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六部制的確立,三省六部制源於哪個朝代,是誰建立的?

2022-01-05 12:44:59 字數 6255 閱讀 6400

1樓:大唐風流才子

三省: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

六部: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

三省六部制是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至隋朝正式確立,唐朝進一步完善。

唐朝的三省為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中書省負責定旨出命,長官中書令二人,門下省掌封駁審議,長官侍中二人,中書、門下通過的詔敕,經皇帝裁定交尚書省貫徹。尚書省職責為執行,長官尚書令一人,副長官左、右僕射各一人。

尚書省下轄吏、戶、禮、兵、刑、工六部,長官尚書,六部分理各種徵政事務,每部又領四司,計24司。

三省長官共議國政,執宰相之職,他們議政的場所叫政事堂。尚書令位高權大,自隋以來,基本不設(煬帝曾封楊素為尚書令),加之唐太宗曾任此職,故此後,唐朝不再授人以尚書令之職。左、右僕射代領尚書省事,亦職為宰相。

唐太宗在貞觀年間常以品位較低的**同三省長官共議國政,加以「參知政事」、「參預朝政」、「參議得失」等名號,執行相職。以後又出現「同中書門下三品」、「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等宰相名號。

從唐太宗開始的這些做法,表明皇帝任用宰相的範圍擴大了,已不限於三省長官;宰相成員增多,既便於集思廣議,又使之互相牽制,從而避免出現權臣專權的局面。這樣,大大加強了**集權,防止了皇帝大權旁落。

2樓:玉曉霜

三省六部制是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至隋朝正式確立,唐朝進一步完善。

3樓:薩鎮冰

在隋朝,歷史發展的必然,為了加強皇權。

4樓:匿名使用者

恩一樓的朋友很明白了

三省六部制源於哪個朝代,是誰建立的?

5樓:陌上_卿名酒酒

三省六部制是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至隋朝正式確立,唐朝進一步完善的一種政治

內製度.隋唐至宋的**最容高**機構. 三省指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六部指尚書省下屬的吏部、戶部、禮部。

三省六部制、兵部、刑部、工部.每部各轄四司,共為二十四司.尚書省形成於東漢(時稱尚書檯);中書省和門下省形成於三國時,目的在於分割和限制尚書省的權力.

在發展過程中,組織形式和權力各有演變,至隋,才整齊劃一為三省六部,主要掌管**政令和政策的制定、稽核與貫徹執行.

6樓:小時愛生活

三省六部制是什麼朝代,什麼是三省六部制

7樓:匿名使用者

三省六部制雛形產生於南北朝時期北周,正式形成於隋朝,完善於唐朝。

如果問者您是中學生,那麼這個答案就是

三省六部制形成在隋朝,完善在唐朝。

三省六部制並不是某一個人所提出的,而是漸漸形成的。

8樓:要精穩處事

尚書、門下bai、中書三省du在隨朝建立前已設定,尚書省zhi

下設六部(名稱不同dao)在隨朝建立前已設定。版說三省六部制是權楊堅創立的,如同說郡縣制是贏政創立的一樣,偽命題,典型的意淫!由於意淫宣傳,使人誤以為,郡縣制是嬴政創立的,今長城是贏政修建的,三省六部制是楊堅創立的,科舉制是楊廣創立的,今大運河是楊廣修建的。

拜託歷史意淫大神們深入瞭解真實歷史!

9樓:匿名使用者

三省六部是隋文帝創立的,目的在於分割和限制丞相

權力的機構或體制。其中三省包回括中書省、門下省、尚答書省,六部包括吏部、禮部、兵部、度支(後改為戶部)、都官(後改為刑部)和工部; 每部各轄四司,共為二十四司。三省六部制的特點在於分散了丞相及**機構的權力,把相權「一分為三」,互相牽制;同時,又將尚書省權分六部,即限制了地方割據勢力的產生和發展又推動部門牽制與機構運轉,加強了皇權。

10樓:坊愛斯

汁子瞭解一下竹纖維紙

三省六部制有哪些?是誰確立的?

