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三層交換機和二層交換機,它們有什麼區別?

2023-06-26 03:20:03 字數 2071 閱讀 2109

1樓:知春細雨蒙

一、指代不同。

1、兩層交換機:工作於osi模型的第2層(資料鏈路層),故而稱為二層交換機。

2、三層交換機:具有部分路由器功能的交換機,工作在osi網路標準模型的第三層。

二、功能不同。

1、兩層交換機:屬資料鏈路層裝置,可以識別資料包中的mac地址資訊,根據mac地址進行**,並將這些mac地址與對應的埠記錄在自己內部的一個地址表中。

2、三層交換機:是加快大型區域網內部的資料交換,所具有的路由功能也是為這目的服務的,能夠做到一次路由,多次**。

三、特點不同。

1、兩層交換機:二層交換機有n個埠,每個埠的頻寬是m,交換機匯流排頻寬超過n×m,那麼這交換機就可以實現線速交換。

2、三層交換機:對於資料包**等規律性的過程由硬體高速實現,而像路由資訊更新、路由表維護、路由計算、路由確定等功能,由軟體實現。

2樓:匿名使用者

二者最大的不同是:三層交換機能實現vlan間的互通,而二層交換機不能。

另外,三層交換機效能更強大。

如何區分二層交換機和三層交換機

3樓:太平洋電腦網

1、性質不同。

二層交換機工作於osi模型的第2層(資料鏈路層),故而稱為二層交換機。

三層交換機就是具有部分路由器功能的交換機,工作在osi網路標準模型的第三層:網路層。

2、目的不同。

二層交換機屬資料鏈路層裝置,可以識別資料幀中的mac地址資訊,根據mac地址進行**,並將這些mac地址與對應的埠記錄在自己內部的一個地址表中。

三層交換機的最重要目的是加快大型區域網內部的資料交換,所具有的路由功能也是為這目的服務的,能夠做到一次路由,多次**。

3、原理不同。

二層交換機的工作原理。

由於交換機對多數埠的資料進行同時交換,這就要求具有很寬的交換匯流排頻寬,如果二層交換機有n個埠,每個埠的頻寬是m,交換機匯流排頻寬超過n×m,那麼這交換機就可以實現線速交換。

學習埠連線的機器的mac地址,寫入地址表,地址表的大小(一般兩種表示方式:一為buffer ram,一為mac表項數值),地址表大小影響交換機的接入容量。

還有一個就是二層交換機一般都含有專門用於處理資料幀**的asic (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晶片,因此**速度可以做到非常快。由於各個廠家採用asic不同,直接影響產品效能。

三層交換機的運轉機理:變更了路由軟體依循的舊式指令,增添了asic特有的嵌入晶片並以此來設定指令。藉助於硬體來查驗現存的路由表,擁有重新整理的特性。

在資料傳遞的流程中,埠晶片接納並辨識了某一資訊,二層晶片辨析了對應的獨特地址。若查驗獲取了明確的地址,則再次予以**;若沒能查詢到,則資訊被調配至後續的引擎。

第二層交換機和第三層交換機的區別

4樓:太平洋電腦網

第二層交換機和第三層交換機的具體區別如下:

一、工作的方式不相同。

二層交換技術是發展比較成熟,二層交換機屬資料鏈路層裝置,可以識別資料包中的mac地址資訊,根據mac地址進行**,並將這些mac地址與對應的埠記錄在自己內部的一個地址表中。

三層交換機就是具有部分路由器功能的交換機,三層交換機的最重要目的是加快大型區域網內部的資料交換,所具有的路由功能也是為這目的服務的,能夠做到一次路由,多次**。對於資料包**等規律性的過程由硬體高速實現。

二、工作的模式不同。

傳統交換技術是在osi網路標準模型第二層——資料鏈路層進行操作的,而三層交換技術是在網路模型中的第三層實現了資料包的高速**,既可實現網路路由功能,又可根據不同網路狀況做到最優網路效能。

二層和三層交換機最基本的區別就是,三層交換機具有路由功能,可以看作是網路層的裝置(當然,也可以做二層用)。二層交換機是資料鏈路層的裝置,不具備路由功能。

三、交換的方式不同。

三層交換是相對於傳統交換概念而提出的。眾所周知,傳統的交換技術是在osi網路標準模型中的第二層——資料鏈路層進行操作的,而三層交換技術是在網路模型中的第三層實現了資料包的高速**。

三層交換技術就是:二層交換技術+三層**技術。

二層交換機和三層交換機之間用trunk,是不是兩臺交換機的v

兩臺交換機之間是否使用trunk,與兩臺交換機的vlan是否能夠訪問外網沒有因果關係。也就是說,不使用trunk也可以實現都訪問外網 使用trunk也未必都能訪問外網,這完全取決於兩臺交換機的整體配置。華為三層交換機跟華為二層交換機之間用trunk相連,配置的vlan不能跟二層交換機的通訊 進入tr...

二層交換機和三層交換機相連用什麼線

一 二層交換機和三層交換機相連如沒特殊要求,用雙絞線或光纖都行。只要交換機有相應的埠就行 二 早期的交換機,有堆疊專用埠,用於交換機的堆疊連線,現在基本沒有用了 同層裝置,使用交叉線 也可以使用直連線,但是作用不一樣,我試過了。直連線連線的話可以實現vlan間通訊,交叉線也可以。不過直連線相對方便一...

什麼是第二層交換機 什麼是第三層交換機 什麼是第四層交換機

二層交換機利用 mac地址做路徑交換。三層交換機可以理解為帶路由功能的二層交換機,可以mac地址做本網段的交換,也可以根據ip跨網段路由。四層交換機是用在負載均衡裝置,這個裝置很貴很少 網路osi模型如圖,二層就是通過mac 地址傳送資訊,三層是通過ip 傳送資訊,多層的是居於埠之類的傳送資訊。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