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三層交換機哪三層,什麼是三層交換機?

2021-03-19 18:29:30 字數 5227 閱讀 9953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層交換機工作於osi參考模型第三層,並不是指交換機有"三層"東西.

三層交換技術就是二層交換技術+三層**技術。傳統的交換技術是在osi網路標準模型中的第二層——資料鏈路層進行操作的,而三層交換技術是在網路模型中的第三層實現了資料包的高速**。應用第三層交換技術即可實現網路路由的功能,又可以根據不同的網路狀況做到最優的網路效能。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層交換機,本質上就是「帶有路由功能的(二層)交換機」。路由屬於osi參照模型中第三層網路層的功能,因此帶有第三層路由功能的交換機才被稱為「三層交換機」。

什麼是三層交換機?

3樓:一手辰歸

三層交換機就是具有部分路由器功能的交換機,三層交換機的最重要目的是加快大型局域

專網內部的數屬據交換,所具有的路由功能也是為這目的服務的,能夠做到一次路由,多次**。對於資料包**等規律性的過程由硬體高速實現,而象路由資訊更新、路由表維護、路由計算、路由確定等功能,由軟體實現。三層交換技術就是二層交換技術+三層**技術。

傳統交換技術是在osi網路標準模型第二層——資料鏈路層進行操作的,而三層交換技術是在網路模型中的第三層實現了資料包的高速**,既可實現網路路由功能,又可根據不同網路狀況做到最優網路效能

什麼叫一層交換機,二層交換機,三層交換機?

4樓:天堂夢丶後亻

簡單地說:一層交換機只支援物理層協

議(**程控交換機可以算一個?)二層交換機支援物理層和資料鏈路層協議,如乙太網交換機三層交換機支援物理層,資料鏈路層及網路層協議,如某些帶路由功能的交換機

從iso/osi的分層結構上說,交換機可分為二層交換機、三層交換機等。二層交換機指的就是傳統的工作在osi參考模型的第二層--資料鏈路層上交換機,主要功能包括物理編址、錯誤校驗、幀序列以及流控。一個純第二層的解決方案,是最便宜的方案,但它在劃分子網和廣播限制等方面提供的控制最少。

傳統的路由器與外部的交換機一起使用也能解決這個問題,但現在路由器的處理速度已跟不上頻寬要求。因此三層交換機、web交換機等應運而生。

三層交換機是一個具有三層交換功能的裝置,即帶有第三層路由功能的第二層交換機,但它是二者的有機結合,並不是簡單地把路由器裝置的硬體及軟體疊加在區域網交換機上。

web交換機為資料中心裝置(包括inter***伺服器、防火牆、高速緩衝伺服器和閘道器等)提供管理、路由和負載均衡傳輸。不同於傳統網路裝置的是,傳統網路裝置註重高速完成單個幀和資料包的交換,而web交換側重於跟蹤和處理web會話。除了由傳統第二/三層交換機所提供的連線和封包路由外,web交換機還可提供傳統區域網交換機和路由器所缺乏的完備策略,將區域性和全球伺服器負載均衡、存取控制、服務質量保證(qos)以及頻寬管理等管理能力結合起來。

目前,web交換機已由純粹的傳輸層(第四層)裝置發展到具有基於內容(第七層)的交換的智慧。利用內容或使用者分類進行web請求重定向是web伺服器的一項功能。不過,inter***傳輸和商業的發展遠遠超過計算機處理能力的提高。

把內容分類卸到web交換機可平衡整個**的基礎設施。

------------------ 3層交換機是帶路由功能的交換機!! 2層的是基於mac地址訪問的!-------------------------

交換機目前常見有兩種,

一是2層交換機,也就是我們見的最多的那種,

基於mac

,2層快速交換,所有的介面同在一個廣播域.

第二種就是您說的3層交換機,3層交換機顧名思義,也就是可以起用路由功能.3層交換機早期的需要一個msfc(多層交換特性卡)來支援

3層路由功能

,現代的3層交換機都整合了此功能.

例子1_二層交換機:

樓層一 樓層二分別有兩臺2層交換機,他們之間可以劃分vlan,做策略來進行通訊,但是如果說,樓層1的交換機和樓層2的交換機不在同一vlan,而他們之間又要互相通訊,那麼就需要通過路由器來做路由功能.

