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喜歡打工?

2023-07-09 16:05:04 字數 5391 閱讀 4645

1樓:帳號已登出

這個問題可以從幾個緯度分析:

1、年輕人經濟條件越來越優越,從小富養的他們沒有體驗過生活窘迫所帶來的困擾不安。所以對打工的慾望不強。

2、年輕人追求自由,平等,無拘無束,他們有自己的思想,個性化,不喜歡畫餅,也不喜歡太過規則化。對於打工可能除了工資本身外,他們還在意企業氛圍,員工關係,領導風格等因素,但凡條條框框太多,且讓他們覺得束縛,他們就會選擇離開。

3、年輕人思想突出,有創意,有想法,有自己的獨特性,企業的管理,環境,氛圍等因素限制了他們發揮,所以他們不想打工,甚至選擇自己做老闆。

所以綜合所述,我們所說的「年輕人不喜歡打工」並不代表他們的懶惰,不願意吃苦,不知道柴米油鹽的傳統話語,這恰恰說明隨著時代的變化,年輕人想要的更簡單,更直接,更開放,而不是所謂的穩定,忠誠,勤奮等。

為什麼現在年輕人越來越不喜歡打工了?

2樓:用心幫助他人

一、打工收入不高。

在城市裡打工,沒有技術,學歷的青年人只能選擇那些靠體力掙錢的工作。城裡面工資高些,但是相應的生活成本也要高很多,租房、日常消費,可以說任何一個方面都是每一年都會有相應的**,如果到了結婚年齡的年輕人,要考慮結婚彩禮買房,甚至以後還有孩子所有加在一起的話,僅憑自己的能力根本沒有辦法應付城市裡面的高物價,很難攢下錢。有的感覺還不如返回家鄉,家裡的工作也不少,工資也不會太低,畢竟家裡的消費水平低,每年也可以存下些錢。

二、國家政策開始扶持農村經濟發展,所以很多人都想自己在家鄉創業。尤其是一些年輕人,想要趁著自己年輕搏一搏,說不定就能夠出人頭地。因此很多有頭腦的年輕人開始在農村經營一些專案,在開始時可能比較受苦受累,但是如若發展到一定規模之後,收入還是非常可觀的,比如說可以搞規模化種植、或者種植大棚等。

三、婚嫁影響。

對於一些年輕人來說,大學剛畢業之後,內心還是非常向往外面的世界的,所以可能會在外面闖蕩幾年。但是在城市生活壓力非常大,尤其是對於一些家庭比較困難的人來說,父母對他的幫助非常少,所以到了快要婚嫁的年齡時,就會選擇返回家鄉,尤其是很多男孩子容易這樣。

四、為照顧家庭。

有的青年在外面打工,始終放不下家裡面父母,妻子和孩子。現在很多家庭,農村的父母在外面打工孩子由家裡的老人帶著,很多孩子因為沒有父母在身邊,缺少關愛,對孩子的心理,精神,學習上都有一定的影響,畢竟錢是掙不完的,培養好孩子比打工都強,在家裡找份工作可以照顧家裡。

3樓:養寵蘆老師

現在的年輕人不想上班,並不是他們吃不了苦,而是由於各種原因。如今的工作與過去大不相同,過去雖然生活條件艱辛,但他們不會無償加班,而且那時候工作公私分明,現在很難做到公私分明。就個人而言,年輕人之所以不想上班原如下:

1.現在的年輕人父母基本70後為主,他們出生的年代90年代,甚至已近千禧年,這個時期中國大部分家庭的條件都不錯,加上獨生子女多,是曾被稱為「小皇帝」,「小太陽」的一代,很多家庭都是父母加雙方祖輩寵一個的時代,在某種程度比80後一代更具獨立意識且沒有家庭負擔,作為打工一族奮鬥目標之一買房,條件好的在畢業前都給孩子準備好了,所以沒有壓力,也就選擇更多。

2.工作環境及觀念的變遷雖然父母們總說現在機會選擇多,但不得不承認,伴隨的加班也更多,年輕人討厭的應酬在很多傳統行業卻並沒有減少,加上他們的成長環境(家庭的,社會的)都不太容易像80,70那般妥協。

其次,還有部分不上班的並非在家啃老,無論是幾年前的「萬眾創新」創業口號的鼓吹,還是網際網路時代的助力,賺錢已不是傳統去企業工作才能得到的途徑,本人曾讀大學時就遇到90後的學生已將讀大學視為學生資源變現為自己商機的**(讓我這老學姐自嘆不如),也有藉助網際網路平臺和自己塔羅愛好「耍著」把錢賺了的,在面試和工作中,基本一大半的90,00後們都有過或已經實操過一把自主創業夢(與80後那種先工作摸清套路再自己乾的方式不同,他們會更大膽有想法吧)。

當然,儘管很多人都是每天心唱著「老子明天不上班」,卻因骨幹的現實不得不起早擠地鐵,大部分沒有家庭資本也沒有那麼多想法的人在經歷了社會後最終還是走上按部就班的路,畢竟雖然苦,但壓力也比每天想著下一頓在哪的創業者們小多了,站在金字塔尖的始終還是少數人。

為什麼很多年輕人越來越不喜歡打工?

