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組詞和部首,苔加偏旁組詞

2023-07-03 07:10:04 字數 4422 閱讀 8911

1樓:社會觀察劉老師

艹。五筆:ackf

筆畫:8拼音:

táitāi

五行:木。解釋:

tái]:1. 隱花植物的一類,根、莖、葉的區別不明顯,常貼在陰溼的地方生長:青苔。苔蘚。苔原。

tāi]:1. 〔舌苔〕舌頭上面的垢膩,由衰死的上皮細胞和黏液等形成,觀察它的顏色可以幫助論斷病症。

1、舌苔造句:對1121例腸鏡檢查患者的舌象與腸鏡診斷資料的觀察發現,結腸疾病舌苔、舌質的變化與腸鏡診斷各組的構成比之間有顯著差異(p《或p<。

解釋:舌頭表面上滑膩的物質,是由上皮細胞、細菌、食物殘渣和液體形成的。健康的人,舌苔薄白而潤。醫生常根據病人舌苔的情況來診斷病情。

2、苔蘚植物造句:綜合附生植物在各樣帶的分佈特徵,我們認為單位面積上附生植物的生物量和附生苔蘚植物的蓋度可作為指示森林邊緣生境的重要指標。

解釋:隱花植物的一大類,主要分為苔和蘚兩個綱,種類很多,大多生長在潮溼的地方,有假根。

3、青苔造句:唐納德真令人刮目相看!他演唱一支鳥類的鳴叫和樹蛙的顫音相結合的。曲調,作為壓軸戲,然後從樹上跳下,落到他的青苔的草坪上。

解釋:指陰溼的地方生長的綠色的苔蘚植物。

4、苔原造句:第一段,寒冷的前一個dryas冰河期(1萬4千700年至1萬3千400年前)把歐洲大部分地區從森林變為苔原,就好像今天的西伯利亞。

解釋:北冰洋沿岸的地區,終年氣候寒冷,夏季地表解凍時生長一些苔蘚、地衣等低等植物,沒有其他植物分佈,叫做苔原。

5、毛氈苔造句:好望角毛氈苔生長快速且可以存活數年,從基部持續長出新的嫩芽,四季開花,是很迷人的居家植物。

解釋:茅膏菜科。多年生草本。葉均基出,呈蓮座狀,葉柄細長,葉片近圓形,生滿紅紫色腺毛,分泌粘液,能捕食小蟲。花白色。總狀花序。

2樓:一顆小小白菜

苔字的部首:艹。

苔字的組詞及造句:

1、苔蘚。造句:外面是小小的院子,有幾枝竹,和一個罩滿了綠油油的苔蘚的花壇;壇邊立著兩三個破舊的紫泥花盆,亂蓬蓬長著些野草。

2、青苔。造句:小樓前,一大片青苔已經長到了臺階上,彷彿給大地鋪上了一層綠地毯。 門前的一叢叢小草,映入簾中,猶如一縷縷綠光,把房間裡變成了綠色。

3、海苔。造句:將壽司飯放進大圓盤內,將所有材料擺在上面,在灑上海苔香松及柴魚片,即可上桌。

4、蒜薹。造句:蒜苗,又叫蒜薹、蒜毫、青蒜,是大蒜幼苗發育到一定時期的青苗,它具有蒜的香辣味道,以其柔嫩的蒜葉和葉鞘供食用。

苔加偏旁組詞

3樓:回顧

苔加偏旁只有加三點水是菭。「菭」具體解釋如下:

1、隱花植物的一類。根、莖、葉的區別不明顯,常貼在陰溼的地方生長。

2、舌苔,舌頭上面的垢膩。由衰死的上皮細胞和黏液等形成。觀察它的顏色可以幫助診斷病症。

拼音: tái

筆畫部分詞語解釋:1、苔幘[tái zé]

青苔色的頭巾。

2、苔階[tái jiē]