例子2_三層交換機:

如上,如果說還有更多樓層,更多交換機,

那麼只需要一個3層的核心交換機就可以取代路由器了.

------------------------------------------

3層交換機的原理很簡單:1次路由多次交換.

解釋:在廣域網中,當然跑的都是3層資料包(被路由的),而路由需要確定每次源到目的的最優路徑,每次都要重新進行選擇,而如果您使用3層交換機,就可以第一次進行源到目的的路由,3層交換機會將此資料轉到2層,那麼下次無論是目的到源,還是源到目的都是進行快速交換.

-------------------------------------------注意:

1.3層交換機有路由功能,但不能完全取代路由器,因為基礎原理並不相同.

2.3層交換機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會比路由器策略**快的多!3..

第一二三層交換機那些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一層交換機

只有二層和三層交換機

二層交換機工作在資料鏈路層,是依靠mac地址相互之前傳遞資料。所以你的網絡卡都有全球唯一的一個mac地址。二層交換機的結構一般很簡單,很多品牌不用配置直接可以使用。

三層交換機工作在網路層,因為在網路層可以使用ip地址,所以三層交換機使用ip地址來傳遞資料,如果你是初學者可以把三層交換當做是一臺路由器,但是它和路由器有大的差別。高階的三層交換機一般用在網路中的核心部位,用於高速**。

三層交換機工作原理是什麼?

6樓:大大的

三層交換機工作原理:使用ip的裝置a------------------------三層交換機------------------------使用ip的裝置b。

比如a要給b傳送資料,已知目的ip,那麼a就用子網掩碼取得網路地址,判斷目的ip是否與自己在同一網段。

如果在同一網段,但 不知道**資料所需的mac地址,a就傳送一個arp請求,b返回其mac地址,a用此mac封裝資料包併傳送給交換機,交換機起用二層交換模組,查詢mac地址表,將資料包**到相應的埠。

所以可見對於不是同一子網的資料,最先在mac表中放的是預設閘道器的mac地址;然後就由三層模組接收到此資料包,查詢路由表以確定到達b的路由,將構造一個新的幀頭,其中以預設閘道器的mac地址為源mac地址,以主機b的mac地址為目的mac地址。

通過一定的識別觸發機制,確立主機a與b的mac地址及**埠的對應關係,並記錄進流快取條目表,以後的a到b的資料,就直接交由二層交換模組完成。這就通常所說的一次路由多次**。

表面上看,第三層交換機是第二層交換器與路由器的合二而一,然而這種結合並非簡單的物理結合,而是各取所長的邏輯結合。

其重要表現是,當某一資訊源的第一個資料流進行第三層交換後,其中的路由系統將會產生一個mac地址與ip地址的對映表,並將該表儲存起來,當同一資訊源的後續資料流再次進入交換環境時,交換機將根據第一次產生並儲存的地址對映表,直接從第二層由源地址傳輸到目的地址,不再經過第三路由系統處理。

從而消除了路由選擇時造成的網路延遲,提高了資料包的**效率,解決了網間傳輸資訊時路由產生的速率瓶頸。所以說,第三層交換機既可完成第二層交換機的端**換功能,又可完成部分路由器的路由功能。

即第三層交換機的交換機方案,實際上是一個能夠支援多層次動態整合的解決方案,雖然這種多層次動態整合功能在某些程度上也能由傳統路由器和第二層交換機搭載完成,但這種搭載方案與採用三層交換機相比。

不僅需要更多的裝置配置、佔用更大的空間、設計更多的佈線和花費更高的成本,而且資料傳輸效能也要差得多,因為在海量資料傳輸中,搭載方案中的路由器無法克服路由傳輸速率瓶頸。

顯然,第二層交換機和第三層交換機都是基於埠地址的端到端的交換過程,雖然這種基於mac地址和ip地址的交換機技術,能夠極大地提高各節點之間的資料傳輸率,但卻無法根據埠主機的應用需求來自主確定或動態限制埠的交換過程和資料流量,即缺乏第四層智慧應用交換需求。