11樓:生活中的小豬豬呀

三省六部制:是中國古代封建社會一套組織嚴密的**官制。它初創於隋朝,完善於唐朝,此後一直到清末,六部制基本沿襲未改。

三省指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六部指尚書省下屬的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每部各轄四司,共為二十四司。

隋文帝在**設立三師、三公、五省(尚書、門下、內史、祕書和內侍)。三師、三公只是一種榮譽虛銜。五省之中,只有尚書、門下、內史三省才是真正的中樞權力機構(祕書省掌圖書典籍,職任較輕;內侍省掌侍奉宮掖,委以宦官)。

三省各有明確分工。

三省的長官侍中、中書令、尚書令相當於秦漢時期的宰相。尚書省是國家最高行政機關。其下設吏、禮、兵、度支(後改為戶)、都官(後改為刑)和工六部,與諸寺、臺分別處理各類事務。

每部設尚書為最高長官,總管本部政務。

擴充套件資料

三省六部制是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至隋朝正式確立,唐朝進一步完善的一種政治制度。隋唐至宋的**最高**機構。

尚書省形成於東漢(時稱尚書檯);中書省和門下省形成於三國時,目的在於分割和限制尚書省的權力。在發展過程中,組織形式和權力各有演變,至隋,才整齊劃一為三省六部,主要掌管**政令和政策的制定、稽核與貫徹執行。

漢光武帝劉秀在尚書檯設三公曹、吏曹、民曹、客曹、二千石曹、中都官曹等六曹尚書,為六部前身。西晉時,有吏部、殿中、五兵、田曹、度支、左民六曹,屬尚書省。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省六部制是中國古代的**官制。三省指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六部指尚書省下屬的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每部各轄四司,共為二十四司。

三省六部是自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的制度。其中尚書省形成於東漢(當時稱尚書檯),中書省和門下省形成於三國,目的在於分割和限制尚書省的權力。在發展過程中,組織形式和權力各有演變。

至隋朝,隋文帝綜合漢魏官制創立了三省六部制,主要掌管**政令和政策的制定、稽核與貫徹執行,因避楊忠諱,改中書省為內史省。

唐朝基本上沿用了隋朝的制度,並有所補充和發展,使其**集權體制更加完善,因避李世民諱,改民部為戶部。宋朝承唐制,但三省六部的主要職權都己轉移至其他機構,三省六部有名無實。遼代設官同於宋制。

金、元、明只設一省六部,金為尚書省;元、明為中書省。明2023年罷中書省,分中書省之權歸於六部。自此,六部取代了三省六部之制。

此間六部制基本沿襲未改,對於三省制,各不同時期的統治者作過一些不同的調整和補充。

三省六部制的特點在於分散了丞相及**機構的權力,把相權「一分為三」,互相牽制;同時,又將尚書省權分六部,即限制了地方割據勢力的產生和發展又推動部門牽制與機構運轉,加強了皇權。

13樓:飄過

三省: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

六部:吏部、禮部、兵部、度支(後改為戶部)、都官(後改為刑部)和工部。

三省六部制是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至隋朝(隋文帝楊堅)正式確立,唐朝進一步完善的一種政治制度。

14樓:緣若玉

中書省 ,門下省,尚書省,禮部,戶部,兵部,工部,吏部,刑部: 隋文帝

15樓:匿名使用者

三省六部制確立於隋朝(隋文帝楊堅)目的在於分割和限制丞相權力的機構或體制。其中三省包括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六部包括吏部、禮部、兵部、度支(後改為戶部)、都官(後改為刑部)和工部; 每部各轄四司,共為二十四司。三省六部制的特點在於分散了丞相及**機構的權力,把相權「一分為三」,互相牽制;同時,又將尚書省權分六部,即限制了地方割據勢力的產生和發展又推動部門牽制與機構運轉,加強了皇權。

三省六部制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實行的?具體的內容是什麼?

