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後人對蚩尤和項羽的評價差好遠

2022-01-17 12:14:18 字數 1047 閱讀 3013

1樓:戰歌

蚩尤和炎黃二帝並稱為三黃,蚩尤生就凶惡面相,歷史文人為了文章生動而貶低蚩尤的了,蚩尤和曹操一樣在正史評價中是相當高的,蚩尤和曹操都是被歷史的戲說。說的不好見諒!

2樓:赫宰是我的

在涿鹿之戰中,蚩尤被黃帝打敗。蚩尤戰敗後,黃帝是怎樣處置他的呢?——應該說,黃帝對蚩尤的殘酷處置遠勝於劉邦對項羽的處置。

但聯想到劉邦對蚩尤的崇拜(這委實地令許多人深感不解:劉邦為什麼要祭祀一個戰敗者?),我懷疑,劉邦處置項羽是受了黃帝處置蚩尤的影響。

3樓:峰佘無敵

蚩尤的戰績似乎也不堪與項羽一比。且不說項羽推翻了一個秦王朝,單是項羽演繹的「霸王別姬」的悽美愛情與「烏江自刎」的完美壯舉,都是蚩尤無可比擬的。而至於關羽,老百姓之所以奉他為財神而非戰神,大抵也是很在理的。

因為史書所記載的關羽,雖有勇力,有智謀,但也驕傲自大,虛榮忒甚。

4樓:猴11405魄鍍

項羽與蚩尤有一些相同的特點,比如勇武過人,能征善戰,但他們的歷史地位是完全不同的。民間祭拜蚩尤主要是一種祭祖行為,而很多人崇拜項羽是因為讚賞霸王的英雄氣概和唏噓英雄末路的悲劇。不否定蚩尤的英雄氣概也受到崇拜,也有英雄末路的悲涼結局,但更主要的還是一種祖先崇拜。

中國人有祖先崇拜的觀念與傳統,這一點和對項羽的崇拜是有所不同的。

5樓:銘刻

但是當一方取得勝利時,勝利者就成了正義的代表,此時再怎麼殘忍地處置失敗者,都不受指責,因為他可以以正義的名義!——在項羽與劉邦之戰中,這個歷史的弔詭再一次地現身。

6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蚩尤的事蹟,大多記錄在《山海經》、《太平御覽》、《神異經》、或《述異記》中。在這些書籍中,對蚩尤的描述,皆為:形象怪異,殘暴**,所謂「獸身人語,銅頭鐵額,食沙石子!!

誅殺無道,不仁不慈」等。《述異記》中說:「有蚩尤神,俗雲:

人身牛蹄,四目六手。今冀州人掘地得髑髏如銅鐵者,即蚩尤之骨也。今有蚩尤齒,長二寸,堅不可碎。

秦漢間說蚩尤氏耳鬢如劍戟,頭有角,與軒轅鬥,以角抵人,人不能向!!」

王莽為什麼被稱作「新皇帝」?後人對他的評價如何

他建立國號為 新 的國家,沒做皇帝的時候還行,做了皇帝以後大家就覺得他不好了 王莽死後,他的頭顱為何被後世皇帝收藏接近300年之久?王莽死後,他的頭顱為什麼被收藏300年之久?原因不用多說,大家也能夠猜到。王莽當時是屬於謀朝篡位,在那個時候他就是一個亂臣賊子,後面坐上了皇位,但是在歷史上,也是第一個...

男性和女性對美貌的評價,為什麼會不同呢

女人總習慣於把自己跟身邊的同齡女人作比較,但男人是在所有年齡段中作比較,沒有明顯的年齡限制。年齡較大的女人,無論保養得多好,和年輕的女生比較,肯定會遜色一點的。1 女人把自己的外貌放在同年齡段女人中進行比較。男性和女性對美貌的評價不同,區別在於大家參照系不同。也就是說,男女各自定義的60分不是一回事...

王莽篡漢為什麼對他的評價還很高

那要看誰對他評價高,還有人對汪精衛評價高呢,你覺得那樣的評價人算些什麼。評價很高是因為王莽在很多方面做出的貢獻和成就令人佩服 一 王莽稱帝后,非常關心普通百姓的生活。他要求所有百姓必須要有自己的土地來進行耕種。二 王莽一直都是一個極為自律和注重自己名聲的人,他稱帝后也一直都秉持著謙卑的性格,這讓他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