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端午節的來歷

2023-06-24 22:50:04 字數 1736 閱讀 8391

1樓:不變的旅程

端午節,又稱端陽節、龍舟節、重五節、天中節等,是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歡慶娛樂和飲食為一體的民俗大節。端午節源於自然天象崇拜,由上古時代祭龍演變而來。仲夏端午,蒼龍七宿飛昇於正南**,處在全年最「中正」之位,正如《易經·乾卦》第五爻:

飛龍在天」。端午是「飛龍在天」吉祥日,龍及龍舟文化始終貫穿在端午節的傳承歷史中。 [1-4]

端午節是流行於中國以及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 [139] 傳說戰國時期的楚國詩人屈原在五月初五跳汨羅江自盡,後人亦將端午節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及介子推等說法。端午節的起源涵蓋了古老星象文化、人文哲學等方面內容,蘊含著深邃豐厚的文化內涵,在傳承發展中雜糅了多種民俗為一體,各地因地域文化不同而又存在著習俗內容或細節上的差異。

2樓:歲年玖閱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據《荊楚歲時記》記載,因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個午日正是登高順陽好天氣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稱為「端陽節」。此外端午節還稱「午日節、五月節、龍舟節、浴蘭節」等。

1] 端午節是流行於中國以及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

端午節起源於中國,最初為古代百越地區(長江中下游及以南一帶)崇拜龍圖騰的部族舉行圖騰祭祀的節日,百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農曆五月初五以龍舟競渡形式舉行部落圖騰祭祀的習俗。後因戰國時期的楚國(今湖北)詩人屈原在該日抱石跳汨羅江自盡,統治者為樹立忠君愛國標籤將端午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部分地區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等說法。

端午節與春節、清明節、中秋節並稱為中國漢族的四大傳統節日。[2] 自古以來端午節便有划龍舟及食粽等節日活動。自2023年起,端午節被列為國家法定節假日。

2023年5月,***將其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23年9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審議並批准中國端午節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成為中國首個入選世界非遺的節日。

3樓:秦魂始皇

端午節,本是上古先民創立用於拜祭龍祖、祈福辟邪的節日。

因傳說戰國時期的楚國詩人屈原在五月五日跳汨羅江自盡,後來人們亦將端午節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及介子推等說法。

總的來說,端午節起源於上古先民擇「飛龍在天」吉日拜祭龍祖、祈福辟邪,注入夏季時令「祛病防疫"風尚;把端午視為「惡月惡日」起於北方中原,附會紀念屈原等歷史人物紀念內容。

4樓:困難解決局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

5樓:青松小妹

公元前340年,愛國詩人、楚國大夫屈原,面臨亡國之痛,於五月五日,悲憤地懷抱大石投汩羅江,為了不使魚蝦損傷他的軀體,人們紛紛用竹筒裝米投入江中。以後,為了表示對屈原的崇敬和懷念,每到這一天,人們便用竹筒裝米,投江祭奠。

最早出現的端午時食,應屬西漢的「梟羹」。《史記》「武帝本紀」注引如淳言:「漢使東郡送梟,五月五日為梟羹以賜百官。

以惡鳥,故食之」。大約因為梟不易捕捉,所以吃梟羹的習俗並沒有持續下來。銼是端午的主角-粽子,在稍晚的東漢就已出現。

一直要到晉朝,粽子才成為端午的應節食品。《風土記》:「五月五日,與夏至同,……先此二節一日,又以菰葉裹黏米,雜以粟,以淳濃灰汁煮之令熟。

同時又有另一種端午節食,稱為「龜」也只在晉朝曇花一現,隨即銷聲匿跡。只有《風土記》中稱為「角黍」的粽子,因為附會在屈原的傳說上,千百年來,成為最受人歡迎的端午節食。

6樓:匿名使用者

屈原跳江 人們為紀念他愛國 避免他被魚吃掉 乘龍船扔粽子下江。

端午節的來歷,端午節的來歷100字

秦國率兵攻破了楚國的都城郢,屈原得知訊息後,寫下絕筆作之作 懷沙 自投殉國。後世緬懷愛國詩人屈原,為不讓水裡的魚蝦吃掉他的身體,於是紛紛把糯米拋入江中。逐漸變成在端午節這一天把這些食材包成粽子食用,以此來紀念屈原。這就是端午節吃粽子紀念屈原的由來。賽龍舟最初是在獨木舟上雕刻龍的造型,在水上滑行。史書...

端午節的來歷,端午節的來歷有幾種說法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個節日的由來是相傳戰國時。端午節的來歷 關於端午節的由來,說法甚多,諸如 紀念屈原說 紀念伍子胥說 紀念曹娥說 起於三代夏至節說 惡月惡日驅避說,吳月民族圖騰祭說等等。以上各說,各本其源。據學者聞一多先生的 端午考 ...

端午節的來歷是什麼,關於端午節的傳說又有哪些

其實除了紀念屈原的說法之外,還有說端午節是為了紀念伍子胥的。本是楚國人的伍子胥後來因父兄被害轉而效忠吳國,此後他也是盡心盡力地為吳國君主夫差出謀劃策。誰知後來夫差聽信他人讒言,賜伍子胥寶劍讓其自刎。他曾在臨死前對鄰居說在他死後將其眼睛掛在城門處,讓其親眼看吳國如何被越軍所滅。夫差聽聞此事之後大為震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