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蛋白質飼料有哪些特點,什麼是蛋白質飼料?主要特點是什麼?

2021-03-19 18:23:30 字數 3618 閱讀 807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蛋白質飼料,有植物蛋白質飼料和動物蛋白質飼料。

(1)植物蛋白質飼料

大豆:含脂肪和蛋白質高,粗纖維低,是品質最高的植物蛋白質飼料,和其它豆科籽實一樣,在生籽實中含有一些抗營養因子,經過適宜加熱或膨化後,破壞其抗營養因子,營養價值提高,一般佔日糧10%~25%。

豌豆、蠶豆:脂肪和蛋白質均低於大豆,特別是蛋氨酸尤低,其它特點及用量與大豆相似。

豆餅、豆粕:是養鴨的最常用的優良蛋白質飼料,除油脂外,其它各項營養指標均略高於大豆,尤其是經過適度加熱,破壞了抗營養因子,飼餵效果好,用量可佔日糧的10%~25%。

其它油餅,如花生餅、芝麻餅、向日葵餅、菜籽餅、棉籽餅等,蛋白質含量較高,但粗纖維含量也較高,在日糧中的用量5%~10%。菜籽餅、棉籽餅含有不同的毒素,種鴨和雛鴨的日糧中應少用或不用,其它鴨料中用量在7%以下。

(2)動物蛋白質飼料

魚粉:蛋白質含量高,氨基酸齊全,比例恰當,尤其含有較高的蛋氨酸、賴氨酸,b族維生素和鈣、磷等礦物質含量也高,是養禽業中最理想的蛋白質飼料。但魚粉**昂貴,在日糧中用量為3%~7%。

魚粉應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生蟲或腐敗的魚粉易引起家禽中毒。

肉骨粉:因原料和加工不同,營養成分各異。粗蛋白質為40%~60%左右。賴氨酸含量高,但蛋氨酸、色氨酸低於魚粉,因含脂肪多而不易長期貯存。鴨料中一般佔5%左右。

羽毛粉:水解羽毛粉含粗蛋白近80%,其中蛋氨酸、賴氨酸、色氨酸和組氨酸含量低,但亮氨酸、胱氨酸多,營養價值雖低於魚粉、肉粉,但可取代部分蛋白質飼料,日糧中可佔2%~4%。

血粉:粗蛋白質含量高,其中賴氨酸、精氨酸、蛋氨酸較多,異亮氨酸缺乏,如與其它動物蛋白質飼料共用可補充日糧的蛋白質不足。

蠶蛹:蠶繭抽絲後的副產物,含蛋白質、維生素b2多,富含賴氨酸、色氨酸、蛋氨酸。因含脂肪多,易腐敗、惡臭。用蠶蛹喂菜鴨時,宰前2~3周應停喂,以免引起肉質異味。

其它的動物飼料如螺螄、泥鰍、小魚蝦等均應充分加以利用。

什麼是蛋白質飼料?主要特點是什麼?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蛋白質飼料也叫蛋白質補充料。這類飼料具有能量飼料的某些特點,也就是飼料幹物質中粗纖維含量較少,而且容易消化的有機物質較多,每單位重量所含的消化能較高。蛋白質飼料的最大特點是幹物質中蛋白質的含量特別高,一般來說,幹物質中蛋白質含量超過20%,粗纖維含量在18%以下的飼料均屬蛋白質補充料。

該類飼料的主要代表為植物性的豆類籽實及其榨油後的餅粕類,動物性的魚粉、血粉等。

蛋白質飼料的產量一般較低,不像能量飼料產量高,故**相對較昂貴。在給豬配比飼料時,要儘量考慮豬的需要,絕對不能過量使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費。有些蛋白質補充料中含有一些有毒的成分,如棉籽(仁)餅中含有一定量的有毒棉酚,菜籽餅中含有一定量的菜籽芥酸等。

