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古代女子十三四的時候就要結婚呢?

2023-07-06 17:30:04 字數 4506 閱讀 1515

1樓:古今風雲變換

我們知道現在可不像是古代,現在的女子要結婚至少也是20歲,然而古代的時候女子二十歲都是好幾個孩子的母親。而且很多的時候古代的女子都是十三四歲都已經結婚了,而且這個現象在皇家表現的最為明顯。然而要知道女子十三四的時候才是豆蔻年華,各方面都沒有成熟,那麼為何要結婚這麼早?

戰國時期的齊國齊桓公令:女十四歲出嫁;越王勾踐令:女十五歲出嫁;漢惠帝令:

女十五出嫁;晉武帝令:女十七出嫁;北周武帝令:女十二出嫁;唐太宗貞觀令:

女十四出嫁。說明古代女子平均出嫁年齡差不多十三十四歲的樣子。

晉朝的貴族都以結婚早而感到自豪的。晉康帝的皇后褚蒜子在13歲的時候便嫁給了他。十三歲,放在今天也才上初中而已。

很多古書也都記載了當時早婚的情況,如《孔雀東南飛》中就有一句「十七為君婦」,這就說明了當時古人的結婚年齡普遍不會超過17歲。而且《河東之水歌》中也有一句「十五嫁作盧家婦」,說明古代女子結婚的年齡差不多也就是在十四五歲。

那麼為什麼古代人要這麼早就結婚呢?是古代女子也是相當的無奈,因為這一規定並不是他們所能選擇的,是國家的規定。在宋代和唐代,都有這樣的規律:

凡是在國家規定的年紀裡,沒有結婚就要進行罰款,而且不僅僅是罰款這麼簡單。如果周圍的女孩子都結婚了,只有自己沒有結婚,會受到家人以及周圍鄰居的嘲笑,覺得自己很差。

還有一個條件就是經濟壓力,古代是農業社會,生產力有限,大部分普通家庭只能混個溫飽,而古人講究多子多福,家庭成員普遍比較多,生存壓力大。於是為了緩解壓力,只能選擇儘快將女兒嫁出去。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古代醫學水平不如現在發達,百姓的平均壽命也較短,為了繁衍生息,只能儘量早點結婚。

2樓:小夢侃文化

因為早結婚就代表著能夠多生孩子,從而增加國家的人口以及稅收,進而提升國力。

3樓:一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因為古代醫療技術差,還經常打仗,所以人口是非常少的,國家就要求要女子們早生早育。再加上古代有的人家孩子也比較多,女兒早點嫁出去能減輕家庭負擔,所以女孩子們十三四歲就結婚了。

4樓:三棵樹

因為當時漢朝時候人口較多,劉邦為了增加人口,所以讓女子早嫁,所以這個風俗一直流傳下來。

古代女子十三四歲就結婚,為什麼不晚幾年呢?

5樓:小張遊戲快報

因為古時候人口少,所以一般統治者都會強制在十五歲之間結婚。

6樓:浩海永寧

因為在古代人們的普遍都活的時間不長,年齡較短,五六十歲就會死亡,所以女性的結婚年齡就會提前。

7樓:周**強強

因為在當時就盛行這個觀念,他們認為女子根本不用讀書,長大以後直接嫁人就可以了。我覺得他們當時的那個習俗非常落後。

8樓:玄o月

古代並沒有發育完全的這個說法,他只是知道十三十四歲的姑娘已經看起來比較成熟了,但是實際上並沒有發育完全。而且在當時,人口稀少,需要越早結婚生子會更好。

9樓:周小周

因為在古代很多人他們的生命是比較短暫的,所以他們結婚的年齡也比較小,這樣對他們的身體傷害非常的大,因為他們想要製造下一代手機比較重要。

10樓:帳號已登出

因為古代人均壽命短,人口稀少,如果再晚幾年結婚的話,那麼可能就來不及生育撫養孩子就去世了。

古代的女子,為何一般十三四歲就要嫁人?

11樓:對星座許個願

因為古代人的壽命比較短,所以一般十四五歲就已經算是年紀比較大的了,所以才會十三四歲就開始考慮嫁人的事情。古代也是分為很多朝代的,並不是所有的朝代都要求女子十三四歲要嫁人。我們身邊十三四歲的女孩子可能才剛上初中,但是在古代十三四歲的女孩子都已經有婚約了,這讓很多人都非常好奇。

十三四歲的女孩子才剛開始發育,這個時候就嫁人是不是有點太早了?

其實大家都被**和電視劇誤導了,在古代的時候,並不是所有的女子都要求十三四歲就嫁人,有些是要求女子在十三四歲訂下婚約,等到年紀大一點再嫁人,而且有的朝代也並不是說女子必須要在十幾歲就嫁人,比方說在《周禮》當中明確記載了20歲才是當時女子的結婚年齡。所以在周朝的時候女性結婚年齡一般都是在二十多歲,春秋戰國時期女子結婚的年齡才慢慢的變得越來越小

春秋後期,越王勾踐就規定女子必須要在15歲結婚,如果15歲還沒有結婚的話就要被處罰。後來還有國家規定,女子在長到了一米三的時候就必須要嫁人。所以在漢朝之後一般女孩兒都是十三四歲就嫁人了,不過隨著朝代的開放,女子嫁人的年紀也並不是固定的。

因為在古代的時候醫學水平是比較落後的,有些在現在看來很正常的一些疾病在古代的時候就是致命的。所以為了增加勞動力就只能讓女子儘早嫁人生孩子,這樣才能夠讓國家的人口增加

而且古代人的壽命一般都是比較短的,所以換算下來,十四五歲的時候就已經算是適齡的年紀了。其實從古至今都是一樣的,想要緩解人口老齡化,提高國家生育率,最直接的辦法就是讓女子趕快結婚生孩子。

