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和地鐵有區別麼,輕軌和地鐵有什麼區別?

2022-04-03 14:25:51 字數 5592 閱讀 5521

1樓:夢風兒

其實,「輕軌」與「地鐵」都是電氣化鐵路系統的一種形式,如果要問你「輕軌」與「地鐵」的區別,你一定可以不假思索的說:它們的差別不就是地上與地下之分嗎,如果這麼認為,你可就是大錯特錯了。其實,地鐵和輕軌同樣都有修建於地下、地面、高架的。

它們的最大區別就在於其載客量的多少,主要指標為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輕軌鐵路交通中會採用中等載客量車廂,它所能適應的遠期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為1.5~3.

0萬人次,中等載客量的輕軌鐵路車廂,一般的額定載客量是202人/輛(超員為224人/輛),編組採用每列2~4輛,而地鐵則採用大載客量車廂,能適應遠期單向高峰小時客流量為3.0~6.0萬人次,大載客量的地鐵車廂,一般的額定載客量為3l0人/輛(超員為4l0人/輛),編組採用每列6輛,由於載重量大,所以地鐵列車的寬度也比輕軌列車大。

從速度上看,地鐵列車時速為30到60公里,輕軌列車時速為18到40公里。同時,從靈活性角度來考慮,地鐵是無法與輕軌比擬的,對能量消耗和維修來說,輕軌也具有一定的優勢。「地鐵」系統每公里線路一次性投資要比「輕軌」大的多,其程度取決於線路狀況(包括坡度、隧道斷面等)和所選車輛的寬度。

2樓:浩海運潔

城市的地鐵,不是地方鐵路的那個意思的,是鑽地洞的,輕軌很多是在地面架空的。或者在地面的。

3樓:智慧生活小助手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 地鐵和輕軌的區別:

1、運送能力不同:

地鐵的高峰小時單向最大客運量為3-7萬人次,輕軌的高峰小時單向最大客運量為1-3萬人次。

2、車輛軸重不同:

地鐵車的軸重普遍大於13噸,而輕軌車普遍小於13噸。一般情況下,地鐵的平面曲線半徑不小於300米,而輕軌一般在100米到200米之間。

3、尺寸不同:

地鐵車寬度一般為2.8-3米,輕軌車寬度一般為2.3-2.6米。

輕軌和地鐵的區別,主要與這三方面有關,而與軌道是否在地面下無關。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7條

輕軌和地鐵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是「輕軌」(全稱為「輕型軌道交通車輛」)還是「地鐵」,都可以 建在地下、地面或高架橋上,二者的主要區別是單向最大高峰每小時客流量的 區別。「地鐵」的鐵路能適應的單向最大高峰客流量為每小時3萬-6萬人次, 「輕軌」鐵路能適應單向最大高峰客流量為1-3萬人次。「輕軌」與「地鐵」的 鋼軌無輕重之分。

一般來說,地鐵採用的是體積更大的a,b兩種型號車廂,其中a型車廂最好,體積最大,科技含量也最高。輕軌使用的是體積小一點的c型車廂。

5樓:成都萬通未來技工學校

你好,無論是輕軌還是地鐵,都是城軌的分類,都可以建在地下、地面或高架橋上;雖然地鐵的軌重一般要大於輕軌,但為了增強軌道的穩定性,減少養護和維修的工作量,增大回流斷面和減少雜散電流,地鐵和輕軌都趨向選用重型鋼軌。

劃分兩者的依據應是

(1)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的大小。地鐵能適應的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為3-6萬人次,輕軌能適應的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為1-3萬人次。

(2)軸重.它們的區別首先表現在地鐵的軸重普遍大於13噸,而輕軌要小於13噸,其次,一般情況下,地鐵的平面曲線半徑不小於300米,而輕軌一般在100米到200米之間.

(3)編組數。其實歸根結底的區別,或者說本質的區別還是運量,地鐵線在高峰小時內,其單向運輸能力分別達到3萬至7萬人次,而輕軌的運力為0.6萬至2萬人次。運量的大小決定了編組數(地鐵列車編組可達4-10節,輕軌列車編組為2-4節)。

而高鐵則是適合於城市與城市之間的運輸,速度遠遠大於城軌。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到你,望採納,謝謝。

輕軌和地鐵有什麼區別?

6樓:成都萬通技工學校

你好,無論是輕軌還是地鐵,都是城軌的分類,都可以建在地下、地面或高架橋上;雖然地鐵的軌重一般要大於輕軌,但為了增強軌道的穩定性,減少養護和維修的工作量,增大回流斷面和減少雜散電流,地鐵和輕軌都趨向選用重型鋼軌。

劃分兩者的依據應是

(1)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的大小。地鐵能適應的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為3-6萬人次,輕軌能適應的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為1-3萬人次。

(2)軸重.它們的區別首先表現在地鐵的軸重普遍大於13噸,而輕軌要小於13噸,其次,一般情況下,地鐵的平面曲線半徑不小於300米,而輕軌一般在100米到200米之間.

