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項羽叔父的項伯為什麼會倒戈劉邦,而去不幫助自己的侄子?

2023-07-07 13:20:03 字數 4040 閱讀 8851

1樓:刺客聊社會

其實項伯本身也是一個比較仁義的人,而且項伯和張良也是有舊交的,同時張良也是他的恩人。而此時的張良正在為劉邦做事,所以當發現劉邦有難之後,項伯自然不會袖手旁觀,至少項伯也不會讓自己的昔日恩人張良陷於其中。另外對於劉邦,項伯也一直是有一些人一直心在裡面的,而且項伯內心也不希望項羽真的和劉邦打起來,畢竟劉邦和項羽在名義上還是結拜的兄弟,所以最終項伯才會倒戈。

其實一直以來,項伯在項家軍當中的地位都不算是特別的高,之前有自己的大哥項梁,後來又有自己的侄子項羽,這兩個人也一直騎在他的頭上。以前項梁管著他也就罷了,畢竟那是自己的大哥,可是在項梁死了之後,他還得受自己侄子項羽的管控,這就有些讓他特別的不服了。所以項伯這個人也許本身就憋著一肚子氣,再加上在軍中所有的軍政大事都是由范增說了算,這就導致他越來越邊緣化了,所以有些不服氣也是很正常。

其實在那樣的亂世當中,任何一個人都沒有辦法**到誰能夠成為最終的勝利者,對於項伯來說,他也是知道自己侄子項羽的脾氣秉性的,並且他也明白以項羽這樣子的脾氣,很難獲得整個天下。另外項伯也知道劉邦這個人非常的了不起,知人善用,發展速度又特別的快,未來的成就肯定會比較的大,所以現在如果幫助劉邦的話,也算是為自己留一條後路,這至少不是一件壞事

其實作為一個平民來說,項伯確實是一個忠厚老實的人,然而他是一個軍中將領,並且他還是項羽的叔父,可最終他卻無法看清楚這裡面的利害關係,這就證明他是一個非常愚笨無知的人。

2樓:撲苒悠水身

因為項伯就是一個投機取巧的人,在看到劉邦的實力遠遠大於項羽後,他選擇投靠劉邦,還因為項伯曾經被劉邦的手下張良幫助過。

3樓:菜苗教育

因為他們之間存在相同的利益,都是想要一統天下,同時他們屬於同一血脈,相互殘殺被人們詬病,也不會順利登基,項伯和劉邦合作,殺掉項羽,就不會有這樣的困擾。

4樓:愛情來了擋不住

因為項伯只是為了維護項羽的信譽,所做的事情都是為了項羽考慮,而這些事情恰恰幫助了劉邦。

項伯為何不幫自己的侄子項羽?

5樓:國風少女韓姜素

因為項伯是一個聰明人,他是項羽陣營的,但是很多時候都在幫助劉邦,這樣劉邦就會對他感恩。

就算是最後項羽失敗了,劉邦也不會對他怎麼樣的,他之所以幫助劉邦就是在做兩手打算而已,是為了自己的將來著想。

項羽是項伯的侄子,按理說項伯應該幫助項羽才對,但是項伯偏偏沒有這樣做,幫助劉邦看起來對他是沒有好處的,但是項伯偏偏這樣做了,難道他是一個傻子嗎?顯然不是這樣的,他要是一個傻子的話項羽也不會帶他出來打仗,他幫助劉邦是有他的目的的。

簡介

有人說項伯是太過於仁慈才會一直幫助劉邦的,因為他不忍心看到劉邦被人殺害,但是這種說法仔細想一下是說不通的,歷史上最仁慈的帝王可以說是劉備,但是劉備是對自己的子民仁慈,而項伯呢,他是對自己的敵人仁慈。

雖然在鴻門宴的時候項羽和劉邦還沒有開戰,但是但凡有一點腦子的人都知道劉邦率先攻入咸陽肯定是有成為帝王的野心的,這幾乎是所以人都知道的事情,怎麼可能偏偏就項伯不知道。

