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明知關羽會放走曹操,為什麼不派張飛去守華容道呢?

2023-07-08 02:05:04 字數 5818 閱讀 6594

1樓:新鮮妃子笑

因為當時如果殺了曹操,那麼中原就會打亂,獲益最大的並不是劉備,而且諸葛亮需要關羽的愧疚,這樣才能獲得更大的權力。

2樓:買買汪汪

因為關羽一直不服諸葛亮,所以藉此機會收服關羽,同時讓關羽還曹操一個人情,一箭雙鵰。

3樓:柳葉眉梢心兒俏

因為是關羽他自己申請守在華容道的,而且當時關羽還立了軍令狀,所以當時諸葛亮對關羽還是很放心,

諸葛亮明知關羽會放走曹操,為啥還派他去守華容道?

4樓:小小女人的努力

諸葛亮明知關羽會放走曹操,但還是派了關羽守華容道,原因有兩個。第一:當時三國鼎立的局面還未真正形成,劉備勢力還不夠強大,而孫權的勢力卻很龐大,如果曹操敗亡就會助長了孫權的強大。

因此諸葛亮並不想殺曹操,而是需要曹操制衡孫權,那麼劉備才有時間繼續擴大勢力。第二:曹操對關羽有恩,關羽終究要還這份恩情,不如趁此機會還了曹操恩情,了卻曹操和關羽的糾葛,待日後真正需要關羽對付曹操時,才不會因為恩情成為了阻礙。

天下人都知道,關羽受過曹操的恩,那麼以關羽的性格,必然是有恩必報的。為此,對於關羽來說,虧欠曹操的這份恩情一直讓自己非常尷尬。一方面自己是劉備的人,曹操是自己的敵方,另一方面,這個敵方卻在關鍵時刻對自己施以援手。

所以在華容道時,關羽雖然事先在劉備和諸葛亮面前再三保證,絕對不會因為曹操對自己有恩而放走曹操,但是到真正面對曹操時,關羽在明知放走曹操自己會受到軍法處置的情況下,仍舊不顧個人安危而選擇了做個有恩必報之人。

其實,以諸葛亮對關羽的瞭解,當然是知道關羽一定會放走曹操的,也正是因為關羽是一個如此為人正派之人,所以,諸葛亮才會做出如此安排。因為在以後對付曹軍的戰役中,關羽必有大用,而關羽欠曹操恩情這件事卻始終是一道坎,早晚都是需要還了。如此一來,諸葛亮便幫了關羽找到了合適的機會還,就在華容道這裡還。

在曹操和孫權的角度,諸葛亮在華容道除去曹操是有好處了,少了一方敵軍。然而,諸葛亮很明白,此時還未到除去曹操的時機。因為曹操在時,孫權和劉備可以結盟對付曹操。

但如果曹操一死,孫權會立馬對付劉備,而此時劉備的勢力還不足以抗衡孫權。因此,派關羽鎮守華容道,既讓孫權看到追殺曹操,又讓關羽還了恩情,可謂是一舉兩得。

5樓:網友

因為諸葛亮知道曹操肯定是可以逃走的,而關羽又是非常重情義的一個人,如果放關羽在第一道防線,那麼曹操可能就會損失的很小。所以諸葛亮讓關羽在最後一道堵截路線華容道去攔截曹操,可以最大程度的打擊曹操,也可以讓關羽還曹操一個人情。

6樓:11電影

因為當時三國鼎立的局面還未真正形成,劉備勢力還不夠強大,所以諸葛亮並不想殺曹操,而是需要曹操制衡孫權。

7樓:阿婭

因為諸葛亮知道曹操一死的話,劉備便會背腹受敵,到時候劉備可能就很難活下去。

為什麼諸葛亮明知關羽會在華容道上放走曹操,還有派關羽前去?