16樓:勇氣掛件

三省六部制 三省: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 六部:

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 三省六部制是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至隋朝正式確立,唐朝進一步完善。 唐朝的三省為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

中書省負責定旨出命,長官中書令二人,門下省掌封駁審議,長官侍中二人,中書、門下通過的詔敕,經皇帝裁定交尚書省貫徹。尚書省職責為執行,長官尚書令一人,副長官左、右僕射各一人。 尚書省下轄吏、戶、禮、兵、刑、工六部,長官尚書,六部分理各種徵政事務,每部又領四司,計24司。

三省長官共議國政,執宰相之職,他們議政的場所叫政事堂。尚書令位高權大,自隋以來,基本不設(煬帝曾封楊素為尚書令),加之唐太宗曾任此職,故此後,唐朝不再授人以尚書令之職。左、右僕射代領尚書省事,亦職為宰相。

唐太宗在貞觀年間常以品位較低的**同三省長官共議國政,加以「參知政事」、「參預朝政」、「參議得失」等名號,執行相職。以後又出現「同中書門下三品」、「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等宰相名號。 從唐太宗開始的這些做法,表明皇帝任用宰相的範圍擴大了,已不限於三省長官;宰相成員增多,既便於集思廣議,又使之互相牽制,從而避免出現權臣專權的局面。

這樣,大大加強了**集權,防止了皇帝大權旁落。

17樓:要精穩處事

意淫定論是楊堅。尚書、門下、中書三省魏晉南北朝已設定,尚書省下設六部(名稱不同)西晉已設定。

三省六部制是什麼? 20

18樓:阿樂

三省六部:三省六部制。三省六部制是隋代至唐初建立起來的中樞體制,是中國古代繼秦漢三公九卿制之後又一套行之有效、影響深遠的政治制度。

三省指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六部指尚書省下屬的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每部各轄四司,共為二十四司。

以六部為主體的行政文書制定與處理機構,包括尚書都省的六部二十四司。主要以國家法令為依據,制定並處理所負責的行政文書。六部各設一名長官尚書,並設侍郎作為尚書的助手。

尚書都省的六部二十四司是行政工作的主要處理部門,中書省是國家最高政令製作的主要部門,而對行政文書與最高政令的稽核權則在門下省,如無門下省的稽核認可,將無法實現政令的釋出與行政工作的執行。門下省憑藉著這種特殊地位成為唐初三省六部行政中的最關鍵一環。

門下省**在有關國家政務的公文書上下過程中所擁有的審查和把關的職權。

19樓:青青oo之竹

三省六部制是中國古代的**官制。三省指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六部指尚書省下屬的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每部各轄四司,共為二十四司。

三省六部是自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的制度。其中尚書省形成於東漢(當時稱尚書檯),中書省和門下省形成於三國,目的在於分割和限制尚書省的權力。在發展過程中,組織形式和權力各有演變。

隋文帝至隋朝,隋文帝綜合漢魏官制創立了三省六部制,主要掌管**政令和政策的制定、稽核與貫徹執行,因避楊忠諱,改中書省為內史省。目的在於分割和限制丞相的權力。

唐朝基本上沿用了隋朝的制度,並有所補充和發展,使其**集權體制更加完善,因避李世民諱,改民部為戶部。

隋唐時,三省同為最高政務機構,一般中書省管決策,門下省管審議,尚書省管執行,三省的長官都是宰相。中書省長官稱中書令,下有中書侍郎、中書舍人等官職;門下省長官稱侍中,下有門下侍郎、給事中等官職;尚書省長官為尚書令,下有左右僕射等官職。尚書省下轄六部:

