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百合花葉尖發黃怎麼回事,盆栽百合花頂上葉子發黃怎麼辦

2021-05-22 09:08:04 字數 5198 閱讀 3624

1樓:一塊錢的公交車

百合(百合科百合屬植物)

百合花(植物)一般指百合(百合科百合屬植物)百合,學名(lilium brownii var. viridulum baker)又名強蜀、番韭、山丹、倒仙、重邁、中庭、摩羅、重箱、中逢花、百合蒜、大師傅蒜、蒜腦薯、夜合花等,是百合科百合屬(學名:lilium)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原產於中國,主要分佈在亞洲東部、歐洲、北美洲等北半球溫帶地區,全球已發現有至少120個品種,其中55種產於中國。

近年更有不少經過人工雜交而產生的新品種,如亞洲百合、香水百合、火百合等。鱗莖含豐富澱粉,可食,亦作藥用。

不易養在花盆裡。

盆栽百合花頂上葉子發黃怎麼辦

2樓:愛農者

百合花的養護過程中,發現其葉子變黃是怎麼回事呢?一起分析一下百合花的葉子發黃怎麼辦吧!

1、澆水不當

百合喜乾旱怕水澇,長期生長在過於潮溼的泥土中會導致其鱗莖腐爛乃至死亡,最先發生積澇的時候會表現出葉子發黃的現象。如果長時間不處理就會發生爛根。

3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是這樣的,百合開花需要大量的磷鉀肥,而鮮切花百合是在花苞還不怎麼大的時候就剪下來了,沒有了根的養分供給,鉀會從老葉中轉移到花中,導致老葉變黃,這個可以在水中加點k肥能夠稍微緩解一下,但沒這個必要把,很快就會謝掉的,就這樣把,把老葉剪掉,能觀賞幾天算幾天

盆栽百合花怎麼養著葉子發黃是怎麼回事

4樓:守軒桓山雁

百合花開放後葉片正常情況下不會枯黃,這主要是你澆水太勤導致的溼澇或養護環境長期缺乏光照或光照不足、高溫造成的。

百合花喜光照充足、溫暖至冷涼的環境條件,澆水不可過勤,當然,也不能幹旱,如果盆土中的球莖沒有腐爛的話,可以繼續養護,如果已腐爛,則沒有留下的意義了。

百合花葉子發黃枯萎怎麼辦

5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百合花葉子發黃枯萎可以通過合理的澆水和施肥解決。

具體解決方法如下:

1、澆水問題

百合花喜歡涼爽潮溼的生長環境,對於水分的需求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很多人在澆水的過程中,都不知道百合花怎麼澆水,因此就會出現澆水過多的情況,從而導致植物的葉子發黃。

處理方法:只有合理的進行澆水才能讓百合花重新的恢復生機,一般來說要想養好百合花的話,最好是先要觀察盆土要是乾的話再澆水,澆水也要澆透才行,這樣才能讓植物更好的吸收。

2、施肥量大

百合花葉子發黃的主要原因就是肥量過剩,因為當它進入生長期後,需要的肥料養分自然會增多,所以人們就會頻繁的進行施肥,一般施肥量過多的話,就會影響到植物正常生長,嚴重的時候還會導致整株植物黃葉直至死亡。

處理方法:與澆水類似,肥太多或者過少都可能導致它出現黃葉的現象。如果是肥太多,可以通過適量澆水來稀釋肥的濃度,或者直接給花換土。

如果是少肥,可以適量的施加肥料,但是不能一次性施肥過多,肥的濃度也不能太高。

3、病蟲害影響

任何植物在生長過程中,最害怕的就是遇到病蟲害,因為很容易就會出現葉子發黃枯萎的現象,特別是枯葉病只要發病之後,人們不及時的進行醫治,很有可能就會導致植物枯萎死掉。

處理方法:一旦發現有病害或者蟲害出現,我們就要立即採取措施。如果是出現病害我們可以及時噴灑相應的抗生素。如果是出現蟲害就要及時噴灑相應藥劑。

4、土質太差

想要養好百合花最關鍵的一步就是土壤選擇,要是人們在養殖的過程中,選擇劣質的土壤來養殖百合花,也會導致百合花出現葉子發黃的情況,所以花友們在選擇土壤方法一定要多加註意。

處理方法:如果土變板結,太硬,植物的根就不能很好的吸收土中的養分,並且不利於根的呼吸。這個時候我們就要及時疏鬆土壤或者直接更換盆土。

5、缺鐵性黃葉

百合花還有一種特殊的情況會黃葉,那就是含鐵量不足,主要表現在幼葉上,對老葉影響小,病態葉的葉肉呈黃色,因此植物在生長期間也要適當的新增一些鐵元素肥料才行,這樣才能讓植物生長得更加健壯。