這些毒物在餵豬前應需除去,如果不經過去毒,在飼餵時一定要掌握飼餵量和飼餵時間。

蛋白質飼料一般分為植物性蛋白質飼料、動物性蛋白質飼料和單細胞蛋白質飼料三類。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我國飼料分類標準,凡粗纖維含量低於18%,粗蛋白含量不少於20%的飼料稱為蛋白質飼料。蛋白質飼料是養殖特種野豬的主要飼料之一,主要**有植物性蛋白、動物性蛋白和單細胞蛋白三大類。

植物性蛋白飼料是蛋白質類飼料中使用最多的一類,這類蛋白質主要包含豆類、餅粕類,糟渣類等。

常用的有黑豆、蠶豆、豌豆、小豆等;大豆餅(粕)、花生餅(粕)、菜籽餅(粕)、棉籽餅(粕)、葵花餅(粕)、芝麻餅(粕)、亞麻餅(胡麻餅)、椰子餅、棕櫚餅等;玉米蛋白粉、玉米酒精糟、豆腐渣、粉渣、酒糟(白酒糟、啤酒糟)、醬油糟等。

常用蛋白質飼料有哪些?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常用蛋白質飼料根據其性質可分為植物性蛋白質飼料和動物性蛋白質飼料。

植物性蛋白質飼料是豬蛋白質的最主要**,主要有豆科類的籽實以及各種餅粕類,含粗蛋白質量常為30%~45%。

(1)大豆與豆餅 生大豆中含脂肪很高,但其中含有抗胰蛋白酶等不良因子,影響豬對飼料中蛋白質的消化,不宜直接用來餵豬。豆餅是大豆經榨油後的副產品,是目前使用最多的蛋白質飼料之一。粗蛋白質含量在42%以上,且含有相對較多的賴氨酸和色氨酸,可彌補谷實類籽實中這兩種氨基酸的不足。

根據加工工藝不同,豆餅可分為生豆餅和熟豆餅。在生豆餅中,常含有一些影響飼料營養成分的物質,如抗胰蛋白酶、血細胞凝集素等有害因子,在飼餵前要經過浸泡、加熱等處理後再行飼餵,以提高蛋白質利用率。熟豆餅可直接飼餵。

(2)蠶豆與豌豆 這兩種豆科籽實有較好的飼用特點,特別是所含脂肪全是硬脂肪,用以飼餵肥育豬可提高豬胴體脂肪品質,防止產生黃脂。

(3)棉籽餅 含粗蛋白質約為34%,是棉籽榨油後的副產品。由於棉籽餅中含粗纖維較高,同時含有遊離棉酚,餵豬後易發生累積性中毒,不宜作為豬的蛋白質主要**。在不去毒的情況下,豬的喂量不宜超過5%,妊娠母豬不能使用。

(4)菜籽餅 含粗蛋白質在36%左右,是重要油料作物——油菜籽榨油後的副產品。菜籽餅中含有有毒物質芥子甙,在飼餵前要進行脫毒處理。脫毒方法有坑埋、硫酸亞鐵溶液浸泡等方法,經脫毒處理的菜籽餅喂量可達20%。

未經脫毒處理的菜籽餅要嚴格控制喂量,一般不超過5%~7%,妊娠母豬不宜飼用。

(5)花生餅 新鮮花生餅粗蛋白質含量在40%左右,適口性好。但由於其脂肪含量高,不耐儲存,易發生黴變,限制了它的使用。

(6)胡麻餅 含粗蛋白質35%左右,是我國東北和西北部地區的重要蛋白質飼料。但由於含賴氨酸較低,且脂肪質量較差,應與其他品質優良的蛋白質飼料一起飼用。

除上邊介紹的幾種植物性蛋白質飼料外,其他如向日葵餅、芝麻餅等都可作為豬的蛋白質飼料。另外,豆科牧草中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動物性蛋白質飼料是指以動物的屍體、屠宰的下腳料等經加工製作而成的蛋白質飼料。它們對豬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豬常用的動物性蛋白質飼料有魚粉、肉骨粉、蠶蛹、乳類等,它們含有的蛋白質數量多,質量高,必需氨基酸含量豐富且平衡,維生素、礦物質含量豐富,不含粗纖維。

