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的枸杞樹怎麼修剪,注意哪些事項

2021-03-19 18:23:43 字數 5158 閱讀 7783

1樓:有愛昂

一、春季

春天氣溫回升後,枸杞相對別的植物來說,較早就會發芽。如果是新栽的枸杞,一定要選對枝,留對芽點。截口癒合差,因此要適當留長一點。

枸杞的萌櫱很多,要及早清除。清明後只要芽露頭後就要用力刀從芽底部削除,以免影響養分的分散和失型。儘量選擇留取位置得當的芽,如果沒有則通過鐵絲扎敷的辦法。

去除多餘內向枝,葉底枝,控制過旺枝。

二、夏季

夏天生長旺盛,在及時滅蟲的同時,及時打頂,為秋果豐收打下基礎。枸杞有兩次結果的特性,根據生長環境,夏果時多時少,個人認為可以不要或少量留取。經常觀察,扎敷要趁早,最好在沒有硬化時進行。

枝長一般保留在20釐米內,大暑時節,新枝木質化,葉子泛黃進入休眠期,此時可以將葉子全部摘掉,集中進行一次修剪。

三、秋季

處暑後天氣轉涼,枸杞開始萌發秋芽,秋蕾同時出現。將枸杞放置在通風與光照強烈的環境中。剪除萌櫱,合理打頂,保持果子的均勻度。

中秋節和國慶節這段時間,枸杞是葉綠果紅,分外養眼。如果相讓觀賞期延長則要把枸杞放置在相對陰涼的地方。

四、冬季

立冬後枸杞葉子則會逐漸脫落,果子慢慢也就乾癟了。說是冬剪,也不一定非得秋後就修剪,可以在春節後到發芽前進行。每個枝組留取合理的密度與方向,每個小枝留取五到十個芽左右。

去除弱枝病枝,因式造型,靈活運用。我現在對於不摘除果實對營養的消耗還不瞭解,不過果子不摘來年的結果率不受影響。越冬最好在1到10度的環境比較適宜。

注意:枸杞木質很脆,拿彎時千萬注意!

五、注意事項

養好枸杞就那幾點,不外乎合理澆水,見幹見溼;薄肥勤施」沃葉葉麵肥「,增強樹勢;適當修剪,及時除櫱;勤於觀察,清除病蟲;通風光照,合理佈置。修剪可以使枸杞多結果,美觀,生長茂盛,減少病蟲害,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枸杞樹修剪的幾個步驟

2樓:陳璐燕

枸杞整形修剪的內容

①培養主幹:人為選擇生長直立粗壯的徒長枝一枝作為樹形的主幹,將其餘枝條剪除,限制多幹生長;

②選留樹冠:按照確定的樹形,對主幹上側生的枝條有目的的逐年選留,作為樹冠的骨幹枝;

③更新果枝:骨幹枝的側枝上萌發二次枝結果,但結果枝的結果能力是隨枝齡的延長而減退的。所以每年都要對枝齡長的結果枝剪除,留好

一、二年生的結果枝;

④均衡樹勢:依據樹體的生長勢,用修剪對冠層的枝幹合理佈局,以修剪量來調節生長與結果的關係。其中對徒長枝的控制尤為重要,徒長枝生長量大,消耗營養最多,又不結果,及時地剪除,能減少無益地養分消耗,相對增加了營養積累,俗話說:

「剪口底下三分肥」就是這個道理。

今年栽的枸杞樹怎麼修剪

3樓:農醫生

第1年選主枝,第2~3年培養冠層,3~4年放頂成形。定植後立即定幹,春季頂端留15~20 cm整形帶,其餘下端萌芽全部抹除;休眠期修剪,選頂端直立中間枝、主枝延長枝短截擴冠,剪除樹冠上部和主枝上抽生的徒長枝;夏季修剪,抹除根櫱,對有空間的新梢進行多次摘心,增加枝量。

什麼時候修剪枸杞樹最好

4樓:匿名使用者

成齡樹是指生長5~6年後,植株成形,並開始大量結果的枸杞樹。對其修剪是以不斷更新結果枝為主,以達到豐產和穩產的目的。一年中的春、夏、秋三季均可進行修剪

5樓:圭珧郎香馨

每年的10月,,3月樹苗修剪期

6樓:牽瑜杞甘

114諮詢當地農科站

枸杞樹冬季剪枝好,還是春季剪枝好?

