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百合的栽培技術,水仙百合怎麼養,盆栽水仙百合的養殖方法

2021-06-30 12:10:53 字數 3789 閱讀 5297

1樓:植物網

1.溫度管理

生長初期土壤的溫度要低,最適溫在5℃至13℃,過低會延長生長期限,高於15℃會影響產品質量。注意遮陰、通風,必要時用冷水澆灌或噴霧降溫,但噴霧易使亞洲系百合感染灰黴病。莖根長出後可逐步提高溫度。

白天溫度控制在18℃至25℃,夜間溫度不同型別百合要求不一樣,亞洲百合10℃至15℃。

2.水分管理

盆栽百合生長期間應保持盆土溼潤,但要避免過於潮溼,否則影響根系生長。澆水宜在早晨進行。經常檢查花盆是否積水,若積水應及時處理。

百合生長的相對溼度應保持在70%至85%,劇烈變化會使葉片變焦。

3.光照管理

光照不足會使其發育不良並引起落葉,植株變弱,葉色變淺。花芽發育時需要充足的光照。夏季生產盆栽百合要用遮陽網,遮光50%至70%。

用遮陽網期間,隔幾天要轉動花盆,防止莖幹彎曲生長。

4.施肥

定植後的前3至4周可不施肥(百合忌重肥),但要保持盆土溼潤。以後每5至7天追施一次1%尿素和0.5%硫酸鎂的水溶液;現蕾後用1%硝酸銨和1%硝酸鉀的水溶液追肥,或0.

3%硝酸鉀和0.1%磷酸二氫鉀水溶液葉面噴施1至2次,要控制磷肥的施用濃度,防止磷過高燒葉。當百合葉片出現缺鐵症狀而發黃時,土施1次0.

5%硫酸亞鐵溶液。

5.溼度

定植前的土壤溼度為握緊成團、落地鬆散為好。在溫度較高的季節,定植前,如有條件應澆一次冷水,以降低土壤溫度。定植後,再澆一次水,使土壤和種球充分接觸,為莖生根的發育創造良好的條件。

以後的澆水以保持土壤溼潤為標準,即手握一把土成團但不出水為宜。澆水一般選在晴天的上午。相對溼度以80%—85%為宜,相對溼度應避免太大的波動,否則可能發生葉燒。

6.矮化處理

當盆栽百合新芽出土5至10釐米時,土施多效唑。施用濃度因品種不同而有異,要先試驗再大面積應用。一般濃度在50至100毫克/升之間。

施用多效唑可使盆栽百合矮化、株型緊湊、葉色加深、腳葉黃化現象減輕,提高觀賞效果。

養百合和水仙需要注意些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正確選擇水仙花頭。 花頭本身若不壯,不含花箭,縱然下再大的功夫也休想讓它開花。判斷花頭有否花箭,需觀察滋出綠葉的部位,是否粗壯,是否呈圓形。

若細弱,呈扁形成長方形便不含花箭。待綠葉滋出後可根據葉片的多少來判斷,葉片少於四片的一般可望有花,而葉片多達

六、七片的不含花。往往一個大的水仙頭有

五、六、七個滋葉部位,並非全部都含花箭,有一半含花就不錯了。 據我多年的經驗,您要想春節看到水仙開花,最好在陰曆臘月初

七、初八左右將水仙頭泡水。將花頭放到瓷或陶的水仙盆中,用卵石將它固定,加入適量清水。(北京地區自來水的水質硬,最好採用放置或晒過數日後的水。)水忌過多,浸泡至花頭一少半處即可。

二、陽光最重要。這裡條最關鍵,離開陽光,水仙休想開花。要堅持在太陽出來後將水仙移出戶外,直接照射,直至陽光不足時再移回屋內。

陽光要晒足,若晒不足,儘管也能開花,但只能開很少幾朵,而且花朵小。若晒足了,壯的花箭子可開出十幾朵花。 有的朋友聽我傳經後回去實踐,但總不能持之以恆,結果還是不理想。

有的朋友白天將水仙拿到戶外,晚間忘記拿回,結果將水仙凍死。 許多人養水仙失敗的原因,還往往在於溫度過高,葉子竄得老長且茂盛而無一朵花。 要想多開花,花期長,必須抑制葉子的生長,使花頭中的養分最大限度地供給花箭。

葉子矮而花朵開在葉子上面,姿態美觀。 我採取的措施是:白天將水仙移至戶外陽光下,不可放在暖和的屋內,更不可放在暖氣上或火爐邊。

待太陽落下後移至涼屋內,(溫度在五至十度為宜)。最好將盆中的水倒空,不給葉子生長提供養分,堅持天天換水。 採取這些一措施可以將葉子蹲至十釐米以下,很矮。

待花苞露頭後,方可移入暖和的屋內,直至花朵凋謝為止。不必再移到戶外或涼一處。溫度保持在十五度以上,可延長花期不凋謝。

百合二、繁殖方法

百合繁殖有分球繁殖,鱗片扦插、播種繁殖和組織培養等方法。

分球繁殖:地下部鱗莖或接近地面的莖節上會長出許多新鱗片,讓其長大後剝下貯藏或直接盤栽。一般每球栽1年後可分生1—3個或更多小球。

小球在秋季收穫後用沙藏至第二年春天種植,也可當年秋植於深土。

鱗片扦插:將花期的成熟莖切成小段的鱗莖陰乾,或剝下鱗片埋於沙中,插後30天,自葉腋間長出球莖,再培育成小鱗莖。在4—5月進行下種,扦插深度以頂端略露為宜。

一般春插經2—4個月後,大部分鱗片可生根發葉,長出小鱗莖,此時可移植盆栽或露地種植。

播種繁殖:播種前種子放在燈光前,揀出胚發育充實的種子供播種,發芽適溫為12—15℃,15℃以上種子發芽快,但幼苗瘦弱,低於5℃不發芽;25℃以上使種子休眠,不發芽。春、秋季均可播種,播後覆土,0·5—1釐米,約20—30天子葉出土。

