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怎樣培養孩子自學能力

2022-03-18 10:00:43 字數 5671 閱讀 1834

1樓:網遊前端設計師

一.處罰

處罰是什麼意思呢,處罰就是打罵的意思,這招很管用。為什麼這招管用呢?對一個初中的學生說道理,他們比家長說得還深刻,給他們講道理是沒有用的,因為他們都是腦袋管不住手腳的人,只有打罵是最管用的,講道理是沒有用的。

古人講,玉不琢,不成器。但家長在處罰時一定要注意五項基本原則,否則就是爛殺無辜了:

1. 處罰是最高階別懲罰,一個小學五年級的家長說:「我的孩子已經成了滾刀肉了。」為什麼呢?他的孩子犯了一個很小的錯誤卻一直承受最高階別的 罰,

2. 處罰的最高境界是愛自己的孩子,要愛自己的孩子,當家長準備動手的時候,要是發現自己孩子已經哭了就不要再打罵了。點到為止,起到威懾力就可以了。

3. 處罰前要讓孩子明白處罰的規矩,當週末家長看見孩子看電視時說:「你,寫作業去。

」 有很多孩子離開電視機時有兩個問題搞不清楚:第一個是為什麼家長可以看而他不可以看;第二個問題是什麼時候可以看電視。因為你的家裡沒有規矩。

4. 就事論事的原則 ,犯了錯誤以後要就事論事,不要數罪併罰的原則。

5. 立即處罰的原則,有的母親當孩子犯錯誤後心軟了,總是說:等你爸回來收拾你。

二.陪讀

緊密式陪讀,適於不自覺的、注意力長度低於10分鐘的初一以下的孩子。方法是孩子做作業,家長坐在孩子同桌,以免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現象。

鬆散式陪讀,注意力相對集中的孩子。方法是,每天晚上孩子寫作業時要求他把門開啟,家長把電視機關掉,保持家裡安靜。這扇門必須開啟,有的家長說孩子房間的門用世界上最先進的**都打不開。

有的孩子關著門,在自己的房間裡一學就是兩個小時,你相信嗎?可能嗎?他們把門關上以後肯定發生了許多「見不得人的事」。

一個孩子不良的學習習慣就是在關上門以後形成的。

三.表揚

表揚對孩子是一種激勵,但要注意不能濫用表揚。舉個例子,一個初一的孩子家長聽完賞識教育以後說:聽了賞識教育,我把我的孩子整整表揚了一年,也沒有把學習表揚上去。

所以,表揚只對弱智和小學生適用對於一個智商正常的初中生,家長濫用表揚的話,他們是很容易看出家長的陰謀詭計的。

四.監督

學習計劃做好以後,家長要陪伴孩子做好監督工作,以前講過堅持21天,就可以使量變到質變,孩子學習不好,習慣沒有形成,第一個放棄的人不是孩子而是家長。家長能堅持21天學生也能堅持21天。

單一的教育方法都會導致學習習慣的失敗,知子者,莫若父也。只有家長了解自己的孩子,要將這四招融匯起來使用,不能只批評不表揚,也不能只表揚不監督。

2樓:蟲哥說教育

智慧家長教你這樣做。

怎樣培養孩子自學能力

3樓:李樹的戀愛

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可使孩子終身受益,但它並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父母用科學的方法、恆久的耐心長期堅持,主要做法包括:

1、培養孩子學習鑽研的興趣。父母需要悉心觀察,要千方百計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充分調動學習的積極性,讓他們在發現中得到快樂、在研究中獲取知識、在探索中提高自主參與的意識和能力。家長要鼓勵孩子好奇、好問。

求知,引導孩子多思好問,鼓勵孩子從多角度分析問題,逐步培養求異思維能力和創造能力。輔導孩子利用多種方式去**,或者利用工具書、或者自己潛心思考、或者在網上搜尋、或者去圖書館查詢等,讓孩子體會到攻克難題後的喜悅。

2、多用啟發的方式來指導孩子,千萬不要包辦代替。不要全權為孩子操持,要鼓勵孩子自己進行學習安排,分析自己的學習狀況,積極思考,在生活中也可以和孩子經常進行討論、**,讓孩子去感悟、領會、理解、掌握。

3、對孩子的每一點進步及時給予表揚和鼓勵,使孩子享受到成功感。孩子年齡小,認知能力有限,不要對孩子提出過高的要求,以避免孩子產生挫敗感而產生對學習的厭倦和畏懼情緒。父母絕不要不責怪孩子笨拙,不呵斥孩子無能。

父母及時的肯定和鼓勵對培養孩子的自信心非常重要。

4、要教育孩子和同學互幫互學、互相交流、互相啟發、共同提高。只有虛心互學,在和同學互相**的過程中孩子的自學能力也會得到進一步增強,奠定較深厚的功底,而與同學分享學習方法的過程,也有助於孩子人際交往和人格魅力的培養。

