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如何培養孩子的發散性思維和動手能力?

2021-03-19 18:19:11 字數 5426 閱讀 2060

1樓:完美de沉澱

家庭是孩子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第一任老師,從小孩子生活的環境就是「家庭」,家長的一言一行對孩子的發展都會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家長應該注重對孩子的教育。

有些家長認為,孩子還小,長大了再幹也不遲,所以什麼事都包辦代替,以至吃飯、大小便都有大人幫忙,甚至有的孩子在幼兒園裡自己能做的事情,回到家裡卻「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久而久之,使孩子養成了「依賴」心理。

那麼在培養幼兒自理能力的過程中,家園同心,對幼兒進行一致性教育就顯得有為重要。當幼兒在自理能力方面出現薄弱環節時,老師都會和家長溝通,

要求除了在幼兒園對幼兒加強鍛鍊以外,在家也要多請家長監督、督促,這樣老師與家長共同努力,才能將孩子培養的更優秀。

如何培養孩子的發散性思維和動手能力?

2樓:我們d彼此

邏輯思維能力在一個人一生的任何階段都起著相當重要的作用。在寶寶發展思維能力的早期,如果爸爸媽媽注意培養寶寶的邏輯思維能力,那麼這對於寶寶的發展起著非常重要的奠基性的作用。

【那麼家長應該如何培養孩子發散性的思維能力呢?】

心理學家曾做過這樣的試驗:在黑板上畫一個圓圈,問在座學生這是什麼?其中大學生回答很一致:

「這是一個圓。」而幼兒園的小朋友則給出了各種各樣的答案:「太陽」、「皮球」、「鏡子」……可謂五花八門。

或許大學生的答案更加符合所畫的圖形,但是比起幼兒園孩子來說他們的答案是不是顯得有些單調呆板呢?大家是不是更加喝彩這些小寶寶的多彩答案呢?

對於**來說,對很多事物都已是習以為然了,並不會再去仔細推敲,由此造成了許多思維上的定勢,甚至是「誤勢」。有些時候,誰能克服這種生活的習慣和思維的定勢,誰就是強者。富蘭克林正是冒著生命的危險獲得了雷電的奧祕,伽利略也正是頂著亞里士多德傳統理論的巨大壓力證實了他的「兩個鐵球同時落地」的物理定論。

同樣,在對嬰幼兒教育的過程中如要揚棄傳統的看待事物的角度和方法,以積極的心態去認識和獲得一個全新的世界,這就是需要培養幼兒的發散性思維。發散性思維,又稱擴散性思維、輻射性思維、求異思維。它是指從多種角度去思考探索問題,尋找多樣性解決問題的思維。

發散性思維的特點是:充分發揮人的想像力,突破原有的知識圈,從一點向四面八方想開去,並通過知識、觀念的重新組合,尋找更新更多的設想、答案或方法。從小培養寶寶的發散性思維,有利於寶寶長大後更好地學習知識和應用知識,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

3歲以前的寶寶還不具備深層思維的能力,在這一階段,主要是讓孩子的動作協調起來,為今後的思維發展打下基礎。父母可以通過給孩子創設一個輕鬆、有趣、愉快的遊戲環境,讓他萌發思考的興趣,並儘量讓他自己動手操作,使孩子經常處於積極活動的狀態之中,在娛樂中幫助寶寶形成發散性思維的習慣。

1.一物多形的擴散。可以讓寶寶觀察水裝在圓形杯子裡和方形杯子裡形狀有什麼不同,想想冰塊放到熱水裡會發生什麼狀況?

把手放到冒著熱氣的杯子上會有什麼結果,為什麼拿下來後手上有小水珠?

推薦遊戲:橫切蘋果平時我們習慣豎著切蘋果,蘋果核被切成兩隻小耳朵的形狀。這次就和寶寶一起橫著切蘋果,看看蘋果核的橫切面會是一個什麼形狀呢?

實驗之前,問問寶寶這個問題,激發他思考力和好奇心。然後手把手地幫助寶寶把蘋果橫切開(刀子不要太大、太鋒利,千萬注意不要弄傷寶寶),讓寶寶觀察切好的蘋果核是什麼形狀。原來是個五角星呢,是不是很意外呢?

你可以和寶寶再切幾隻蘋果,看看是不是每次都是五角星呢?

2.一形多物的擴散。請幼兒儘可能地說出同一形狀的物品,如圓形的東西有哪些,正方形的東西有哪些等。

這種練習可以結合家裡的器具和擺設進行,你可以先教寶寶認識一些簡單的形狀,比如圓形、三角形等,然後讓寶寶看看家裡哪些東西是圓形的,哪些是三角形的。

推薦遊戲:這個像什麼?準備1支畫筆和1塊畫板,在畫板上任意畫一些圖形,讓寶寶說說每個圖形像什麼東西。

比如畫一個橢圓形,寶寶或許說不出來這是一個橢圓形,但可以和具體的物品聯絡起來,比如:雞蛋、梨、芒果……你也可以先讓寶寶信手塗鴉,然後由你根據寶寶「畫」的基本圖形進行加工,添改成為一個比較明顯的圖案,比如小兔、小鴨、帆船等。這樣不僅能讓寶寶有成就感,更重要的是,通過這種畫畫遊戲,可以鍛鍊寶寶的發散性思維。

3.一因多果的擴散。帶幼兒玩「如果……將會……」的遊戲。

比如你可以讓寶寶想想:「如果世界上的花朵都是白色的,將會怎樣?」「如果你會飛,將會發生什麼?

