物不同的特點,類比就是不同的事物相同的特點。對比是指把兩個相反的事或物或人拿來比較.這樣寫可以突出你所要表達的感情,比如對某些事物的讚揚或是對某些事物的貶低,從來突出事物的本質特徵.類比證論是一種通過已知事物 或事例 與跟它有某些相同特點的事...

「數位電路」與「類比電路」的區別是什麼

內容來自使用者 潘國祥 類比電路 是處理模擬訊號的電路 數位電路是處理數字訊號的電路。模擬訊號是版關於時間的函式,權是一個連續變化的量,數字訊號則是離散的量。因為所有的電子系統都是要以具體的電子器件,電子線路為載體的,在一個訊號處理中,訊號的採集,訊號的恢復都是模擬訊號,只有中間部分訊號的處理是數字...

比較,分類,類比,歸納,演繹方法的區別和聯絡

比較和分類,都屬抄於演繹bai法,因為都是從一個du共同的東西里找出不同。zhi 類比,屬於dao歸納法是從不同的東西中,找出一個相同的東西。以上都是邏輯學概念,演繹推理是形式邏輯 普通邏輯 的基本推理模式。歸納推理的準確度不夠高,但容易創新發現 你這個bai問題比較複雜。我來試著說du一下。演繹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