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的組詞和部首,虹組詞有哪些

2023-06-26 15:55:03 字數 1178 閱讀 9398

1樓:珈珈職場人

虹部首[蟲]字部。

組詞:彩虹、長虹、霓虹燈、虹霓、虹膜、虹吸效應、虹霓、副虹、虹鱒、霞虹、虹橋、虹吸、梁虹、虹彩、虹玉、虹雨、虹梁、日虹、星虹、丹虹、虹輝、虹泉、玉虹、文虹、宛虹、斷虹、虹裳、虹女、虹樓、飲虹、橋虹、虹氣、跨虹、虹丹、電虹、虹草、虹映、虹帶、虹旗、虹洞。

2樓:阿肆說教育

蟲。

基本釋義:一、[hóng ]

大氣中一種光的現象,天空中的小水珠經日光照射發生折射和反射作用而形成的弧形綵帶,由外圈至內圈呈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顏色。出現在和太陽相對著的方向。也叫彩虹。

二、[jiàng ]

義同「虹」(hóng),限於單用。

虹組詞

1、彩虹[cǎi hóng]

名)虹。2、長虹[cháng hóng]比喻長橋。3、霓虹燈[ní hóng dēng](名)利用某些稀有氣體通電後發光的燈。

4、虹霓[hóng ní]

亦作「虹蜺」。即螮蝀。為雨後或日出、日沒之際天空中所現的七色圓弧。

5、虹膜[hóng mó]

位於眼球角膜和晶狀體之間的圓盤狀血管膜,**為瞳孔,周圍含有環形肌司瞳孔的縮小和開大。

虹組詞有哪些?

3樓:mi咪

虹的組詞:彩虹、虹橋、長虹、霓虹、虹光、虹雨、虹梁、虹膜、虹吸、氣貫長虹、虹銷雨霽。

虹,漢字,通紅或古代把虹比作美人。

古籍解釋。康熙字典。

申集中】【虫部】 虹 ·康熙筆畫:9 ·部外筆畫:3

唐韻》戸公切《集韻》《韻會》《正韻》胡公切,音洪。《說文》螮蝀也。《禮·月令》季春,虹始見。

孟冬,虹藏不見。《淮南子·說山訓》天二氣則成虹。《後漢·郞覬傳》凡日旁氣色白而純者,名為虹。

又《字彙補》宛虹,龍也。

又草名。《拾遺記》背明國有虹草,花似朝虹之色。

又劒名。《魏文帝序》造百辟寶劒三,其一曰流彩虹。

又《集韻》《正韻》胡江切,音降。與訌同。潰亂。一曰爭訟相陷入之言也。《爾雅·釋言》虹,潰也。《詩·大雅》彼童而角,實虹小子。

又《廣韻》古巷切,音絳。《元稹·送客遊嶺南詩》山頭虹似巾。

又縣名,在泗州。《後漢·郡國志》沛國虹。

柄組詞和部首,柄怎麼組詞 柄組詞有哪些

1 柄組詞 葉柄 笑柄 把柄 政柄 談柄 話柄 權柄 國柄 柄權 宰柄 失柄。2 葉柄 petiole 是葉片與莖的聯絡部分,其上端與葉片相連,下端著生在莖上,通常葉柄位於葉片的基部。少數植物的葉柄著生於葉片 或略偏下方,稱為盾狀著生,如蓮 千金藤。葉柄通常呈細圓柱形 扁平形或具溝漕。3 笑柄,漢語...

趴的組詞和部首,趴的拼音和組詞和部首

趴。拼音 p 部首 足 筆畫數 9 趴 字的詞語組詞。切趴 十八趴 大馬趴 拱趴 趴下 趴伏 趴叉 趴架 趴活兒 趴稀 趴窩。趴蛋 趴趴凳 顛趴 馬趴。趴的筆順詳解。趴字筆畫寫法。趴 的解釋。1.趴 拼音 p 1 肚子向下臥倒。組詞 趴下。趴虎兒 身體向前跌倒的姿勢 趴窩 a 母雞趴在窩裡孵小雞 b...

和的組詞都有哪些和組詞有哪些組詞

和的組詞都有哪些 和麵 和好 和氣 暖和 平和 總和 和聲 附和 溫和 飽和 緩和 柔和 和睦 和藹 唱和 應和 酬和 和煦 軟和 拌和 不和 和悅 共和 逼和 和暢 調和 勻和 議和 摻和 和樂 和會 中和 和絃 宣和 和弄 和約 講和 醇和 和尚 和議 彼唱此和 比喻一方倡導,另一方效仿。彼倡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