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半坡人或河姆度人寫作文,河姆度人和半坡人生活的歷史階段屬於什麼

2021-03-19 18:24:09 字數 2207 閱讀 8432

1樓:fd最新資源

半坡人的一天

狩獵,從出土的許多石或骨的箭頭看,他們已普遍使用弓箭,還有石球石矛捕魚,把扁平的小卵石,兩側擊打出缺口,拴在網沿上,墜網沉入水底,網在水中張開,待魚自投了

用石斧、砍伐器砍倒樹木,芟除雜草,並放+火焚燒,再用石鏟翻掘土地,石鋤和尖木棒挖穴點種,最後,用石鐮或陶鐮收穫,食用時用石磨盤、石磨棒脫皮碾碎。現已發現半坡人盛粟的罐和粟腐朽後的遺物,證明半坡人學會了栽培,粟耐旱易種,且便於存貯

河姆度人與半坡人最大的生產生活不同點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半坡人可以飼養豬狗等動物,並且能夠掌握農耕,種植粟,蔬菜、打獵捕魚,懂得紡線織布,製衣,製造彩陶。

河姆度人和半坡人的房屋各有什麼特點?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不同?

3樓:幽魂如茵

河姆渡文化盛行一種栽樁架板高於地面的幹欄式建築。在河姆渡遺址各文化層,都發現了與這種建築遺蹟有關的圓樁、方樁、板樁、樑、柱、木板等木構件,共達數千件。第4層的一座幹欄式長屋,樁木和相緊靠的長圓木殘存220餘根,較規則地排列成4行,互相平行,作西北—東南走向。

現存最長一行樁木長23米,由西南到東北的第 1、2、3行之間的距離大體相等,合計寬約7米,推知室內面積在160平方米以上。第3、4行的間距1.3米,這是設在面向東北一邊的前廊過道。

建築遺蹟範圍內,出土有蘆蓆殘片,許多陶片以及人們食後丟棄的大量植物皮殼、動物碎骨等。這座大型幹欄式建築當屬公共住宅,室內很可能隔成若干小房間。幹欄式建築是中國長江以南地區新石器時代以來的重要建築形式之一,目前以河姆渡發現的為最早。

除幹欄式建築外,早期稍後,還出現一種立柱式地面建築,在柱洞底部墊放木板作為基礎,有的則是填塞紅燒土塊、粘土和碎陶片等,填實加固形成臼狀柱礎,中間立木柱。

半坡人居住的無論是方形的還是圓形的房屋,多為半地穴式,而且以小屋居多,大屋僅一座,位於**,小屋圍大屋而築。這種環形佈局,不會是無意識的,明顯地體現著團結向心的一種原則一種精神。上宅文化遺址,也是半地穴式建築,大多是不規整的橢圓形,屋內都埋有一個或兩個深腹罐,是灶塘吧,且兼及儲存火種。

因沒有全部挖掘,不知是否也有大屋 ,也環形佈局。我想,有可能同半坡類似的。半坡遺址上,有很多柱洞,其建築應是用樹木枝和其它植物的莖葉再加泥土混合架構而成的,上宅文化遺址也發現了柱洞。

這些今天看來實在是不起眼的"馬架子窩棚",卻是六千年前先民的傑出創造,是中國土木合構的古典建築的發端了。穴居日久,容易「下潤溼傷民」,人們便就地取材,鋪茅草、皮毛甚至烘烤地面。屋內設有火塘,但無煙道,一旦失火,就得重新搭造.

原因:河姆渡人生活在長江沿岸,而半坡人生活在黃河流域,地理環境的不同造就了他們不同的房屋特點.

4樓:死亡凋零

河姆度人潮溼通風,半坡人的房屋比較乾燥。因為兩地的氣候和生活環境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看書上的,不就行了嗎?

6樓:冥界少年

氣候原因,相信是初二歷史與社會上的吧

用什麼例證能說明河姆度人和半坡的原始居民已經過上了定居的生活 20

7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哪個中學的?我也一樣啊!你的問題和我們老師提的一模一樣耶!也救救我吧!<新迎中學/初一(5)>

8樓:匿名使用者

救命啊,怎麼和我們老師問的一字不漏呀!到處都問!

河姆度人和半坡人生活的歷史階段屬於什麼

9樓:ymf思宇

母系氏族階段

母系社會又稱母系氏族制社會。氏族社會的早、中期為母系氏族,即建立在母系血緣關係上的社會組織,是按母系計算世系血統和繼承財產的氏族制度,是氏族社會的第一階段。

在母系氏族制前期,人類體質上的原始性基本消失,被稱作「新人」,屬於考古學上的舊石器時代的晚期。到母系氏族制後期,現代人形成,屬於新石器時代的早期。中國境內的新人化石和文化遺存遍及各地,其主要代表有河套人、柳江人、峙峪人和山頂洞人等等。

母系氏族實行原始共產制與平均分配勞動產品。早期母系氏族就有自己的語言、名稱。同一氏族有共同的血緣,崇拜共同的先始。

氏族成員生前共同生活,死後葬於共同的氏族墓地。隨著原始農業及家畜飼養的出現,作為其發明者的婦女在生產和經濟生活中、在社會上受到尊敬,取得主導地位和支配地位。

10樓:

不是的 半坡早 一些

如果半坡人和河姆渡人遇到了一起,半坡人和河姆渡人存在差異的主要原因

距今大約七千年前,在長江流域,生活著河姆渡人,他們種植水稻,住在幹欄式房子裡。使用磨製石器 耒耜等生產工具。飼養家畜,過著一種定居生活。他們還製作陶器,有愛美之心 戴著玉器。製作骨哨這樣的原始樂器,欣賞原始 河姆渡原始居民已使用磨製石器,用耒耜耕地,他們已經挖掘水井,飲水比以前方便了。會製造陶器,還...

以心中的為題,可以寫事或人,左右作文快點

心中的風景 那些風景,用悅目的記憶溫暖了我回首的張望,而爸爸則是這些風景的主角。有一次。雪,在窗外飄飛,猶如天使般純潔美麗。而窗內的我去賴在床上怎麼也不肯起,心想 都6多了,外面還是漆黑一片伸手不見五指,太陽也不肯伸出她的臉,得多冷啊!最終還是起床了。起床後,吃了爸爸做了面,準備拿車鑰匙向外走時,爸...

以物喻人的作文,或託物言志,借物喻人託物言志的作文500字

初中作文以物喻人 你是我心中的太陽 淚水夾雜著雨水,一個滾燙,一個卻淒涼。我行走在雨中,風從我的後背穿過,解渴的不是肌膚,而是心靈。握著那份考砸的試卷,我努力地想尋找一個藉口,卻發現是徒勞的,該怎麼向你交待,我拼命地想。回家的路總是那麼熟悉,我儘量放慢腳步,卻還是走到了這裡。我不敢繼續走,因為我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