生有苔蘚的石階。

3、苔斑[tái bān]

苔蘚叢生如斑點之狀。

4、苔暈[tái yūn]

苔蘚的模糊痕跡。

4樓:貝貝愛教育

苔加三點水變成:菭,沒有組詞。

菭拼音tái

簡體部首艹部,部外筆畫8畫,總筆畫11畫。

部外筆畫8畫,總筆畫14畫,五筆aick

倉頡teir,鄭碼evzj,四角44163結構上下,統一碼83ed

釋義:古同「苔」,隱花植物的一類,根、莖、葉的區別不明顯。

同音字:抬、臺。

一、抬拼音tái

1、舉,提高:抬頭。

2、合力共舉:抬轎子。

3、〈方〉[抬槓]喻爭辯。

二、臺拼音tái

1、高平的建築物。

2、敬辭,用於稱呼對方或與對方有關的事物:臺鑒。

3、像臺的東西,器物的座子:井臺。

4、量詞:一臺戲。

5、臺灣省的簡稱:臺胞。

5樓:留下一片林

應該是去部首然後再加偏旁組詞吧,「苔」字本身就有「艹」,沒辦法再加偏旁了。

如果去部首:

加「扌」得「抬」,組詞:抬頭。

加「月」得「胎」,組詞:車胎。

加「心」得「怠」,組詞:倦怠。

加「歹」得「殆」,組詞:殆盡。

加「木」得「枱」,組詞:麻將枱。

6樓:匿名使用者

菭。tái ,古同「苔」;chí,〔菭蘠〕菊的別稱。

給苔加偏旁組詞

7樓:教育知識小達人

苔加偏旁只有加三點水是菭。菭組詞:菭蘠。

菭」具體解釋如下:

拼音:tái,zhī,chí、四角碼:44163部首:艹、總筆畫:11、部首外:8

98五筆:aick、86五筆:aick、鄭碼:evzj統一碼:83ed、倉頡:teir、筆順:12244154251菭基本字義:

古同「苔」。即苔蘚植物,苔蘚植物屬於最低等的高等植物。

菭蘠:菊的別稱。

8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苔加偏旁只有加三點水=菭,組詞:菭蘠。

基本字義:古同「苔」。即苔蘚植物,苔蘚植物屬於最低等的高等植物。

繁體字:菭,部首:艹,拼音:tái,zhī筆畫:11,結構:上下結構。

9樓:老朽老不朽

哈哈,「hy飛龍ma」學了我老友的話,很不準確。「苔」字加偏旁可以查到有漢字(見附圖),但難以組詞。

加部首「扌」——見。

加部首「氵」——見。

加部首「忄」——見。

加部首「犭」——見。

加部首「皮」——見。

加部首「足」——見。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把「給苔加偏旁」的字放在**中,你可以放大檢視。

11樓:仙頤多尋巧

菭。tái

古同「苔」;chí,〔菭蘠〕菊的別稱。

苔有什麼怎麼組詞

12樓:倩兒

苔組詞有:苔蘚。

苔階、苔斑、蒜薹、菜薹、蒼苔、石苔、苔痕、莓苔、苔岑等。

一、苔蘚 [ tái xiǎn ]

苔和蘚同屬隱花植物中的一個大類,有很多種,大多生長在潮溼的地方。一般不細加分別,統稱苔蘚。

南朝·齊·謝朓《遊山》詩:「荒隩被葴莎,崩壁帶苔蘚。」

二、苔階 [ tái jiē ]

生有苔蘚的石階。

南朝·梁·簡文帝《傷美人》詩:「翠帶留餘結,苔階沒故基。」

三、苔斑 [ tái bān ]

苔蘚叢生如斑點之狀。

唐·無名氏《朝元閣賦》:「金鋪燭耀,玉磶苔斑。」

四、蒼苔 [ cāng tái ]

