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湖泊一年蒸發那麼多,為什麼不幹涸?

2023-06-04 14:35:07 字數 1770 閱讀 7107

1樓:馬寧學長

青藏高原湖泊一年蒸發那麼多, 一直不幹涸,是因為青藏高原的冰川不斷的融化,冰水一直補給湖水!

2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因為青藏高原上有很多的冰川,每年都在不停地融化,水流入到了湖泊。

3樓:一笑而過談遊戲

因為蒸發之後還會有地下河涌出水來,所以不會乾涸。

青藏高原多湖泊的原因

4樓:謝合英求汝

青藏高原。湖泊眾多主要原因有:a、冰川的侵蝕作用使青藏高原形成冰蝕窪地,加之常年積雪和冰川融化,形成湖泊。b、青藏高原地殼活動強烈,造成地表斷層形成溝谷及窪地,形成湖泊。

除了上述原因形成的湖泊,還有兩類常見湖泊,即堰塞湖。

和熱融湖塘。

堰塞湖的形成最初是由於河道旁的山體崩塌,堵住了河流洩水通道,久而久之,積聚而成。最著名的堰塞湖就是青海湖。

熱融湖塘產生於高原多年凍土區。最初的形式可能就是一個普通的窪地,在雨季彙集了附近的雨水,但雨水帶來的熱量會融化其下凍土層中的冰,使得窪地越來越深,湖面也越來越大,水量越來越多。當積水多到一定程度,在冬季窪地裡的水也不再幹涸,而其下的多年凍土層消融殆盡,窪地徹底變成高原湖泊。

一般來說,這樣形成的湖泊規模小,但數量眾多,青藏路沿線非常普遍。

為什麼青藏高原上湖泊與陸地之間的溫差小?

5樓:砂粒

青藏高原上湖泊與陸地之間的溫差小是因為水是熱的不良導體,水溫變化小。

答案】1)入湖河流呈向心狀,分佈不均;河流大多分佈在南岸和西岸,北岸河流數量很少。(4分)

2)補給方式:以高山冰雪融水補給為主。 主要原因:全球氣候變暖,導致冰雪融水增多。(4分)

3)冬季月平均氣溫在0℃以下,湖面封凍,湖泊周圍被冰雪覆蓋;湖泊與陸地之間的溫差小,湖陸風不明顯。(4分)

解析】試題分析:

1)讀圖,圖中入湖河流呈向心狀水系,且分佈不均。河流大多分佈在南岸和西岸,北岸河流數量很少。

2)根據經緯度,結合所學知識,納木錯位於青藏高原地區,補給方式主要以高山冰雪融水補給為主。近些年潮水水位**,主要原因是全球氣候變暖,導致冰雪融水增多,入湖水量增大。

3)納木錯冬季月平均氣溫在0℃以下,湖面封凍,湖泊周圍被冰雪覆蓋。湖泊與陸地之間的溫差小,氣壓差小,水平氣壓梯度力小,所以湖陸風不明顯。

6樓:緣來如此吧諶

青藏高原上的湖泊與陸地之間的溫差還是很大的,湖泊附近的溫度可能要比較的暖和一些,陸地之間的話,可能就會更涼爽一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青藏高原海拔高,都屬於高寒地區,湖泊的面積小,影響不了陸地的氣候,所以,湖泊與陸地之間的溫差就會小。

8樓:

青藏高原上湖泊與陸地之間的溫差小的原因,主要是青藏高原湖泊以高山冰雪融水補給為主。冰川水的溫度低,於地面溫度相當。

青藏高原多湖泊的原因

9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是大陸冰蓋,冰川運動對地貌影響很大,冰退的時候在窪地形成湖泊。

青藏高原湖泊群成因

10樓:網友

湖泊的形成需要封閉的湖盆和充足的水源。

青藏在冰川侵蝕作用下形成大量窪地,加上常年積雪和冰川融化提供充足水源,所以就有很多湖泊。

還有一種是堰塞湖,是由於河道旁的山體崩塌,堵住了河流洩水通道,河水慢慢積聚形成的。(青海湖就是堰塞湖)

分手一年多,為什麼無法停止索取前男友?

就像你說的 他能做的就是有求必應 也許就是這種對你有求必應,讓你放不下。他的有求必應,對你來說也許意味著,他對你的重視,和愛。當潛意識的東西,被自己意識化了,自己就有了選擇權,而不是被一直操控著。所謂的心結就是未完成的事件,是潛意識裡被壓抑的沒有被滿足的慾望。如果你跟男友交往中產生了一種過度的依賴,...

為什麼現在生意那麼難做,一年不如一年

主要是受這幾年整個巨集觀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工廠開工不足,需求持續下降,導致生意難做。望採納。內心陽光,滿滿正能量 為什麼生意一年不如一年,到底是為什麼 生意bai一年不如一年原因肯定是多種方du面的zhi 自身是否一成不變?社dao 會是在變專得,消費者也在變,自身不變,肯屬定會被淘汰 環境是否有所...

為什麼一年制的英國碩士找工作那麼難

據名遠留學介紹 英國的研究生課程設定是1年,一年內必須完成所有課程,並且要考核通過才專可以順利畢屬業,找工作的時候,還是要根據自己的實際專業和情況去選擇的,對口的工作還是不難找的,多去參加一下工作招聘會吧。據說現在國外一年制研究生不好找工作,為什麼?用人單位對一年制碩士評價 正反都有 通常,他們的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