鍬和鏟的區別,鐵鍬和鐵鏟有區別麼

2021-05-28 19:09:09 字數 2265 閱讀 1650

1樓:月照星空

鍬:專指鐵鍬,掘土工具,用於開溝掘土、翻地、鏟取什物,一般為圓頭,頭比較鋒利。

鏟:多義詞。1、削平東西或把東西取上來器具。鏟子、鐵鏟、鍋鏟、竹鏟、木鏟、剷車、鏟土機。

2、武術器械。薄體闊刃的長兵器,起源於商代。

3、動詞:剷平、剷煤、剷土、

鍬和鏟的區別:

1、形狀不同。鍬多為圓頭,鏟多為方頭。

2、用途不同。鍬是常用工具,用途單一,鏟是多用工具。

3、詞義不同。鍬是專用名詞,鏟是多用名詞,也是動詞。

2樓:匿名使用者

圓頭為鍬,方頭為鏟。

3樓:匿名使用者

鏟是平頭的. 鍬是尖頭的. 很容易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就是一個叫鍬,一個叫鏟

鐵鍬和鐵鏟有區別麼?

5樓:墨陌沫默漠末

鏟主bai要是用來翻起土壤,有大小

du之分,大號的一zhi般用來dao剷煤,中型的用回來翻土壤,小答號的,用途廣泛,挖洞,扔土塊(槓桿原理),還有的用來盜墓(洛陽鏟)

鍬,主要是指秋天收穫時所用的器具,在古代時,鍬也作為戰爭**。是一種農具可以用於耕地,剷土;其長柄多有木製,頭是鐵的,還可軍用。常用的鐵鍬分類有尖頭鐵鍬、方頭鐵鍬。

河南輝縣固圍村出土。鐵鏟有肩。鏟是一種直插式整地農具。

迄今所知最早的鏟為木製,浙江餘姚河姆渡遺址就出土過木鏟。新石器時代出土的鏟多為石制,也有少量骨制。商周時期出現青銅鏟,肩部**有方形銎,可插柄使用。

春秋時期出現鐵鏟,戰國時期鐵鏟更普遍。四川漢代墓多出土執鏟陶俑,鏟肩寬且平,與現代鏟鍬形似。

6樓:鐖辮繃shu鈥唀

1、兩者

bai沒有很大的區別,都可以用du來耕地,鍬折zhi是古代的一種dao戰爭**

。2、鏟主要內是用來翻容起土壤,有大小之分,大號的一般用來剷煤,中型的用來翻土壤,小號的,用途廣泛,挖洞,扔土塊(槓桿原理),還有的用來盜墓(洛陽鏟)

3、鍬,讀音qiao,第一聲,主要是指秋天收穫時所用的器具,在古代時,鍬也作為戰爭**。

拓展資料:

1、鐵鍬是一種農具可以用於耕地,剷土;其長柄多有木製,頭是鐵的,還可軍用。常用的鐵鍬分類有尖頭鐵鍬、方頭鐵鍬。

2、鐵鏟出土於河南輝縣固圍村,是直插式整地農具,鏟是一種直插式整地農具。迄今所知最早的鏟為木製,浙江餘姚河姆渡遺址就出土過木鏟。新石器時代出土的鏟多為石制,也有少量骨制。

商周時期出現青銅鏟,肩部**有方形銎,可插柄使用。春秋時期出現鐵鏟,戰國時期鐵鏟更普遍。四川漢代墓多出土執鏟陶俑,鏟肩寬且平,與現代鏟鍬形似。

7樓:baby鞋子特大號

1、鐵鍬是一種農具可以用於耕地,剷土;其長柄多有木製,頭是鐵的,還專可軍用。常屬用的鐵鍬分類有尖頭鐵鍬、方頭鐵鍬。

2、鐵鏟也有耕地的作用,有大小之分。大號一般用來剷煤,中號翻土,小號的,用途廣泛,挖洞,扔土塊( 槓桿原理 ),還有的用來盜墓(洛陽鏟)。

3、鐵鏟是農具,鐵鍬才是**。水滸傳中,陸宗旺使用的**就是鐵鍬。

拓展資料

鐵鍬:一種扁平長方形半圓尖頭的適於用腳踩入地中翻土的構形工具,由寬剷鬥或中間略凹的鏟身裝上平柄組成的手用工具,用手挖或拋擲物料(如土、煤、穀物)。

鐵鏟:鐵鏟有肩。鏟是一種直插式整地農具。

迄今所知最早的鏟為木製,浙江餘姚河姆渡遺址就出土過木鏟。新石器時代出土的鏟多為石制,也有少量骨制。商周時期出現青銅鏟,肩部**有方形銎,可插柄使用。

春秋時期出現鐵鏟,戰國時期鐵鏟更普遍。四川漢代墓多出土執鏟陶俑,鏟肩寬且平,與現代鏟鍬形似。

8樓:瀟瀟兮矣

鏟主要是用來翻起土壤,有大小之分,大號的一般用來剷煤,中型的回用來翻土壤,小號答的,用途廣泛,挖洞,扔土塊(槓桿原理),還有的用來盜墓(洛陽鏟)

鍬,主要是指秋天收穫時所用的器具,在古代時,鍬也作為戰爭**。

9樓:微

推薦一個比較全面的鐵鍬資料

「鐵鍬」和「鐵鏟」有區別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鐵鍬是一種農用工具可以用來耕地,剷土。其長柄多為木製,頭部是鐵的,還可軍用。一種扁平長方形半圓尖頭的適於用腳踩入地中翻土的構形工具

鐵鏟也有耕地的作用,有大小之分。大號一般用來剷煤,中號翻土,小號的,用途廣泛,挖洞,扔土塊( 槓桿原理 ),還有的用來盜墓(洛陽鏟)。

感情和情感有區別麼,感情和情感有什麼區別麼

男生容易喜歡,卻很難愛 感情是指對外界刺激的比較強烈的心理反應.情感與人的社會性需要相聯絡,具有穩定性 永續性,不一定有明顯的外部表現。情感的產生伴隨著情緒反應,感情和情感有什麼區別麼 女人要的是感情,男人要的感覺 在描述手法中,情感是描述大體或自身的.感情則是描述小體和他人的.例 人類的情感啊.例...

小豬和大豬的區別,大豬和小豬有區別麼

1.大小之分 小豬小,大豬大 2.成熟之分,小豬性沒有發育成熟,大豬發育成熟,可以繁殖小豬 3.命運之分 小豬可愛,被人寵,被人喂 大豬呢,就是被人宰!哈哈哈,這幾個區別夠了吧!大豬就是大得豬,小豬就是小的豬!大豬和小豬有區別麼 1大豬可以結婚 小豬不行 2大豬是個頭大的 小豬是個頭小的 跟營養有關...

輕軌和地鐵有區別麼,輕軌和地鐵有什麼區別?

其實,輕軌 與 地鐵 都是電氣化鐵路系統的一種形式,如果要問你 輕軌 與 地鐵 的區別,你一定可以不假思索的說 它們的差別不就是地上與地下之分嗎,如果這麼認為,你可就是大錯特錯了。其實,地鐵和輕軌同樣都有修建於地下 地面 高架的。它們的最大區別就在於其載客量的多少,主要指標為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