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相思描寫的特定景物是什麼

2021-03-19 18:24:15 字數 388 閱讀 8858

1樓:

【按】這是一首描寫邊塞軍旅途中思鄉寄情的佳作。

天涯羈旅最易引起共鳴的是那「山一程,水一程」的身漂異鄉、夢迴家園的意境,信手拈來不顯雕琢,難怪王國維評價「容若詞自然真切」。

這首詞更可貴的是纏綿而不頹廢,柔情之中露出男兒鎮守邊塞的慷慨報國之志。一句「夜深千帳燈」不愧「千古壯觀」。

【程】道路、路程,山一程、水一程,即山長水遠也。

【榆關】即今山海關

【那畔】即山海關的另一邊,指身處關外。

【帳】軍營的帳篷,千帳言軍營之多。

【更】舊時一夜分五更,每更大約兩小時。風一更、雪一更,即言整夜風雪交加也。

【聒】聲音嘈雜,使人厭煩。

【故園】故鄉

【此聲】指風雪交加的聲音。

《長相思》寫的是季,描寫的特定景物是什麼

長相思 描寫的是秋季,特定景物是秋蟲 秋霜 孤燈 楓葉。長相思,在長安。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悽悽簟色寒。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美人如花隔雲端。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淥水之波瀾。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長相思 寫的是 秋天 描寫的特定景物是 秋蟲 秋霜 孤燈 楓葉 長相...

長相思的詩意是什麼,長相思的詩意是什麼?簡短一點,快啊

長相思詩意 將軍跋山涉水,向山海關進發,夜裡住宿帳篷,每一個帳篷都點起了燈。入夜後,又是颳風又是下雨,將軍們再也睡不著覺了,因為故鄉溫暖而寧靜美好,沒有一點兒寒雪朔風之聲。將士們跋山涉水向山海關進發,夜裡住宿帳篷,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將士們從睡夢中醒來,再也睡不著了。不禁思念起故鄉來 因為故鄉溫暖寧靜...

秋思描寫的是什麼季節,秋思長相思寫的是什麼季節?描寫的是什麼特定景物?

秋思 寫的是秋季,描寫的特定景物是秋風。秋思 是唐代著名詩人張籍的鄉愁詩。張籍原籍吳郡,他在創作這首詩時正客居洛陽城。當時是秋季,秋風勾起了詩人獨在異鄉的悽寂情懷,引起對家鄉 親人的思念之情,於是創作了這首詩。希望能幫到你!秋思 寫的是秋季,描寫的特定景物是秋風。長相思 寫的是冬季,描寫的特定景物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