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收錄余光中散文佳作較全的書,余光中散文的藝術特點

2021-03-19 18:23:31 字數 3550 閱讀 3628

1樓:匿名使用者

書名:《余光中散文》

出版社:浙江文藝出版社

內容簡介:

看點:潛意識 冥想 療愈

書名:《余光中散文》

余光中散文的藝術特點

2樓:舊城南憶往

藝術特點:

中國意識

他從故鄉來,仍帶著故鄉的記憶;他曾涵泳在中國古典文學之中,讀過強調中國美的作品,加深他對故鄉的美感;他從舊大陸漂到臺灣,成長,又飄到新大陸的異域去。

以至於經常會流露出對中國纏綿的情感,有時是直接的頌揚,有時卻對其他文化表現出相對的非正面敘述來烘托出明顯的中國意識。

感覺性而散文雖由文字構成,余光中不希望作品僅能夠單純由眼睛看到字,然後在腦海中構出影象,而希望透過人類本有的感官。

具體的隨著文字的描繪感生出似乎是真實在讀者身邊發生的感覺性,以《聽聽那冷雨》為例,各種感官似乎完全的在感受著外在的變化,細心地帶領我們去感覺那微妙又精準的意象。

幽默感比喻和比擬在餘先生的作品中也透露出不同凡響的新潮,富於變化,節奏感強,富於動態特徵,完全的顛覆傳統靜態比擬,也不滿足於單純的明喻,更欣賞用隱喻,其中我們舉〈我的四個假想敵〉中,樹上的果子和路人內神通外鬼來看。

顯然一般狀況下對家中的女性跟樹木之間的比喻,就是那莫名背了黑鍋的紅杏,可是先生跳脫出來,用樹上的果子形容餘家有女初長成已創新意,又擺脫果子的靜態刻板印象。

把它們描繪得活蹦亂跳,內神通外鬼,也因此展現余光中作品中另外一個經常出現的特色——幽默感,那是一種讓人會心一笑的娛弄筆法,不同於一般默劇的滑稽。

3樓:e拍

關於散文方面,余光中經常用文字的簡省,空白的利用,停頓的變換來改變語言節奏、語言旋律,創造一種新的語言律動。

他特別善於利用音律與節奏來作文章,創造各種各樣的既能切合物、景、情,又能充分展示主體的心情意緒和情感激流的藝術節奏,或跌宕起伏,或流暢自然,或宛轉纏。

擴充套件資料

余光中,出生於南京,祖籍福建永春。因母親原籍為江蘇武進,故也自稱「江南人」。

余光中是個複雜而多變的詩人,他寫作風格變化的軌跡基本上可以說是中國整個詩壇三十多年來的一個走向,即先西化後迴歸。在臺灣早期的詩歌論戰和70年代中期的鄉土文學論戰中,余光中的詩論和作品都相當強烈地顯示了主張西化、無視讀者和脫離現實的傾向。

4樓:東辰瀲

余光中  散文是一切文學類別裡對於技巧和形式要求最少的一類:譬如選美,散文所穿的是泳裝.散文家無所依憑,只有憑自己的本色.

本書收錄了著名作家余光中的大量散文佳作.這些作品風格獨特,自成一派,行文流暢,文筆精妙,較好地體現了作者的文學水平與藝術素養.讀來令人愛不釋手,欲罷不能

求余光中散文中最短的一篇,最好一兩千字之內的。 200

5樓:康王吉

第一,叮嚀叮嚀嚀

此起彼落,敲叩著一個人的名字

你的塔上也感受到微震了嗎?

第二,1.人行秋色之中,腳下踩的,發上戴的,肩上似有意無意飄墜的,莫非明豔的金黃與**.

——余光中《左手的掌紋》

第三,2.那雪,白得虛虛幻幻,冷得清清醒醒,那股皚皚不絕一仰難盡的氣勢,壓得人呼吸困難,心寒眸酸.

——余光中《聽聽那雨》

第四,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鄉愁》

第五,我覺得:我們應該保護好世界上的任何一個小生物,不要再獵殺它們了,他們也有生命,它們也想人一樣,有自己的父母。不要再讓一個個無辜的生命慘死於人手!

