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是什麼意思,欣然是什麼意思啊

2021-05-24 16:51:27 字數 3232 閱讀 6596

1樓:高高

欣然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為xīn rán;意思是非常愉快的,自然的(指表情上的)高興的樣子。和坦然可不是一個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欣然是非常愉快的,自然的(指表情上的)高興的樣子。出自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第一卷:「陳大郎道:『謹依尊命。「唱了個肥喏,欣然開門而去。』」。」

欣然是什麼意思?

3樓:xhj北極星以北

【詞目】欣然;

【詞性】動詞、副詞

【釋義】非常愉快的,自然的(指表情上的)高興的樣子。

【示例】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第一卷:「陳大郎道:『謹依尊命。「唱了個肥喏,欣然開門而去。』」

【組詞】欣然受邀;欣然接受。

4樓:匿名使用者

欣然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為xīn rán;意思是非常愉快的,自然的(指表情上的)高興的樣子。出自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第一卷:「陳大郎道:

『謹依尊命。「唱了個肥喏,欣然開門而去。』」。

5樓:匿名使用者

欣是「開心、愉快」的意思,然是「..的樣子」的意思,欣然表示就是很高興、很愉快接受某事、某物的意思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欣然同意"就是高興爽快的同意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joyfully; gladly; readily; with a good grace; in good part; with good cheer; with readiness; with pleasure 非常愉快地

「欣然」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高興、愉快的樣子

一、拼音

欣然 [ xīn rán ]

二、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呂太后本紀》:「上有歡心以安百姓,百姓欣然以事其上,歡欣交通而天下治。」

釋義:皇帝有歡悅愛護之心安撫百姓,百姓就會歡欣喜悅地侍奉皇帝,這樣上下歡悅欣喜的感情相通,天下就能太平。

三、例句

1、人家叫你走,高高興興也是走,怨氣沖天也是走,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不如恭敬從命,欣然引退,免得惹人憎厭。

2、有些理想曾為我指引過道路,並不斷給我新的勇氣以欣然面對人生,那些理想就是真、善、美。

欣然的近義詞:

一、歡然 [ huān rán ]

釋義:喜悅的樣子。

出處:晉·陶淵明《讀山海經》:歡然酌春酒,摘我園中蔬。微雨從東來,好風與之俱。

翻譯:我歡快地飲酌春酒,採摘園中的蔬菜。細雨從東方而來,夾雜著清爽的風。

二、怡然 [ yí rán ]

釋義:安適自在貌;喜悅貌。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孔子世家》:「有所穆然深思焉,有所怡然高望而遠志焉。」

翻譯:時而莊重穆然,若有所思,時而怡然高望,志意深遠。

9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資訊  【詞目】欣然

【拼音】xīn rán

【釋義】[joyfully;readily] 非常愉快地,自然地(指表情上的)

【示例】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第一卷:「陳大郎道:『謹依尊命。「唱了個肥喏,欣然開門而去。』」

欣然受邀

欣然接受

10樓:荊蝶束香春

欣然的意思是:大家都高興。

11樓:典緯隗建白

欣然的意思:

是指非常愉快的,自然的(指表情上的)高興的樣子。如欣然受邀;欣然接受。

12樓:中堅蠻天

是表達一種非常愉快的一種由衷的心態和喜悅的心情。

13樓:都槐汗運盛

欣是「開心、愉快」的意思,然是「..的樣子」的意思,欣然表示就是很高興、很愉快接受某事、某物的意思了

14樓:計睿閃以筠

欣然,漢語詞彙。

拼音:xīn

rán;

詞性:動詞、副詞

釋義:非常愉快的,自然的(指表情上的)高興的樣子。

【示例】明

馮夢龍《喻世明言》第一卷:"陳大郎道:'謹依尊命。"唱了個肥喏,欣然開門而去。'";

欣然受邀;

欣然接受。

15樓:督量烏雅夏菡

欣然 [

xīnrán

] 高興、愉快的樣子:~接受。~同意。

近義詞歡然、

陶然、怡然反義詞

惻然、悵然、

戚然、帳然

、愁然、愀然

希望能幫助到你

欣然是什麼意思啊…

16樓:蚊子

1、欣然 xīnrán

[joyfully;readily]

非常愉快地,自然地(指表情上的)

欣然受邀 欣然接受

17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資訊

【詞目】欣然

【拼音】xīn rán

【釋義】[joyfully;readily] 非常愉快地,自然地(指表情上的)

【示例】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第一卷:「陳大郎道:『謹依尊命。「唱了個肥喏,欣然開門而去。』」

欣然受邀

欣然接受

18樓:系昕度高韻

欣是「開心、愉快」的意思,然是「..的樣子」的意思,欣然表示就是很高興、很愉快接受某事、某物的意思了

欣然接受的欣然是什麼意思?

19樓:匿名使用者

欣然就是一種愉悅的心情,有歡喜歡樂的寓意,說明很願意接受,接受的很開心。

20樓:匿名使用者

欣然就是很欣喜的接受,很樂意的意思,欣然有高興,開心的寓意。

21樓:紅帶鼠帥帥

欣然接受的欣然,就是很樂意的接受

的意思。

2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很高興很樂意的樣子,歡和欣是一個意思。

23樓:超級紅色楓葉

在這裡欣然就是很高興

很願意接受意思

24樓:狗帶吧的青春

這個詞的意思就是非常樂意接受,而且是很開心很開心的那種

欣然什麼意思,欣然是什麼意思?

解釋 1.非常愉快地 2.宋將軍欣然曰。明.魏禧 大鐵椎傳 欣然是什麼意思?詞目 欣然 詞性 動詞 副詞 釋義 非常愉快的,自然的 指表情上的 高興的樣子。示例 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 第一卷 陳大郎道 謹依尊命。唱了個肥喏,欣然開門而去。組詞 欣然受邀 欣然接受。欣然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為x n r...

欣然而至的意思,「欣然而至」是什麼意思?

解釋 欣然 愉快地。而 連詞,無實義。至 到。意謂 愉快地來到。近義詞 乘興而來 欣然前往 反義詞 掃興而歸 失望而去 例句 好友邀他來此地遊玩,他欣然而至。周瑜請孔明議事,孔明欣然而至。欣然 很高興 而 無實意 至 到整句話的意思是 很高興地到了。欣然 愉快地。而 連詞,無實義。至 到。意謂 愉快...

聞之,欣然規往中的之是什麼意思,聞之,欣然歸往的之是什麼意思

之 代詞,這件事,指代漁人進入桃花源這件事 聽說這件事後,就 愉快地計劃前往 參考資料 初中古今詞語及文言文翻譯背誦手冊 聞之,欣然歸往的之是什麼意思 代詞,代指應該是前文的內容。聽說到這件事,很開心地計划過去 聞之,欣然規往的之什麼意思 之 代詞,這件事,指代漁人進入桃花源這件事 代詞 這個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