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閱讀能力的方法,閱讀能力如何培養

2023-03-03 19:45:06 字數 1761 閱讀 7640

1樓:仙女可愛到炸

1,用傳統的閱讀方法去學習;

2,閱讀方式一直停留在淺層;

這兩種方式,會限制我們學習的廣度,不僅讓我們無法真正學到東西,還浪費了很多珍貴的時間。

當然,除非你閱讀的目的只是為了打發時間或者娛樂自己,否則,假如你想把學到的內容理解得更深刻,運用得更順利,你就需要改變你的閱讀模式了。

以下分享我自身的一些經驗。

閱讀的基本法則。

想要讓自己的閱讀變得有效率,有一些基準法則你是需要去掌握的。

根據這些指導法則去閱讀相關的內容,你才能夠真正把看到的東西裝進腦袋裡,而不是一眼而過,看完就忘。

法則一,構建閱讀的具體目的。

閱讀就好像是超市買東西。

如果你漫無目的走進超市裡,看到什麼就買什麼,那買到的這些東西,是沒辦法讓你做出一盤美味的佳餚的。

相反,如果你一開始就明確自己要做什麼菜,那麼你去超市的時候,根據這個目的去選購相應的材料,這些材料肯定可以組合成一道你想要的菜式。

1,這篇文章的核心主旨,是在說什麼?

2,通過這篇文章,我能掌握到哪些技能?

3,作者提供哪些論據去支撐他的觀點?

4,書中有沒有具體的方法解決我的問題?

在開始閱讀之前,你最好先把這些「待解決」的問題列在文章的開頭。然後帶著這些目的去閱讀,你就會以尋找答案的意識去閱讀相關的內容了。

法則二,重複閱讀記下來的重點內容。

想到真正學到東西,千萬不要以為看一遍就足夠。

如果你有按照法則一那樣構建閱讀的目的,那當你解決了那些「待解決」的問題之後,你所收穫到的內容,對你來說,應該都是比較有用的重點內容了。

把這些重點內容標註出來,當你重溫的時候,只需要瀏覽這些被圈出來的部分就行。但說到標註,我建議你在閱讀期間,最好把看到的不同內容用一兩句話簡單總結出來,寫在旁邊的空白處上。

閱讀能力如何培養

2樓:敏桂華

一、塑造合適孩子的閱讀空間。 提高閱讀能力從第一步開始,就是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這個時候可以選擇家裡的一個小角落為孩子佈置一個專屬他們讀書的位置。做事情有儀式感,閱讀有條理性,在上面位置做什麼任務。

二、瞭解孩子閱讀教學的要求。 不同年齡段有著不同層次的閱讀需求,在孩子小學階段主要培養初步閱讀的能力,因此小學生的閱讀要求主要是指讀懂文字,理解思想內容的能力。也就是要做到會讀、會寫、會用的同時要理解文章詞語、句子、篇章以及遇到生詞能夠自主完成查閱詞典的能力。

三、指導孩子閱讀課文的方法。 孩子初涉閱讀往往不得章法,也就使得他們對於閱讀失去興趣。在這裡可以教導孩子如何閱讀一篇文章:

1.讓孩子認讀課文,通讀兩三遍,先了解文章大意。 2.

讓孩子細讀課文,嘗試給文章分段、概括段意。 3.讓孩子精讀課文,在瞭解文章內容的基礎上,確定重點段,提煉中心思想。

四、培養孩子閱讀後善於思考、勤於動筆的習慣。 提高閱讀能力不僅僅在於看、理解,更要常常下筆。只有掌握了表達的能力,就更能抓住課文內容,又能理解作者的表達方法,從而在閱讀上事半功倍,這也是培養孩子閱讀思維的好方法。

五、家長要做好表率,給孩子做學習的好榜樣。 孩子閱讀習慣的形成往往與家庭讀書氛圍很有關係,因此,父母們應通過言傳身教的方式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塑造合適孩子的閱讀空間;

二、瞭解孩子閱讀教學的要求;

三、指導孩子閱讀課文的方法;

四、培養孩子閱讀後善於思考、勤於動筆的習慣;

五、家長要做好表率,給孩子做學習的好榜樣。

如何提高閱讀能力的方法

如何培養小學高年級學生的閱讀能力

買一些針對於閱讀理解的書做一做。如何培養小學高年級學生的語文閱讀 能力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語文閱讀能力?一 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 興趣是學習最好的老師,閱讀教學的關鍵在於激發學生興趣,幫助學生構建閱讀知識體系。小學生學習的過程中要有敏銳的直覺,通過發現所學文章中的突破點 點,並點燃導火索,驚起學生心中的...

關於閱讀能力的問題(詳情請進)關於閱讀能力的一個問題(詳情請進)

我覺得您的問題不是閱讀的問題,而是一種浮躁,無法集中精力。個人認為是接觸 或影象的東西過多導致無法耐心閱讀。具體說,就是上網多了看書少了。如果是這種情況,可以儘量減少上網時間,多運動,尤其是多運動,運動後可以使您更容易集中精力。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閱讀,最重要的是準確明白意思,然後才是提高閱讀速度。...

閱讀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創新能力

教學不僅要讓學生掌握知識的結論,更要理解知識發生和發展的過程。教學時,教師要善於創設 情境,誘導學生自己動手操作 動眼觀察 動腦思考 動口表達,從中得到探索者的收穫,發現者的歡樂,勝利者的喜悅。美國心理學家羅傑斯指出 教師應以形成良好的課堂心理氣氛為己任,使學生更加充分地 熱情地參與整個教學過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