項伯為什麼要幫助劉邦

6樓:甜甜的小生活

劉邦感到自己力量不對等,決定軟化雙方的對抗,於是把項伯選定為拉攏的突破口。他對項伯極恭敬地以兄長的禮節約見、祝酒,結為親家,又因為處事靈活的理由,誠懇地解釋了產生誤會的事情,表明了他對項王的忠誠之心。

項伯完全相信了劉邦的忠誠,甘願充當雙方和解的中介人,不僅給劉邦提出了一個自己認為不錯的主意,而且說服好遇到劉邦項羽,為劉邦到新豐的鴻門(約今日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道歉做了很好的鋪墊。另外的原因是,項伯得天下的慾望本來就不強烈,和張良的昔日交情,說明可能在此人心目中,情義和仁義佔有重要的位置。

項羽是項伯的侄子,可為啥項伯還是要幫劉邦?

7樓:三四么洞洞么

因為當時劉邦和項羽兩個人是合作關係,所以項伯一直在幫著劉邦。

8樓:炸毛吉娃娃

項伯是重情重義之人,沒有那種當皇帝的慾望,他和張良有很深的情誼,而項羽太過功利,二人追求不同。

9樓:蛋蛋打呆九

項伯幫劉邦是因為念著舊日情誼。當時他們一起聯盟,打著旗幟推翻暴秦,互相積累了很多情誼,不說項伯,就說項羽和劉邦,那也是有情義在的。何況,項伯幫劉邦的時候,只是想留下劉邦一命,沒想到項羽會烏江自刎。

項伯分明是項羽的叔父,為何他要多次去幫助劉邦呢?

10樓:波什嘚嗶嘚

一開始是為了報答張良的救命之恩,後來是因為被劉邦套路了,收取了劉邦的好處。

11樓:風風學姐

我個人覺得他之所以多次去幫助劉邦,很可能是他看好劉邦的一個發展,畢竟她覺得項羽這個人有一點點性格缺陷。

12樓:瀟柏晗

因為他曾經受恩於張良,所以他想要以此報恩。

項羽的親叔叔項伯,為何要吃裡扒外去選擇幫助劉邦?

13樓:羊羊羊楊雲飛

項羽的親叔叔項伯之所以要「吃裡扒外」去幫助劉邦,主要是因為以下三方面原因,一、項伯為了報答張良的救命之恩;第。

二、項伯與項羽之間關係並不親近;第。

三、項伯認為自己的行為不會引起嚴重後果。

一、項伯為了報答張良的救命之恩首先,項伯之所以會在鴻門宴上幫助劉邦,其實最主要是為了報答張良曾經的救命之恩。張良和項伯從小就相識,兩個人不僅僅是關係很好的玩伴,同時也是互相比較的競爭對手。在秦朝末期的時候,項伯曾經犯下了殺人罪而被追捕,這個時候是張良救了項伯,所以項伯得知項羽要在鴻門宴上殺劉邦、張良等人的時候,便立刻告訴了張良,但是張良必須要陪著劉邦一起去參加鴻門宴,所以項伯便只能連同劉邦一起保護了。

二、項伯與項羽之間關係並不親近其次,當時項伯在鴻門宴上的所作所為,其實也算不上是「吃裡扒外」。項伯是項羽父親項燕的親弟弟,也是項羽的親叔叔,但是項羽對項伯並不是很好,項伯這樣的身份在項羽軍中連丁點兵權都沒有,項羽有事情也都是找范增商量,還總是揹著項伯商量大事,所以項伯其實心中對項羽也比較不滿,因此他當時會選擇幫助張良也很正常。