8樓:網友

因為諸葛亮深知關羽是一個重義氣的人,況且曹操之前對關羽恩重如山,如果曹操一旦苦命相求,以關羽的性格定會放走曹操。

再說派關羽去,是因為兩點:

1、曹操不能死,當時天下大勢需要曹操活著,來繼續維持天下相對三分的局面,由此制衡東吳不過分壯大,再則放走曹操而不殺,也是避免日後曹氏後裔來找劉備報仇,以當時劉備的實力斷不能相敵。

2、知道關羽的性格會放走曹操,還派他前去,也是給關羽一個順水人情做。

當然這一切只是**中所描寫,並不能拿來當做歷史。

9樓:利刃狂飈

知道《隆中對》嗎?其要旨就是三分天下,三分者劉、孫、曹。曹操若死則中原大亂,群雄逐鹿,而此時劉備的實力是打不過孫權的,很快就會被滅。

曹操留著就可以制衡孫權,孫權只有和劉備聯合才能對抗曹操,關係很微妙。其實諸葛亮就是讓關羽去放曹操一馬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演義裡編唄,突出關羽的忠義和諸葛亮的神算。

其實是不可能的。

如果是真的,那也有一定道理,要留曹操牽制孫權。劉備即不能讓曹操滅了孫權,可也不能讓孫權滅了曹操。那就一家獨大了。要兩家僵持,劉備才有機會。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如果曹操被殺了,北方將又會大亂,到時候就不好收拾了。

12樓:不是一水平

讓老曹繼續發展 是出於某種原因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為了給曹操一個人情,萬一以後出什麼事,可以拿這件事「討論討論」。

其次,諸葛亮要再次樹立「 軍師榜樣」,以免以後關羽張飛再添亂。

第三,這只是羅貫中的**,為了自圓其說,就把這件事搬出來。

最後,畢竟關於還沒有還清曹操的情,諸葛亮為了讓這位忠士心理平衡……

諸葛亮明知關羽會放走曹操,為何還要派他去守華容道?

14樓:乾三老師

因為當時曹操命不該絕,所以諸葛亮才會故意讓關羽去把守華容道,從而放曹操一條生路。曹操如果真的死在了赤壁,那麼對於劉備政權來說,絕對不是一個好訊息。我們都知道,三國群雄,層出不窮,在這一百年風雲際會的歷史中,我們不僅看到了各路豪傑接踵而起;

其中天下紛爭,社稷傾頹,也讓許多人扼腕長嘆。那些奇才的人生故事,向來都為民間所津津樂道;比如說,蜀相臥龍諸葛亮,他簡直是「三國」的代名詞之一。

在《三國演義》裡,諸葛亮不僅運籌帷幄,算無遺策,更是精通奇門遁甲,星象占卜之術,幾乎「無所不能」。因此,可以說《三國演義》裡的其他人物,都在第三層;而諸葛亮已經在第五層了。所以,我們能看到演義裡的臥龍;

談笑之間將群雄戲弄於鼓掌之中。即便是雄才偉略的曹操,在諸葛亮的智謀面前,也稍顯遜色。比如說,曹操赤壁大敗,諸葛亮不僅猜出了他的逃難路線,更是故意讓關羽「放走」了曹操。

諸葛亮到底為什麼這麼安排呢?按照《三國演義》原著的說法,非常簡單,是諸葛亮算出了曹操「命不該絕」,用瞭如此搪塞的一個理由,就說服了劉備;不過,假如我們認真分析的話,就知道諸葛亮背後的良苦用心了。

當時,北方的穩定全部依賴於曹操的維持。假如曹操真的在赤壁折戟沉沙,一死了之的話,中原現有的格局就會被打破,到時候東吳趁機擴充勢力暫且不說,北方的外族一旦入侵,那麼又是生靈塗炭的局面。

所以,曹操這面大旗,還不能倒,起碼當時不能倒。絕不能給其他人「漁翁得利」的機會,所以諸葛亮才故意放走了曹操。

諸葛亮明知關羽會放走曹操,為什麼還派他把守華容道?