(3)編組數。其實歸根結底的區別,或者說本質的區別還是運量,地鐵線在高峰小時內,其單向運輸能力分別達到3萬至7萬人次,而輕軌的運力為0.6萬至2萬人次。運量的大小決定了編組數(地鐵列車編組可達4-10節,輕軌列車編組為2-4節)。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到你,望採納,謝謝。

7樓:員鹹同鴻博

您好:「輕軌」與「地鐵」只是我們大家說的俗稱,專業的只說「單軌」和「雙軌」。「單軌」也就是俗稱的「輕軌」,軌道是一根混凝土樑,如重慶的軌道2號線和3號線,可高架也可地下隧道。

「雙軌」則是用的普通鐵軌,「地鐵」是地下雙軌線路的俗稱,「輕軌」也是高架雙軌線路的俗稱。

8樓:斯霞公良雨星

樓上都不準確,地鐵是輕軌的一種,輕軌區別於重軌本來就包含地上和地下兩種軌道交通,只是通常所說的輕軌一般指地上的。輕重的區別其實只是車輛大小(或載重)和路軌寬度的不同。

9樓:段敏利

按照國際標準,城市軌道交通列車可分為a、b、c三種型號,分別對應3米、2.8米、2.6米的列車寬度。

凡是選用a型或b型列車的軌道交通線路稱為地鐵,採用5~8節編組列車;選用c型列車的軌道交通線路稱為輕軌,採用2~4節編組列車,列車的車型和編組決定了車軸重量和站臺長度。比如:上海軌道交通3號線採用6節編組a型列車,有90%的線路都是在高架上,但是按照車型分類標準仍然屬於地鐵線路;上海軌道交通6號線採用4節編組c型列車,有70%的線路都是在隧道內,但是按照車型分類標準仍然屬於輕軌線路。

10樓:撇在路邊

輕軌是地面上執行,又叫城鐵。地鐵是地下執行,所以叫地鐵。

廣義上地鐵也可以叫做輕軌

指相對於火車的小型軌道交通工具

地鐵、城軌、輕軌有區別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三者是有區別的,具體有以下幾點。

1、城軌是一個統稱,包括了地鐵和輕軌。

城軌是城際軌道交通和城市軌道交通的簡稱兼統稱。

城際軌道交通介於傳統鐵路交通和城市軌道交通之間,用於實現相鄰城市或城市群間的聯絡,如廣珠城軌、廣佛肇城軌等。

城市軌道交通,指採用軌道結構進行承重和導向的車輛運輸系統,依據城市交通總體規劃的要求,設定全封閉或部分封閉的專用軌道線路,以列車或單車形式,運送相當規模客流量的公共交通方式。如市內的地鐵或輕軌系統、有軌電車等。

2、地鐵和輕軌的軌重不同。

軸重小於13噸為輕軌,軸重大於13噸為地鐵。

3、地鐵和輕軌的車型劃分不同。

將列車車型劃分為a、b、c、l四種車型(該劃分僅在中國大陸出現),採用c型車或l型車的是輕軌,採用a型車或b型車的是地鐵。採用2-4節列車編組的是輕軌,採用5-8節編組的是地鐵。

12樓:湘雪晨晨

1、載客量不同

地鐵:地鐵的高

峰小時單向最大客運量為3-7萬人次。

輕軌:輕軌的高峰小時單向最大客運量為1-3萬人次。

城軌:相同編組下,每輛crh6型城際列車的最大載客量約為1500人,每輛a型地鐵列車的最大載客量超過了2400人。

2、定義不同

城軌是連線相鄰城市或城市群之間的客運專線軌道系統,可採用地鐵輕軌或採用高鐵快鐵,亦可採用磁懸浮軌道。

目前我國還沒有跨越城市的輕軌線路,所以我國的輕軌都不是城際軌道交通。

地鐵是路權專有的、無平交,這也是地鐵區別於輕軌交通系統的根本性的標誌。

13樓:sky小呆呆

1、運客量不同

地鐵單向高峰每小時客運量3-6萬人,載客量300人以上,採用6組以上的編為一列,車輛長度120米以上。稱為大運量城市客運。

輕軌單向高峰每小時客運量1-3萬人次,有很多城市輕軌線路採用地鐵車。2-6輛編一組,車輛長度為30-120米,稱為中運量城市客運。輕軌一般以地面和高架為主,為全封閉線路,或大部分封閉。

2、速度不同

輕軌最高時速70-80公里,平均時速50-70公里。輕軌由於上世紀60-70年代產生的新興交通系統,所以在地鐵和有軌電車的基礎上,追求速度,容量,降噪,舒適為目標。