在豬日糧中新增少量的動物性蛋白質飼料,可改善飼料報酬,促進豬生長,提高機體抗病力。在公豬飼料中新增2%~3%的魚粉,可提高**品質,促進性慾,提高受精率。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豬常用的蛋白質飼料主要有兩類:植物

性蛋白質飼料和動物性蛋白質飼料。

植物性蛋白質飼料是提供豬蛋白質營養最多的飼料,主要有豆類籽實和餅粕類。豆類籽實如大豆、蠶豆、豌豆,但以大豆喂育肥豬常會影響豬體脂肪品質,軟脂含量高,蠶豆、豌豆最大的特點是脂肪品質好,特別適合喂育肥豬,可提高豬胴體品質。餅粕類如豆餅(粕)、花生餅、棉子餅、菜子餅等,而豆餅是目前使用最廣泛、飼用價值最高的植物性蛋白質飼料,與其他飼料(玉米等)搭配餵豬效果好。

動物性蛋白質飼料含有較全的營養素,而且蛋白質含量特別高,品質好,維生素、礦物質含量豐富,這類飼料主要有魚粉、肉骨粉、蠶蛹等。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蛋白

質飼料可分為植物性蛋白質飼料、動物性蛋白質飼料、單細胞蛋白質飼料和非蛋白氮飼料。植物性蛋白質飼料包括豆類子實、餅粕類和其他植物性蛋白質飼料,如豆粕、棉粕、菜粕、花生粕等,是動物生產中使用量最多、最常用的蛋白質飼料。動物性蛋白質飼料主要有魚粉、肉粉、蠶蛹、乳類及昆蟲等,其共同特點是蛋白質含量高,品質好,不含粗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含量豐富,是豬的優良蛋白質飼料。

單細胞蛋白質飼料是由單細胞生物個體組成的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飼料,包括酵母菌類和單細胞藻類。非蛋白氮飼料一般包括尿素、雙縮脲、氨、銨鹽及其他合成的簡單含氮化合物。

蛋白質的作用有哪些,蛋白質的主要作用有哪些?

1 組成和修復組織 蛋白質是人體及體內一切細胞的基本構成物質。我們身上的肌肉 內臟 毛髮 大腦 血液 骨骼的主要成份都是蛋白質。如 受傷,傷口癒合也要大量的蛋白質。2 調節生理功能 構成機體差不多所有的生命活性物質,包括催化體內各種生物化學反應的酶,調節機體生長 發育並行使正常生理功能的激素,抵禦外...

蛋白質的定義,什麼是蛋白質?蛋白質的定義

生物體中廣泛存在的一類生物大分子,由核酸編碼的 氨基酸之間通過 氨基和 羧基形成的肽鍵連線而成的肽鏈,經翻譯後加工而生成的具有特定立體結構的 有活性的大分子。泛指某一類蛋白質,與前面的限定片語成複合詞時,一律用 蛋白質 如血漿蛋白質 纖維狀蛋白質 酶蛋白質等,此時 質 字不得省略 習慣詞除外,新命名...

評價蛋白質的營養價值有哪些指標,蛋白質的營養價值評價指標有哪些?

人體組織來蛋白質每100 克中含有 源苯丙氨酸1 克 蛋氨酸1 克 亮氨酸1 克,這三種氨基酸組成比為1 1 1.如果某種食物蛋白質100 克中含有苯丙氨酸1 克 蛋氨酸1 克,而亮氨酸只有0.5 克,即這三種氨基酸組成比為1 1 0.5 時,當該蛋白質攝入體內,經消化分解成氨基酸,並再組 體組織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