15樓:沉默小壞

在《三國演義》裡,周瑜火燒赤壁,曹操大敗,並且敗得很慘,曹操帶領敗軍,突破了趙雲,張飛的兩場阻擊之後,終於來到了華容道,把手華容道的是大將關羽和關平、周倉以及手下五百校刀手,此時曹操的兵馬已是人困馬乏,分本沒有了戰鬥力。關羽帶兵截住曹操去路,曹軍一看,心想這下完了,誰不知關羽的厲害,溫酒斬華雄、斬顏良、誅文丑過五關斬六將的戰績誰不知道,曹操對他手下大將說:「既然狹路相逢,只得決一死戰」,眾將說:

人縱然不怕,可是戰馬累的都快走不動了,這仗沒法打了」。

曹操手下謀士程昱對曹操說:「關羽這個人傲上而不忍下,欺強而不凌弱,恩怨分明,非常講信義,丞相以前對關羽有恩,只有你親自求他,才能度過今天這個難關。」曹操聽從了程昱的建議,來見關羽說:

將軍一向可好!」,關羽說:「我奉諸葛亮軍事將令,在此等候丞相多時。

曹操說:「今天我兵敗到此,望將軍以昔日情誼為重。」關羽說:

昔日關羽蒙丞相厚恩,但是我斬顏良,誅文丑,解白馬坡之圍已經報答過了,今天的事不敢以私度公!」曹操說:「當年你過五關斬我六員大將,不知將軍是否還記得?

大丈夫以信義為重。」關羽是一個義重如山之人,想起當年曹操對自己的許多恩義,與後來過五關斬六將的事,又看見曹軍滿含眼淚,關羽的心裡實在不忍心殺他們,於是關羽長嘆一聲,讓開一條道路,把曹操以及手下兵馬都放走了,這就是著名的華容道關雲長義釋曹操的故事。

可是諸葛亮明知道關羽重義氣,會放走曹操,怎麼還會把關羽去把手華容道呢?首先諸葛亮認為,在當時的這個時間點,不能斬殺曹操,如果曹操一死,那麼曹操所平定的北方群龍無首,必定打亂,江南的孫權,周瑜軍事很強大,勢必給孫權創造了平定天下的條件,所以在當時還不能斬殺曹操,其次諸葛亮知道關羽受過受過曹操很多恩惠,在華容道關羽念舊情放走曹操,可以還了曹操的人情,日後再與曹操交戰,使關羽不用受昔日恩義的牽絆,可以放手一搏,當然華容道義釋曹操也成就了關羽的義薄雲天,知恩圖報的千古美名。

16樓:科技港

三國演義中,赤壁之戰無疑是最為精彩的一個篇章,在孫劉的聯合下,曾不可一世的曹操被打得落花流水,最後不得不敗走華容道,如果不是關羽放水的話,曹操肯定是死路一條。可以想象的是,每一個讀者閱讀在這裡的時候,都會扼腕嘆息,為關羽放走曹操而可惜,如果諸葛亮令派張飛、趙雲在此把守,那麼曹操一定插翅難逃,這樣一個大好的機會被諸葛亮所浪費,實在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認為是諸葛亮昏了頭了。事實果真如此嗎?

其實並非是諸葛亮昏了頭,智商不夠,反而是他深謀遠慮的結果。作為戰略家,諸葛亮自然不會被所謂的情感左右,作出低階的調兵遣將的錯誤,他之所以這樣做,更多的是為劉備集團考慮。當時的天下,比較有勢力、有實力的主要有孫權、曹操、劉備以及西涼馬騰等人,赤壁之戰後,三國鼎立的局面已經清晰,各方勢力已經達到了均衡的局面,此時一旦曹操被殺,孫權或馬騰都是獲利做大的一方,到時為了爭搶地盤,又要掀起腥風血雨,這是諸葛亮所不願看到的,他在隆中的時候就已經為三分天下定下了基調,曹操一死,不可測的變局就會增大。

正是出於這方面的考慮,諸葛亮才故意委派關羽前往,他深知義薄雲天的關羽一定會作出義釋曹操的行動,這樣反而會了結關羽欠下曹操的人情,同時又可以讓關羽對他心存感激,如此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呢?

諸葛亮明知道關羽會放走曹操,為何還讓他去守華容道?

17樓:冷侃娛文

在《三國演義》裡的赤壁之戰,孫劉聯軍用了一把火燒的曹操大敗而歸,諸葛亮明知道關羽會放走曹操,為何還讓他去守華容道?