地鐵一般地下為主高架為輔,為全封閉線路。地鐵由於線路是全封閉,最高時速80-100公里,平均70-90公里。

3、造價與技術不同

地鐵採用的技術主要是成熟的電氣技術,先進和完善的自動控制系統和大運量的車體,運營效率較高,地鐵造價每公里5-7億元。

地鐵大多采用交流變頻調壓,微機控制,並裝有空調,暖風,強制通風系統,這些是有軌電車所沒有的,輕軌每公里造價1-2億元,這裡要提的是有很多城市因為資金和客流量的問題造不了地鐵,還要發展快速軌道交通來緩解城市交通壓力。這樣輕軌就是地鐵和有軌電車之間的產物。

14樓:蛋黃西瓜

地鐵和輕軌主要的區別表現在軸重和運量。

目前,城市軌道交通可分為地鐵、輕軌兩種制式。對於兩者的區別,有人認為,地面下的軌道交通叫地鐵,反之就是輕軌;也有人認為,鋼軌輕的就是輕軌,重的就是地鐵。這兩種劃分方式都是不科學的。

那麼地鐵和輕軌的區別到底在**呢?

其實,無論是輕軌還是地鐵,都可以建在地下、地面或高架橋上;雖然地鐵的軌重一般要大於輕軌,但為了增強軌道的穩定性,減少養護和維修的工作量,增大回流斷面和減少雜散電流,地鐵和輕軌都趨向選用重型鋼軌。劃分兩者的依據應是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的大小。地鐵能適應的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為3-6萬人次,輕軌能適應的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為1-3萬人次。

由此設計的地鐵和輕軌,它們的區別首先表現在地鐵的軸重普遍大於13噸,而輕軌要小於13噸,其次,一般情況下,地鐵的平面曲線半徑不小於300米,而輕軌一般在100米到200米之間,另外,地鐵每列車的編組數也要多於輕軌,車輛定員亦多。

從運輸能力、車輛設計以及建設投資等方面來看,輕軌與地鐵均有所差別。其實歸根結底的區別,或者說本質的區別還是運量,地鐵線在高峰小時內,其單向運輸能力分別達到3萬至7萬人次,而輕軌的運力為0.6萬至2萬人次。運量的大小決定了編組數(地鐵列車編組可達4-10節,輕軌列車編組為2-4節),決定了車輛,決定了軸重,決定了站臺長度(很重要,牽涉到預留用地,而土地對城市而言就是錢,地下車站的直接牽涉到造價,因此客流**很重要)。

套用教材上寫的:「地鐵實際上已經成為歷史名詞,如今的地鐵已經不侷限於執行線在地下隧道中的這種形式,而是泛指高峰小時單向運輸能力在3萬至7萬人的大容量軌道交通系統。執行線路多樣化,地下、地面、高架三者有機結合。

而事實上在國外一些城市中,地鐵已經改名,比如紐約、舊金山、香港等地,已經稱之為『大容量鐵路交通』(mass transit rail)或者『快速交通系統』(rapid transit system)。這種軌道交通系統通常的建造規律是在市中心為隧道線,市區以外為地面或高架線(廈門擬建的輕軌也是採用這種形式,但是就是差別在運量上,所以還是要稱為輕軌)。」

此外,對於地鐵和輕軌,從車輛上的認識還有一種誤區,是認為:地鐵車輛是採用第三軌供電而輕軌是採用接觸網。其實,現在供電方式已經不能成為區別的標誌,現在新建的很多地鐵車輛也都採用了接觸網,畢竟這種方式從安全性等各個方面都有第三軌不可比擬的優勢。

什麼是輕軌 和地鐵有什麼區別

你好,無論是輕軌還是地鐵,都是城軌的分類,都可以建在地下 地面或高架橋上 雖然地鐵的軌重一般要大於輕軌,但為了增強軌道的穩定性,減少養護和維修的工作量,增大回流斷面和減少雜散電流,地鐵和輕軌都趨向選用重型鋼軌。劃分兩者的依據應是。1 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的大小。地鐵能適應的單向最大高峰小時客流量為...

關於大連輕軌改稱地鐵,大連輕軌與地鐵有什麼區別?

輕軌和地鐵是一家公司 大連現代軌道 但輕軌不會改名為地鐵的 畢竟它是在地上跑的甚至還上橋跑 沒在天上飛都可以叫地鐵 大連地鐵有幾條線 大連地鐵運營線路共有4條 大連地鐵 dalian metro 是指服務於中國遼寧省大連市的城市軌道交通,其第一條線路大連地鐵3號線於2003年5月1日正式開通運營,使...

地鐵 火車 輕軌,分別有什麼區別

火車是常規型列車,跨省跨市使用,時間最久的車,中間停靠很多城市車站,速度比較慢。輕軌是城市內部軌道交通,運送能力較小,車體內部寬度較大,適合中小城市內部交通利用。地鐵是城市內部軌道交通,運送能力比輕軌大一倍多,車體內部較窄,適合大型城市高峰時段 量大的使用。三個的使用地點不一樣,速度也是不一樣,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