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中主要的緩衝對有哪些?人體血液中三大緩衝對

2023-06-23 08:55:03 字數 1991 閱讀 8076

1樓:不策酒鴻疇

血漿的緩衝物質包括nahco3/h2co3、蛋白質鈉鹽/蛋白質和na2hpo4/nah2po4三個主要的緩衝對,其中以nahco3/h2co3最為重要。此外,紅細胞內還有血紅蛋白鉀鹽/血紅蛋白、氧合血紅蛋白鉀鹽/氧合血紅蛋白、k2hpo4/kh2po4、khco3/h2co3等緩衝對參與維持血漿ph值的恆定。

這些緩衝對有以下特點:

組成:共軛鹼/弱酸,既可緩衝酸,可緩衝鹼,防止h+發生較大變動,維持ph的穩定;

血液中主要的緩衝對:hco3-/h2co3,因為含量大,佔一半以上(53%),同時具有開放性(可緩衝固定酸或鹼,生成co2或hco3-從肺或腎排出)。也可緩衝強鹼生成弱酸鹽和水,如。

naoh+h2co3→nahco3+

h2o所以說:體內最重要的緩衝對是hco3-/h2co3(細胞外,以它為主),而細胞內則是以血紅蛋白緩衝對為主(hhb及hhbo2)。

2樓:飄渺羽葉

血液是一種緩衝溶液,含有多種緩衝體系 :

血漿中:h2co3—nahco3, nah2po4-na2hpo4

hhb—nahb(血漿蛋白及其鈉鹽)

ha—naa (有機酸及其鈉鹽)

紅細胞中:h2co3—khco3,kh2po4—k2hpo4

hhb—khb,ha—ka

hhbo2—khbo2 (氧合血紅蛋白及其它鉀鹽)

其中h2co3—hco3-緩衝對起主要作用。 h2co3主要以溶解狀態的co2形式存在於血液中。

當代謝過程產生比h2co3更強的酸進入血液中,則hco3-與h+結合生成h2co3, 又立刻被帶到肺部分解成h2o+co2↑,撥出體外。

反之,代謝過程產生礆性物進入血液時,h2co3立即與oh-作用,生成h2o和hco3-,經腎臟調節由尿排出。

糖、脂肪和蛋白質等營養物質在體內氧化分解的最終產物是二氧化碳和水,在碳酸酐酶的催化下,轉化為碳酸,因此碳酸是體內產生量最多和最主要的酸性物質。血液中對碳酸直接起緩衝作用的是血紅蛋白(hhb)和氧合血紅蛋白(hhbo2)緩衝體系。

血液對體內代謝過程中產生的非揮發性酸如乳酸、丙酮酸等也有緩衝作用。這些物質一般不能在肺泡中排出,主要靠血漿中碳酸氫鹽的緩衝作用,如對乳酸的作用生成的碳酸轉變為二氧化碳經由肺泡排出體外。

人體血液中三大緩衝對

3樓:敏捷且實誠的小寵物

人體血液中三大緩衝:nahco3/h2co3、蛋白質鈉鹽/蛋白質、na2hpo4/nah2po4。從緩衝作用的原理可知,緩衝溶液一般由具有足夠濃度及適當比例的共軛酸鹼對組成。

組成緩衝溶液的共軛酸鹼對的兩種物質合稱為緩衝對。人體各組織、細胞代謝產生的co2,主要通過血紅蛋白和氧合血紅蛋白的運輸作用,被迅速運到肺部排出,故幾乎不影響血漿的ph,當產生比co2酸性更強的酸(如磷酸、硫酸、乙酸等)時,血液中hco3-/co2緩衝對便發揮緩衝作用,其中hco3-可與代謝產生或外合產生co2和h2o。

4樓:教育達人小嫣

人體主要緩衝體系:

蛋白質 hpr=h+ +pr﹣

碳酸氫鹽 h2co3= h+ +hco3﹣ 磷酸鹽 h2po4﹣= h+ +hpo42﹣ 人體血漿裡最重要的緩衝體系是碳酸氫鹽緩衝體系即h2co3= h+ +hco3﹣

ph= pka + lg〔hco3﹣〕/h2co3〕在正常血漿中,〔hco3﹣〕︰co2〕= 20︰1ph=

5樓:匿名使用者

1.血液中的緩衝對有:碳酸氫鹽、磷酸鹽、血紅蛋白、血漿蛋白和氧合血紅蛋白。

2.最重要的緩衝對是碳酸氫鹽緩衝對。

6樓:北域名醫

人體主要緩衝體系:

蛋白質 hpr=h++pr_

碳酸氫鹽 h2co3=h++hco3_磷酸鹽h2po4_=h++hpo42_人體血漿裡最重要的緩衝體系是碳酸氫鹽緩衝體系即。

h2co3=h++hco3_

ph=pka+lg〔hco3_〕/h2co3〕在正常血漿中,〔hco3_〕_co2〕=20_1ph=

血液中紅細胞積壓偏高對人體的危害

紅細胞壓積偏高一般來說表示血液粘稠度較高,做為你這個年齡段的人士應該沒有什麼大的問題,注意飲食,低鹽低脂飲食.要是另外沒有什麼其他的症狀的話,就沒有太大的問題.不過最好到醫院檢查一下.此情況見於 巨幼細胞性貧血 紅細胞 平均體積增大 紅細胞 壓積容積增高 紅細胞血紅蛋白濃度增高。屬於貧血的一個型別。...

人體血液酸性重對身體有什麼危害,人體的酸性物質過多會有什麼隱患

病情分析 酸性體質的健康隱患 當人體處於正常的弱鹼性時,機體免疫力強 生病機會少。酸性體質的人易患多種疾病,這是因為酸性體質者體內的激素分泌 神經調節及臟器功能都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並由此誘發出其他疾病。屬於酸性體質的人的表現有 1.關節疼痛。人體在新陳代謝時會生成一些有毒的酸性廢物,在不能馬上排除...

人需要的主要營養成分有哪些,人體需要的營養成分哪些

人體所需要的七大營養物質分別是蛋白質 糖類 脂肪 維生素 水 無機鹽 膳食纖維。蛋白質是構 體細胞的基本物質。糖類是人體最重要的供能物質。脂肪是人體內備用的能源物質。維生素既不是構成組織的主要原料,也不是 能量的物質,但它對人體的各項生命活動有重要的作用。無機鹽是構 體組織的重要原料。水是細胞的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