第四層交換機不僅可以完成端到端交換,還能根據埠主機的應用特點,確定或限制它的交換流量。簡單地說,第四層交換機是基於傳輸層資料包的交換過程的,是一類基於tcp/ip協議 應用層的使用者應用交換需求的新型區域網交換機。

第四層交換機支援tcp/udp第四層以下的所有協議,可識別至少80個位元組的資料包包頭長度,可根據tcp/udp埠號來區分資料包的應用型別,從而實現應用層的訪問控制和服務質量保證。

所以,與其說第四層交換機是硬體網路裝置,還不如說它是軟體 網路管理系統。也就是說,第四層交換機是一類以軟體技術為主,以硬體技術為輔的網路管理交換裝置。

最後值得指出的是,某些人在不同程度上還存在一些模糊概念,認為所謂第四層交換機實際上就是在第三層交換機上增加了具有通過辨別第四層協議埠的能力,僅在第三層交換機上增加了一些增值軟體罷了。

因而並非工作在傳輸層,而是仍然在第三層上進行交換操作,只不過是對第三層交換更加敏感而已,從根本上否定第四層交換的關鍵技術與作用。

我們知道,資料包的第二層ieee802.1p欄位或第三層iptos欄位可以用於區分資料包本身的優先順序,我們說第四層交換機基於第四層資料包交換。

這是說它可以根據第四層tcp/udp埠號來分析資料包應用型別,即第四層交換機不僅完全具備第三層交換機的所有交換功能和效能,還能支援第三層交換機不可能擁有的網路流量和服務質量控制的智慧型功能。

7樓:一諾寶貝

三層交換技術就是二層交換技術+三層**技術。

傳統的交換技術是在osi網路標準模型中的第二層——資料鏈路層進行操作的,而三層交換技術是在網路模型中的第三層實現了資料包的高速**。

應用第三層交換技術即可實現網路路由的功能,又可以根據不同的網路狀況做到最優的網路效能。

接入交換機跟三層核心交換機分別是什麼?它們之間的區別是?

8樓:學雅思

核心層交換機是交換機的閘道器。接入交換機是用於直接連線電腦的交換機。

一、特點不同

1、接入交換機:允許終端使用者連線到網路,因此接入層交換機具有低成本和高階口密度特性。

2、三層核心交換機:通過高速**通訊,提供優化,可靠的骨幹傳輸結構,因此核心層交換機應擁有更高的可靠性,效能和吞吐量。

二、功能不同

1、接入交換機:直接與外網聯絡,使用最廣泛,尤其是在一般辦公室、小型機房和業務受理較為集中的業務部門、多**製作中心、**管理中心等部門。

2、三層核心交換機:需要支援鏈路聚合功能,以確保為分佈層交換機傳送到核心層交換機的流量提供足夠的頻寬。

三、埠不同

1、接入交換機:都提供多個具有10m/100m/1000m自適應能力的埠。

2、三層核心交換機:應支援聚合萬兆連結。這樣可以讓對應的分佈層交換機儘可能高效的向核心層傳送流量。

關於思科三層交換機,思科三層交換機配置命令

假設vlan12 網段 192.168.12.0 16 access list 101 permit ip 192.168.12.0 0.0 host 192.168.16.105 access list 101 permit ip 192.168.12.0 0.0 host 192.168.16....

三層交換機可以代替路由器嗎三層交換機可以代替路由器來使用嗎

在區域網內部網路中可以用三層交換機來代替路由器,但在區域網與公網互聯之間並不能完全取代路由器工作。在企業網和教學網中,一般會將三層交換機用在網路的核心層,用三層交換機上的千兆埠或百兆埠連線不同的子網或vlan。三層交換機出現最重要的目的是加快大型區域網內部的資料交換,所具備的路由功能也多是圍繞這一目...

三層交換機與路由器連線以通外網,三層交換機與路由器連線設定問題?

兄弟,第一眼看到你的提問我都傻了,仔細一看也不過如此,vlan30既是管理ip但同時也是與r0的連線ip。這個明白了吧!對於配置access這其實是更方便管理流量。三層交換機與路由器連線設定問題?交換機配置 switch vlan database switch vlan vlan 2 name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