春播苗,秋季栽植,經2—3年後才開花。

組織培養:利用百合花的不同部位,如花絲、花柱、子房、鱗片基部的腋芽組織培養成試管苗,然後移植於苗床護理長大,供生產種球。

三、栽培要點

1、肥水管理:麝香百合在華南溫暖地區可露地栽培,或盆栽、大棚等方式。露地或大棚栽培百合,地栽應選擇氣候冷涼、溼潤通風及半蔭環境,最忌連作地,以選新地種植為好。

肥沃、透氣性好、土層深厚的沙壤土。在種前深耕1—2次,施足基肥,畝施腐熟優質農家肥2500—3000公斤,花生麩50公斤,骨粉25公斤,草木灰200公斤,磷肥和鉀肥各30公斤,深翻30釐米,細碎、疏鬆泥土,整成壟高20—25釐米,壟面寬80釐米,壟底寬30—40釐米,溝深25釐米。植前要進行土壤消毒。

百合花露地種植適期為8—9月。盆栽宜在9—10月。盆栽培養土用腐葉土、粗沙、菜園土按3∶2∶5比例混合而成,可施適量草木灰、腐殖雞屎、鴿屎、豬屎,或施3—5克復合肥。

露地大球種,種植深度為12釐米,株行距為10—15釐米×20釐米,定植后土壤應保持溼潤,20—30天新芽破土。盆植底用粗沙或煤渣塊鋪墊3—4釐米厚作排水層,宜用深盆,盆口徑20—25釐米花盆可種2—3個球。盆植或箱植儘可能放置涼爽環境下管理,也可用遮光網或草簾遮陽避直射陽光,並適當澆水,乾乾溼溼為宜。

高溫乾旱或春夏乾旱時,要鋪設稻草防止乾旱,保持土壤溼潤,畦溝應灌水1—2次或噴一次透水。苗期及剪花後適當控水,防土溫過低和水分多而使鱗莖腐爛。注意通風,使幼苗生長健壯。

秋季高溫季節,每天中午向葉面噴水2—3次,以防土溫超過30℃而影響生長。

栽後20天追肥2—3次。生長期每隔15天施一次,以腐熟花生麩液肥為宜,或施合成肥或尿素,每100平方米1—1·5公斤,氧化鉀—氧化鎂的硫酸鹽1—2公斤。在2—3月和花後要各施合成肥,忌施含氟和鹼性肥,否則易發生燒葉。

若發現缺鐵現象,應及時噴0·2%—0·3%硫酸亞鐵溶液。現蕾至開花期,每15天噴0·2%—0·3%磷酸二氫鉀溶液一次,剪花後要追肥1—2次富含磷鉀的速效肥。盆栽自2—7月之間,每2個月施一次肥,用肥與露植相同。

盤口徑20釐米,盤施用量約5克,施後要淺鬆盤土,將肥混入盤土。可用漚過的洗米水兌水根施,還可施0·1尿素、花卉專用肥液,每月施2次。冬季溫度降至5—8℃每月施1次,低於5℃停止施肥,以待溫度回升再施。

2月下旬至3月初在盤邊表土施8—10克過磷酸鈣或骨粉。現蕾至開花每月施2次0·2%磷酸二氫鉀、少量硼砂、硝酸鎂等或花卉專用肥根施壯花肥,花期不宜施用,花後可每月薄施2次營養液肥,可保莖葉翠綠,促地下新鱗莖生長。

水仙花和百合的區別有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水仙花是石蒜科的,一般冬天開花,花一般為六瓣,中間有黃色的冠,俗稱金盞銀臺,鱗莖有褐色的皮。

百合花是百合科的,夏天五六月份開花,花大型,味香,鱗莖無皮,白色。

4樓:匿名使用者

本質上的區別!都不是一樣的植物!也不是一個科的怎麼比較啊!一個是球莖,一個是鱗莖的!花朵更不一樣!

5樓:匿名使用者

形狀,性質,屬性都不相同

仔細觀察就能發現

水仙花和百合的區別有什麼,水仙百合是百合的一 種嗎?

水仙花是石蒜科的,一般冬天開花,花一般為六瓣,中間有黃色的冠,俗稱金盞銀臺,鱗莖有褐色的皮。百合花是百合科的,夏天五六月份開花,花大型,味香,鱗莖無皮,白色。本質上的區別!都不是一樣的植物!也不是一個科的怎麼比較啊!一個是球莖,一個是鱗莖的!花朵更不一樣!形狀,性質,屬性都不相同 仔細觀察就能發現 ...

求好看的百合動漫,跪求好看的百合動漫,是百合就行

真戀姬無雙,肯普法比較不錯 跪求好看的百合動漫,是百合就行 詩片,合住的人們,少女派別 18 等 神無月巫女 聖母在上 花吻 闇與書與帽子的旅人 求推薦一些好看的百合動漫啊 b站有許多,大多數都是很好看的,天才麻將少女 少女與戰車 newgame 雛子的筆記 櫻trick等 樓主咋喜歡百合系列的呢?...

葉子像水仙花花像百合的是什麼花

六出花 alstroemeria aurantiaca d.don 是石蒜科 六出花屬多年生草本,原產智利,高60 120釐米。花朵像杜鵑又像水仙,莖和葉子則像是百合花。葉多數,葉片披針形,有短柄或無柄。傘形花序,花10 30朵,花被片橙黃色 水紅色等,內輪有紫色或紅色條紋及斑點。花期6 8月。花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