處理方法:缺少某些元素也有可能導致它葉子發黃,比如說鐵,缺少這種元素對幼葉的傷害尤其大,甚至會導致整棵植物出現死亡。如果出現這種現象,我們可以按照硫酸亞鐵:

餅肥:水=5:7:

200的比例向它噴灑。

擴充套件資料

百合花(學名:lilium)是百合科百合屬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原產於北半球的幾乎每一個大陸的溫帶地區,主要分佈在亞洲東部、歐洲、北美洲等,全球已發現有110多個品種,其中55種產於中國。近年更有不少經過人工雜交而產生的新品種,如:

亞洲百合、麝香百合、香水百合、葵(火)百合、姬百合等。百合花姿雅緻葉片青翠娟秀,莖幹亭亭玉立,是名貴的切花新秀。

6樓:暴走少女

百合葉子發黃要根據原因來採取措施:如果是水多了,就減少水量,水少了就適當增加施水次數;如果是肥太多或太少,要正確施肥,薄肥勤施。如果是缺鐵,可以澆硫酸亞鐵溶液;如果是出現病蟲害要及時消滅;如果土壤變硬,要及時鬆土。

拓展資料:

一、原因:

1、澆水過多導致百合葉子發黃(水黃):嫩葉暗黃且無光澤,老葉無明顯變化,枝幹細小黃綠,新梢萎縮不長,表明澆水過多。

解決辦法:將花卉脫盆置於通風陰涼自吹乾土團後再裝回盆中。

2、長期缺水導致百合葉子發黃(旱黃):缺水的黃與水多的黃不一樣,缺水之黃為葉梢或邊緣發枯、發乾,老葉自下而上枯黃脫落,但新葉生長比較正常。

解決辦法:注意澆水時澆足、澆透即可。

3、暴晒導致百合葉子發黃(灼黃):強烈陽光直射到一些喜陰的花卉上,易引起花卉葉梢、葉緣發枯,葉片朝陽部分出現黃斑。

解決辦法:移到陰處即可。

4、空氣乾燥導致百合葉子發黃:室內空氣過分乾燥時,一些喜溼潤環境的花卉,如吊蘭、蘭花等往往會出現葉尖乾枯或葉緣焦枯等現象。

二、盆栽種植時間及辦法

盆栽宜在9、10月份進行。培養土宜用腐葉土、沙土、園土,以1:1:

1的比例混合配製。盆底施足充分腐熟的堆肥和少量骨粉及草木灰作基肥。栽種深度一般為鱗莖直徑的2-3倍。

盆栽百合花須每年換盆1次,換上新的培養土和基肥。此外,生長期每週還要轉動花盆1次,不然植株容易偏長,影響美觀。

三、百合花病蟲害防治:

主要有黑斑病、灰黴病和鏽病危害,可用25%多菌靈可溼性粉劑500倍液噴灑防治。蟲害有蠐螬、蚜蟲危害,可用50%敵敵畏乳油1000倍液噴殺。百合的病蟲害較多,病害多見的有軟腐病、腐爛病、花葉病、炭疽病;蟲害有根壁蝨、蠐螬。

具體的症狀和防治方法是:

腐敗病:鱗莖先變成灰白色,後發黑變軟。

防治方法是:注意排水防溼;出苗後噴波爾多液10天1次,連續3~4次。

鱗莖腐爛病:鱗莖受害呈褐色病斑。

防治方法:用0.5%(球重)五氯硝基苯拌種,並用50%代森銨200~400倍液灌1克。

根蜜蝨:蟲細小,白色1毫米長,主要危害鱗莖基部。

防治方法:充分腐熟基肥施用;種前用溫水浸泡鱗莖50秒,水溫為50~55℃。

蠐螬:幼蟲。

防治方法:清除肥料中的幼蟲,人工捉除。

斑點病。此病初發時,葉片上出現褪色小斑,擴大後呈褐色斑點,邊緣深褐色。以後病斑中心產生許多的小黑點,嚴重時整個葉部變黑而枯死。

7樓:匿名使用者

1.百合花澆水過溼引起的黃葉枯葉現象,平時澆水不易過溼,過溼的土壤容易積水產生根系腐爛出現黃葉枯萎。最好保持土壤幹後澆水,做到不幹不澆這樣有利根系的生長才不易出現枯葉的現象。

2.土壤板硬不透水產生澆後的水無法滲透到土層中,導致大部分的根系無法吸收到水分和養分,產生百合花葉片失水失養出現枯葉症狀。最好的辦法就是適當的鬆土有利土壤疏鬆透氣利排水,有利根系生長。

3.種植在室內的百合花盆栽因光線的不足出現的黃葉枯葉症狀,最好平時放在室內向陽通風處有利它的光合作用減少徒長黃葉掉葉現象,最好有空之時移出室外晒2個小時的早晚太陽增強光合作用。