吏部(管官吏的任免與考核等,相當於現在的組織部)、戶部(管土地戶口、賦稅財政等)、禮部(管典禮、科舉、學校等)、兵部(管軍事,相當於現在的國防部)、刑部(管司法刑獄,相當於現在的司法部)、工部(管工程營造、屯田水利等)。各部長官稱尚書,副職稱侍郎,下有郎中、員外郎、主事等官職。六部制從隋唐開始實行,一直延續到清末。

[1]宋朝承唐制,但三省六部的主要職權都己轉移至其他機構,三省六部有名無實。遼代設官同於宋制。

金、元、明只設一省六部,金為尚書省;元、明為中書省。明2023年罷中書省,分中書省之權歸於六部。自此,六部取代了三省六部之制。

此間六部制基本沿襲未改,對於三省制,各不同時期的統治者作過一些不同的調整和補充。

三省六部制的特點在於分散了丞相及**機構的權力,把相權「一分為三」,互相牽制;同時,又將尚書省權分六部,即限制了地方割據勢力的產生和發展又推動部門牽制與機構運轉,加強了皇權。

三省: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

六部:吏部、禮部、兵部、度支(後改為戶部)、都官(後改為刑部)和工部; 每部各轄四司,共為二十四司。

中書省長官為內史令,副長官為內史侍郎,主要職官有中書舍人。中書省主要負責秉承皇帝旨意起草詔敕,起草之責主要由中書舍人負擔。

門下省長官為納言,副長官為黃門侍郎,主要職官有給事中。門下省主要負責糾核朝臣奏章,複審中書詔敕,如認為不當,可以封還和加以駁正,稱「封駁」。駁正之權主要由給事中掌握。

中書、門下二省都設在宮內,所以又有諫諍之責,設左右諫議大夫、左右補闕、左右拾遺,分屬二省(左屬門下、右屬中書),以匡正皇帝的過失。

尚書省尚書省設在宮外,長官為尚書令,實際不任命,由副長官左、右僕射代行職權。僕射之下有左右丞、左右司郎中、員外郎,負責都省職事,總領六部。各部長官稱尚書,副為侍郎;各司之長為郎中,副為員外郎,分別負責貫徹各種政令。

他們對**擔任具體事務的九寺三監(或五監,見卿監)及地方上的府、州、縣官有領導、監督之權。「中書取旨,門下封駁,尚書奉而行之」,是三省分工原則,從而彼此制約,以掌管國家大政。

三省六部制有何弊端,三省六部制 的積極作用和消極作用是什麼? 另外它提出的背景是什麼?

積極作用 1 封建官僚系統得到完善,提高了行政效率,加強了 的集權統治。2 防止宰相權力過大,抑制相權,使皇權大大加強,皇帝的意志得到高度體現。3 集思廣益,防止個人水平不足出現的失誤,也可以杜絕權力集中造成貪腐。4 各部職責有明確的分工,有利於政令暢通,提高了行政效率,充分發揮了國家機構的效能。消...

三省六部沿用到什麼時候,三省六部制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實行的 具體的內容是什麼

隋唐時期的中樞制度。三省指中書省 隋稱內史省 門下省 尚書省 六部指尚書省下屬的吏部 戶部 禮部 兵部 刑部 工部。三省六部制是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至隋朝正式確立,唐朝進一步完善。三省為 最高中樞政務機構,一般為中書決策,門下稽核,尚書執行。三省長官 中書令 隋為內史令 門下侍中 隋為納言 尚書令...

唐朝的三省六部制,是哪三省哪六部?求大神幫助

三省有中書省 門下省 尚書省。六部有吏部 戶部 禮部 兵部 刑部 工部。三省六部制是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至隋朝正式確立,唐朝進一步完善。唐朝的三省為中書省 門下省 尚書省。中書省負責定旨出命,長官中書令二人,門下省掌封駁審議,長官侍中二人,中書 門下通過的詔敕,經皇帝裁定交尚書省貫徹。尚書省職責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