」「如果大家都穿一樣的衣服,將是什麼情形?」。比如「小魚在水裡遊,還有誰也在水裡遊?

」「小鳥在天上飛,還有誰在天上飛?」

推薦遊戲:它們都和誰有關?準備牙刷、杯子、牙膏、毛巾、香皂;筆、紙、尺子、橡皮;碗、湯匙、筷子、鍋、盤子等有關聯性的事物。

你先把牙刷拿出來,然後提問孩子,哪些東西和牙刷有關係。無論寶寶的答案是什麼,你都要問問:「為什麼?

」當孩子把能看見的、可能有關聯的事物回答完了以後,你還可以繼續追問:「還有什麼東西和它有關?」鼓勵孩子動腦筋想想其他東西。

推薦遊戲:小刺蝟運蘋果準備橡皮泥、竹條或火柴棍若干。讓孩子用橡皮泥揉一個大圓團,把圓團在桌子上輕輕壓一壓,壓出一個平平的底座,用手指在圓團的一側捏出一個尖尖的鼻子,把竹條截短一點,插在圓團上作刺蝟身上的刺。

火柴頭可以當成一個個蘋果,也可以讓孩子用橡皮泥揉一些小圓團插在竹條上。好了,讓小刺蝟把蘋果運回家吧!

5.一題多法的擴散。啟發寶寶對一個問題做多種回答,鍛鍊他的發散性思維:

比如:讓寶寶回答:「手帕有什麼用?

」「迷路以後怎麼辦?」「筷子的用途有哪些?」「水可以用來做什麼?

」設計一些具有多種解決方法的生活趣題,讓孩子思考。如請他們10秒鐘內想出10種以上使熱湯很快變冷的方法;設想如果在商店裡走丟了,有多少種回家的辦法等。

推薦遊戲:給瓶子分類準備顏色、形狀、大小不完全相同的10個左右的瓶子,讓寶寶試著給瓶寶寶分類,想想有多少種分法。比如按顏色不同,紅色的放一起,綠色的放一起;按大小不同,大瓶子歸為一類,小瓶子為一類;按形狀不同,有的是圓形,有的是方形;還可以根據敲擊發出的聲音的不同分類,有的是清脆的「叮叮」聲,有的是沉悶的「砰砰」聲。

【如何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

培養動手能力的意義

首先,手的操作可以直接促進視覺、觸覺、動覺及感知覺的發展和相互間的協調。

其次,幼兒通過動用玩具及操作日常生活用品,可以掌握使用物體的方法。以後,幼兒便會逐步地掌握**使用工具的方法和經驗。

再次,幼兒通過手的操作,能進一步認識同一類物體的共性,因而使知覺更加具有概括性,併為概括表象和概念的產生準備條件;在日常生活中,應及時為不同年齡的幼兒提供合適的動手操作的機會。

【如何培養動手能力】

1. 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學會自理,自己的事情儘量自己完成

2. 父母要善於稱讚孩子

3. 鼓勵孩子力所能及地幫助別人

4、給孩子物歸原處的空間或是專屬的空間。

5、父母要為孩子樹立榜樣,做到「舉手之勞」和「物歸原處」。

6、把握時機,儘量陪孩子一起做。

7、多讚美鼓勵、少批評,肯定他的努力。

【小遊戲培養孩子動手能力】

提供各種結構材料,讓孩子玩結構遊戲。

如:積木、插塑、拼裝玩具、橡皮泥、沙石、冰雪等。聰明的父母這時可以順應孩子喜歡動手的規律,拿一些廢紙讓他撕,給些木頭和棍子讓他敲,買蠟筆教他學畫畫,找一些不用的小瓶、小盒讓他配蓋,為他準備一些積木和自制拼圖、橡皮泥、七巧板等玩具,使寶寶即動手又動腦。

這樣,孩子在動手時就學會了技巧和專心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拼七竅板、穿珠子、套盒時,能有效地延長專注時間,培養獨立的工作能力。

總之,家長必須重視孩子的發散性思維和動手能力的培養,使他們有機會參加各種動手跟思維的活動鍛鍊,促進他們能力結構的合理和全面發展。

【安陽網

【幼教網

【親貝網

【太平洋親子網

【育兒網

3樓:確實才

1.一物多形的擴散。

4樓:

不少**對孩子的好奇、求知、探索的興趣與創造的行為不理解,對孩子的活動限制多、責備多,使孩子只感到周圍環境對他的壓力,嚴重挫傷了孩子的創造能力的發展。幼兒發散性思維有如思想的閘門,一旦被開啟,思路極其寬廣。這正是幼兒具有很強創造潛能的反映。

因此,培養幼兒發散性思維,要根據幼兒發散性思維的特徵。

【一、豐富幼兒的知識經驗。】教會他們一定的技法,促進其觀察力、想象力、思維能力的發展。日本創造教育研究專家們認為,要培養幼兒發散性思維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應及早訓練幼兒學會從各個角度去看問題,豐富感性經驗。

【二、尊重幼兒不平凡的發問。】鼓勵幼兒在解決現實問題中有獨特的設想和新穎的方法。我國宋代朱熹說過:

「大疑則大悟,小疑則小悟,不疑則不悟。」尊重和了解兒童不平凡的提問,保護兒童好奇心是非常重要的。兒時的好奇心會促使其產生對未知世界探索的興趣,從而成為發明創造的嚮導。

【三、為幼兒創設問題的環境和思維的空間。】讓幼兒在自由遊戲及活動中實踐自己設想的機會,鼓勵幼兒獨特新穎的創造。

如何培養孩子動手能力

5樓:南昌市婧麒服飾****

首先,手的操作可以直接促進視覺、觸覺、動覺及感知覺的發展和相互間的協調。

其次,幼兒通過動用玩具及操作日常生活用品,可以掌握使用物體的方法。以後,幼兒便會逐步地掌握**使用工具的方法和經驗。

再次,幼兒通過手的操作,能進一步認識同一類物體的共性,因而使知覺更加具有概括性,併為概括表象和概念的產生準備條件;在日常生活中,應及時為不同年齡的幼兒提供合適的動手操作的機會。幼兒表示願意自己動手做的事,**應耐心地在一旁指導,而不應自己動手代替幼兒去做。如孩子希望自己學吃飯的時候,就不要喂他;該讓孩子自己學會穿衣服時,就不要再替他穿衣服;孩子可以自己握筆時,就可以給他紙和筆,讓他畫著玩。

孩子剛開始學習這些動作時,難免做得不完善,這就需要反覆地練習,通過反覆運用,幼兒便會掌握比較複雜的手的動作。練習的內容一定要適合幼兒的年齡特徵,如經常讓幼兒做手工手工,包括畫圖、剪貼、泥工、摺紙等,能夠促進幼兒手的動作發展。

當發現幼兒有不正確的操作時,應及時予以矯正。例如,要注意幼兒端碗,拿匙子、筷子,握筆,握球拍,用剪刀以及拿其他工具時的方法是否正確,發現問題應及時予以指導、糾正。當然,最好從一開始就教會幼兒正確的操作方法,儘量杜絕不正確的操作方法。

最後,要特別注意幼兒操作時的安全衛生。同一操作活動不應持續過久,以免孩子手部過度疲勞而失去控制力,造成「事故」,並影響手的正常發育。孩子在使用金屬工具如剪子、刀子、鏟子和榔頭等之前,應教給孩子正確的操作方法,並一定要囑咐孩子注意安全。

孩子使用的工具,也應有安全措施。如剪子最好是圓頭的,刀子、鏟於不要過於鋒利。當完成手的操作活動後,還要提醒幼兒及時洗手,以保持手部的清潔。

看看外國人是如何培養孩子的,值得借鑑  家庭教育是整個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一些國家在家庭教育方面注意培養孩子的獨立性、自主性、動手能力、創造能力以及意志力等,其經驗值得借鑑。

怎麼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如何培養孩子動手能力

這個其實並不難,家長不要事事代勞,鼓勵孩子自己動手,生活中提高孩子動手能力的方法有很多種。1.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學會自理,自己的事情儘量自己完成孩子學會走路之後,活動範圍明顯擴大了許多,這時的孩子非常願意做些事情。但是他們手 腳的協調能力還不完善,做起事來常常 笨手笨腳 家長千萬別因嫌孩子麻煩或礙手...

如何培養孩子說話能力,怎麼培養孩子說話能力

1 激起孩子說話的慾望。讓孩子開口說話的最有效辦法是父母創設一個談話和交流的氛圍,利用任何可能的機會不停地和他說話 用他能聽得懂的語言為其講故事,即便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只是父母的 一言堂 也要堅持。和孩子說話的時候,爸爸媽媽不妨見機行事,啟發 誘導 提問,設法讓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如果他對你的努力有所...

如何培養自己的動手能力,如何提高個人的動手能力

許多心理學家和教育學家都明確指出,孩子操作能力的培養對其身心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家長要想讓自己的孩子變得聰明,只教他數數 識字是遠遠不行的,應該著重培養孩子的動手操作能力。如何培養這種能力呢?1 家長可利用遊戲培養幼兒動手操作能力。如在角色遊戲中讓孩子自己製作道具 佈置環境 在結構遊戲中讓孩子創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