7樓:汐風流落

枸杞樹修剪的時期

果樹修剪時期分為休眠期和生長期修剪,即冬剪和春,夏秋剪。過去除等等外,其它果樹多強調冬季修剪而忽視生長期修剪。隨著整形修剪技術的發展和栽培制度的變革(矮化密植),大部分果樹一年四季都進行修剪,特別是矮化密植果樹的幼樹期和初果期,生長季修剪芽甚至比冬剪還要重要。

1.冬剪:

冬季修剪一般從冬季落葉到春季萌芽前進行。休眠期樹體養分迴流到根系,因此修剪損失養分很少,所以大量修剪(動剪子,鋸)都是在冬季進行,需要注意的是核桃樹的修剪是在春秋兩季進行的,即春季萌芽以後和秋季落葉前進行,一般不進行冬剪(因冬剪引起傷流引起死樹)最佳時期,嚴冬期主樹腋流動前,節約和集中營養。冬剪的主要目的是疏除病蟲枝,密生枝,培養骨幹枝,平衡樹勢,調整從屬關係,培養結果枝組,控制輔養枝,調整花枝比例改善光照。

徒長枝;竟爭枝;過多過密過弱花枝,調整控制骨幹枝,輔養枝和結果枝組的延長枝或更新枝;回縮過大,過長或下垂的輔養枝,結果枝組,衷弱的枝頭,刻芽促發枝條,調整骨幹枝,輔養枝,結果枝組的角度和方向等(大樹改造多在冬季進行)

2.春剪:

萌芽後到花期前後,又分花前枝剪和晚剪,花前剪的目的是疏除過多的萌櫱與枝條,減少基部萌櫱與徒長枝的數量,除萌、促進發枝,開張角度等。花前復剪是冬剪的複查和補充,調整生長勢和花量,晚剪是萌芽後在修剪剪除已萌芽部分可提高萌芽率增加枝量。

3.夏剪:

在生長季隨時可進行,主要目的是開張角度,調整生長與結果的關係是控制旺長,改善光照,提高品質關鍵修剪,優先考慮摘心,剪梢,再次考慮拿枝,扭捎等傷變技術,最後考慮疏枝,但營養損失。

4.秋剪:

是在落葉前生長後期,新梢基本停止時進行,重點是調整樹體光照條件,疏除徒長枝,背上直立枝。夏季和秋季主要在幼樹上應用。

枸杞樹修剪方法:

修剪方法多種多樣,概括起來可分為六類方法,即截、縮、疏、放、傷、變。

1.截 又稱短截即剪去枝梢的一部分。依據剪去的程度分為:

交錯短截樹冠中、上層分佈的中間枝和強壯結果枝,對上層的中間枝從該枝條的二分之一處短截,強壯結果枝從該枝條的三分之一處短截,冠層、樹膛內的橫穿、斜生的枝條從不影響樹形和旁邊枝條生長處短截。

(1)輕截:只剪掉枝條上部的少部分枝斷(1/4左右)。在枝條上部弱芽外剪。剪後形成中短枝較多,單枝生長勢較弱,可緩和樹勢,但枝條萌芽率高。

(2)中截:在春、秋梢中上部飽滿芽外剪截,大約剪去枝長的1/3~1/2。中截後萌芽率提高,形成長枝、中枝較多,成枝力高,單枝生長勢強,有利於擴大樹冠和枝條生長,增加尖削度。

