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制有哪個省?五四制有哪個省實施?

2023-05-30 02:00:09 字數 3667 閱讀 3060

1樓:匿名使用者

威海市、煙臺市、上海市、北京市部分地區(北師大附小)、黑龍江省部分城市(哈爾濱、大慶、綏化、雞西、七臺河)等。

五四制,即五四學制,是小學五年,初中四年的制度。正在實行的五四制實驗始於2023年,2023年開始在北師大附小以及原煙臺地區所有學校(包括現在的威海市、煙臺市、萊西市)進行的實驗。

小學時間比較寬裕,課程安排比較全面。小學中音、體、美各育都得到重視。初中教育中,更注重教師的主導作用和課堂教學。使學生迅速系統的掌握文化科學知識。

和五四制比較,六三制更加註重知識的基礎性。但客觀的說,兩者各有自己的優缺點。我國地域廣大,不應用一致的標準和拘泥於某一特定的形式,各地應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適合的學制模式。

2樓:古月先生愛生活

九年義務教育是「五四制」的有:黑龍江哈爾濱市區內(非下屬縣城),黑龍江大慶,山東威海,山東濟寧,山東煙臺,山東新泰,遼寧遼陽,遼寧盤錦。

哈爾濱,簡稱「哈」,別稱「冰城」,是黑龍江省省會、副省級市、特大城市、中國東北地區中心城市之一,哈爾濱都市圈核心城市,是東北北部交通、政治、經濟、文化、金融中心,也是中國省轄市中陸地管轄面積最大、戶籍人口居第三位的特大城市,地處中國東北平原東北部地區、黑龍江省南部,國家重要的製造業基地。

名詞解釋:大慶,別稱油城、百湖之城,是中國最大的石油石化基地,是黑龍江省地級市,位於黑龍江省西南部,是黑龍江省省域副中心城市,哈長城市群區域中心城市 。綜合實力位列全國地級城市第11位,中國城市財力50強新二線城市。

中國哪些地方是五四制?

3樓:社會風土民情

五四制實行城市:威海市、煙臺市、上海市、北京市部分地區(北師大附小)、黑龍江省部分城市(哈爾濱、大慶、綏化、雞西、七臺河)等。

除了比較普及的五四制和六三制,還有一種現行的學制模式。就是把小學5年和初中4年連線起來,稱為九年一貫制。其優越性在於:

第一,小學畢業生取消升學競爭,直升初中可以節省為應付升學考試而進行的訓練和總複習所花的半年時間,有利於減輕小學生的課業負擔,家長也不必為學生找到好學校而奔波、苦惱。減輕教師、學生、家長的心理壓力;有利於小學開展第二課堂等有益於小學生身心發展的各項活動,促進小學生全面和諧發展。

第二,學生自由發展的時間和空間得到解放,更有利於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而且,學校對學生的考核,重在平時,重在發展,大幅減少考試科目,更有利於對學生素質進行全面培養。

第三,將九年的時間作為一個整體統籌考慮,全面安排,注重初、小過渡階段的聯絡,有利於學校工作整體化、綜合化、最優化。

但是,學生從一年級到九年級在同一所學校,時間跨度大,要經歷兒童期、少年期、青年期。不同的年齡期有不同的心理、生理特點和不同的教育要求,這些給學校管理增加了難度,對學校的要求也增高了。這一模式只在一些條件比較優越的地區和學校中試行。

4樓:帳號已登出

中國小學初中現在仍然五四制教育的地區:黑龍江哈爾濱,大慶;山東威海,濟寧,煙臺,新泰;遼寧遼陽,盤錦、廈門;上海市,北京市等等。

中國哪些地方是五四制?

