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烯的用途,乙烯有什麼用途

2023-06-27 14:10:04 字數 4537 閱讀 2492

1樓:惠企百科

乙烯的作用是:1、乙烯是一種重要的化工原料,可用於製取聚乙烯等一系列化工產品。

2、乙烯是一種植物生長調節劑,植物在生命週期的許多階段,如發芽、成長、開花、果熟、衰老、凋謝等都會生成乙烯。

3、乙烯可作為水果的催熟劑,南方產的水果,多數在未成熟時採摘下來,運到北方。向存放未成熟水果的庫房中充入少量乙烯,催熟之後再銷售。

反之,為了延長果實或花朵的壽命,方便遠距離運輸,人們在裝有果實或花朵的密閉容器中放入浸泡過高錳酸鉀溶液的矽土,用來吸收水果或花朵中產生的乙烯。

乙烯有什麼用途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乙烯抄是一種可引起果實成熟的植襲物激素,對果實成熟衰老過程有重要作用。應用外源乙烯可促使未熟的果實生成內源乙烯,加強氣體交換和果實成熟過程的一系列變化,這是人工催熟果實的理論依據,也是人類成功地利用乙烯積極的一面。但貯藏中如處理不好,乙烯也可以促使果實變軟,壽命降低,抗性減弱,易腐易病。

3樓:匿名使用者

乙烯是bai合成纖維、合成橡du膠、合成塑料(聚zhi乙烯及聚dao氯乙烯)、合成乙醇(酒回精)的基本化工原料,答也用於製造氯乙烯、苯乙烯、環氧乙烷、醋酸、乙醛、乙醇和炸藥等,尚可用作水果和蔬菜的催熟劑,是一種已證實的植物激素。

乙烯是世界上產量最大的化學產品之一,乙烯工業是石油化工產業的核心,乙烯產品佔石化產品的75%以上,在國民經濟中佔有重要的地位。世界上已將乙烯產量作為衡量一個國家石油化工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之一。

生理作用是:三重反應、促進果實成熟、促進葉片衰老、誘導不定根和根毛髮生、打破植物種子和芽的休眠、抑制許多植物開花(但能誘導、促進菠蘿及其同屬植物開花)、在雌雄異花同株植物中可以在花發育早期改變花的性別分化方向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催熟劑,比如西紅柿還是青色的,用乙烯一噴第二天就紅了。

5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乙烯作用在植物身上有什麼作用。

6樓:在同安飛蓮

基本資訊:

中文名稱。乙烯中文別名。

英文名稱。ethene

英文別名。r1150;athylen;c2h4;etileno;acetene;ethylene;elayl;ethylen;ethen;ethylene;cas號。

分子式c2h4

分子量物化性質:

無色壓縮氣體,帶有特有的氣味。

折射率凝固點閃點-100 °c

儲存條件。庫房通風低溫乾燥,與氧化劑分開存放。

熔點−169 °c(lit.)

密度沸點−104 °c(lit.)

蒸汽密度。vsair)

乙烯的用途:

1.主要用作與醋酸乙烯共聚製造eva樹脂和vae乳液的單體,用於製造膠黏劑及塗料等。乙烯是石油化工基本原料之。

一,應用非常廣泛。在合成材料方面,大量用於生產聚乙烯、氯乙烯及聚氯乙烯,乙苯、苯乙烯及聚苯乙烯,以及乙丙橡膠等。在有機合成方面,廣泛用於合成乙醇、環氧乙烷及乙二醇、乙醛、乙酸、丙醛、丙酸及其衍生物多種基本有機合成原料;經鹵化可制氯代乙烯、氯代乙烷、溴代乙烷;經齊聚可制α-烯烴,進而生產高階醇、烷基苯等,為發展合成樹脂、合成纖維、合成橡膠、基本有機合成原料,以及精細化學品,如農藥、醫藥、染料、塗料、助劑、表面活性劑、香料以及離子交換樹脂等,可提供豐富的基本化工原料。

農業上用作果實催熟劑,但乙烯也可以加快葉綠素的分解,使水果和蔬菜轉黃,促進果蔬的衰老和品質下降。因此,用乙烯作果實催熟劑,必須是在果實成熟之前,而且處理濃度及時間要恰當。為了減緩果蔬採後的成熟和衰老,還需控制貯藏環境中果實產生的乙烯量。

