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橋流水人家字裡行間處處流露出作者的什麼之情

2021-03-19 18:24:15 字數 5157 閱讀 9073

1樓:匿名使用者

小橋,流水,人家,編織出一副充滿和諧的美圖,和諧中又蘊含唯美。而這些都已過去,更能表達出作者思鄉之情

2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很想念家鄉之情 !

小橋流水人家的主要內容

3樓:灼華

作者寫出了他對故鄉濃濃的思念和對家鄉美景的讚美。

4樓:匿名使用者

深情地寫了留在記憶中的美好的故鄉生活。表達了作者的思鄉之情。

5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課文通過描繪家鄉如詩如畫的風景和人們恬淡、閒適的生活環境,表達了作者對故鄉的無限嚮往和眷戀之情.主要內容:這篇文章以清新、明快的筆調描繪

6樓:手機使用者

本文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語言清新、流暢,一個「愛」字通貫全文。「樹高千尺忘不了根」,鳥兒返巢,牛羊歸圈,這是自然給我們的啟示;葉落歸根,「生於斯,長於斯,當歸於斯」,這是生活給我們的啟示。心繫故鄉,是我們每個人都暗藏心底的情結。

在文中有作者愛戀故鄉的直接的感情流露,也有通過優美的風景描繪,深情的往事回憶,來表達作者對故鄉綿綿不絕的懷戀和思念。教學中,旨在引導學生通過自讀自悟,想象小橋流水人家的景色和生活,體會作者的思鄉之情,同時對作者表達感情的方法有所領。

7樓:迅雷的家

這是一首思鄉的詩。濃濃的鄉愁瀰漫在這首詩的字裡行間。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清楚你要問什麼...直接上他的**就知道了吧.

9樓:匿名使用者

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青山遮不住悲秋。秋,易使人 悲嘆,傷心淚漣漣;秋土悲,秋女怨,九曲迴腸的碎心曲,讓人揪心。

馬致遠的小令名作《天淨沙·秋思》被稱為「秋思之祖」。作品內容本身,簡簡單單,普普通通,敘述羈旅漂泊人,時逢黃昏,感應突襲。感而發,發而思,思而悲,悲而泣,泣而痛。

望秋野之悲涼氣氛、「枯藤老樹 昏鴉」,荒涼凋謝的蒿草,孤枯敗落 的藤枝,蔓纏在飽經滄桑的老樹上, 時不交運的「昏鴉」,呱呱呱,聲聲催 人心魄,把秋日黃昏的氛圍一下子 捲入落魄流浪人的心裡。

冷冷清清,座落的小橋,似給旅 人鋪路,又似讓旅人沉落。路漫漫其 修遠兮,官宦仕途又幾何。零汀的 人,綸巾青衫,滿身風塵,踽踽獨行。

「流水」「人家」,似喜似怨;萬里原野, 「流水」是意境,「人家」是夙願,卻難 賦深情,一雙哀淡的秋目,拂袖欲斷 水,愁緒任橫流。驛站飄失了,殘留 的「古道」依然通向天際,功名利祿, 仕途失意,難耐淒涼,是是非非,融進 蕭蕭悲涼的「西風」。瘦弱羸馬,馱著 書卷,催著旅人,行吧行吧。

人生失意常**,文人的落魄,漂泊的流離,誰道世事不唯艱?

上段三句十八字,九個名詞連 綴成不塗濃墨的書畫,亦無一個虛 造硬加的詞,不同的景物天衣無縫 地和諧地造化在—起,不得不令人 拍案道奇。這種音節和諧、情景交 融、妙含無垠的小令曲,故有「枯藤 老樹寫秋思,不許旁人贅一詞」之 譽,的確委實不過。

倘若只有這九個名詞,豈不是遭後人「怡其笑矣」?

一組組巧妙的結合,伏著千萬 思緒惆悵,筆鋒一轉,漂泊者的坎坎坷坷,深層的意境,躍然跳出,一幅 精美絕倫的古畫浮在眼前!夕陽傍 斜,「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蕭蕭悽悽,無聲似有聲:「斷腸人在天涯」,頓時令人拊 胸掩面哽咽,潸然淚下,淚悲情亦痛,化景為情,情從景出,勾勒出充滿憂傷的旅人遠離家鄉,孤身漂泊的身影。

「悲落葉於勁秋」,秋古來觸發 深思。光陰如夢,往事堪嗟。馬致 遠曾熱衷於功名,但未得志,漂泊二 十餘載,五十入仕,看不慣黑暗的官 場,退而隱居。

《秋思》是他在漂泊旅途時的作品之一,現實的體驗、憤 世,自然而然地流露出對現實的不 滿。飽腹之學,無所用之。失意、痛 苦、悲涼、孤獨,一切衷腸,只能用枯 禿的筆,痛吐出來,傾訴出來。

意深,含蓄無限,玩味無窮;調高,心馳物外,意溢於境。是境,是景,水**融,情景映襯;是意,是情;相輔相成,相濟相生。怪不得王 國維在《人間詞話》曰:

「文章之妙,亦一言蔽之,有境界而已。精品,不可不讀;美文,不可不品。一曲《秋思》,心中隱隱作痛,悲淚欲出

10樓:匿名使用者

深情地寫了留在記憶中的美好的故鄉生活

11樓:徭流波美麗

寫了在家鄉里的小溪很清澈,而且,裡面還有小魚、小蝦、小螃!柳枝也隨著風擺動著那長長的柳枝。還說了家鄉的空氣還比城市的的空氣要好~!