三、項伯認為自己的行為不會引起嚴重後果最後,項伯之所以要在鴻門宴上幫助劉邦,其實也是因為他並不知道此舉會帶來嚴重後果。當時的項伯只知道自己一定要救張良和劉邦,他也知道項羽當時的實力是遠遠強於劉邦的,即便是鴻門宴上沒能殺了劉邦,項羽也能夠在之後的戰爭中打敗劉邦,那項伯便乾脆在鴻門宴上還張良一個人情算了。

14樓:千年書蟲

因為項伯的恩人張良是劉邦的謀士,他為了讓張良活命幫助了劉邦,加上劉邦許諾兩個人成為兒女親家,項伯就比較向著劉邦。

15樓:取個名都好難

因為在投奔劉邦之前,項伯在項羽身邊呆的並不是很好,項伯並沒有什麼軍權,再加上兩人之間相互都不是十分信任,所以在衡量之後項伯選擇投奔了劉邦。

16樓:小軒愛收集

因為他和劉邦的親信,有過一段經歷,如果不是劉邦的親信,項伯可能早就死了,他為了報答這份恩情,就選擇了出賣項羽。

17樓:心中的海不理

在西楚中他只服兄長項梁而不服侄兒項羽,他認為項梁死後他應該順理成章地成為西楚的領頭羊。哪知道項羽成為了項氏家族中的英雄和實際掌權者。項伯此時已經憋了項羽一肚子無名火,又見范增一個亞父居然比身為親叔叔的自己更受重視,地位比自己還高,要與范增唱對臺戲的情緒也油然而生。

過後因為鴻門宴告密事件意外接觸劉邦,劉邦對項伯無比尊重,史書寫到「吾得兄事之」。項伯在西楚不如意,空有一個項羽親叔叔的關係,但是在劉邦集團卻被奉若上賓,發現自己舉足重要,所以一下子就對劉邦產生了親近感。再加上恩人張良在旁不斷忽悠,項伯從此走上了給項羽挖坑的叛變之路。

項伯也並非蠢蛋,他雖然享受劉邦給他的存在感,但他更知道西楚對他的重要性。他只是想通過劉邦打壓一下項羽在西楚中的權威,抬高自己在西楚中的地位,但沒想到弄巧成拙,為西楚滅亡埋下惡果。

為什麼後人對蚩尤和項羽的評價差好遠

蚩尤和炎黃二帝並稱為三黃,蚩尤生就凶惡面相,歷史文人為了文章生動而貶低蚩尤的了,蚩尤和曹操一樣在正史評價中是相當高的,蚩尤和曹操都是被歷史的戲說。說的不好見諒!在涿鹿之戰中,蚩尤被黃帝打敗。蚩尤戰敗後,黃帝是怎樣處置他的呢?應該說,黃帝對蚩尤的殘酷處置遠勝於劉邦對項羽的處置。但聯想到劉邦對蚩尤的崇拜...

鄭伯的父親是鄭武公,然後傳位於鄭伯,為什麼鄭伯的爵位是伯,而不是公呀

鄭武公在位的時候也是被人喚作鄭伯。鄭伯掘突病卒,在位27年,諡號 武 人稱鄭武公。春秋 記載道 鄭伯克段於鄢。共叔段不遵守做弟弟的本分,所以不說他是莊公的弟弟 兄弟倆如同兩個國君一樣,所以用 克 字 稱莊公為 鄭伯 是譏諷他對弟弟失教 趕走共叔段是出於鄭莊公的本意,便不寫共叔段自動出奔,這麼處理含有...

為什麼B項對,以及D項解釋,在非同源區段的顯隱性基因又是怎麼影響後代的

b項中,因為 片段是同源區段,所以在這個區段的基因的遺傳方式和常染色體的遺傳方式是相同的,也就是如果在這區段上有遺傳病基因,那男女的患病率是相同的 d項1中,因為它說的遺傳病基因是隱性基因,當女性中有一條帶有隱性基因時,只要另外一條帶著顯性基因就不會患病,二在男性當中只要帶有此遺傳基因就會患病,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