4樓:蟲哥說教育

智慧家長教你這樣做。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

5樓:京墨

①自學要從小培養,循序漸進。

自學能力必須從小開始培養,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

1、生活中讓孩子自己獨立解決各種問題;

2、讀書方面讓孩子自己把以前不懂的地方弄懂;

3、養成預習功課的習慣。

這是培養孩子自學能力的三個關鍵。

②制定階段性目標

發現孩子自學潛力不錯的時候,要儘快制定一個階段性總體目標,讓孩子有一個追求的方向,這會使孩子產生強烈的興趣和動力。另外,要把總體目標分成一個個切實可行的小目標,製成詳細的時間表,讓孩子一步步完成,讓他在過程中嚐到成功的喜悅,並從自己的勝利成果中獲得進一步學習的動力。

③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對學習來說,孩子發自內心地覺得做事快做得好才會對學習更積極。要想學得快、理解快,記憶牢,可以學習諸如「精英特速讀記憶」的快速閱讀方法,能有效提高孩子的閱讀速度、快速理解和重點記憶,一兩千字每分鐘的閱讀速度是非常容易的,其次對注意力、閱讀理解思維、記憶力也也有具體的訓練,有興趣可以看看。

④自學要"揚長避短"

首先選擇孩子認為最有優勢的課程開始自學,因為有優勢的課程學起來有興趣,而興趣又會使自學的勁頭更大、效果更好。學好這一科之後,他就能以這一科的經驗推廣到其他的科目上,千萬別在基礎差的課程上開頭。

6樓:痴情笑我

一種方法是家長言傳身教,家長言行是孩子模仿的榜樣,所以家長怎麼自學孩子就學會怎麼自學;

另一種方法是創造適合自學的環境,例如送孩子上自習課,或者幫助孩子結交愛學習的朋友;

還有一種方法是家庭極端條件要求,孩子被迫早熟,明白除了把學習搞好,其他都無助於解決當前和未來的問題。例如窮人孩子早當家,不自我奮鬥無法改變自己和家庭的命運。這種方法實屬人生無奈。

7樓:蟲哥說教育

智慧家長教你這樣做。

怎麼培養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

8樓:優勝教育

孩子的自信心在其剛出生時就開始萌芽了。當他咿咿呀呀跟你說話、伸出雙手求擁抱、弄出各種動靜求關注時,他的自信心就在發展了。父母一些不經意的行為很可能會誤傷這顆嫩芽,下面這些做法則能很好地呵護其茁壯成長。

9樓:悠家教育

主動學習已成為每個人能夠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條件。學生是學習的主體,也是發展的主體,學生的發展是整體性的、持續性的,學生的發展水平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主體意識的喚醒和主體活動能力的提高。自主學習在學生的學校學習階段和未來生活中越來越佔據重要地位,它既可以幫助學生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必要的學習方法和技能,又能為其終身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矗,家長首先要實現觀念上的自我變革,為孩子自主學習提供觀念支撐,這是孩子進行自主學習的重要保證。

其次,引導孩子認識自主學習的重要性。自主學習的關鍵是突出孩子在學習中的主動意識,即在培養孩子學習知識和能力的同時,重視培養孩子學習的情感、態度和習慣,使他們既掌握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又獲得正確的價值觀,為孩子持續學習和終身學習奠定基礎,併產生積極的影響。

10樓:青果提分三板斧

這其實是個偽命題。如何培養孩子主動學習能力,換言之,就是如何讓孩子愛上學習?

11樓:熊邦霞

讓孩子用自己感興趣的方式學習,不要太把他逼緊了!

12樓:居平鞠凝丹

呵呵,我也是當家長的,孩子

剛上大學。從孩子的成長經歷中我覺得孩子學習不要管的太多,否則到了高中會遇到更大的問題。

父母主要起到監督的作用即可,但別引起孩子反感;另外和老師多聯絡,這樣能及時瞭解孩子的情況;還有父母在孩子學習的時候也不能看電視、上網什麼的,可看書,對孩子也是一種好的影響。

這是我的一些想法,希望能幫到你。

如何培養學生自學能力

1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易發表網

自學就是學生依靠自己的努力,自覺、主動、積極地獲取知識。自學能力則是學生在學習活動中表現出來的一種綜合能力。具有這種能力的學生有強烈的求知慾,善於運用科學的學習方法,合理安排自己的學習活動。

善於積極思考,敢於質疑問難,在學習過程中表現出強烈的探索和進取的精神。

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的能力是素質教育的要求,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不僅有利於學生今後的學習,而且能優化課堂教學過程,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下面,就此談幾點看法。