12樓:曦曦

看過古裝劇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在古代的時候女子嫁人都是非常早的,大部分都是十幾歲出頭的時候就已經要出嫁了。在我們的印象中,十幾歲的女子都還未成年,根本不懂得什麼是婚姻,只是謹遵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罷了。不像我們現在即便是二三十不結婚也無所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就過什麼樣的生活。

要知道古代的女子並沒有我們現代人這麼幸運,現在是和平的社會,但是以前戰亂紛爭那是經常見的,家裡面的男子都要上戰場殺敵去。所以為了繁衍後代,這些女子們只能早早的結婚,為家裡面多生一些男丁。以前的家庭中生五六個孩子那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是沒有什麼限制生育的,越生的多越好。

古代的家庭生活都是比較貧困的,而且家裡面的孩子還比較多,所以說為了減輕點家裡面的負擔,肯定是能少一張嘴就少一張嘴,女子早早的嫁出去就成為夫家的人了,就不需要孃家這邊再養活了。家庭稍微好點的能夠多養活幾年,家裡條件不好的估計十一二歲就已經給嫁出去了。只能說這樣的生活真的是有點悲哀,只能根據父母的意願來。

我們都知道古代人重男輕女的思想都是非常嚴重的,在古人的眼裡面,就覺得女子生下來就是別人家的人,自己多樣活幾年那都是替別人養活的,所以也不願意多養活,只想著能夠養活住家裡面的男孩就好了。

十幾歲都還是未成年的年紀,就要成為別人的妻子,命運不能自己掌握。再看看如今的我們,二十多歲還是父母的寶貝,享受著安穩的生活,真的是很幸福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因為醫療技術不夠發達,人們生病了只能吃一些中藥慢慢的調理身體,對於窮苦的百姓來說,生了病沒錢買藥,只能在家等死了。諸如此類的種種原因,古代的普通人長壽者很少,一般四五十歲已經算高齡了。這麼一看,就不難理解古人要求女子十三四歲結婚生子的初衷了。

14樓:晝夜迷離

因為女子超過15歲不嫁人,家裡的賦稅搖曳就要翻5倍,對於一般家庭來說,這樣的行為就是要逼死人,也由於當時的科學水平和技術水平都不發達,古人的壽命都比較短,也是為了拓大社會人口,增加社會勞動力,要求女子早早生育繁衍後代。

15樓:隨遇而安

因為過去都要聽從父母的,大部分都是早早的就定好了婚約,害怕女的年紀太大會嫁不出去。

古代女子,為何一般十三四歲就要嫁人?原因是什麼?

16樓:今天退休了嗎

古代女子社會地位非常的低,古代女子主要的作用是為了傳宗接代,所以很小就嫁人了。

17樓:網友

這是為了跟其他國家建立聯姻模式,去跟他國進行和親,也是為了有效防止邊際出現一定的戰亂。

古代的女子十三四就要嫁人,如果一直不嫁人有什麼後果?

18樓:米米愛搗亂

被街坊鄰居看不起,然後去做自梳女,搬離自己的家,和一些同樣命運的女人一起相伴到老。

19樓:墨顏說歷史

如果一直不嫁人,就會成為「老姑娘」,長久待在父母家中,會被街坊鄰居嘲笑,讓父母抬不起頭來,有很多女孩子會離開家,去寺廟當尼姑等。

20樓:詩琦

一直不嫁人會受到外界的譴責,家裡人也會抬不起頭來,如果15歲以後還沒有成親,當地的官府就會來找人跟你成親。

21樓:文化的世界裡遨遊

古代的人對於一段好的婚姻是很看重的,這關係到家族的前程。而女子如果一直不嫁,就會被人說是品行不端正,教養不好,才會沒有娶她,這個女子的生活會因此過的很艱難。

22樓:職場小達人西西

女子在古代嫁的很早,有些直接還是孩童的時候就已經去別人家當了童養媳,要是很大還沒有出嫁的話,會被別人說閒話。

23樓:芳說芳語

在我國古代女姿如果十三四歲不嫁人的話,那麼她的父母將會受到非常嚴的稅收。一般情況下,普通家庭是承擔不起的。

舊時十三四歲的女子稱什麼,我國古代對十三四歲少女的別稱是什麼

襁褓 不滿週歲。孩提 兩至三歲。始齔 髫年 女孩七歲。始齔 齠年 男孩八歲。說明 根據生理狀況,男孩八歲 女孩七歲換牙,脫去乳齒,長出恆牙,這時叫 齔 齠年 或 髫年 總角 幼年泛稱。垂髻之年 指兒童。古代小孩頭髮下垂,引申以指未成年的人。黃口 十歲以下。幼學 十歲。禮記 曲禮上 人生十年曰幼,學。...

十三四歲的孩子,在假期不準出去玩合適嗎

假期就是個放copy鬆的時間,對於十三四歲bai的孩子來說壓力du相對也比較大,趁著放假,家長應該 zhi陪同孩子一起dao出去玩,放鬆一下緊張的學習壓力,其實我最主要的還是父母的陪伴,最好能跟孩子一起出去旅旅遊,去孩子一直想去沒機會去的地方,玩好後回來才能更好的投入到學習和生活中。雖然我覺得有點過...

女孩十三四歲稱為豆蔻年華,那十六七歲的年紀稱為什麼

古代年齡的代稱 孩提 指初知發笑,尚在襁褓中的幼兒。孟子 盡心上 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2616438 孩提之童,無不知愛其親者。黃口 本意是雛鳥的嘴 指代嬰兒。垂髫 tiao 幼童,古時兒童不束髮 頭髮下垂。髫 兒童垂下的頭髮,因此稱兒童或童年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