2.用於製造合成橡膠、合成樹脂、合成纖維、塑料等。也可合成炸藥和乙醇、乙醛、乙酸、環氧乙烷等有機合成產品,並可代替乙炔用以切斷和焊接金屬,還可作為使水果成熟的促進劑。

3.用於制聚乙烯、聚氯乙烯、醋酸等。

乙烯有什麼用途

7樓:雯

1、乙烯是重要的有機化工基本原料,主要用於生產聚乙烯、乙丙橡膠、聚氯乙烯等。

2、乙烯是石油化工最基本原料之一。在合成材料方面,大量用於生產聚乙烯、氯乙烯及聚氯乙烯,乙苯、苯乙烯及聚苯乙烯以及乙丙橡膠等。

在有機合成方面,廣泛用於合成乙醇、環氧乙烷及乙二醇、乙醛、乙酸、丙醛、丙酸及其衍生物等多種基本有機合成原料;經鹵化,可制氯代乙烯、氯代乙烷、溴代乙烷;經齊聚可制α-烯烴,進而生產高階醇、烷基苯等。

3、乙烯主要用作石化企業分析儀器的標準氣。

4、乙烯用作臍橙、蜜桔、香蕉等水果的環保催熟氣體。

5、乙烯用於醫藥合成、高新材料合成。

8樓:天上在不在人間

應用領域。

工業領域。用途:製造塑料、合成乙醇、乙醛、合成纖維等重要原料。

乙烯(ch2=ch2),為一種植物激素,由於具有促進果實成熟的作用,並在成熟前大量合成,所以認為它是成熟激素,可抑制莖和根的增粗生長、幼葉的伸展、芽的生長、花芽的形成;另一方面可促進莖和根的擴充套件生長、不定根和根毛的形成、某些種子的發芽、偏上生長、芽彎曲部的形成器官的老化或脫離等。能促進鳳梨的開花,促進水稻和水繁縷莖的生長。幾乎所有作用的有效氣中濃度的閾值為微升/升,最大值為1-10微升/升。

一部分菌類和大部分高等植物均可生成乙烯,而在成熟的果實裡可大量的生成。若給營養組織以植物生長素或各種應力(接觸、病傷害、藥物處理等)則生成量可激增。

主要用途:1、乙烯是重要的有機化工基本原料,主要用於生產聚乙烯、乙丙橡膠、聚氯乙烯等;

2、石油化工最基本原料之一。在合成材料方面,大量用於生產聚乙烯、氯乙烯及聚氯乙烯,乙苯、苯乙烯及聚苯乙烯以及乙丙橡膠等;在有機合成方面,廣泛用於合成乙醇、環氧乙烷及乙二醇、乙醛、乙酸、丙醛、丙酸及其衍生物等多種基本有機合成原料;經鹵化,可制氯代乙烯、氯代乙烷、溴代乙烷;經齊聚可制α-烯烴,進而生產高階醇、烷基苯等;

3、主要用作石化企業分析儀器的標準氣;

4、乙烯用作臍橙、蜜桔、香蕉等水果的環保催熟氣體;

5、乙烯用於醫藥合成、高新材料合成。

乙烯也有促進器官脫落和衰老的作用。乙烯在花、葉和果實的脫落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

乙烯還可促進某些植物(如瓜類)的開花與雌花分化,促進橡膠樹、漆樹等排出乳汁。

乙烯還可誘導插枝不定根的形成,促進根的生長和分化,打破種子和芽的休眠,誘導次生物質的分泌等。

農業領域。乙烯是一種植物內源激素,高等植物的所有部分,如葉、莖、根、花、果實、塊莖、種子及幼苗在一定條件下都會產生乙烯。它是植物激素中分子最小者,其生理功能主要是促進果實、細胞擴大。籽粒成熟,促進葉、花、果脫落,也有誘導花芽分化、打破休眠、促進發芽、抑制開花、器官脫落,矮化植株及促進不定根生成等作用。

乙烯,化學式為c2h4,分子量為,是由兩個碳原子和四個氫原子組成的化合物。兩個碳原子之間以碳碳雙鍵連線。

9樓:又一人一必

主要用途:

1、乙烯是重要的有機化工基本原料,主要用於生產聚乙烯、乙丙橡膠、聚氯乙烯等;

