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上冊語文小橋流水人家主要內容是什麼

2021-03-19 18:24:15 字數 5201 閱讀 7145

1樓:匿名使用者

致遠的《天淨沙·秋思》被譽為「秋思之祖」、「萬中無一」之作。

《天淨沙 秋思 》作者 馬致遠(元)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只廖廖數語,便將人在天涯的秋愁刻畫得淋漓盡致。 這是一首描述羈旅遊子的極品,以其意境高遠而為千百年來傳唱不朽。

馬致遠字千里,號東籬。他與「關漢卿、白樸、鄭光祖」合稱「元曲四大家」。馬致遠的作品多寫神仙道化,故有「馬神仙」之稱。其曲詞豪放灑脫,散曲成就尤為世人推崇。

鑑賞 這是一首描述羈旅遊子的極品,以其意境高遠而為千百年來傳唱不朽。

整篇二十八字,由十一個意象構成,看似雜亂, 實則經過精心佈置排列在一 起,孤立的景物就構成有機整體,顯現出一派蕭瑟與黯淡。前三句十八字之間無任何動詞連線,前兩句寫的是眼中所見,第三句乃遊子自身描述,這三組意象組合到一起,就勾勒出旅途中的孤單與寂寥。後兩句寫遊子的心理感受,夕陽獨立,寂寞無言, 恍若日暮途窮一般。

如果說前面三句還只是烘托了一種悲傷的、蕭瑟的氛圍,那麼這兩句就把這種氛圍推到了極端。

古代詩文在鋪排多種意象時有兩種寫法,一是平行,二是加倍。這首小令可謂兼而有之。從枯藤、老樹、昏鴉、古道、瘦馬,夕陽等意象的形狀、色彩來看,無不滲透著天涯浪子悲涼的心境,可謂情景交融,意境悠遠。

五年級上小橋流水人家課文主要內容

2樓:雨中漫步

描寫了家鄉小橋流水的美景與家鄉人民幸福恬靜的生活。表達了作者對故鄉的深情懷念。

3樓:4399好彩

這篇課文的作者開篇如詩的幾句話,勾勒出了一副「小橋流水人家"的寫意畫,人們恬淡、現實的生活有如世外桃源,表達了作者對故鄉綿綿不絕的懷念和思念。

5年級上冊語文小橋流水人家.課文出自**?

4樓:匿名使用者

小橋流水人家(作者 謝冰瑩),以元代馬致遠的著名思鄉詩詞《天淨沙·秋思》中的名句小橋流水人家為題,既說明她的家鄉有小橋流水人家,又能引發讀者美好的遐想,突出了家鄉的美好可愛,富有詩情畫意。

《小橋流水人家》作者謝冰瑩的資料簡介:(2023年9月5日-2023年1月5日)。原名謝鳴崗,字風寶,湖南新化人。

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兵作家。謝冰瑩的代表作品有《女兵自傳》、《紅豆》、《秦良玉》、《舊金山的霧》、《在日本獄中》、《林琳》、《愛晚亭》。

5樓:無聊的火金宇

天淨沙 秋思 作者馬致遠

6樓:匿名使用者

小橋流水人家的出處是什麼?

五年級上課文《小橋流水人家》作者背景

7樓:羽翼3琪9蛋丁

(1906.9.5- 2000)原名謝鳴崗,字風寶,湖南冷水江鐸山人。小時隨父讀四書五經,後就讀於湖南省立第一女校(又名湖南第一女子師範),未畢業即投筆從戎,於2023年冬考入武漢**軍事政治學校(黃埔軍校前身)。經過短期訓練,便開往北伐前線汀泗橋與敵人惡戰。

她的《從軍日記》就是在戰地寫成的,發表於《****》副刊。2023年軍政學校女生隊解散,先後入上海藝大、北平女師大學習。從北京女師大畢業後,她用幾部書的稿酬作學資,赴日本留學(2023年)。

