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武帝曹操為什麼會饒恕得罪過自己的陳琳?

2023-07-09 13:40:04 字數 2959 閱讀 4095

1樓:周**強強

因為陳琳是非常有才華的,頭腦也是非常靈活的。但曹操又是非常愛惜人才的,所以不忍心殺害她,然後就饒恕她了。

2樓:數碼技術小輝

因為陳琳是非常有才的,而曹操又非常珍愛人才,不忍心殺害,所以會饒恕得罪過自己的陳琳。

曹操見到陳琳後十分憤怒,但為何依舊對陳琳委以重任?

3樓:你好甜甜圈呀呀

因為曹操知道陳琳雖然看起來不太和善,做事也不太好,但是本領是非常強的,而且帶兵打仗也毫不服軟。

4樓:巨集盛巨集盛

憤怒因為他們兩個人的私人矛盾,唯以重任是他對陳琳的相信,以及知道陳琳有這樣的能力。

5樓:路邊的風兒

因為曹操認為陳琳是一個可信的人。而且也對自己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才會委以重任。

自負的曹操,為什麼能容忍陳琳對他出言不遜?

6樓:帳號已登出

曹操之所以不處死陳琳,是因為陳琳在對曹操出言不遜時,還不是曹操手下的人,畢竟各為其主,曹操還能接受。但許攸早已是曹操的人,依舊口無遮攔,完全沒有把曹操當做他的主公,這才為曹操所不喜,最終將其誅殺。

7樓:一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因為曹操這個人是非常愛才的,他之所以能夠忍受陳琳,因為他不想因為幾句話就失去這樣的人才,而讓自己後悔。

陳琳大罵曹操,為什麼還能夠得到重用?

8樓:記得吃飯

3全部而且在之後陳琳也充分發揮了自己的特長,因為他的文筆特別好,因此很多重要的節日都有陳琳來逐筆進行修撰一些文章。曹操這個人也算有一點兒才華,跟陳琳算是惺惺相惜。畢竟術業有專攻,有時候曹操看陳琳寫的文章,想要給人家修改一下,卻發現自己沒有動筆的地方,因為自己的才華也就到那個水平,跟陳琳這樣的筆桿子還是不能比的。

曹操其實很多時候都不會亂殺人才,陳琳只是一個例子,也正是曹操愛人才才會有後來的魏國。

9樓:陽光的

因為曹操覺得他敢於講真話,罵自己罵得有道理,因此他需要這樣的謀士為自己效力。

10樓:我的j**a筆記

陳琳有才有名,當時名士有特權在三國時期,因為戰亂,導致讀書人很少。因此有名的讀書人往往比起百姓都有特權。

11樓:鯨瀚

因為陳琳是一個人才,他最大的才能就是檄文寫得好,曹操正需要這樣一個寫檄文的人。後來曹操出兵打仗的時候,每次要寫檄文,都是讓陳琳來寫的。

曹操為什麼讓陳琳當他部下?為什麼寬容他?

12樓:西斯魔狩

第一:陳琳才華橫溢曹操有愛才之心所以不忍殺他。

第二:袁氏四世三公,經營河北又頗有時日,河北諸州望族親附袁氏的有很多,在這時候不殺曾經做檄文侮辱過自己的陳琳反而用他,無異於給這些尚未歸心於曹操的人一個訊號,讓他們知道,曹操並不記恨他們過去的所作所為,從而達到收買人心,安撫袁氏舊屬的效果。

13樓:網友

曹操本身是一個雄主,只不過千百年來的正統思想一直在嘲弄和揶揄他,把他形容成一個心胸狹隘的小人。他對於有才之人向來是敬重與寬容的,這對他的後人也有影響。可以看到三國後期,以「人和」為立國之本的蜀是「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而魏國則是鍾會鄧艾等一干人才欣欣向榮的。

14樓:吳子漁

為了穩定。安撫袁紹舊部的心。

歷史話題:曹操為什麼可以容忍陳琳,卻不能容忍楊修?

