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相思的詞牌名是什麼,長相思是一首什麼的詞長相思是詞牌名嗎長這首詞表達了作者什麼之情

2021-07-08 18:57:56 字數 1605 閱讀 8833

1樓:alison劉淑婷

長相思的詞牌名是長相思。

認識《長相思》詞牌:

1、此詞牌仄韻調名為《頁落秋窗》。

2、《長相思》詞牌之調:雙調,

3、《長相思》詞牌句數:共八句,上下闋各四句。

4、《長相思》詞牌句式:3375;3375。

5、《長相思》詞牌字數:上下闋各十八字,共三十六字。

6、《長相思》詞牌韻腳:上下闋各四句,押四平,詞牌:1.

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的格式不同: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一千多個格式(這些格式稱為詞譜)。

詞,又稱長短句。

2.人們為了便於記憶和使用,所以給它們起了一些名字。這些名字就是詞牌。

有時候,因為它們是同一個格式的若干變體,幾個格式合用一個詞牌;有時候,因為各家叫名不同,同一個格式又有幾個詞牌。詞句、句子。

3.現代人所謂的"詩""詞"都是古時人們的歌曲,每一種詞牌都代表一支曲子,一般的詞人只負責"填詞"就行了。樂曲名字的來歷,例如《菩薩蠻》,據說是由於唐代大中初年,女蠻國進貢,她們梳著高髻,戴著金冠,滿身瓔珞(瓔珞是身上佩掛的珠寶),像菩薩,《菩薩蠻》因此得名。

當時教坊因此譜成《菩薩蠻》曲。

2樓:杞鳴淳于澤

長相思,詞牌名。原唐教坊曲名,後用為詞調。又名《長相思令》、《相思令》《吳山青》等。

因南朝樂府中有「上言長相思,下言夕別離」一句,故名。雙調三十六字,前後闋格式相同,各三平韻,一疊韻,一韻到底。歷史上有不少著名的《長相思》詞令作者,如白居易、陳東甫、歐陽修、林逋、万俟詠、晏幾道、納蘭性德、李煜、王灼等。

長相思是一首什麼的詞長相思是詞牌名嗎長這首詞表達了作者什麼之情

3樓:匿名使用者

《長相思》,詞牌名,又名"吳山青""山漸青""相思令""長思仙""越山青"等。

《長相思》以白居易詞《長相思·汴水流》為正體,雙調三十六字,前後段各四句三平韻一疊韻。

另有三十六字前段四句三平韻一疊韻,後段四句三平韻,三十六字前後段各四句四平韻等變體。代表作有納蘭性德《長相思·山一程》等。

《長相思·汴水流》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詞作。這是中唐時期比較正規成熟的詞作。

此詞寫一位女子倚樓懷人。上片寫景,暗寓戀情;下片直抒胸臆,寫女子久盼丈夫不歸的怨恨。前三句用三個「流」字,寫出水的蜿蜒曲折,也釀造成低徊纏綿的情韻;下面用 兩個「悠悠」,更增添了愁思的綿長。

全詞以「恨」寫「愛」,用淺易流暢的語言、和諧的音律,表現人物的相思之痛、離別之苦;特別是那一派流瀉的月光,更烘托出哀怨憂傷的氣氛,增強了藝術感染力,顯示出這首小詞言簡意富、詞淺味深的特點。

《長相思》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渡頭。吳山點點愁。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

4樓:匿名使用者

長相思詞牌格律:

正體,雙調。三十六字。前後段各四句,三平韻,一疊韻。

變體一,雙調。三十六字。前段四句,三平韻,一疊韻;後段四句,三平韻。

變體二,雙調。三十六字。前後段各四句,三平韻,一疊韻。

變體三,雙調。三十六字。前後段各四句,四平韻。

變體四,雙調。三十六字。前段四句,三平韻,一疊韻;後段四句,三平韻。

長相思的詩意是什麼,長相思的詩意是什麼?簡短一點,快啊

長相思詩意 將軍跋山涉水,向山海關進發,夜裡住宿帳篷,每一個帳篷都點起了燈。入夜後,又是颳風又是下雨,將軍們再也睡不著覺了,因為故鄉溫暖而寧靜美好,沒有一點兒寒雪朔風之聲。將士們跋山涉水向山海關進發,夜裡住宿帳篷,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將士們從睡夢中醒來,再也睡不著了。不禁思念起故鄉來 因為故鄉溫暖寧靜...

長相思的詩詞,《長相思》古詩詩句全文是什麼?

描寫男女相思的,莫過於 小山詞 臨江仙夢後樓臺高鎖 酒醒簾幕低垂 去年春恨卻來時 落花人獨立 微雨燕雙飛 記得小蘋初見 兩重心字羅衣 琵琶弦上說相思 當時明月在 曾照彩雲歸 臨江仙身外閒愁空滿 眼中歡事常稀 明年應賦送君詩 細從今夜數 相會幾多時 淺酒欲邀誰勸 深情惟有君知 東溪春盡好同歸 柳垂江上...

有句歌詞是「長相守長相思」是什麼歌

曲名 來呼喚 歌手 湯燦天多高路多源長心有多大千江水千江月何處是家 朝為露暮為雨若即若離 冷的風暖的風付之潮汐 伊人不相見 明月空流連 長相守長相思 伊人不在時 春光為誰痴 姍姍來遲 天多高路多長心有多大 千江水千江月何處是家 朝為露暮為雨若即若離 冷的風暖的風付之潮汐 天多高路多長心就多大 天之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