一般多用於延長枝和培養骨幹枝。

(3):重截:在春梢中下部弱芽半(飽滿芽)處截,一般剪口下只抽生1-2個旺枝或中枝,生長量較小,樹勢較緩和,一般多用於培養結果枝組。

(4)極重截:在春梢基部1-2個癟芽處截,截後一般萌發1-2箇中庸枝,可降低枝位緩和枝勢,一般生長中等的樹應用較好,多用於竟爭枝的處理和小枝組培養。

(5)摘心和剪梢:摘心是生長季摘除新梢頂端幼嫩部分,剪梢是對當年新梢短截(多在半木質化部位進行,摘心和剪梢可抑制新梢生長,促進萌芽分枝,促發二次枝結果利於花芽形成和提高坐果率。

摘心是枸杞的重要夏季修剪方式,摘心可以削除頂端優勢,促進其他枝梢的生長;經控制,還能使摘心的梢發生副梢,以削弱枝梢的生長勢,增加中、短枝數量、還可以提早形成花芽,可促生副梢,當年副梢生長亦可達到培養骨幹枝的要求;為冬季修剪多留枝,減輕修剪量,有利於擴大樹冠、增加枝條的級次。可以控制過旺的營養生長,有利於養分向花器**,以提高坐果率。

2.縮剪:

又叫回縮,即在多年生枝組上短截,回縮的作用因回縮的部位不同而異,一是復壯作用,二是抑制作用。復壯作用常用在兩個方面,一是區域性復壯,如回縮結果枝組,多年冗長枝等;二是全樹復壯,主要是衰老樹回縮更新骨幹枝。抑制作用主要用在控制強旺撫養枝、過旺骨幹枝。

縮剪對生長的促進作用,其反應與縮剪程度,留枝強弱,留枝角度和傷口大小有關,如縮剪留狀枝壯芽,角度小,剪鋸口小則促進作用強,多用於骨幹枝,結果枝組的培養和更新,是更新多狀的主要方法。在兩年生交界處回縮叫(留環痕),可起緩和枝勢作用,

3.疏(剪)

即疏剪,就是把枝條從基部剪去或鋸掉。剪除植株根頸、主幹、主枝、膛內、冠頂著生的無用徒長枝、針刺枝及冠層病、蟲、殘枝和結果枝組上過密的細弱枝、樹冠下層3年生(包括3年生)以上的老結果枝(特徵是枝條上的芽眼明顯突起,枝條皮色呈灰褐色)和樹膛內3年生以上的老短果枝(特徵同老結果枝),減少樹體養分的無益消耗。疏枝後可改善樹體的通透條件,但對全樹或被疏枝的大枝起削弱生長的作用。

除萌和疏梢也屬疏剪,除萌就是抹去過多過密的剛剛萌發的嫩芽疏梢就是疏除過密的新梢,如剪鋸口的萌芽,等等的過多的梢處理。

枸杞分支部位具大量潛伏芽,疏枝最忌高樁,但也不可貼近樹幹,通常留3毫米即可,過於接近主幹傷口不易癒合。

抹芽 生長季節剪除或抹去主幹部位萌發的新芽,防止枝條徒長,消耗養。

4.放(留)

放也就是不剪,是利用單枝生長勢逐年減弱的特性,放任不剪,避免修剪刺激旺長的一種方法,甩放具有緩合枝條長勢,促生中短枝和葉叢枝,易於成花結果的作用。

按照「去舊留新,下層去弱留強、上層去強留弱」的原則選留冠層結果枝組上著生的分佈均勻的一年生至二年生的健壯結果枝,從而達到調整生長結果平衡。

甩放因保留下的枝葉多,因此增粗顯著特別是背上旺枝極性顯著,容易越放越旺,出現樹上長樹現象,所以甩放一般甩放中庸的枝條,旺枝特別是背上旺枝不甩放,若甩放必須有配合改變方向,刻傷,環剝等措施,才有利於削弱枝勢,促進花芽形成。