因堅拒出迎偽「滿洲國」皇帝溥儀訪日,而被日本特務逮捕。在獄中她大義凜然,英勇不屈,當面揭露日本侵略中國的罪行,受到極為殘酷的腦刑、指刑、電刑的嚴重摧殘。被遣送回國後,她又第二次更名改姓赴日本留學(2023年),就讀於早稻田大學研究院。

遇到「七·七」事變,為救祖國危亡憤而返國,組織「戰地婦女服務團」,自任團長開往前線。在火線上救助了大批傷員,並做了大量的宣傳鼓動工作。她是無可爭議的女中豪傑。

抗戰爆發後組織湖南婦女戰地服務團,赴前線參加戰地工作,寫下《抗戰日記》。抗戰後期還在重慶主編刊物。曾任北平女師大、華北文學院教授。

2023年赴臺灣,任臺灣省立師範學院(後改為師大)教授。2023年因右腿跌斷退休。現居美國舊金山。

據不完全統計,她一生出版的**、散文、遊記、書信等著作達80餘種、近400部、2000多萬字。代表作《女兵自傳》,相繼被譯成英、日等10多種文字。

謝冰瑩是當代著名女作家,因為歷史原因,加上冰瑩性格耿直,在她諸多作品中,多有不隨潮流的言論,因而她的許多作品難以在大陸與廣大讀者見面。當法國文學泰斗羅曼·羅蘭向全世界讀者推薦《女兵自傳》時,家鄉人竟不知此書為何物。我是有幸較早讀到冰瑩作品的人之一。

家父與她在龍潭塾館同學1年,2023年冰瑩回到故鄉,送給家父一本《冰瑩近作自選集》,珍藏了許多年,我初識文字時即開始讀,讀過多遍。不知何原因,讀她的作品,有一種特別的親切感。

謝冰瑩在家鄉冷水江市鐸山度過了她的金色童年,至今流傳著許多有關她的故事。

謝冰瑩最早就讀於龍潭塾館。在謝冰瑩就讀之前,已有40多位男生在此讀書,且都是謝姓。家父姓蘇,因外祖父姓謝,是先生的堂兄,住在塾館旁邊,且資財富足,塾館先生礙於外祖的面子,就收下家父這位異族**。

塾館不收女生,由於小冰瑩的執著,塾館先生不得不破例。自此,這兩名特殊學生開始了他們一年的同學生涯。

謝冰瑩由母親領來上學,當時才10歲,長得俊俏,穿著整潔,是大家閨秀模樣。小冰瑩和男生分開而坐,當時塾館授課,和現代完全不同,是先生點名「某某生」,學生即捧著書站到先生桌前,先生指著課本斷句、解釋,然後,學生回座位高聲朗讀課文,讀熟了,又捧書站到先生桌前背書。學生不分年級,但程度不同,課本也不同,有的讀《三字經》,有的讀《孟子》、《論語》,小冰瑩讀《女子國文》、《四字女經》等書。

她很少高聲朗讀,默讀兩遍即能背了。小冰瑩沒事做的時候,就靜靜地聽先生點書,聽同學背書,居然將同學們的功課也都記下了。當男同學搖頭晃腦背書背不下去時,她就提醒他們,先生免不了要狠狠瞪她幾眼,同學們對小冰瑩的記憶力深表佩服。

先生有一頂青緞布做成的皮帽,儘管帽沿上汗跡斑斑,氣息也不好聞,但他總是鄭重其事地擺放,上廁所從不戴帽子。每當先生上廁所時,淘氣的冰瑩就把先生的帽子戴在自己頭上,做些滑稽動作,引得同學們發笑。先生剛從廁所出來,同學即向小冰瑩報信,冰瑩復將瓜皮帽端端正正放在原處,裝成沒事一般。