1增強學生學習的獨立性、自主性

在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過程中,教師要意識到:教師是外因,要通過學生這個內因才能起作用。教師要想方設法讓學生自己主動地學,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而僅僅讓教師有「學生是主體」的認識是遠遠不夠的。教師要加強教育,讓學生真正意識到「自己是主體」。

兒童剛入學,教師就可以讓學生明白:學習是自己的事。應該怎樣聽課、複習和作業,怎樣思考、發言和討論,逐步培養學生學習的獨立性、自主性。

隨著年齡不斷增大,教師可以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讓學生不斷明白:自己還要做什麼,還有什麼也是自己的事。這樣學生就能不斷增強自己的獨立性。

2為學生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14樓:梵小禾

家長用這4個方法,培養孩子自學能力,讓孩子在學習路上事半功倍

如何培養學生自學能力?

15樓:久落江邊

一、握住「自學」的金鑰匙

在高效課堂指導下,我認為培養學生自學能力應成為課堂教學的一項重要內容。一方面,教師得轉變觀念,相信學生有自學能力,並著力去培養開發他們的這種能力。很多教師對學生一看就明白或稍微思考就能明白的知識去詳細講解,其態度可謂認真負責,但效果較差。

一堂課講下來,結果自己很累,學生也沒有嚐到學習的樂趣。中國現代百名教育家之一的霍懋徵,她從不主張留課外作業,而是靠課上精講多練,合理組織教學,向課堂要質量。另一方面,很多學生已經習慣了「師講生聽」的被動學習習慣,而今要轉變成自己積極參與教學過程主動學習,學會學習,難免有些不習慣。

針對這種情況,就應給他們指出人的一生中,在教師指導下的時間是短暫的,今後工作的時間是漫長的,而21世紀是知識經濟時代,新知識、新技能、新觀念層出不窮,只有自學才能不斷獲得大量的新知識,創造型地運用新知識,做到生命不息,學習不止,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以適應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因此,世界上許多名人都把自己比作開啟知識寶庫的鑰匙。使學生對自學有正確的認識,並渴望掌握這把鑰匙。

二、指導學生自學的方法

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首先要指導學生掌握自學方法。對於數學來說,良好的學習方法很多,如課前預習讓學生在課前完成導學案的預習,既可以保證學生預習的質量(因為各類學生預習所用時間不同,放在課堂上不好把握),也可以節省課堂上的時間,但老師一定要對預習的情況有所反饋;導學案的預習一定要充分:課前學生充分預習導學案,自己解決一部分問題,同時用紅筆標出不明白的問題,使對學、群學更具針對性,提高了對學、群學的有效性,節省了時間;預習可以使學生帶著問題聽課,提高聽課質量。

三提前預習學會質疑

在這個學期,我在給學生布置預習時,給學生提出明確的要求,即自學提綱,指導學生掌握閱讀方法,使學生學會讀書。對學生自學中提出的疑難問題,讓學生在課堂上通過小組合作的方式進行討論,或者通過查工具書進行解決問題,要是這些辦法都不行,就留到師生一起解決。目的是使一些淺顯的問題得到及時地解決,為繼續自學掃除障礙,不能解決的問題,教師應在適當講解後,引導學生釋疑、探索、歸納和總結。

總之培養學生自學習慣,並非一朝一夕之事,正如古人云:「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習慣的養成在於教師的長期指導和訓練。

如何培養學生語文自讀課文的自學能力

葉聖陶先生一貫主張 在課堂裡教語文,最終的目的在達到 不需要教 使學生養成這樣一種能力,不待老師教,自己能閱讀。這裡強調的就是學生自學能力的培養。他的這一思想包括三層含義 第 一 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是教育機構的重要任務 第 二 學生要努力學會自學的本領,養成自學的習慣 第 三 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是教...

如何培養孩子說話能力,怎麼培養孩子說話能力

1 激起孩子說話的慾望。讓孩子開口說話的最有效辦法是父母創設一個談話和交流的氛圍,利用任何可能的機會不停地和他說話 用他能聽得懂的語言為其講故事,即便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只是父母的 一言堂 也要堅持。和孩子說話的時候,爸爸媽媽不妨見機行事,啟發 誘導 提問,設法讓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如果他對你的努力有所...

如何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如何培養孩子的發散性思維和動手能力?

家庭是孩子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第一任老師,從小孩子生活的環境就是 家庭 家長的一言一行對孩子的發展都會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家長應該注重對孩子的教育。有些家長認為,孩子還小,長大了再幹也不遲,所以什麼事都包辦代替,以至吃飯 大小便都有大人幫忙,甚至有的孩子在幼兒園裡自己能做的事情,回到家裡卻 衣來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