保護動物就是保護自己,讓我們行動起來,為保護動物獻一份力,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第六,余光中創作的指稱有很多,什麼「四度空間」、「藝術上的多妻主義」、「左手為文,右手為詩」等,但這除了說明他的涉獵的領域寬廣之外,和他的創作成就好像關係不大。只要認真讀過餘氏的人,應該都能領會。余光中熱愛中國傳統文化,熱愛中國。

他說「中國,最美最母親的國度」,「我的血系中有一條黃河的支流。

第七,余光中用詩樣的語言對雨進行視覺、聽覺、嗅覺等多方面感覺進行描寫,字裡行間,古詩韻味俯拾即是,例「牧童遙指」,「劍門細雨渭城輕塵」,「杏花春雨江南」。愛好古典文學者看本文,時時會心一笑。而喜愛現代風格的讀者也不會失望,例「雨是潮潮溼溼的**下在渴望的脣上舔舔那冷雨」一句,已令許多所謂的現代詩人汗顏

第八,余光中的文字貴而不浮,絢麗而不虛幻,溫婉而不俗媚,他的文字大氣磅礴,不愧稱之為文化大家。正如楊克所說:「余光中是中國最好的散文家之一,他的散文浸淫著一種詩意和古典神韻,有一種中國的文化底蘊,比較華美。

第九,余光中(1928-),臺灣著名詩人、散文家、批評家、翻譯家。祖籍福建永春,生於江蘇南京 ,曾就讀於金陵大學外 語系(後轉入廈門大學 ),2023年畢業於臺灣大學 外文系。2023年獲美國愛荷華大學(lowa)藝術碩士。

先後任教臺灣東吳大學、師範大學、臺灣大學、政治大學,現任臺灣中山大學文學院院 長。曾獲得包括《吳三連文學獎》、《中國時報獎》、《金鼎獎》、《國家文藝獎》等臺灣所有重要獎項,已出版詩文及譯著共40 餘種。《逍遙遊》《鬼雨》,著有詩集《舟子的悲歌》、《藍色的羽毛》、《天國的夜市》、《鐘乳石》、《萬聖節》、《蓮的聯想》、《武陵少年》、《敲打樂》、《在冷戰的年代》、《白玉苦瓜》、[1]《天狼星》等十餘種。

其中最著名有《鄉愁》。

余光中的散文作品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余光中的散文有:

書齋·書災

猛虎和薔薇

逍遙遊四月,

7樓:楓佛

第一輯 蒲公英的歲月 石城之行(1)石城之行(2)石城之行(3)鬼雨(1)鬼雨(2)鬼雨(3)落楓城(1)落楓城(2)落楓城(3)九張床(1)九張床(2)登樓賦(1)登樓賦(2)地圖(1)地圖(2)地圖(3)蒲公英的歲月(1)蒲公英的歲月(2)蒲公英的歲月(3)聽聽那冷雨(1)聽聽那冷雨(2)聽聽那冷雨(3)

第二輯 開卷如開芝麻門 猛虎和薔薇(1)猛虎和薔薇(2)書齋?書災(1)書齋?書災(2)書齋?

書災(3)豈有啞巴繆斯(1)豈有啞巴繆斯(2)豈有啞巴繆斯(3)鴉片戰爭與疝氣(1)鴉片戰爭與疝氣(2)開卷如開芝麻門(1)開卷如開芝麻門(2)開卷如開芝麻門(3)美文與雜文夜讀叔本華凡高的向日葵(1)凡高的向日葵(2)

8樓:盈瑋甘彬炳

著有詩集《舟子的悲歌》、《藍色的羽毛》、《鐘乳石》,《萬聖節》、《白玉苦瓜》等。

9樓:諶芷珍捷嫚

逍遙遊四月,在古戰場

咦呵西部

焚鶴人聽聽那冷雨

高速的聯想

我的四個假想敵

春來半島

記憶像鐵軌一樣長

滿亭星月

山國雪鄉

雨城古寺

書齋·書災

鴉片戰爭與疝氣

開卷如開芝麻門

羅素的彈弓

橫行的洋文詩沉思

舟子的悲歌

淡水河邊吊屈原

靈感批評家

新月和孤星

星之葬鐘乳石

塵埃新大陸之

鄉愁 余光中 句子賞析,急求 余光中的《鄉愁》賞析一篇,1500字左右

詩歌全文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copy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bai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du張窄窄的 zhi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dao那頭 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看著辦掰...

余光中散文中的意象疊加,語文中的意象疊加是什麼?

意象疊加,即將一個意象疊加在另一個意象之上。它實質上是一種隱喻,由於喻體與本體之間省去了聯絡詞,故而兩個具體意象就疊加在一起了。讀者必須擺脫常規的思維進行跳躍式聯想 想象,才能找到意象間的微妙聯絡。語文中的意象疊加是什麼?是一種手法,在電影中叫蒙太奇手法,就是把各種意象堆砌,如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

余光中的鄉愁中詩詞一灣淺淺的海峽是指什麼

由於人為的原因,海峽兩岸的同胞不能團聚,作者將自己的鄉愁比喻為臺灣海峽,表達了他期盼祖國大同的強烈望。我們和臺灣之間有一條海峽相隔。就指海峽。說的是兩地的距離.叫臺灣海峽。至少現在地圖示註是臺灣海峽,如果有什麼歷史典故我就不知道了 臺灣和中國大陸之間的海峽 鄉愁詩中的一灣淺淺的海峽是指的是什麼 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