有一次,被先生看見,先生狠狠地瞪了瞪小冰瑩,想說點什麼,終於沒有說,在教室裡踱來踱去,許久才把帽子戴了,大家才鬆了口氣。

先生高度近視,鼻尖貼著書本,說話聲音很大,情急時還有點打結,口裡不時濺著唾沫星子,穿著也不講究,他對小冰瑩很好,平時呼「鳳寶」、「鳴鳳」(是冰瑩兒時的名字)。男生犯規了,他狠狠地罵和抽打手心。但對小冰瑩僅打過一次,而且是輕輕地。

那一天,上課鈴響了,愛吵鬧的小冰瑩倚靠著門,高高抬起一隻腿,跨在門檻上,要男同學鑽過去,膽小的鑽了,多數不肯鑽,先生看見了,真的發火了,「無理,無理,小女子無理」。到了教室裡,先生怒容滿面,厲聲斥問小冰瑩:「你認錯麼?

你悔改麼?」小冰瑩一動不動地站著,不回答。「你認錯麼?

……」先生一次比一次聲音高,簡直在吼叫。小冰瑩倏地走向先生,伸出小手說:「先生,您打吧?

」先生長長地「唉」了一聲,輕輕拍了一板,後來,到底沒拍第二板了。這次算是先生對冰瑩最嚴厲的處罰。

謝冰瑩在民族危難之際,毅然投筆從戎,任戰地服務團團長,在槍林彈雨中穿行,後與胡蘭畦女士一道被授予少將軍銜。2023年,我父親聽說冰瑩回來了,欣喜異常,想去見她,但擔心此時的冰瑩已不是龍潭塾館裡的「鳳寶姐姐」了,她瞧得起「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夫嗎?我父親和一些同學步行前往,一到光明山,就發現有些異樣,人們熙熙攘攘,坪裡擠滿了人,經打聽才知道,是冰瑩在演說,因為聽的人多,只能遠遠地站著看,機會終於來了,在藍田大中書局管賬的姨父告訴我父親說:

「冰瑩此次回來,學界開大會歡迎她,並向她索要作品,她就匆匆編了本集子叫《冰瑩近作自選集》,以謝朋友同學,這本集子由藍田書局承印,明天冰瑩要來結賬,你來罷!」第二天清晨,我父親早早地起床,來到書局。等了許久,過了正午,冰瑩來了,我父親忙著站了起來,像閏土見到魯迅一樣,想喊他,卻沒有喊,不知道稱呼什麼好。

她向姨父問了好後,對我父親笑著點了點頭,樣子很誠懇。顯然,她已記不得面前的中年農夫是誰了。我父親終於鼓足了勇氣叫了聲「鳳寶姐姐,我是嗣宋,您還記得麼」?

冰瑩「啊」了一聲,眼睛裡發出熠熠的光,丟了蒲扇,離了坐凳,走上前來,用雙手握住父親的手,不住地說:「嗣宋你好,我記得,怎麼記不得呢?你祖父號羽鄰,我父親號石鄰,羽鄰是同治生員,石鄰是光緒舉人,兩人都以教書終其一生。

」此次見面,冰瑩很少談及自己的事,父親問她,她總是說:「我是個女兵,在外面當報人,教學生。」但對我父親的境況卻很關心,問「幾個孩子?

每年收毛谷多少擔?做紅茶還是做青茶?茶葉賣得起價嗎?

石板窯還在挖麼?」(石板窯是我外祖辦的煤礦)臨別時,特地送我父親一本《冰瑩近作自選集》。

謝冰瑩在美國舊金山度過晚年,她曾下決心回國省親,著名文人回大陸,不能不引起臺灣當局的極大恐慌,冰瑩不得已放棄回國探親的打算。2023年1月5日,新千年的鐘聲剛剛敲響.蜚聲文壇的"女兵"謝冰瑩女士,在走過了幾乎整整一個世紀的路程後,在美國的舊金山溘然長逝,享年93歲.