4樓:伊菲兒君臨天下

其實很多年輕人越來越不喜歡打工,很簡單。是因為現在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獨生子,很多在家嬌生慣養,不願意出去很辛苦的工作,替別人服務。

一。現在的年輕人都是父母眼中的心肝寶貝,甚至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從來都沒有考慮到自己要出去打工賺錢,看別人的眼色。

都抱著一種啃老族的態度。反正他們在父母眼中都是小孩子,父母也不捨得讓自己的孩子出去賣力的工作,家裡又不是養不起。

二。現在的年輕人不願意受委屈。他也知道出去打工要聽別人使喚,要受別人的管制。

哪有自己休閒自在,沒事兒就是玩個手遊,上個網,玩個遊戲。這樣子,自己一樣可以養尊處優吃的,好喝的好。所以不想出去打工,不想為別人服務,去伺候別人。

三。條件影響。如果家庭條件不好的孩子都說沒媽的孩子早當家。

這樣的孩子基本上都想早點走出家庭,出去打工,為家裡減輕負擔。看父母辛苦,自己也很心疼,所以想努力的工作,讓父母也都能輕鬆一點。所以這樣的孩子知道感恩,他提早的就走向社會。

哪怕吃點苦,她也能堅持,但是很多年輕人都是在家裡嬌生慣養慣了。他不想在外面打工,受氣。也不想自己這麼辛苦。

所以能清閒就清閒,能躺著絕不歪著。就抱著這種思想,所以他們不喜歡出去打工。都是父母慣的。

和我的想法相同,就吧!

為什麼年輕人越來越不喜歡打工?

5樓:wy無言學長

你別說年輕人不喜歡,就算是不是年輕人,就打工人有幾個是喜歡打工的?不都是為了生計,為了生活。現在的年輕人越來越不喜歡打工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資訊面廣,出路多

過去很多人打工是因為沒有其它辦法,打工是最簡單、最方便的維持生計的方法。過去沒有現在這樣的網路時代資訊豐富。很多人瞭解不到其它的辦法。

現在職業種類也多,資訊也發達。就拿現在的網紅、自**產業來說,如果是你你會選擇打工還是自己幹自**。自**,門檻低、成本小、只要肯學基本上都能幹。

而且,就近兩年自**熱度還沒下來。做的人也越來越多。

一些年紀大一點兒的不是不想做,是不太懂該怎麼做。

2.不想受束縛

誰都不想受約束。可打工,就待受約束。做事兒要聽老闆的,還有職場潛規則、老闆pua還要處理職場關係,遇到合不來的但還要一起共事的多難受!

事例。與其這樣還不如自己當老闆,沒條件的自己幹自**也能賺點,乾的好的還能賺一大筆呢!

3.沒受過苦,也不想受

年輕人生在長在這個時代,所受的苦跟上一輩相比根本不算啥。年輕人生在長在享福的時代,誰想去受打工的那個苦。

6樓:周蕊娜

我覺得是因為年輕人有自己的理想,自己的追求,覺得這份工作不適合他,他就會選擇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為什麼年輕人越來越不喜歡打工?

7樓:蛋溜溜

年輕人不喜歡打工的原因可能有多種。以下是一些可能的解釋:

1. 教育價值觀念的變化:隨著教育水平的提高,年輕人的價值觀念也在發生變化。許多人更加重視知識和技能的學習以及追求自我實現的機會,而非簡單地為了賺取薪水而工作。

2. 工作條件的差異:與過去相比,許多工作的薪資、福利和工作環境都有所下降。這使得許多年輕人對打工沒有足夠的動力。

3. 娛樂方式的多元化:社交**和其他數字娛樂方式的興起,使得許多年輕人更願意把時間和金錢花費在其他方面,而不是在工作上。

4. 低薪和不確定性:許多打工的職位只提供低薪和不穩定的合同。對於許多年輕人來說,這不足以支援他們的生活成本,而且也無法讓他們做好未來的規劃。

需要指出的是,以上僅是可能的因素之一,並不適用於所有年輕人。

8樓:將軍本色

現在年輕人越來越不喜歡打工是因為:

第。一、他們嘗試過打工,但未能改變生活。

有些年輕人剛入社會充滿了雄心壯志,想要幹一番大事業,可能從在學校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了謀劃。可惜,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踏入社會,進入職場,一切的經歷和遭遇瞬間就擊碎了他們的夢想。

在這個生活成本極高的時代,想要靠著打工發家致富,沒有個幾十年,那純粹是痴人說夢。除非你是那種非常尖端的人才,這還有那麼一絲可能。但這樣的人又有幾個呢?