5樓:愛生活

(一)2023年秋季廈門市屬公辦九年一貫制學校一年級實施五四制管理模式,使用五四制教材。

二)2023年秋季在部分割槽屬公辦九年一貫制學校一年級實施五四制管理模式,使用五四制教材。

三)2023年秋季公辦九年一貫制學校2~6年級爭取實施「5+模式」,2~5年級按統編教材和教學程序,六年級歸屬初中部管理,上學期整合學完六年級課程,下學期完成初小銜接課程和部分初中課程。

廈門市教育局介紹,五四制至少有三大好處:

五四學制符合和適應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由於人們物質生活水平提高,優生優育和教育事業迅速發展,廈門地區的學齡兒童身心發展呈現早熟的趨勢。實行五四制,更有利於青少年身心發展。

五四學制有利於提高教育質量。九年一貫制學校將九年的時間作為一個整體統籌考慮,全面安排,注重初、小過渡階段的聯絡,有利於學校工作整體化、綜合化、最優化,有利於提高教育質量。

五四學制有利於減輕學生過重學業負擔。九年一貫制學校小學畢業生取消升學競爭,直升初中可以節省為應付畢業考試而進行的訓練和總複習所花的過多時間,有利於減輕小學生的課業負擔,提高教學效益;初中延長一年,有利於拓寬初中教育階段的時間和空間,能克服初中階段學生負擔過重、初小銜接不足的弊端。

五四制有哪個省實施?

6樓:科學是實事求是的學問

目前只有河南省濮陽市。

我國有「六三」和「五四」兩種小學和初中階段劃分。 2023年10月,我國頒佈了小學五年,初中四年,高中三年的新學制,從2023年開始實行。可剛剛實行一年,就因師資水平低,教材不適應而停止了。

以後,一直延用六三學制,也就是2023年學制。其中,也有一些波動,如:有些地方還在用五三三學制,但從全國範圍看,比較普及的主要是六三和正在進行改革的五四學制。

濮陽,位於河南省的東北部,黃河下游,北與河北省邯鄲市交界,西與安陽市、滑縣、湯陰縣接壤,西南與長垣縣毗鄰,東與山東省泰安市、濟寧市接壤,東北與山東省聊城市接壤,東南與山東省菏澤市接壤。

五四制的重點、難點在初中,其基本做法是:

1)調整課程方案,除了增加語文、外語、數學等基礎學科外,還要確保音、體、美等學科。增加學生自由支配的時間。

2)加強教材建設。一般有三類:統一教材;實驗教材和鄉土教材。

3)加強勞動技術教育,把教育與生產勞動結合起來。滲透職業課程,也有利於開展分流教育。

三省六部制的確立,三省六部制源於哪個朝代,是誰建立的?

三省 中書省 門下省 尚書省。六部 吏部 戶部 禮部 兵部 刑部 工部。三省六部制是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至隋朝正式確立,唐朝進一步完善。唐朝的三省為中書省 門下省 尚書省。中書省負責定旨出命,長官中書令二人,門下省掌封駁審議,長官侍中二人,中書 門下通過的詔敕,經皇帝裁定交尚書省貫徹。尚書省職責為...

古有「三省六部制」,政事省是不是三省之一

三省六部制 是中國古代封建社會一套組織嚴密的 官制。它確立於隋朝,此後一直到清末,六部制基本沿襲未改 對於三省制,其中尚書省形成於東漢 時稱尚書檯 中書省和門下省形成於三國時,目的在於分割和限制尚書省的權力。三省 中書省 門下省 尚書省 六部 吏部 禮部 兵部 度支 後改為戶部 都官 後改為刑部 和...

古有「三省六部制」,政事省是不是三省之一

三省六部制是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至隋朝正式確立,唐朝進一步完善。唐朝的三省為中書省 門下省 尚書省。中書省負責定旨出命,長官中書令二人,門下省掌封駁審議,長官侍中二人,中書 門下通過的詔敕,經皇帝裁定交尚書省貫徹。尚書省職責為執行,長官尚書令一人,副長官左 右僕射各一人。古有 三省六部制 政事省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