謝冰瑩的逝世,是繼冰心、蕭乾、蘇雪林等文壇老宿相繼辭世後,又一位老將的離去。冰瑩自2023年離開故土,就永遠沒有踏上回鄉的石板路。人們按照她「如果我不幸地死在美國,就要火化,然後把骨灰撒在金門大橋下,讓太平洋的海水把我飄回去」的遺囑,將她的骨灰撒入江海,圓了她的還鄉之夢。

8樓:毛毛蟲

冰心(2023年10月5日—2023年2月28日),中國作家,福建長樂人,原名謝婉瑩。

冰心的父親謝葆璋是一位參加過甲午戰爭的愛國海軍軍官。在海浪、艦甲、軍營中冰心度過了著**、騎馬、射擊的少年生活。中華民族飽受列強欺凌的屈辱歷史,更激發了她的愛國之情。

2023年冰心入福州女子師範學校預科學習。2023年就讀於北京教會學校貝滿女中。「五四」時期,在協和女子大學理科就讀,後轉文學系學習,曾被選為學生會文書,投身學生愛國運動,此期間著有**《斯人獨憔悴》、詩集《繁星》、《秋水》,短篇**《超人》。

2023年參加茅盾、鄭振鐸等人發起的文學研究會,努力實踐「為人生」的藝術宗旨,出版了**集《超人》,詩集《繁星》等。2023年由燕京大學畢業後,到美國攻讀英國文學,專事文學研究。曾把旅途和異邦的見聞寫成散文寄回國內發表,結集為《寄小讀者》,是中國早期的兒童文學作品。

2023年回國後,冰心相繼在燕京大學、清華大學女子文理學院任教。2023年至2023年寫有《分》、《南歸》、《冬兒姑娘》等。還翻譯了敘利亞作家凱羅·紀伯倫的《先知》。

抗戰期間,在重慶用「男士」筆名寫了《關於女人》。抗戰勝利後到日本,1949—2023年曾在東京大學新中國文學系執教,講授中國新文學史。2023年回國後,除繼續致力於創作外,還積極參加各種社會活動,曾任中國民主促進會**名譽主席、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名譽主席、顧問、中國翻譯工作者協會名譽理事等職,更有《冰心**散文選》、《我們把春天吵醒了》、《櫻花贊》等作品出版。

著名的翻譯作品有印度泰戈爾的《園丁集》、《吉檀迦利》、《泰戈爾劇作集》,敘利亞作家紀伯倫的《先知》等。

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梅花魂,語文五年級上冊第六課《梅花魂》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課文的字裡行間都表達了外祖父思念祖國的思想感情,主要體現在以下幾件事情上 一是常教外孫女度唐詩宋詞,讀著讀著就 哭 二是對一幅墨梅圖分外愛惜,因我的一次不小心弄髒了它 罵我媽 受到 批評 三是因不能 回國 而難過得嗚嗚哭起來 四是在離別前,哭 五是船快開時 哭 落淚 訓斥我媽 批評 回國 送雪梅手絹...

五年級上冊語文作文第三單元,語文五年級上冊第三單元作文

好吃的香蕉 兄弟幾個擠著躺,彎彎身子軟心腸,看去個個像彎月,吃到嘴裡甜香.你們知道這是什麼嗎?對了它就是香蕉.香蕉穿著一身黃大衣可漂亮呢 香蕉像掛在空中的月牙,像一把把鐮刀.摸一摸彎彎的,再一捏軟軟的.你可不要瞧不起 它肚子裡裝許多許多美的享受.香蕉可喜歡換衣服了 未成熟時穿著一件青綠色的大衣,成熟...

五年級語文上冊第八單元習作,五年級語文上冊第八單元習作

八十年前,有一群人,他們的一生為我們今天所歌頌。就在重慶,在白公館渣滓 zh z 洞的牢房裡,他們不屈不撓的鬥爭,打動了國民的良知。像古時的預言家,他們堅持著自己的夢想 有一天中國終會站起來!那就是新中國!他們為之拋頭顱灑熱血的一片新天地!電影 紅巖 裡,許雲峰 江姐 瘋老頭 華子良 可愛的小蘿蔔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