4.有病蟲害也容易引起黃葉枯葉現象,可觀察葉片如果是蟲害引起的可使用殺蟲藥殺蟲,如果是細茵引起的可使用抗生素藥物治病。

5.養分不足或施肥過量也容易引起黃葉枯葉症狀,往邊上挖穴按量埋入複合肥及礦物質新增劑,量不易過多以防肥害。

8樓:一別兩寬

在養殖百合花的過程中,百合花葉子出現發黃枯萎可能是因為缺水、澆水過量以及病蟲害沒有及時**導致花苞發黃,長不好。

解決辦法

施肥:百百合花在生長過程中只需要一般半個月施肥一次就行,這樣才可以保證花苞的正常生長。

水分:加水適量即可,可以依據盆士的溼度,見盆士稍溼潤就可以不用澆水了。

光照:百合花在生長前期要求遮萌比較多,所以花苞時期也要注意適當遮陰,但是依舊要保證足夠的光照才可以。

拓展資料

百合,學名又名強蜀、番韭、山丹、倒仙、重邁、中庭、摩羅、重箱、中逢花、百合蒜、大師傅蒜、蒜腦薯、夜合花等,是百合科百合屬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原產於中國,主要分佈在亞洲東部、歐洲、北美洲等北半球溫帶地區,全球已發現有至少120個品種,其中55種產於中國。近年更有不少經過人工雜交而產生的新品種,如亞洲百合、香水百合、火百合等。鱗莖含豐富澱粉,可食,亦作藥用。

參考連結

這9種花 泡茶入菜也養生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百合花開完了,葉子是黃的,這時候可以把花剪掉,施點肥,等百合從新發花苞。

百合花盆栽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及葉子發黃怎麼辦

10樓:戈蕩御錕

家裡盆栽的百合花葉子黃的主要原因:澆水過溼或盆土硬化。

一:長期澆水過溼易引起爛根黃葉,平時澆水不易過勤以防盆中積水以防爛根,做到幹後澆水有利根系生長,看盆土有發白感或有裂隙感時才能澆透水,有潮溼感滴水不澆。

二:土壤板硬不透水產生澆後的水分無法滲透到土層中,導致大部分的根系無法吸收到水分和養分,產生葉片失水失養出現黃葉症狀。最好的辦法就是適當的鬆土有利土壤疏鬆透氣利排水,有利根系恢復生長。

平時放在室內向陽通風處有利它的光合作用減少黃葉徒長現象,最近不易晒太陽以防脫水。

家裡盆栽的百合花葉子黃了是什麼原因?

11樓:匿名使用者

家裡盆栽的百合花葉子黃的主要原因:澆水過溼或盆土硬化。

一:長期澆水過溼易引起爛根黃葉,平時澆水不易過勤以防盆中積水以防爛根,做到幹後澆水有利根系生長,看盆土有發白感或有裂隙感時才能澆透水,有潮溼感滴水不澆。

二:土壤板硬不透水產生澆後的水分無法滲透到土層中,導致大部分的根系無法吸收到水分和養分,產生葉片失水失養出現黃葉症狀。最好的辦法就是適當的鬆土有利土壤疏鬆透氣利排水,有利根系恢復生長。

平時放在室內向陽通風處有利它的光合作用減少黃葉徒長現象,最近不易晒太陽以防脫水。

盆栽百合花開花後栽培管理方法,盆栽百合花開後怎麼養

促成栽培。11月翌年2月上旬開花。用中球先在13 處理2周 14天 再在3 下處理4 5周 28 36天 這樣可在11 12月開花。如要求1 2月開花,可先在13 處理2周,以8 處理4 5周 28 36天 這時定植後夜間溫度較低,應加溫保持15 左右即可。百合在促成栽培中,當花芽長到1 2釐米時,...

百合花落了以後在哪長新的花骨朵,盆栽百合花謝後在原來的開花的地方長出果子一樣的東西是什麼

百合生長習性喜溫暖高燥,要排水良好,土層深厚的沙壤土,陽光要充足。對照一下你的百合毛病出在 盆栽百合花謝後在原來的開花的地方長出果子一樣的東西是什麼 盆栽百合花謝後在原開花的地方長出來的是果實,果實裡有種子。1 百合花是百合科百合屬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原產於中國。2 多年生球根草本花卉,株高40 6...

盆栽百合花未開就枯了,百合花枯萎了怎麼辦?

這是水澆多了的緣故,導致花骨朵未開掉落。你應該澆水適宜,根部需要呼吸的,溼度大,呼吸不好,影響上面枝幹花葉生長。有句話叫還沒開始就結束了 陽光和空氣水少一樣都不行 百合花枯萎了 怎麼辦?如果百合花開完了,葉子是黃的,這時候可以把花剪掉,施點肥,等百合從新發花苞 百合 學名 lilium brow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