緩放對於有些品種需要幾年才能成花如元帥,需3年才能成花,而祝光等當年即可成花。

5.傷:

就是說破傷枝條以削弱或緩和枝條生長促進成花的措施,包括,刻傷/環剝/擰枝梢拿枝軟化等。在枸杞上最為常用的是擰枝梢拿枝軟化,極少使用刻傷和還剝。

(1)擰枝,就是握住枝條象擰繩一下擰幾圈,作到傷筋動骨,可在1-3年生枝上進行可緩和樹勢,促進花芽形成。

(2)扭梢就是對生長旺盛的新梢在木質化時用手捏住新梢基部將共扭轉180度,可抑制旺長,促生花芽,是背上旺長新梢有效控制的良好方法。

(3)拿枝軟化:就是對旺枝或旺枝自基部到頂部一節一節的彎曲折傷作到響而不折,傷骨不傷皮,可緩和生長,提高萌芽率,促進花芽形成。

6.變:就是改變枝條生長方向,緩合生長勢在必行合理利用空間的修剪方法,包括曲枝,圈枝,拉枝,別枝等。

變枝修剪能夠控制枝條旺長,增加萌芽率改變頂端優勢,防止後扣光禿,還可以合理利用空間,是幼樹時結果多結果的重要修剪方法。

以上我們介紹的截、縮、疏、放、傷、變六類修剪方法各特點,但它們能起的作用並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影響的,在整形修剪中我們要根據樹種品種,樹齡和不同的枝類,依據修剪的目的,靈活運用各種修剪方法。

幼旺樹常因修剪較重而徒長,致使樹形散亂、不易成花,結果晚,所以常採用摘心,緩放為言主,儘量少短截,少疏枝,對長旺枝條採用曲枝,拉枝,圈枝等措施,促進樹勢緩和,以達到早果,早豐的目的。

而對老弱樹則應以短截和回縮為主,抬高枝頭,以復壯樹勢。

需提出的是果樹修剪只起到調節作用,只有在良好的土肥水管理的基礎上才能發揮作用,否則各種修剪方法都不會有明顯反應,也就是說修剪並不能代替土肥水管理。

20年的橡皮樹怎麼修剪,20年的橡皮樹需要修剪嗎?

你的橡皮樹長成這個樣子應該是光線的問題,植物都是有向光性的。至於如何修剪,全看個人喜好,橡皮樹適當修剪是可以的,一般於春末夏初進行修剪。為了防止剪口乳汁流失過多,應及時用草木灰塗抹傷口。剪下的部分還可以用來扦插。要啦 很好看 很帥!讓他自由長下去!就這樣,長的弄麼美的,我還想要誒 20年的橡皮樹需要...

三年楊樹應該怎樣修剪?2至3年的楊樹怎樣修剪?

修剪三年的楊樹,要保證頂端的生長優勢,需將多餘的和並生的主幹修剪掉,以免出現多頭 多幹的情況。側枝生長太緊密的話,也是需要進行疏剪的,疏剪是把側枝中的弱枝 病枝和枯枝剪掉。而且,為了讓樹冠的長勢更好,還要適當修剪樹冠下的枝條,每年都應該剪掉一輪,以免下枝成為生長負擔。不需要修剪。兩三年的楊樹一般不需...

三年級有哪些作文??三年級好的作文有哪些

我有許多好朋友,學校裡的同學,鄰居家的小亮等,但是我還有一個特殊的好朋友 書包。我的書包外觀像梯形,下邊稍寬底較平,顏色是藏藍色的,周圍有一條銀白色裝飾線,看起來很美觀,書包的前面還有一個可愛的米奇圖案。書包的後面是兩條棉質揹帶,背在肩上很舒服。書包兩側各有一個小兜,一個裝水杯,另一個裝紙巾,非常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