絕大部分都是普通人,而且還是沒有任何經驗的普通人。他們嘗試過想要去打工,但未能改變自己的生活,所以,覺得混日子根本熬不出頭,選擇放棄也是理所當然。

第。二、他們對工作太過挑剔。

社會上有著太多的行業,年輕人剛進入社會,普遍都是眼高手低,十分挑剔。工資少的不做,工作時間長得不做,要加班的不做,不喜歡的不做,太累的也不願意做。把一系列的要求全都放到一起之後,最終得出的結論就是無事可幹,只適合在家睡大覺。

剛入社會的年輕人,總是找不到與自己匹配度高的工作,慢慢就會被惰**蝕,不願意去打工,覺得浪費時間,賺不到錢,還很累,沒有必要。

第。三、他們太懶了。

當下的年輕人,嬌生慣養沒有吃過多少苦。讀書的時候眾星捧月,是家裡的寶貝,在學校有老師教導,同學幫助,除了社會一切都發生了變化。在對比之下,肯定不願意走出舒適圈。

上班又苦又累,還沒有多少報酬,乾脆懶得上班。在家裡有吃有住,不用想事情,靠父母的接濟過活,不香嗎?就這樣「啃老族」誕生了,自己不願奮鬥,懶惰戰勝了一切。

為什麼現在年輕人越來越不喜歡打工?

9樓:映雪

現在年輕人越來越不喜歡打工原因有以下幾個。

1.保持初心。

年輕人都有對未來美好的憧憬,有很大的理想和抱負,充滿熱情與鬥志。但是在打工的過程中,理想沒有實現,熱情逐漸消耗殆盡。因此為了保持初心所以不喜歡打工。

2.發展前景。

有句話說的好,打工時間長了就沒有勇氣創業。隨著工作經驗增加,打工越來越順手,與創業的高風險相比,打工每月都有穩定收入,因此很多想要自己創業的人不喜歡打工。

3.熱愛自由。

打工意味著把自己的時間**,公司控制著你的大部分生活,現在年輕人喜歡自由支配時間,每天在自己狀態最好的時間段工作,因此不喜歡打工。

10樓:小魚兒吖

1.工作:這裡是指我們普通人的一些工作列如「保安」「外賣員」「快遞員」工廠「普工」等工作,這些基本屬於最底層同時也是屬於沒有技術含量的工作,收入不多,只能養活自己,沒有任何前途可言。

2.工資:這裡和上面一樣這些普通工作的工資一個月幾千塊錢也是指「北上廣」等一線城市才有的工資。

3.發展:這些工作的發展晉升機會非常渺小,甚至可以說沒有發展晉升機會。

4.學習:這些工作基本學不到任何有價值的東西,也就是用時間換工資的工作。

5.受氣:打工受氣尤其是底層「打工人」受氣,這是不爭的事實,沒法子誰叫自己沒有本事呢。

6.生活:我們普通打工人只能叫做生存,基本沒有生活。

總結:打工賺錢少,受氣,工作時間長,如果選擇創業更不現實,因為沒有資金沒有人脈經驗,唯一的辦法就是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學點技術技能來提升自己,提升自己才能有更多的選擇機會。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喜歡熬夜?

年輕人喜歡熬夜的原因有很多種,個人認為有如下幾點 1.社交活動。年輕人的社交活動多種多樣,一起開黑打遊戲 追劇 看電影 聚會等等,從而導致睡眠時間被大幅度的壓縮。2.工作壓力。因為三年疫情的影響以及行業內卷愈演愈烈的趨勢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需要為了生存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需要熬夜來完成任務或者準備考試...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反感長輩的

有些長輩被稱為學者,他們在演講中經常引用並發表長篇演說。他們表面上謙虛,提倡低調生活。其實,他們高調示人,高高在上,談笑風生,不勞而獲地鄙視和嘲笑年輕人。他們這一代人大多相信自己所處的位置,而不是知識或理論。我比你大,而且我要去很多地方。你應該聽我說的做我說的。事實上,這不是教育,而是控制,是把自己...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覺得單身很好?

當結婚有孩子了淪為家庭主婦體驗了生活的 苦澀 有時候你狠狠付出過,最後感動的只有自己。越來越多人認為 單身真好 這恰恰是因為他們的內心逐漸變得強大起來當你不再依附於別人而活的時候,你才是真正的自己。當今社會的結婚率不斷下降,離婚率不斷攀升,越來越多人選擇單身,並且能夠把單身的日子經營得豐富多彩,這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