2、石油化工最基本原料之一。在合成材料方面,大量用於生產聚乙烯、氯乙烯及聚氯乙烯,乙苯、苯乙烯及聚苯乙烯以及乙丙橡膠等;在有機合成方面,廣泛用於合成乙醇、環氧乙烷及乙二醇、乙醛、乙酸、丙醛、丙酸及其衍生物等多種基本有機合成原料;經鹵化,可制氯代乙烯、氯代乙烷、溴代乙烷;經齊聚可制α-烯烴,進而生產高階醇、烷基苯等;

3、主要用作石化企業分析儀器的標準氣;

4、乙烯用作臍橙、蜜桔、香蕉等水果的環保催熟氣體;

5、乙烯用於醫藥合成、高新材料合成。

10樓:提分一百

乙烯作用在植物身上有什麼作用。

乙烯有什麼用途?

11樓:北京創典文化

乙烯是一種氣體,高等植物的各個器官都能產生乙烯。乙烯的生理作用非常廣泛,其中最重要的一個作用就是能促進果實成熟。大家知道,又青又硬的青香蕉不僅不香,而且還非常澀,根本就不能食用。

但在一箱青香蕉裡放幾隻熟透的蘋果或者梨,蓋好蓋子,不久,整箱青香蕉就變成了香噴噴的熟香蕉了。這是為什麼呢?就是因為成熟的蘋果能放出乙烯,而這些乙烯會促進香蕉成熟。

在很早的時候,我國人民就懂得用煙燻催熟的方法促進梨子成熟,也是因為煙中有乙烯存在的緣故。

乙烯除了有催熟的作用外,還可以促進葉片和果實脫落,解除休眠,誘導某些植物兩性花中的雌花的形成。由於乙烯是氣體,在生產應用上很不方便,人們就用一種液體的化合物乙烯利來代替。乙烯利有個特點,就是在ph值高於時就會分解產生乙烯。

當然,植物體內的ph一般都是高於的,因此,乙烯利進入細胞後就會釋放出乙烯氣體而發揮作用,所以,乙烯利又叫做「液體乙烯」。現在,乙烯利已經廣泛應用於農業生產中,像番茄、香蕉、蘋果、葡萄、柑橘等果實的催熟,橡膠樹乳膠的排泌,棉花的開鈴吐絮等等,都離不開乙烯利的身影。

12樓:提分一百

乙烯作用在植物身上有什麼作用。

13樓:紫學岺賴夏

乙烯是產量最大的有機化工產品,工業上由烴的熱解生產,乙烷、丙烷、輕油、重油等都可用作原料。是重要的石油化工原料,可生產許多產物和中間產物。例如塑料、纖維、橡膠、樹脂、溶劑、表面活性劑、塗料、增塑劑、防凍劑等。

還可用作水果催熟劑。

乙烯是用途最為廣泛的基本有機化工基礎原料,大量由烴類裂解制得。

PE儲罐的主要用途有哪些,PE儲罐的聚乙烯儲罐

pe保護膜,是一種具有保護功能的膜狀材料。主要使用於以下領域 1 五金行業 pe保護膜在五金行業中,主要使用在電腦機殼,鍍鋅板衝壓 鋁板 不鏽鋼板 鈦金板 塑鋼板 玻璃板 太陽能電池板等當中。2 光電行業 pe保護膜在光電行業中,主要使用在lcd液晶顯示器,背光板 冷光片 薄膜開關,手機螢幕等當中。...

羊油有什麼用途,羊油有什麼用途

用途 羊油可以用於制肥皂 硬脂酸 甘油 脂肪醇 脂肪胺 脂肪酸 潤滑油等。新鮮的酯經精製後可供食用。簡介 白色或微黃色蠟狀固體,相對密度0.943 0.952。熔點42 48 碘值38 42。皂化值194 199。主要成分為油酸 硬脂酸和棕櫚酸的甘油三酸酯。是從羊的內臟附近和皮下含脂肪的組織,用熬煮...

果汁有什麼用途,花生有什麼用途?

喝,或者用來泡西瓜皮或者絲瓜,很好吃的冷盤 花生有什麼用途?花生隨處可見,但花生蔓的用途你知道嗎?看完才知道花生全身是寶 花生屬於一種十分有營養的堅果類食物,和其他堅果一樣,花生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對於大 腦發育和預防心腦血管基本都有一定益處。花生富含植物蛋白與脂肪,種子 花生仁 含脂肪50 可作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