15樓:瑞0雪

從殺楊修到曹操去世,中間僅隔了七個月時間,大概曹操感到臨界點已經到了。

16樓:舒槿琦

陳琳與楊修都是才華橫溢的知名人物,陳琳的才主要體現在他的政治主張和文學成就上,雖曾作』但太祖愛其才而不咎。而楊修的才體現在他的小聰明上,**曹操的指令和行為,毫無顧忌地在軍中拂曹操的面子,甚至參與了世子之位的爭奪,曹操恨其恃才放獷,加上楊修生於四世三公世家,因遭殺害。

17樓:網友

個人認為應該結合歷史來看。

容忍陳琳時期,曹操尚未統一北方,且剛滅袁紹,在河北的根基不穩,而要籠絡河北,使得河北名士跟隨於他,只有忍受常人所不能忍,這是政治家的氣度。從效果來看,其諒解陳琳的行為,達到了預期的效果,河北名士紛紛為其效力。

斬殺楊修時期,曹操已然是天下第一,其尊嚴不可侵犯。殺個楊修無關大局,反而能警告下屬,別凌駕於我之上,別自以為是,老子才是老大。這是一代霸主的氣概,有利於鞏固自身的領導地位。

總而言之,曹操高超的領導藝術,值得為政者學習。

18樓:網友

陳琳只不過是在敵對時期對曹操進行了辱罵而已,道不同不相為謀,作為一名君主,忍受敵對勢力的部下造成的損失並招攬這個人是表現一種氣度,就像後來張繡雖然殺了他長子曹昂和典韋,但是依然為了局勢而招攬一樣(陳琳作為袁紹部的筆桿子,還是有些威望的,招攬陳琳也可以告訴原來袁紹的屬下,我連陳琳這個罵我罵的很慘的人我都招攬重用了,何況你們?)。而楊修不同,楊修是在作為部下的同時在揣測君主的意圖,而且將自己所得知的意圖公之於眾,炫耀自己的小聰明。

第一次一人一口酥(一盒酥事件)只是生活中的小事,曹操不會因為這些小事惱怒個人,反而比較欣賞。但是第二次,是在軍營中,楊修居然把自己揣測到的意圖告訴士兵,讓士兵早點收拾行裝,疑惑軍心,楊修不死誰死?

曹操極愛才,被陳琳辱罵都不生氣是怎麼回事?

19樓:一山一水一相逢

因為陳琳這個人很有打仗的才能,因為曹操喜歡這種人才,所以陳琳辱罵他都沒有生氣。

20樓:喬松情感

曹操聽到了陳琳的檄文,覺得陳琳非常有才華,愛才如命的曹操不僅沒生氣,後來還重用陳琳!

21樓:珍惜與尊重

曹操作為一國之君,他是極其愛才的,陳琳本就有才華,所以他不生氣。

韓信為什麼要害死酈食其?酈食其得罪過他嗎

是搶功勞 導致的他死,劉邦應該負主要責任韓信背水滅趙 劉邦偷他的兵符要他趁勢滅 齊 燕劉邦跟他說好之後又告訴酈食其 讓他去說服齊國投降,齊國同意了但是給韓信的命令是攻城,是做呢還是不做呢?韓信的謀士說 劉邦是這麼跟你說的,你就這麼幹 結果韓信攻城 齊王大怒把酈食其給煮了後來齊國破 齊王也被殺了 同為...

我從沒得罪過別人,為什麼有些人就那麼討厭我,有些人就不會呢

呵呵,抄這是在所難免的。襲每個人生存環境不一樣,對事物的認知不一樣,有人對會阿諛奉承的人比較看好,有些則討厭。同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而這個特點剛好就有人喜歡,有人反感。即使你狠完美也有人折服,有人嫉妒啊!有些人是直覺吧!每個人想法都是不同的!你覺得你沒有得罪他?人家可不這麼想哦!你不能做到讓每...

曹操為什麼會敗給袁紹?曹操為什麼可以打敗袁紹

董卓為了避開十八路諸侯的討伐,將洛陽一把火燒了,遷都到長安,途中留下徐榮阻止追兵,而聯軍中,除了曹操一人,其他人均不願意追擊董卓,曹操被徐榮伏兵大敗,但是卻從此名聲大振。聯軍中,孫堅為先鋒,首先抵達洛陽,在打掃戰場的時候,在一口廢井中,發現了傳國玉璽,於是據為己有,匆匆跟袁紹辭行,返回長沙。但是玉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