12樓:駱盈後安宜

想象小橋流水人家的美好景色及生活,體會作者對故鄉的懷戀和思念之情。

勾勒出了一幅「小橋流水人家」的寫意畫──小溪潺潺繞村莊、楊柳依依垂水面、水鳥流水相和唱,色彩清新而明快,情調美麗而纏綿;後面寫了小橋流水人家的人們恬淡、閒適的生活情況,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守望相助,無「鬧市」之亂耳,無「疲憊」之勞形,有如世外桃園;結尾直抒胸臆:「那段日了,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中。那些美好的印象,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表達作者對故鄉綿綿不絕的懷念和思念。

《小橋流水人家》這篇課文先勾勒出一幅「( ) 」的寫意畫—小溪潺潺繞村莊。( )、( ),色彩清新而明

13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勾勒出了一幅「小橋流水人家」的寫意畫——小溪潺潺繞村莊、楊柳依依垂水面、水鳥流水相和唱,色彩清新而明快,情調美麗而纏綿;接著話題一轉,寫了小橋流水人家的人們恬淡、閒適的生活情況。

小橋流水人家這首詩詩意

14樓:匿名使用者

詩意:這是馬致遠著名的小曲,28個字勾畫出一幅羈旅荒郊圖。這支曲以斷腸人觸景生情組成。從標題上看出作者抒情的動機。

頭兩句「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就給人造成一種冷落暗淡的氣氛,又顯示出一種清新幽靜的境界,這裡的枯藤,老樹給人以淒涼的感覺,昏,點出時間已是傍晚;小橋流水人家給人感到幽雅閒致。12個字畫出一幅深秋僻靜的村野圖景。古道西風瘦馬,詩人描繪了一幅秋風蕭瑟蒼涼悽苦的意境,為僻靜的村野圖又增加一層荒涼感。

夕陽西下使這幅昏暗的畫面有了幾絲慘淡的光線,更加深了悲涼的氣氛。

拓展資料:

原文:天淨沙 秋思

元 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譯文:枯藤纏繞的老樹棲息著黃昏歸巢的烏鴉,

小橋旁潺潺的流水映出幾戶人家,

荒涼的古道上,迎著蕭瑟的秋風走來一匹孤獨的瘦馬。

夕陽已經朝西落下,漂泊未歸的遊子還在天涯。

賞析:詩人把十種平淡無奇的客觀景物,巧妙地連綴起來,通過枯,老,昏,古,西,瘦六個字,將詩人的無限愁思自然的寓於圖景中。最後一句,斷腸人在天涯是點睛之筆,這時在深秋村野圖的畫面上,出現了一位漂泊天涯的遊子,在殘陽夕照的荒涼古道上,牽著一匹瘦馬,迎著悽苦的秋風,信步漫遊,愁腸絞斷,卻不知自己的歸宿在何方,透露了詩人懷才不遇的悲涼情懷,恰當地表現了主題。

這首小令是採取寓情於景的手法來渲染氣氛,顯示主題,完美地表現了漂泊天涯的旅人的愁思。與此曲感情比較相似的還有杜甫一首詩中的「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馬致遠一曲小令,短短28字,意蘊深遠,結構精巧,平仄起伏,頓挫有致,音韻鏗鏘,直貫靈心。其四射的藝術魅力,傾倒古今多少文士雅客,騷人才子。曲中意味,既「深得唐人絕句妙景」(《人間詞話》),又兼具宋詞清雋疏朗之自然,歷來被推崇為描寫自然的佳作,堪稱"秋思之祖"(《中原音韻》)。

它勾畫了一幅浪跡天涯的遊子在深秋黃昏時刻孤寂無依的悲涼處境和思念故鄉的愁苦心情。

你看: 夕陽下, 烏鴉歸巢, 小橋邊,農人回家; 而荒涼古道上, 瑟瑟秋風中, 我們的主人公卻是疲人瘦馬,踽踽獨行,夜宿何處, 明日何往?都還不得而知。

這又怎不叫他愁腸寸斷、倍思故鄉! 全曲不著一"秋", 卻寫盡深秋荒涼蕭瑟的肅殺景象; 不用一"思", 卻將遊子濃重的鄉愁與憂思寫得淋漓盡致。

正所謂:「不著一字, 盡得風流。」 「枯藤老樹昏鴉,」 小令伊始,由近處著筆,「在一株枯藤纏繞的老樹枝頭,幾隻烏鴉守在巢邊『哇哇』怪叫」,就將一幅蕭瑟肅殺的深秋景緻展現在讀者眼前,緊緊扣住了讀者的心絃。