第三個就是為了讓關羽信服自己。雖然之前的火燒新野讓張飛關羽有些佩服了,這個事情是不是可以讓關羽以後就俯首帖耳了呢?試試看吧!

結果還真是諸葛亮所料,這讓關羽很是吃驚,進而佩服得五體投地!之後遇到了很多事情,只要是諸葛亮吩咐的,一般都是會執行的。

諸葛亮的想法得以實現了,只是放走了曹操這個心頭大患,你要是諸葛亮的話,你會不會放了曹操?

18樓:網友

主要原因是曹操不能死。如果他死了,他就沒有權力約束孫權。曹操的失敗和剩餘的力量必將使北方陷入混亂。

曹操兵被打敗了。雖然他失去了軍隊和將軍,但北方的基礎仍然存在,他的權力絕對是總督中最強大的。曹操在北方已經有四個州,擁有半個國家。

北方產品豐富,人多勢眾。他經歷了所有朝代的發展。還有未知因素。

吳棟的孫權不可同日而語。無論是城市、軍隊、金錢、食物、人口、稅收等。曹魏是最強大的,比孫劉強幾倍,甚至幾十倍。

如果曹操被殺,北方將陷入混亂,甚至會再次出現諸侯之間的混戰。劉備的權力也是所有諸侯中最弱的。當北方陷入混亂時,劉備自然會束手無策,所以曹操不能為世界的穩定而死。

北方可能已經穩定下來,所以曹操參保留了他的力量,阻止孫權利用北伐來控制世界。從而消除了被東吳吞併的可能性。後來他堅持抵抗魏國和吳國的策略,等待後期的北伐。

既然殺曹操是不可能的,為什麼不讓關羽駐軍華容道,這樣既能達到關羽為人正直的名聲,又能對曹操好呢?這樣,曹操就可以集中進攻東吳,劉備的發展就會更加順利。

曹操是保衛北方叛亂和牽制孫權的重要力量。劉備虛弱,曹操已死。孫權的第一個殺手一定是劉備。

孫劉聯盟將不復存在。釋放曹操的牽制力量是有益的。二是關羽從未見過諸葛亮。

以前的二手車被諸葛亮佔領了。驕傲的關羽不看諸葛亮。諸葛亮藉此機會讓關羽認罪。

對關羽,劉備,張飛,曹操,諸葛亮,趙雲,周瑜,孫權,司馬懿,袁紹的讀後感

都說演義,那我說正史 關羽,白馬斬顏良,襄樊淹七軍,威震華夏 驕傲的性格卻註定其戰敗 身死。劉備,平黃巾,燒博望,身先士卒,禮賢下士,一生戎馬,建立蜀漢,傳奇的一生,然而在生命中的最後一戰上,他輸掉了,鬱鬱而終。張飛,智勇兼備,平定西川,攻打漢中,鎮守閬中,以力敵,以智取,忠義廉明,但對屬下苛責過甚...

劉備諸葛亮關羽張飛曹操周瑜趙雲呂布的人物性格和相關故事

劉備 性格仁厚 表面上的,比如長阪逃跑時帶上百姓 愛戴下屬 比如摔阿斗 諸葛亮 清高 臥龍先生 負責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關羽 傲氣 導致大意失荊州 重義氣 華容道放曹 張飛 嫉惡如仇 怒鞭督郵 直率 粗獷 有義氣 義釋嚴顏 曹操 愛惜人才 善於招賢納士 多疑 殺手下毫不留情 豪放 觀滄海 龜雖壽 周...

曹操 劉備 孫權 關羽 張飛 趙雲 諸葛亮 周瑜 司馬懿,誰是維吾爾男?不要說都不是,必須找出

最快那個不太對吧?是曹操和劉備煮酒論英雄的時候說 論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這才是唯吾爾。曹操。寧教我負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負我。不就是 唯吾爾 嗎?注 吾 在古代文言文就是 我 的意思。從他們的性格來看,曹操袁紹袁術呂布劉備關羽張飛諸葛亮趙雲孫權周瑜司馬懿鄧艾鍾會姜維各是什麼星座的?曹操 bai天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