青色苔蘚。晉·潘岳《河陽庭前安石榴賦》:「壁衣蒼苔,瓦被駁鮮,處悴而榮,在幽彌顯。」

13樓:匿名使用者

苔蘚[tái xiǎn]

蘚(蘚綱的植物的俗稱)

青苔[qīng tái]

陰溼地方生長的綠色苔蘚。

苔牋[tái jiān]

以苔紙製成的箋紙。

14樓:8023丶

苔網、苔梅、

菜薹、苔幘、

苔發、抽苔、

苔階、文苔、

銀苔、點苔、

苔絮、苔衣、

苔箋、莓苔、瓦苔、

15樓:mcnamara博卡

苔蘚、舌苔、

苔岑、蒜薹、

苔菜、苔暈、

苔錢、海苔、

鱗苔、水苔、

苔痕、醭苔、

金苔、苔茵、

苔茸、蒼苔、

苔錦、春苔、

梯苔、石苔、

苔牋、苔莓、

苔紙、苔網、

苔梅、菜薹、

苔幘、苔發、

抽苔、苔階、

文苔、銀苔、

點苔、苔絮、

苔衣、苔箋、

莓苔、瓦苔、

苔脯、苔斑。

苔字組詞 苔字組詞有哪些

16樓:登峰

1、苔組詞:苔蘚、苔岑、青苔巷、苔蘚植物、苔牋、蕓薹子、苔原、瓦苔、苔脯、合葉苔科、醭苔、滸苔、苔斑、苔暈、苔幘、苔階、苔垢、春苔、苔網、銀苔、狗尿苔、青苔黃葉、苔草、苔莓、青苔篇、苔蘚、綠苔、苔發、苔痕、白苔、菜薹、莓苔、灰滑苔、角鱗苔屬、點苔、異薹同岑、苔茸、苔紙、誼切苔岑、蒼苔。

2、苔,漢語一級字,讀作苔(tái或tāi),苔(tāi):〔舌苔〕舌苔上面垢膩,由衰死的上皮細胞和黏液等形成,觀察它的顏色可以幫助診斷病症。苔(tái):

隱花植物的一類,根、莖、葉的區別不明顯,綠色,生長在陰溼的地方的。

苔蘚的苔字組詞,青苔的苔怎麼組詞

苔蘚 舌苔 蒜薹 苔菜 苔暈 苔岑 內海苔 苔錢 鱗苔 金苔 苔茸 容 水苔 蒼苔 春苔 苔莓 苔痕 石苔 苔牋 醭苔 梯苔 苔錦 苔發 苔茵 苔網 苔紙 抽苔 苔梅 苔絮 苔衣 苔階 苔箋 菜薹 點苔 銀苔 苔幘 瓦苔 文苔 莓苔 苔斑 苔脯 蘚組詞如下 石蘚 青蘚。陰蘚 瓦蘚。蘚駁 碧蘚。黑蘚 ...

加部首組成新字,再組詞,加偏旁,組成新字再組詞?

您好!加偏旁組詞如下 辦 協 和諧,脅 威脅 星 腥 腥味,醒 醒來 雖 強 強壯,襁 襁褓 醒 醒來 腥 腥味 強 強烈 最後一個不知道 加偏旁,組成新字再組詞?上一排 良 字不能寫成 跟 可以寫 狼 豺狼 醉 醉酒 狼 狼牙 嬌 嬌嬈 膽 膽量 第一行的詞語如黑白是兩個字是反義詞的詞語,第二行是...

鹹加偏旁組新字,再組詞,鹹加部首,成新字,再組詞。

提問者對回答的評價 謝謝等待您來回答 2009 02 05 竟加偏旁組新字再組詞 186 2008 09 04 頁加偏旁組新字再組詞 1242007 08 01 加偏旁組成新字再組詞。1452008 04 23 乏加偏旁組新字,再組詞 1252007 06 16 1862008 09 04 頁加偏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