「藤」、「樹」、「鴉」,本是郊野司空見慣的景物,並無特別之處,可一旦與「枯」、「老」、「昏」結合匹配,一股蕭瑟肅殺之氣立即從字裡行間油然升起,籠罩在讀者心頭,再加上平仄的轉換與音韻的配合,「平平-仄仄-平平-」,兩字一頓,語調由低轉高,再由高轉低,「枯、老、昏」依次遞進,緊壓過來,讓人頓感氣息閉塞,真有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小橋流水人家,」詩人筆鋒一轉,讀者的視線也跟著帶向遠方,一組充滿和平安詳生活氣息的圖畫展現在我們面前,我們高度緊張的情緒也因此一緩,長長地吐出一口氣來。這既是對遠處風景的詩意描繪,也表現了漂泊的詩人對悠閒恬靜的田園生活的嚮往與渴望。

在平仄的運用上,採用了「仄平-平仄-平平-」的組合方式,語調也因平仄的轉換而顯得歡快與和緩起來。「小橋流水人家」也因此而成為描寫詩意的田園生活的千古絕句。「古道西風瘦馬。

」詩人筆鋒一收,又將我們從美好的憧憬與嚮往中拉回到無奈的現實裡來:古道蕭索、西風凋零、瘦馬宛然,無論情願不情願,喜歡不喜歡,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浪跡天涯的孤行苦旅還得繼續。

「仄仄-平平-仄仄-」,音聲一變,氣息也由舒緩再次轉為短促,顯示出詩人的激憤的情緒,我們的心情也不由自主地跟著緊張起來。「夕陽西下」「平平平仄」我們的心再次被詩人揪起來:落日西逝,暮靄籠罩,顛沛勞頓的詩人今夜會宿在何處?

明日還將去往何方? 「斷腸人在天涯。」

詩人此時愁苦之情溢於言表,是一種濃濃的離愁才下眉頭,又上心頭,所以「仄平平-仄平平--」詩人發出一聲仰天浩嘆,就此作結。 「傷心的旅人,在遙遠的異鄉漂泊流浪。」是傷心?

是孤寂?是悲哀?是無助?

還是無奈?又似乎是兼而有之。

這既是詩人對人生際遇的感懷與嗟嘆,也是對當時黑暗現實的有力質問和無情揭露。整首小令初看起來,純用白描手法,仔細揣摩,卻又滿是比喻象徵。用詞之精煉準確,結構之精緻巧妙,寓意之深刻廣泛,實為罕見。

可謂前無古人,後啟來者。

作者簡介:

馬致遠(約2023年-約2023年至2023年間),一說字千里,號東籬,一說名不詳,字致遠,晚號東籬 ,元大都(今北京)人,原籍河北省東光縣馬祠堂村,著名戲曲家作家、散曲家、雜劇家,被後人譽為"馬神仙",與關漢卿、鄭光祖、白樸並稱"元曲四大家",其作品《天淨沙·秋思》被稱為秋思之祖。

馬致遠年輩與關漢卿、白樸相近而稍晚,青年時期仕途坎坷,晚年不滿時政,隱居田園,以銜杯擊缶自娛,卒於泰定元年(2023年)以後,死後葬於祖塋。

馬致遠所作雜劇今知有15種,《漢宮秋》是其代表作;散曲120多首,有輯本《東籬樂府》。

課文字裡行間流露出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課文的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作者的感情 教學設計之一 一 素質教育目標 一 知識教學點 1 學習一些文言實詞,能流暢地譯成現代文。2 背誦 為學 第一段 木蘭詩 和 詩詞五首 3 瞭解課文所記敘的中心內容.作者的思想感情 教案設計之一 作者的思想感情 教案設計之一 一 能力培養目標 ...

小橋流水人家出自哪個朝代的作者寫的

小橋流水人家 出自元朝,作者是 馬致遠 天淨沙 秋思 作者 馬致遠 朝代 元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譯文 註釋 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夕陽漸漸...

小橋流水人家課文表達了作者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作者對故鄉綿綿不絕的愛戀和思念之情 小橋流水人家這篇課文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課文主要講了 我 故鄉中的小溪 小橋的景色和小橋流水人家的人們括談 閒適的生活情況,表達了作者對故鄉綿綿不絕的懷念和思念之情.小橋流水人家表達了作者什麼感情 這篇課文作者開篇如詩的幾句話勾勒出一幅 小橋流水人家 的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