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文達瓦多吉的意思,藏語達瓦多吉的意思

2021-03-19 18:23:35 字數 4853 閱讀 1621

1樓:無名花牆

達娃是月亮,多吉就是金剛,意志堅定的意思。

藏語達瓦多吉的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達瓦」在藏語裡是「月亮」,「多吉」是「金剛 給分

多吉藏文是什麼意思

3樓:常山趙日天是也

多吉མཁྱེན མཁྲིག མགྱོགས མགྲོན སྐྲོད བརྒལ བརྒྱལ བས

藏語**翻譯 多吉才旺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多吉是金剛石的意思,代表金剛、勇猛的意思。

才旺也做澤旺,次旺,是「長壽灌頂」,一種宗教儀式。

兩個詞合起來含有「長命百歲,所向披靡」之意。

以下供參考:

藏族名字大全

多吉(多傑)=金剛  強巴=彌勒佛     甲央(加洋)=文殊菩薩 扎西=吉祥   次旦(才旦)=壽命永固 次仁(才讓)=長壽   桑吉(桑傑)=佛,覺悟    卓瑪=度母    頓珠(丹珠)=事業有成  單增(丹增)=持法   卓嘎=白度母   白瑪=蓮花    旺母=自在女    仁增=持明     倫珠=天成  洛桑(羅桑)=心地善良 諾布(羅布)=寶貝    索朗(索娜)=福德   貢布=**神,祜主     德吉=平安幸福    央金=妙音天女     拉姆=天女,女天神   平措=吉祥圓滿   格桑=善劫,好運    梅朵=花   朗噶=藏曆30日生人    尼瑪=日曜日(星期日)生人,太陽   達哇=月曜日(星期一)生人,月亮    米瑪=火曜日(星期二)生人,火星    拉巴=水曜日(星期三)生人,水星   普布=木曜日(星期四)生人,木星    巴桑=金曜日(星期五)生人,金星    邊巴=土曜日(星期六)生人,土星     土登=佛教   丹巴=教法   益西=智慧    嘉措(江措)=大海    德勒(德琴)=大吉大利    歐珠=事隨人願,如意成就    傑布(加布)=王   群培(曲培)=弘法,興教     佔堆=降妖除魔,克敵制勝    曲禮=傳法    格勒(格列)=吉祥美妙   阿旺=語自在   堅村(吉村 堅贊 堅參)=勝幢 絳曲(江曲 絳秋)=菩提 t漢族人是有姓氏的,如趙、錢、孫、李,百家姓盡人皆知。藏族是無姓的,一般用四個字做一個名:扎西多吉、次仁旺堆等。

自從有了階級,有地位的人為使自己的家族世襲相傳,便把家族名作為自己的姓,這時倒是有姓氏了。如:昆·公卻傑布、昆·公嘎寧布、昆·公嘎堅贊、昆·洛佳堅贊。

又如:孽·次桑雲頓,他的後代的名字便帶上「孽」。又如:

鄂·曲吉多吉,他的一個後代名字叫鄂勒·白喜繞。這種以家族名為姓的稱法,就像漢族中的「陳氏世家」「李氏世家」一樣。後來,松贊干布的吐善王朝建立,分封有功之臣的領地和封號,人們便把領地名冠在自己名字的前面,以顯示自己是有地位的世家。

如噶爾?東贊、直?司如貢堆。

這種做法,一直延續到現在,如:玉妥·雲丹貢布、多仁·丹增班覺、多嘎·次仁旺傑、洽培·次旦平措。這些都是用自己莊園的名字加上自己原來的名字為名稱的。

因為莊園領地是世襲的,所以他們的子孫也冠上莊園的名字。如:多嘎·次仁旺傑的兒子叫多嘎·扎西貢布。

要是出家當喇嘛,不管他年歲有多大,一律要重新經堪布剃度,取其法名,從此俗名便取消了。這些活佛,用自己的名字的一部分賜給小僧,如堪布的名字是「江白赤烈」,他給小僧起的名字便是「江白多吉」 「江白旺堆」「江白平措」或是「江白格烈」等等。佛教的盛行影響到人們的名字,許多人的名字都有濃烈的宗教色彩,如:

丹巴——佛教之意;江央——妙音之意;格來——吉祥之意;多吉——金剛之意; 群佩——興法或興教之意。一個喇嘛或活佛,如果升到上層僧職,他的名字便要加上增職或封號。例如:

堪布?倫珠濤凱。堪布是個僧職,他自己的名字叫「倫珠濤凱」。

又如:班禪額爾德尼?卻吉堅贊,他的名字是「卻吉堅贊」, 「班禪額爾德尼」是封號。

為公元2023年康熙皇帝第一次封賜給五世班禪羅桑益希的。以後有人成了羅桑益希的繼承人,如,十世班禪「卻吉堅贊」也接受這個封號。活佛的名字前面,一般應加上寺廟或扎倉的名字,如東嘎寺的活佛洛桑赤烈,那麼他的全稱便叫「東嘎·洛桑赤烈」;又如,多吉才仁當了熱振寺的活佛時,那他的名字便是「熱振·多吉才仁」。

對於有僧職的人,人們日常簡稱或尊稱他,再不是他的名字,而是寺廟稱號了。如:「東嘎活佛」「熱振活佛」等。

有的活佛沒有寺廟,只有家廟,那麼便用家廟的名字冠在他的前頭。一般平民沒有姓,名字是四個字,如:「多吉次旦」「索朗旺堆」「更堆群佩」等,為了方便,人們用兩個字來簡稱。

有用第一三個字的,如:「更難群佩」簡稱「更群」, 「單增曲扎」簡稱「單曲」;也有用前兩個字或後兩個字作簡稱的,像 「多吉次旦」,簡稱「多吉」,「索朗旺堆」,簡稱「旺堆」。用一三兩字及前兩字,或後兩字作簡稱的是經常見到的,但沒有見用二四兩字作簡稱的。

也有不少人的名字只用兩個字,如:「單增」「尼瑪」「次仁」「達瓦」等。平民起名字,都有一定的含義,寄託自己一定的思想感情,堪稱豐富多彩。

一種是用自然界的物體做自己的名字,如:達瓦——月亮;尼瑪——太陽;白瑪——蓮花;梅朵——花。 也有用小孩出生的日子做名的,如:

期剛——王十日;次鬆——初三;次捷——初八;次幾——初 還有用星期為小孩起名的,如:尼瑪——星期日(也作「日」「太陽」解)、達瓦——星期一(也作「月亮」「月份」解)、米瑪——星期

二、拉巴——星期

三、普布——星期

四、巴桑——一星期五(也作「金星」解)、邊巴——星期六有的父母為了寄託自己的感情,反映在小孩的名字上。

請問這些藏語名字的含義?

5樓:匿名使用者

1、斯郎森格,是福

祿獅子的意思。「斯朗」,是康區的寫法,在**拉薩、日喀則等地,一般寫「索朗」,是福祿的意思;森格,是獅子的意思;

2、降央榮波,是文殊上師的意思;藏族人名中,江央、降央,都是文殊的意思,文殊菩薩叫「江白央」;

3、 降央多吉,降央已經解釋過,多吉,是金剛的意思;

4、 降央根呷,降央已經解釋過,根呷,是康區的寫法,**地區一般寫「貢嘎」或者「貢格」,是「都喜歡」的意思。

題外話:我們藏族很多人平時叫人民幣為「貢嘎頓珠」,貢嘎是「都喜歡」的意思,頓珠是「成事或成功」的意思。

最後,我要說的是:「我的回答完畢!」

6樓:匿名使用者

斯郎一般翻譯成索朗,福德的意思

森格:獅子

降央jamgyang =文殊菩薩

多吉=金剛

榮波--旺波 wangpo「旺波」是最好的、最上的意思根呷的意思是令人所有人喜愛,受人歡迎的意思。

「根呷」的漢字有多種寫法,如「貢嘎」「根嘎」

求藏語好聽的女孩名字,並附帶漢語意思。月亮在藏語女孩的名字裡應該怎麼叫?

7樓:阿文阿靜

漢族人是有姓氏的,如趙、錢、孫、李,百家姓盡人皆知。藏族是無姓的,一般用四個字做一個名:扎西多吉、次仁旺堆等。

佛教的盛行影響到藏族人們的名字,許多人的名字都有濃烈的宗教色彩,如:

丹巴----佛教之意;

江央一一妙音之意;

格來一吉祥之意;

多吉一一金剛之意;

群佩一一興法或興教之意。

藏族人起名字,都有一定的含義,寄託自己一定的思想感情,堪稱豐富多彩。

1、用自然界的物體做自己的名字,如:

達瓦一月亮;尼瑪一太陽;白瑪----蓮花;梅朵一一花。

2、用小孩出生的日子做名字的,如:

朗剛----三十日;次鬆----初三;

次捷一一初八;次幾一一初一。

3、還有用星期為小孩起名的,如:

尼瑪一一星期日〈也作"日"、"太陽"解〉、達瓦一一星期一〈也作月亮"、"月份"解〉、米瑪一一星期

二、拉巴一一星期

三、普布----星期

四、巴桑一一星期五〈也作"金星"解〉、邊巴一一星期六。

有的父母為了寄託自己的感情,反映在小孩的名字上。如父母嫌自己小孩太多了,想結束生育,便給小孩起名"倉木決"〈終止之意〉,「窮達」〈最小之意〉.如果父母想生男孩,便給自己的初生女起名"布赤"〈帶男孩之意〉,父母為了使兒女長壽,便給孩子起名「次仁」〈長壽之意〉。

如果父母年歲大了,認為以後不可能再生小孩,或是這個小孩來之不易,前面死得多,便給兒女起名"拉則"〈像仙女一樣漂亮〉、"羅布"〈寶貝的意思〉.有的父母因為生下來的孩子死得多,活得少,為了使孩子容易成伏,反而把自己小孩的名字起得很隨便,如:"其加"〈狗屎〉、"帕加"〈豬屎〉、「其牛」(小狗)等。

藏族的起名由於上面幾種原因,所以相同的名字很多,如:「次仁」、「丹巴」、"巴桑"等。為了區別,人們在名字前面作一些區別。

一種是在名字前加大、中、小,如大巴桑、中巴桑、小平措。

一種是把不同地方來的人,用地名加在名字的上頭。如堆窮旺堆、亞東旺堆中的"堆窮"和"亞東"都是地名。又如仁布多吉、堆龍多吉中的「仁布」、「堆龍」都是地名。

一種是用人的生理特徵放在名末加以區別。

格桑索卻一一柺子格桑、扎西巴雜一一麻子扎西;丹巴國欽----大頭丹巴、多吉夏過一一瞎子多吉。

另一種是用職業來區別人名,如:

瑪欽次旦一一炊事員次旦;

興索強巴一一木匠強巴。

還有用性別和老幼來區別的,如同樣一個「達娃」,男的叫普達娃",女的便叫"普姆達娃";又如大人和小孩都叫扎西,那麼區別老小可叫"波扎西"〈阿爸扎西〉,"普扎西"〈小孩扎西〉;「蟆央金」〈央金老太〉,"普姆央金"〈女孩央金〉。

解放後,隨著人們政治生活的變化,在起名字的時候,也有一些新的內容,如:

金珠一一解放、達瑪一一紅旗、德吉梅朵一一幸福花。

在四川、青海、甘南等地方及**的昌都等地,因藏漢聯姻受漢族姓名的影響,出現帶漢族姓、藏族名的名字,如:張旺堆、李次加、陳貢布、趙仁增。

藏族的名字多數是男女共用的,如:達瓦、尼瑪、巴桑、扎西、格桑等;但也有一部分是嚴格區分,只用於女性的,如:旺姆、卓瑪、卓嘎、央金、桑姆、曲珍、拉珍、拉姆、倉(姆)覺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達瓦卓瑪:月亮白度母之意

誰知道藏文 吉美措姆 什麼意思啊

樓上回答的不對,吉美 應該理解為 不滅 不散 不可動搖等 而不是 無恐 措毛 的措確實是海的意思,不過 姆 在這兒可以理解為女性或女性專用詞。吉美 是無恐的意思,措姆 是海的意思 姆 在這裡只是個助詞,不能想你理解的那樣.什麼是生活 生活是怎麼解釋 生活是 生存使活命源 指bai恤養活人 指為生du...

大聖歸來魚竿是達瓦的嗎

肯定是不錯的bai,達瓦或者稱達億du瓦,西馬諾,伽zhi馬卡茲都是dao比較高階的竿子,但回是 非答常高,如果你僅僅是休閒釣,不打競技的話,沒必要選這麼高階的。上個月和一個朋友一起去釣魚,用的伽馬鯉,中大物沒操作好,斷了一節,真是割肉般的疼啊。玩休閒釣,500左右的竿子就足夠了。光威無法一本三代,...

藏語中鄧珠達瓦四朗分別是什麼意思

達瓦措 的意思是 月亮湖 達瓦措 大多是人名,寓意是希望他 她 如月亮般聖潔美麗,豐富.洛讓鄧珠在藏文裡意思是。洛讓是好辦法,鄧珠的意思是事成。對人類有什麼好處?的作用有時候類似一個醫生,在撫慰人的心靈,讓你放鬆,釋放壓力,解悶,遠離悲傷 像一直麻醉劑,讓你沉醉,沉睡 是人類共有的精神食糧。古代 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