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傑出少年的故事有哪些,關於古代傑出少年的故事

2021-03-19 18:24:17 字數 1683 閱讀 5588

1樓:夢妮

古代傑出的少年故事有很多,簡單說幾個。

孔融讓梨

司馬光砸缸

曹衝稱象

文彥博灌水取球

孔融讓梨:《三字經》這樣說,「融四歲,能讓梨」,是宣揚禮讓的精神的。

司馬光砸缸:司馬光跟一群小夥伴們玩耍,玩著玩著,有個小夥伴掉進了盛水的大缸裡。小夥伴們都嚇壞了,有的哭,有的說要找大人。

只有小孔融,抱起一塊大石頭,把水缸砸爛,小孩就得救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遇事不要慌張,要冷靜。

曹衝稱象:一頭大象有多重?很多人想知道。

大家都出主意,有的說,把大象宰了,一塊一塊稱肉,就知道了。這個時候,小曹衝說,我能。他讓人牽著大象來到水邊,先用筆給船做了記號。

之後,又讓大象走到船上,再一次做了個記號。然後,他讓人牽走大象,把石頭一塊一塊搬到船上,一直到了記號的地方。再一塊一塊稱石頭的重量。

這就稱出了大象的重量。曹衝真是太有智慧了。這是利用了物理學的浮力等於同質量同體積的物質的重量的原理。

文彥博灌水取球:文彥博跟小夥伴們玩球,球跑進了一個樹洞裡。大家都毫無辦法。最後,文彥博想出了往樹洞裡灌水,球就浮上來了。這是利用球的密度小於水的密度,球漂浮的原理。

關於古代傑出少年的故事

2樓:凮起雲湧

1、司馬光砸缸:

司馬光七歲的時候穩重的就像一個大人,有一次,他跟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有個小孩爬到大缸上玩,失足掉到缸裡的水中。

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放棄他都跑了,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擊去。水湧出來,小孩也得救了。

2、孔融讓梨:

孔融四歲的時候,和哥哥們一起吃梨,孔融總是拿小的吃。有大人問他為什麼這麼做。他回答說我年齡小,食量小,按道理應該拿小的。

由於孔融這麼聰明早慧,很小就懂得這樣的道理,宗族親戚們認為他是個奇才。

3、曹衝稱象:

曹衝長到五六歲的時候,知識和判斷能力所達到的程度,可以比得上**。有一次,孫權送來了一頭巨象,曹操想知道這象的重量,詢問屬下,都不能說出稱象的辦法。

曹衝說:「把象放到大船上,在水面所達到的地方做上記號,再讓船裝載其他東西,稱一下這些東西,那麼比較下就能知道了。」曹操聽了很高興,馬上照這個辦法做了。

4、諸葛恪得驢:

諸葛恪字元遜,他是諸葛亮哥哥諸葛瑾的大兒子。諸葛恪的父親諸葛瑾面孔狹長像驢的面孔。一天,孫權聚集大臣們,讓人牽一頭驢來,貼了一張長的標籤在驢的臉上,寫著:諸葛子瑜。

諸葛恪跪下來說:「我乞求大王讓我用筆增加兩個字。」孫權於是就聽從了他,給他筆。諸葛恪接下去寫了:之驢。全部的人都笑了。於是孫權就把這頭驢賜給了諸葛恪。

5、孫叔敖埋蛇:

孫叔敖幼年的時候,出去遊玩,看見一條長著兩個頭的蛇,便殺死它並且埋了起來。他回到家裡就哭起來。

母親問他為什麼哭,孫叔敖回答道:「我聽說看見長兩隻頭的蛇的人必定要死,剛才我看了一條長有兩頭的蛇,所以害怕我會離開母親而哭的。「他母親說:「蛇現在在**。」

孫叔敖說:「我擔心別人再看見它,就把它殺掉並埋起來了。」他母親對他說:

「我聽說積有陰德的人,上天會降福於他,所以你不會死的。」 等到孫叔敖長大**後,做了楚國的令尹,還沒有上任,人們就已經都相信他是個仁愛的人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曹衝稱象

甘羅十二拜上卿

4樓:匿名使用者

曹衝稱象、文彥恆博灌水取球

古代品行高潔之士的古事有哪些,關於古代品行高潔人物的事例的古文

1 不貪為寶 出 處 左傳 襄公十五年 宋人或得玉,獻諸子罕。子罕弗受。獻玉者曰 以示玉人,玉人以為寶也,故敢獻之。子罕曰 我以不貪為寶 爾以玉為寶,若以與我,皆喪寶也,不若人有其寶。稽首而告曰 小人懷璧,不可以越鄉,納此以請死也。子罕置諸其裡,使玉人為之攻之,富而後使復其所。2 大將軍鄧騭聽說楊震...

中國古代關於忠的小故事有哪些,古代關於忠誠的故事

忠的故事 岳母刺字,孝的故事 黃娟暖席,節的故事 蘇武牧羊,義的故事 桃園結義 中國古代關於 忠 的小故事有哪些?關羽千里走單騎尋找劉備 趙雲長阪坡中七進七出救出劉阿斗 岳飛精忠報國,文天祥至死不降,商朝的比干被挖心,蜀國的諸葛亮輔助阿斗,古代關於忠誠的故事 中國古代關於飛行的故事有那些 65485...

古代勸諫的故事有哪些,古代巧妙應答的故事有哪些

1 魏徵進諫,凡是他認為正確的意見,必定當面直諫,堅持到底,決不背後議論,這是他的可貴之處。魏徵曾說 陛下做事不對,我才進諫。如果陛下不聽我的勸告,我又立即順從陛下的意見,那就只有依照陛下的旨意行事,豈不違背了我進諫的初衷了嗎?2 鄒忌向齊王進諫。通過兼聽則明 受矇蔽的程度來講治國的道理,最終使齊王...